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26)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反正林家又不会出来听八卦!
  他从林家出来又怎么样,只要不是他的过错,外头的人捧着大把的银钱想让他给自家做先生呢。
  他都想好了,过两日他就去吴富商家里教书,那一家有钱多了,一个月五两银子月钱呢。
  谁知道这么个盘算,大庭广众之下叫贾菌一个三岁小儿打乱了。
  他那几个好友估摸着也是烦透他了,见贾菌和林涣出来,便作了揖:“小公子可是林家人?”
  贾菌便退后一步:“我是荣国府的重孙,这才是林家人。”
  林涣挺起胸膛:“是,我爹是林县令。”
  那好友便看着他:“这些日子吃酒的时候王举人常在席上说你们家不好,不少人都信了,若果真是他的错,还请林大人和林小公子在外头解释一下,莫要坏了自家的名声。”
  林涣小大人一样点点头:“嗯嗯,你放心,我会跟我爹说哒。”
  好友又转向林举人:“本来你平日里蹭吃蹭喝的钱也尽够抵你那半两银子的,我们几个也不愿意占你便宜,这半两银子还你的饭钱,往后咱们再也不要来往了!”
  他丢了半两银子给王举人,几个好友相携而去。
  王举人握着那半两银子怔怔地立在原地。
  他家贫,自然也不认得一些好先生,也买不起好书,平时都是好友们买了与他共看一本的,否则以他的见识和读书面,很少能有考中举人的。
  如今那些任由他蹭书看蹭饭吃的好友都没了!
  他有些失魂落魄,却不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而心情低落,低垂着头往家去。
  他失了神,便没看见一个也跟过来看热闹的地痞流氓盯着他手里的半两银子两眼放光。
  林涣和贾菌一心想着天香楼的小黄鱼,溜溜哒哒进去了,便没看见二楼窗户边上坐着看热闹的沈倾沈倦叔侄俩。
  沈倾跟着看了一场热闹,扭头一看自己侄儿正一脸淡定地捧着碗喝汤,顿时无语:“伯宁啊,你这性子也太静了些。”
  沈倦抬眼:“静些不好么?”
  沈倾摇摇头:“不过十来岁的少年人罢了,镇日里跟个小老头子一样,都是你爹的缘故。”
  提起他爹,沈倦的脸色淡下来。
  沈倾看他脸色也不继续说话了,挟了个鸡腿进他碗里:“多吃肉。”
  沈倦看着那油汪汪的鸡腿皱紧了眉。
  沈倾已经转了话题:“我们之前住的庄子好似就是林家的,他们家这两个小孩儿倒也还算有趣。”
  见沈倦不为所动,沈倾叹了口气,自家这侄儿这性格,只怕往后娶媳妇儿都难哦!
  “明年有恩科,你可要下场?”
  沈倦嗯了一声,又把鸡腿挟回了叔叔碗里。
  门外的楼梯咯吱响,少年人的脚步轻快欢乐,咚咚咚地进了隔壁,未掩实的门里传来三两句笑语。
  “小黄鱼!”
  “狮子头!”
  “都吃都吃!”
  ……
  沈倦看向窗外。
  阳光正好。


第23章
  王举人灰溜溜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手里揣着那烫手的半两银子。
  想他前些日子还在得意自己成了林家的先生,如今名声却一扫到底了,更别说去当那些个富商家里的教书先生了。
  想到这里,他不禁深恨起林涣和贾菌来。
  这一路上城内到城外,他总觉得似乎路上的人都在暗地里嘲笑自己,于是越走越快。
  姑苏城内到城外王家村有一条小路,是王举人惯常走的,平日里这路上并没什么人,然而今天,王举人听着身后不远不近缀着的脚步声心里慌张了一下。
  越慌,他的步子越快,几乎要跑起来的速度。
  下一秒,他被一脚踹在了膝盖上,整个人往前扑倒在地上,门牙迸裂了两颗。
  他回头,身后站着个有些熟悉的人,头发脏乱,胡子拉碴。
  见他打量自己,张运咧开了嘴:“怎么,王大举人不认得我了?”
