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283)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林涣也觉得是这样。
  老太太是贾府难得的聪明人,或者说从前是,但是年纪大了,精力跟不上了,也有一种奇怪的想法——那就是自己年纪大了,人家都该尊重自己,让着自己。
  被家里人哄久了的富贵老太太,她的政治敏锐度退化了。
  他们等到了晌午,王夫人都没有回来。
  贾母这才慌了,连忙叫人去打探消息。
  一边又病急乱投医地拜托林涣:“哥儿家里关系广些,好歹去打听打听是怎么回事,要是没有什么事情,好歹把人带回来。”
  贾母一边拉住他的手一边哭:“再怎么样,她还是宫里娘娘的母亲,在外头落了娘娘的面子可怎么好?”
  林涣奚笑——这个时候了,她还想着拿宫里头的贾元春压人呢。
  他都不知道该说这人什么好了。
  最后也只能说:“我不担保能把人带出来,我爹那个人你也知道的,铁面无私,说句难听的,我要是犯了事儿他都没把我关进去的,所以……”
  贾母连忙说:“没事、没事,好歹打听清楚是因为什么,我们才能想别的办法。”
  林涣点头,出去了。
  他一走,林黛玉就站起来说:“我也回去问问我爹。”
  贾母自然高兴,痛痛快快放人了。
  林涣想了想,先去了他爹那里,准备等会再去倦哥那儿。
  结果到了以后才发现倦哥跟他爹在一块呢。
  “这下好了,不用再去单独找倦哥了。”林涣摸了杯子出来,顺手试了试温度,给沈倦倒了一杯茶。
  给他之前,自己先喝了一口:“不烫。”
  等喝下去,他才咂咂嘴:“爹,你这茶叶不行,回头我给你送一份来。”
  林风起哼了一声:“臭小子,你那儿的茶叶还不是从我这拿的?”
  “那怎么一样呢?”林涣下意识反驳,“前些时候倦哥才给我弄的茶,比爹你这个好一点儿。”
  林风起瞅他一眼:“天天就知道薅你先生的羊毛。”
  这句话还是他和林涣学来的。
  沈倦微笑地看着林涣。
  林涣这才想起来自己是来打听事情的,于是问起了王夫人和贾政。
  林风起想了想,说:“贾政其实还不是什么大事儿,主要是王夫人。”
  他慢慢说了案子。
  原来是之前王夫人还没倒台的时候,在外头放利子钱,人家的利息都是三十,偏偏贾家的下人贪心,对外头说的是,她们贾家放银子都是四十的利,剩下十的利叫他们自己贪了。
  按理说人家也不傻,不会借这么高的利息的。但是怎么说,能借高利贷的,那必定是十分缺钱的,贾家又给钱给的痛快,还能赊银子,也就有人借。
  愿打愿挨,别人也不好说什么。
  后来就出了事儿。
  有一家借了银子的实在还不上。
  “那一户人家爹娘都病得起不来了,儿子女儿都卖了,死活还不上钱,后来他爹娘死了以后,贾家放利子钱的人又去催债,他实在给不出来,被人打断了腿。”
  打断了腿还哪来的经济能力还钱?
