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23)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他脸上还涂着滑稽的圆腮红,张嘴说话的时候两条眉毛便一上一下地动,眉飞色舞的。
  甄英莲迎面走来就被他那张脸吸引住了:“欢宝,你这脸上是什么东西,好丑哦,赶紧去洗了!”
  林涣一僵,下意识捂住了脸,半晌才想起来已经被看见了,只能皱巴着脸把手放下来:“唉,下回再也不玩这个了。”
  “还玩呀!这个好玩。”
  “就是,下回我要当一个小地主,我爹就是小地主。”
  “地主有什么好玩的,还是当秀才举人好玩。”
  林涣两手叉腰,又险些没被自己圆润的身子撑住双手滑下去:“玩什么!不许玩,要玩找别人去,我再也不当女孩儿了!你们还想当秀才举人,我问你们,《三字经》可都会背了?”
  这一堆小孩里各年龄层的都有,从两三岁到十一二岁,有的已经开了蒙,有的却还大字不识,当即就有一半人摇头:“不会。”
  林涣得意了:“嘿嘿,我告诉你们,我《三字经》已经背下大半了。”
  于志挑眉:“《三字经》算什么,我已经开始学四书了。”
  【心上人:笑死,欢宝得意的表情瞬间尬住了。】
  【一言不合:我就喜欢看欢宝尴尬的样子hhh,刚刚那个傲娇的小表情真的好欠揍。】
  林涣上下打量了一下于志,哼了一声:“你多大了我多大了,我才三岁呢,你三岁的时候在做什么?”
  于志嘀嘀咕咕:“行行行你最聪明了,我上学晚罢了,晚又怎么着了,如今我比你博学着呢,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我都够得上当你老师了。”
  林涣才不信他,又转头去跟那些个还没开始上学的萝卜头说话:“我有个朋友说了,读书有大用处的,你们都这个年纪了还不认字不好,不如回家以后叫大人们请个先生教书吧。”
  小萝卜头们都怀疑:“欢宝,你怕不是读书读傻了,想坑我们呢吧,人家都讨厌读书呢,怎么你偏叫我们去读书?”
  林涣便摇摇头:“哪里是坑你们呀,不读书怎么认字?像于志家里,他家算是姑苏顶有钱的人家了吧,我听下人们说他家的钱够几代人躺着用不完呢,可他不也在读书?可见读书有用哒!”
  他给于志使了个眼色。
  于志便一本正经点了头:“欢宝说的对,你们都该读书了!”
  他反正不知道欢宝怎么想的,他自己读书的时候老痛苦了,背了的书记不住,前一天还会写的字后一天就不会写了,吃了不知道多少板子,现在能拐带人和他一起吃苦,何乐而不为?
  贾菌也附和。
  他们三个,林涣是读了书发现书好,爱读书,真觉得读书好。于志呢,是被迫读书,可有可无。贾菌则是被环境压着必须读书不可,不读没有出路。
  总之,三个完全不同想法的人,达成了一致的目的。
  底下那些个小萝卜头们便半信半疑了,心说他们也该去试试读书。
  林涣做了个总结:“既然大家都要读书了,这样吧,咱们以后一起聚着的时候,就不能光是玩了,还要检查你们都学了什么!谁也不许偷懒。”
  他想起跟小妖怪们打的赌,补充道:“就以三个月为期限,好不好?”