  王举人仔细看了看他,从他的眉眼间认出来一点,顿时惊骇。
  “是你!”
  张远笑了笑:“难为大举人还认得我!这些日子过得可好啊?”
  王举人两股簌簌:“你不是出了姑苏去了吗?怎么又回来了!”
  张远状似哀愁:“谁让我穷呢,在外头混不出头,只能回来了。”屁,他根本没出过城!
  “那你想怎么样?”
  张远弯下腰:“银子给我!”
  王举人不愿给,捧住了胸口的银子不动弹。
  张远使劲踹了他一脚:“别他娘给脸不要脸,给我整烦了当年你做了什么事儿全给你弄出来!”
  他威胁:“听说最近官府正在查当年的拐卖案……”
  王举人脸色惨白,哆嗦着掏出了那半两银子。
  张远临走前又踹了他一脚。
  这一脚正中心窝子,王举人当即吐了口血。
  然而他敢怒不敢言,只因为张远握住了他的把柄。
  所有人都觉得他那个女儿是被拐子拐走了,只有王举人自己知道,他亲手卖了自己的女儿。
  他浑浑噩噩地回了家。
  他老娘和媳妇谭氏正坐在一块做针线活,小儿子在玩一个小布娃娃。
  他左看右看觉得这布娃娃眼熟,好像在哪见过似的。
  于是问了一下。
  谭氏沉默,半晌说:“这是原先儿梦儿玩的,我一直收着,今天叫他看见了,非要玩,就给他了。”
  梦儿就是那个被拐了的女儿。
  王举人本就心虚,听她提起女儿这会儿脸色都惨白了。
  谭氏觉得他不对劲。
  可她也没想那么多,收拾着吃了饭躺在一张炕上琢磨着种花的事儿,王举人受了张远那一脚心窝子坠得疼,很快就疲惫地睡了过去。
  只是他睡着也不安生,梦见了一个看不清脸的小女孩伸手要去抓他,嘴里还喊着爹……
  “不要!不要!梦梦不要!爹知道错了!”
  谭氏在边上身体一僵。
  外头清凌凌的月光透过窗户落进来,谭氏借着月光看向身边的王举人,仿佛看见了恶鬼。
  #
  直播间的人不知道怎么了,忽然间都对林风起办案子的样子感到好奇。
  【平平无奇:想看看古代真正的父母官是怎么判案的,真的像以前的剧一样惊堂木一拍然后开始威……武……吗!】
  林涣不知道,于是钻到了林风起那里。
  “欢宝来的正好,你的新先生快到了!”林风起招呼林涣,“等会看一看,若是不合适,咱们就找下一个。”
  林涣便找了椅子坐下,好奇地看着门口。
  进来的是个中年人,腰圆背厚,穿着洗到发白的书生服,一双眼睛晶亮有神,看着就是个十分正派的读书人。
  “在下贾雨村,拜见县令大人。”
  【平平无奇:这是贾雨村??我还以为他会是个尖嘴猴腮的人!】
  【白菜豆腐脑:你想啥呢,红楼梦原著的贾雨村就是剑眉星目,长得好看啊,不然也不会自恋觉得一个婢女回头看他三次就是爱上他了,曹公很少写外貌的,写了的基本都是金陵十二钗或者副钗,贾雨村算里面除了宝玉以外比较重要的角色了。】
  【一言不合:一想到他把我们英莲坑得好惨就想骂他!】
  【心上人:来来来跟我念——知恩图报贾雨村,衔草结环贾雨村。】
  林涣盯着贾雨村看。
  怎么看也看不出他未来是个白眼狼。
  贾雨村察觉到他的视线,对着他微微一笑:”这就是小公子吗?”
  林风起说:“嗯。”
  贾雨村先是皱紧了眉,继而松散开来:“起先在外头听说了他前头一个先生的事儿,还以为小公子是什么顽劣不堪的人物,如今看来倒还好些。”
  近日林风起忙着查拐卖案子,又有今年姑苏不知怎么的,天气有些干燥,已有半月未曾下过雨了,他忙着处理案牍,竟没关注过外头的传言:“哦?外头怎么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