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224)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银翘片:当然是用你们冲业绩啊傻孩子!要是不参你们,别的大人物他们又不敢动,御史台不就报废了么!】
  【图图的耳朵:就是,只有盯着你们,才会有业绩,还不会得罪人,顶多被你们家里人喷一顿,参的又不是什么大事儿,你们爹妈也不好意思找人家麻烦,就算找了他们麻烦,前脚刚参完,后脚被找麻烦,鬼都能猜出来是你们弄的,他们还能立个刚正不阿被胁迫、不畏权贵的人设出来呢。】
  【一言不合:套路都给你们摸清楚了。】
  谢鲸说:“所以啊,得给他们找点事儿做,这贾雨村也不是什么大人物,咱们别告诉他们是王子腾举荐的,就把他原先那些事儿原原本本告诉御史台,等着看他们表演就完事了。”
  几个人又七嘴八舌定下主意。
  林涣挠头:明明该是他自己的事,怎么就被这几个人揽过去了呢?
  谢鲸也是真损,他故意放出消息,说要带着人在闹市上骑马,第二天,马都没拉出马圈呢,一群御史就已经捏着纸笔在街道上蹲着了,就等着他路过,他们好详细写一写这群人的过分之态。
  结果等了半天,谢鲸都没来,别说是闹市纵马了,他们连根马毛都没看见。
  要知道,他们上衙的时候批假可难了,要不是为了业绩达标,谁愿意顶着寒风出来啊!
  结果还碰上了谢鲸的假消息。
  没一会儿,又有消息说,谢鲸觉得东市里人太少,纵马没意思,又跑西边去了,御史们只好一边骂一边往西边赶。
  等了半天,被溜着吃了好几口的寒风不说,一点儿新鲜新闻都没摸到,气得御史们喝完茶就打算打道回府。
  韩奇他们就在御史旁边弄了个房间,开着窗户,故意说一些八卦引起隔壁御史们的注意。
  他们说的这些倒也不是假的,都是平日里听来的,什么这家的大人下衙以后寂寞难耐,又怕被可恶的御史发现自己狎妓,只好弄了个庄子,表面上说是宴请四方来客,其实就是偷偷招妓。
  为了力求真实,口技复述人韩奇还特意叫了林涣润色稿子,说的那叫一个香艳异常,仿佛就躲在那位大人狎妓的床底下似的。
  给林涣整得脸都红了。
  还有某家的老太太,为了一己之私,假借孝顺之名,叫大房住着马棚,二房窃居正房不说,事后还被爆出来,原来二房管家太太把公中都快掏空了,好一个孝顺的人。
  这事说的就是贾府的事儿,他们问过了林涣,林涣说不在意无所谓——贾母自己都不觉得有什么错呢!根本一点儿都不掩饰,恐怕也是仗着背后有人才这么肆无忌惮的。
  还有某一家的当家太太嫌银子不够花销,偷偷把公中的钱放出去借贷赚利子钱,为了这个逼死了好几户人家的——这是林涣听完以后私心加进去的。
  王熙凤这几日看着贾琏去当官了,又动起了背着他捞钱的小心思,贾琏的官职认识的穷户多,有急用钱的时候拿不出来就要借钱,正适合放利子钱。
  她还没付诸行动,林涣觉得得给她长长记性,别回头带累了整个贾家,连林如海、林黛玉连带着他们家也受影响。
  他们七嘴八舌说着八卦,隔壁的御史还以为自己运气好捡到宝了,正巧儿碰上这么不讲究的人开着窗户说各家的秘闻。
  他们又用的是洋洋得意的语气,是以御史们没发现什么不对。
  紧接着,他们就又听隔壁说起来了。
  “你们不知道,新上任的那个什么贾雨村贾大人,我从前认识他的!”
  “哦?这位有什么新闻?”
  “这位的新闻可比前头的有意思,倒也不算什么大事,就是原先他还没考中进士的时候,在江南那边儿教书,结果骚扰人家寡妇。”
  “那可还是个节妇呢,除了她,家里还有个寡妇,是她婆婆,两个人互相扶持着守寡,她们丈夫都征兵死了。”
  另有一个声音怒道:“这也太过分了!朝廷的兵士,为了咱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连命都没了!他们的妻子儿女在后头反倒被人作践是什么道理?!这样作践他们的人竟然还能当上一地的父母官?!那个地方的寡妇岂不是要个个被他逼死?”