  这人也是想不开,左右觉得活着没意思,干脆跳河死了。
  林涣唏嘘,这样的人也不知道该说惨还是什么。
  都是挣扎着为了活下去的人,也是实在走投无路了。
  沈倦接话说:“其实这也就罢了,后来官府去问这事的时候,王夫人身边那个周瑞家的拿着贾政的帖子拜访了不少人,把事情按下去了。”
  他摇头:“而是这样的事情还不少。”
  衙门里头销案可不是人家拿个帖子来,他们就一笔勾销的,而是有一份详细的档案,写明了某某年几月几日,谁谁过来销案。
  一字一句写得清清楚楚。
  就是不给外头人看罢了。
  沈倦拿到案宗的时候也惊呆了。
  不看还好,一看才知道原来王夫人拿着贾政的帖子做了那么多的事儿。
  包揽诉讼的事儿估摸着都写了两大页。
  林风起冷笑:“她这是王家一贯的作风,上梁不正下梁歪,活该治治她。”
  也不只是王家,是四王八公带起来的破烂风气。
  草菅人命、逼得人家家破人亡,一张轻飘飘的帖子就能解决了。
  沈倦说:“其实这时候由王夫人这事儿牵扯出来也挺好的,皇上正缺钱使呢,别的不说,这放利子钱的利息总要叫人吐出来的。”
  一家吐出来了,就好朝着别人家开口了,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加起来吐出来的银子只怕也有不少。
  沈倦和林风起商量着这事儿怎么处理。
  林涣一边听,一边给他们俩端茶递水。
  等说完了,他才滴溜溜地跟着沈倦告辞往外走。
  林风起喝了一口水,一抬头就看见自己儿子和沈倦亲亲密密地挨着。
  他皱起了眉头。
  以前怎么没发现,这小子和他先生好像有点过从甚密了?
  作者有话要说:  天亮了,王氏破产了。
  感谢在2021-10-22 20:42:23~2021-10-23 08:36:2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50177389 2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人间雕刻家、50177389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76章
  林涣挨着沈倦, 很夸张地说:“倦哥真厉害!一下子就把王夫人给收拾了!”
  他手舞足蹈的,朝着沈倦身上呼,偏偏手落下的时候又很轻, 像是搔痒一样,生怕碰疼了沈倦。
  沈倦把他的手捞回来放在身边,双手撅住了:“可别乱动了, 回头打到人身上, 又说自己手疼。”
  “我又没那么笨!”
  林涣嘟囔:“倦哥你说,就王夫人这样的,她回头是不是也得被关进大牢啊。”
  沈倦嗯了一声:“自然的,放利子钱本来就是违法的。”
  林涣哎了一声:“那我更不能告诉贾府的,免得他们去跟贾元春求救, 不过,贾家真的会管她吗?”
  沈倦说:“看情况吧, 要是她还有救,贾家指不定还会捞她一把,要是没救,贾家肯定是抛弃她最快的那个。”
  林涣特别生气:“其实我觉得他们就是太闲了, 要是整天都为了生计忙着,那还有功夫作妖呢。”
  “我小时候, 家里开偶娃铺子, 那会儿雇了村里头的男人、女人们干活, 他们的小孩那么点大都知道帮着家里干活呢, 哪里像王夫人, 闲着没事就喜欢霍霍别人。”
  沈倦揉揉他的脑袋:“那以后就不让她出来蹦跶了。”
  林涣用力的嗯了一声。
  他根本没瞅见身后他爹瞅着他的死亡视线,反而伸手拉住了倦哥的手。
  哎嘿!偷偷拉小手!
  他喜滋滋的。
  #
  等把倦哥送回去,他才想起来贾府是拜托自己出来打探消息的, 于是慢慢地踱了回去。
  贾母等得人急得不行:“怎么样了?”
  林涣说:“我爹说也没什么大事儿,就是原先二太太拿着二舅舅的帖子去包揽诉讼,摆平了几件命案,今年严查这些,就牵扯出来了,还有就是利子钱,上头说往年曾经放过利子钱的,要将利息都重新缴纳上去,往后也不许再放了。”
  贾母听着好像没什么关系,先松了一口气,问起林涣:“你二舅舅与这事儿无关吧?”
  林涣嗯了一声:“事情和二舅舅无关,自然也不会影响到他的。”
  贾母这才问起王夫人,林涣却不肯给详细的消息了:“这这事儿二太太是主导的人,事情到底怎么样,还要看影响程度,具体我爹也不知道,还在查呢。”
  见贾母不说话,他又补充:“若是搞不好,恐怕有牢狱之灾的。”
  贾母这回彻底沉默了。
  过了一会儿,她说:“哥儿去忙吧,我有些困乏,想休息一下。”
  林涣心说我信你个鬼。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