  小萝卜头们点头如捣蒜。
  林涣大手一挥:“走,玩够了,咱们回去吃好吃的。”
  一群孩子又跑回了宴会。
  后院里的夫人们已经喝得有些微醺了,见了自家孩子挤进来也没拦着。
  秦婉又叫人上了醒酒茶并一些热菜汤饭,自个儿去了后头换衣裳。
  林涣哒哒哒跟去了。
  娄氏正在后头小憩。
  她一早起来就有些不舒服,只是没放在心上,谁知道刚下了马车就不大爽利,便没出去见客,这会儿正歪着榻上。
  秦婉换了衣裳坐着与她说了两句话。
  娄氏有些心忧:“先前我写了封信叫人带去京城了,也不知道家里收到没有,一直没人回信。”
  秦婉安慰道:“从咱们这走大运河去京城总要个十天半月的,许是在路上了也不一定。”
  娄氏便叹着气又躺下了。
  而她惦记着的那封信果然也送到了荣国府。
  她寄信的时候是随着林风起的公文一起进的京,从水路跟着官船北上,林风起的公文自有人带去衙门里,她的书信是另叫人带着的,两边到了码头就分开了。
  只是这另带的人是外头雇的役夫也不知道是府里的奶奶叫人带信,只以为是林家的信。
  他是头一回来京城,找了人问过才绕到宁荣街上,只见来往车马,果然比别处热闹些,那宁国府门口便站着十来个门房下人,荣国府略少些,也有近十个,且人人都穿得光鲜亮丽,个个都昂着头挺着肚子,眼睛漫不经心地扫着门口的路人。
  役夫便走上去想递信儿。
  那看门的上下打量他一眼,只说:“哪里来的?可有帖子不曾?”
  役夫被他惊了一下,忙弯下腰:“从姑苏来的,送一封信,不曾有帖子。”
  看门的又问:“哪家的信?”
  “姑苏林家的。”
  看门的几个人便聊起来:“咱们府里和姑苏还有什么亲戚关系不曾?”
  “倒是听说先前大小姐嫁到了姑苏,难不成是那个林家?”
  “又乱说,这会儿林姑爷还在京城呢,他老家又没什么人,平白无故给咱们寄信做什么?”
  其中一个人就问:“姑苏哪个林家?可是前科探花林如海家里?”
  役夫愣了一下,说:“不是的,是姑苏县令林家。”
  看门的立马笑了:“既不是咱们家的亲戚,想必是来攀关系的,这样的帖子是进不了咱们府里的门的,你还是送回去吧!”
  役夫为难:“这送出来的信哪有送回去的道理……”
  “既不送回去,那就丢那儿吧。”他指了指门边上一个竹筐,里头塞满了好些帖子,也没按着各家排序,只胡乱堆在一起。
  役夫也没法了,他还有好些信要送,只能把那林家的信丢进了框子里走了。
  到了晚间,这一筐子帖子便被送到了府里二太太王氏那里。
  她才刚从上房下来,伺候着贾母用了饭,站得脚酸,正叫金钏儿给她捏脚,见了这一筐子帖子就头疼:“以后这些个帖子就不要送到我这来了,归了档就扔库房去吧。”
  周瑞家的忙凑上来:“太太这是乏了?”
  王氏闭着眼:“镇日里除了伺候婆母,就是管着这府里一大摊子的事儿,老爷整日里只和那些清客交谈,要不然就是和后院那些个小蹄子呆一块儿,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按理这些帖子该送到他那里去的,如今却都丢到我这里来了。”
  周瑞家的便说:“外头这些人算哪个牌面的,用得着太太费心?要我说,太太干脆叫二奶奶管着这事算了,琏二爷常在外头行走,比咱们这些妇道人家见的人多,想来也不会出错。”
  王氏不语。
  如今这府里虽然明面上是她当家,真正能说话的却是老太太,她充其量也就是个面上光,实际上什么事儿都要管。
  原先她年纪轻还好些,如今年纪大了,愈发觉得烦累。
  倒不如丢开手算了。
  她睁开眼:“去问问凤哥儿吃过饭没有,若吃过了,叫她过来一趟,就说咱们娘俩儿说说话。”
  周瑞家的应声去了。
  不多时,王熙凤便带着平儿过来了。
  王氏握着她的手,指了指那筐子帖子:“凤哥儿,莫说我不疼你,你如今年纪也大了,该学着管家了,那些帖子都是外头往来的人情,咱们府里的人脉关系都在那里头,往后都交给你管罢!”
  王熙凤脸上一喜,当即说:“姑妈放心,我必定弄得妥妥帖帖的。”
  姑侄两个又说了一席话,周瑞家的便把凤姐送出了门。
  刚离了周瑞家的视线,凤姐就呸了一声。
  平儿忙问:“奶奶这是怎么了?得了差事竟还不高兴?”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