  “能骚扰寡妇的又是什么好人不成?应该说,私底下连个寡妇都不放过的人,只怕心里头色字当头,便是清白人家的女儿,只怕他也要肖想意淫着呢!”
  旁边的御史听得早就吹胡子瞪眼了。
  更何况听听他们说的,这人进士都没考中,这也就算了,为了进京赶考的一点儿路费盘缠,寻了别人家做先生,结果败坏人家的名声不说,还和江洋大盗有联系,联合着人家绑架主家的三岁稚童。
  这天底下还有这种不忠不义的畜生?!
  这样的人还能当官?!
  岂不是在搅乱官场!
  他们恨不得立时写下十几页的奏折喷死这丫的!
  带的纸笔不够用,御史们急匆匆赶回家写奏折去了。
  剩下隔壁包间听着嗵嗵嗵下楼声的林涣他们笑做了一团。
  【白菜豆腐脑:贾雨村,危!】
  作者有话要说:  先日三天万!感谢在2021-09-30 20:43:33~2021-10-01 08:43:3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江渡舟 2个;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江渡舟 2个;仙人掌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子说 30瓶;仙人掌、笺笺、馍馍、圆滚滚 20瓶;流年、阿宸、嬴政、绥喻而安 10瓶;篅炜 6瓶;拒绝黄赌毒 5瓶;随遇而安 3瓶;林道仪 2瓶;我是路人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35章
  沈倦一大早出门去点卯上朝, 最近朝上没有什么事情,多数的大人过去就是站着打瞌睡的。
  沈倦倒没有打瞌睡,他站在人群里头想着, 林涣的生日快到了,这回该买什么礼物。
  然后就听见上头有人说起贾雨村的事情。
  他对于这个人还是很有印象的,不由地凝神听了一下。
  结果御史们在前头扒拉了半天, 把贾雨村的底裤都扒得快不剩什么了, 连他没中举之前的事情都打听得一清二楚。
  上奏的御史唾沫星子都快飞到御阶上头了,洋洋洒洒十几页, 总结一下就是贾雨村不配为官。
  这和原著里头他因为遭受上官猜忌打压可不是一回事, 一个是闹大了,而且之前的算得上是不实消息, 这回可不一样。
  这个年代特别地讲究守节之事, 像是李纨的父亲,他为什么不许她重新嫁人,要让她守在贾府里头?为的不就是自己的清流名声?
  他身为祭酒,觉得自己要为其他人做榜样, 所以不顾女儿的痛苦。
  这样想的文人可不少。
  现在贾雨村闹出来干扰节妇守节之事, 在朝廷上一半的文官看来,都是大逆不道。
  因此说到这件事的时候,很多人都义愤填膺。
  沈倦并不赞成他们,只在心里想着,这些御史对贾雨村从前的事情了解的一清二楚, 只怕背后还有林涣透露消息的缘故吧?
  他能想到的这京都里头和贾雨村有关的人就只有自己那个小徒弟了。
  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
  他心里这么想的,却跨出步子:“皇上容禀,这事我是知道的。”
  其他人都惊了一下。
  不怪他们,实在是这位沈司业名头太大了。
  别的进士, 当年考完以后不去找机会上任,基本上就没什么复起的机会了,除非从县令一步一步爬起,还是那种边陲之地的县令才有空位。
  哪像这位,考完进士就出去了五年——听说是闲着没事出去教学生去了,五年过后回来还能当上国子监监丞,下一任换任的时候就当上了司业,这样的人可少的很。
  更遑论这还是上头换了个皇帝的情况呢?
  而这位沈司业,在他们看来就是心机深沉的代表,朝廷上的事儿他从来都不插嘴,也没见他私底下和谁来往的密切。
  除了皇帝问起,唯一能称得上关系好的,也就只有他的老师唐淮和徐阁老,还有就是他的叔叔,从来没见他给谁站过队。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