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253)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巴拉巴拉说了一串,大致意思是,皇上看到今年的新科进士,心里高兴,忽然想起来了远在江南的林如海,当年他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也是这么英姿勃发,两人还有半句之师的情谊在,在这个春天,他十分地想念自己这半个师父。
  因此,给他赐了官职,任户部尚书,如果朝廷缺少人才,还请他即刻进京上任。
  也就是说,来不及摆宴席了,他们得立马往京城赶。
  贾蓉听了以后颇有点抱怨:“这怎么都不给休息庆祝的机会?姑公升了官难道不用辞亲朋、祭祖宗的么?叔叔也中了举,总要庆祝一番的。”
  得亏他是等人走了才说的这些,否则一顿板子怕是跑不了的——皇上的权威也能容你质疑?人家都催了,你马蹄子还不跑快点,磨磨蹭蹭?
  更何况如今甄家不知道多恨林如海呢,他们还是早点跑路好啊!
  林如海连忙叫人收拾了行李,又预备了船,他们这一堆人,准备上京去啦!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10-10 20:58:28~2021-10-11 08:30:5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林道仪 2瓶;苏织澈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54章
  “林妹妹怎么还没回来?”贾宝玉歪在贾母怀里, 显然忘了林涣走之前还骂了他一顿。
  “你妹妹送信说端午节一定回来,许是快了吧。”贾母乐呵呵的,“等你妹妹回来了, 可不许再惹她生气了。”
  贾宝玉连忙说不敢了。
  迎春在旁边坐着,听了这话就跟宝钗说:“你听听他,这会子他答应得好好的, 等林妹妹回来, 他肯定还要惹恼了她。”
  薛宝钗笑说:“他们两个见了面就跟冤家似的,恨不得打起来呢。”
  探春反倒说:“我看是宝玉单方面当人家的冤家, 林姐姐未必肯搭理他。”
  薛宝钗笑而不语。
  正说着话呢,外头婆子来了:“老太太!林姑爷他们来了!”
  她又说:“林姑爷带着定城侯的公子和林大爷。”
  贾母连忙站起来:“快请、快请!”
  贾宝玉干脆跑出了屋子,到二门上翘首以盼。
  三春、宝钗避到了屏风后头。
  林如海很快进来了, 一看见贾宝玉在二门上就皱起眉头,只想着头一回拜访, 倒是不好生气, 便无视他,往贾母那里去。
  贾宝玉呆呆地看着林黛玉。
  一年多没见着, 林黛玉出落得越发好了, 且她这一年有父亲陪伴着,更添了一丝娇憨, 比起刚来贾府时候的那含愁带怨的模样好了不知道多少去。
  贾宝玉痴痴地看着,看着看着, 就看到了黛玉身边跟着的谢鲸:“……”
  一阵危机感窜上心头——他怎么也在?!
  林如海在给贾母问安, 贾宝玉跑到了林涣身边问:“那是定成侯家里的?他怎么也在这?”
  林涣说:“这有什么稀奇的, 他拜了林伯父做先生。”
  贾宝玉差点跳脚:“他一定是别有心思!”
  “他能有什么心思?”林涣奇怪,谢鲸都跟他们待了一年多了,把林妹妹当亲妹妹一样看待, 林涣早就不怀疑他了。
  贾宝玉急道:“怎么就没有别的心思了?没有心思会一车车地给林妹妹送东西?没有心思他能追到江南去?”
  他不说还好,一说,林涣突然恍然大悟了:“那照你这么说,我先生对我也有意思了?”
  倦哥不也给他一车车地送东西吗?不也“追”到江南去了吗?
  贾宝玉哽住了。
  【银翘片:笑死,贾宝玉不敢相信的痴呆表情。】
  【一言不合:是的,谢鲸对林妹妹有不可言说的小心思,同理,倦哥也对欢宝有不可言说的小心思!】
  【白菜豆腐脑:欢宝真是逻辑大师!】
  【图图的耳朵:乱说,欢宝明明说得是事实。】
  更让贾宝玉心梗的是,林黛玉还和谢鲸说说笑笑的,一点都没把他当外人。
  他心里像是醋坛子打翻了一样。
  往日里他看到这样的人,早就觉得龙章凤姿贴上去交好了,如果却只想叫人把他打出去。
  他看了看,到底不甘心,凑到了林黛玉跟前。
  刚过去就看见林黛玉抿着嘴笑:“又贫嘴贫舌的。”
  谢鲸嘿嘿的:“既然回了京城,改天去我家里坐坐,我给我娘送了信,她说想见见你呢。”
  贾宝玉:“……”
  怎么就到见爹娘了?!
  他心里的警戒值都已经疯狂飙升了,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都在叫嚣着林妹妹要被抢走了。
  不顾林如海还在上头,谢鲸还在身边,他伸手就去拉林妹妹:“一年多没见,妹妹看着长大了不少。”
  林黛玉把手一躲:“嗯。”
  谢鲸紧盯着他,忽然问:“我听说宝二爷声名在外,聪慧异常,想问一问你,如今可有功名在身?”
  贾宝玉只觉得这人俗不可耐,满脑子只有功名利禄:“人生在世,何必将自己拘在框子里?难不成我不考功名,我就没办法在这世上生存了吗?”
  之前林涣用来告诫他的话,这会儿反倒被他拿来堵别人的嘴了。
  谢鲸哦了一声:“那就是没有了。”
  他轻描淡写的说了这么一句,然后就不理贾宝玉了,扭头跟林黛玉说话:“说起来,欢宝考中了举人,咱们也没好好庆祝一下,改明儿一定要叫他请客吃饭才好!”
  林黛玉说:“你怎么又光顾着他了,你不是还考中了秀才吗?我看啊,合该你们两个一块儿请我吃饭才是。”
  她坦然地表示自己不在意考不考科举的事儿,一点都没偏向贾宝玉,然而这种不偏向就代表着她并不认同贾宝玉的观点,只是她不说出来,不认同、但是尊重。
  【心上人:我忽然想起,原著里的林妹妹好像对于考不考科举这件事从来没有表达过同意还是不同意,宝钗满嘴经济仕途的时候,林妹妹也没对她表示说嫌弃。】
  【猪都跑了:本来就是啊,贾府和她家的规矩不一样,她也没有一定要扭转他们的观念让他们顺着自己,她的病好像要吃燕窝,贾母算疼爱她的吧,虽然也有一点寄人篱下的原因,但是她也没有恃宠而骄得寸进尺要这要那的,我一直觉得她情商挺高的,最多就是刘姥姥那里受人诟病。】
  然而贾宝玉不懂,他只觉得林黛玉不是自己的知己了——往年他说起这些的时候,林妹妹可没这样下他的脸子。
  可见是和谢鲸呆久了,被他带坏了!
  他气呼呼地瞪了谢鲸一眼。
  谢鲸:“?”你好像有那个大病。
  林如海本来是和贾母说话的,就这么抬头看了一眼,就不大喜欢贾宝玉,问道:“我记得宝玉也十五了?可还在念书?”
  贾母说:“正在国子监里头念书呢。”
  林如海就起了兴致,将贾宝玉叫了过来,要考校他:“道之不行也那一节作何解释?”
  贾宝玉立马结结巴巴的,半天说不出话来。
  他这一年光顾着到处玩儿了,国子监里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次不想去念书,就和贾母谎称自己生病了,让她给自己去请假,到现在了,国子监里头还流传着他体弱多病的谣言。
  他平日里在家读的又都是杂书,四书五经那是彭都不碰的,如何能答得出来?
  林如海皱眉,又问“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贾宝玉磕磕巴巴地解释出来了。
  再问更深的意思,他却答非所问。
  林如海有点失望。
  他从前听贾敏说起贾宝玉,还以为他是个聪明孩子,更加上他又见过了林涣、谢鲸,觉得贾宝玉应该也不输这两人才是,如今看来,不行。
  不过他面上也没表现出来,只含笑勉励了两句。
  贾母倒是感觉出来了,只是她不好多说什么,如今贾宝玉的性子也定下来了,再想改就难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