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30)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静和茫然:“那天我在家里缝补衣裳,我祖母陪着我,后来说是家里出了什么事儿,她急急忙忙出去了,没多久有个男人到我家去,说事儿太急,娘他们忙不过来,叫我也去,我就跟着他走了。”
  再后来就被卖了。
  她那会儿年纪小,也没怎么出过村子,等她知道自己被卖了,连回去的路都不认得,再后面就是被买回去送到了道观里,道观看的严,她更没什么机会出来了。
  林涣便犹豫着说:“我与你说个事儿,你听了生气也好,骂人也好,只不要把难过憋在心里。”
  他就将今儿个的案子说给了静和听。
  静和愣住了。
  她从前总是怨自己容易上当受骗,觉得要是当初自己长点心也不会那么轻易就被人贩子骗出去,过上那么惨的日子。
  她被拐了以后,总是想着爹娘,怕他们再也不记得自己,有时候又想他们肯定是有了别的孩子,许是根本就把自己忘了,不然怎么会再也没来找过她?
  她分明听那些道长说起,自己还是在姑苏的,只要他们愿意找,肯定是能找到自己的。
  静和从前也期望过自己被救出去,只是时间久了,她在那浊臭逼人的道观里待久了,连自己姓氏名谁都快忘了,浑浑噩噩、麻麻木木,只有到了深夜才会久违地想起自己的娘亲,那成了她苦难生活里的唯一慰藉。
  今天却知道原来自己就是被自己的亲生父亲卖了的?只为了那一两银子?
  眼泪扑簌簌地流下来,她紧咬着牙根,只觉得荒唐。
  林涣见她脸色不对,赶忙让她在亭子里坐下,又叫身边跟着的人都走开:“你……你要是想哭就哭出来吧!”
  静和趴在桌上,用袖子蒙住头脸,半天没有声响。
  林涣左看看贾菌,右看看甄英莲,懊恼道:“到底不该说的!”
  没成想他这话一说出口,一阵哭声从静和衣袖间漏出来,她的肩膀起起伏伏,那阵哭声便成了嚎啕大哭。
  闻者伤心,听者落泪。
  贾菌和甄英莲的眼圈也跟着红了,静和哭得实在太惨,他们几个小的又容易被牵动心神,一个个的也跟着嚎啕大哭起来。
  旁边已经退出去的下人都被吓了一跳,连忙跑去找夫人们。
  秦婉、封夫人、娄氏三个急忙赶过来,便瞧见四个小孩儿坐在亭子里哭成了一团,谁也哄不住谁。
  林涣哭得快,收的也快,他窝在秦婉怀里看了眼亭子里,娄氏抱着贾菌,封夫人抱着英莲,只有静和孤零零地趴在桌上哭,顿时眼泪又下来了:“娘,静和好可怜啊。”
  秦婉也心疼她,说:“明儿叫她娘进来,让她们俩也见见面吧。”
  林风起也已经听见了小孩们的嚎哭声,他换了件衣裳进来的时候,林涣他们四个已经被哄着去洗漱换衣服睡午觉了。
  秦婉便和他话家常:“前儿的书塾银子我已经叫人送到族长那里去了,娄氏和我透了意思,说是想在咱们家塾里跟着林涣一起读书,你看怎么说?”
  林风起说:“荣国府还没来信?”
  秦婉摇头:“也不知那边府里怎么回事,我瞧着娄氏近来有些心灰意冷的意思,不然也不会提出让贾菌做欢宝的伴读。”
  林风起沉吟:“说起来这回谭氏的案子还和荣府那边有些牵扯。”
  秦婉忙问:“这是什么缘故?”
  林风起便将那道观里的事儿说了:“衙役到的时候,说是里头的女孩儿们都是衣不蔽体的,还拖出来几个江南有名的富商。”
  因着要保护这些女孩儿,林风起叫衙役不许露出风声去,所以静和是换好了衣裳才带到林家来的,其余人都另外找了地方安置着,是以秦婉根本不知道那道观里有些什么。
  此刻骤然听说,不免露出厌恶的表情:“这些个寺庙道观的,越发不成样子了。”
  林风起按住她的手:“都是那些个富商有需求,道观里才会想到这些东西,之前和你说这案子与荣府那边儿有牵扯便是说的这个,荣府除了嫡支住在京城以外,仍有十来房在金陵那一带,虽然比起京城萧条些,在外头却也称得上地头蛇,他们家和许多江南的盐商等有勾结,常请人宴饮,宴席之间便常叫些粉头之流作陪。“
  起先只是宴饮,后来因着义忠亲王被当今驳斥了党结之事,那些人的行事便开始悄悄的,狎妓是不敢在明面上进行了,他们便想出些新花招来,也就是到寺院道观里。
  许是当着漫天神佛苟且更加刺激些,这一行竟十分的火热。
  许多明面上干干净净的寺庙道观一到夜里就是男盗女娼的窝。
  静和那一个便是。
  秦婉几欲作呕,忙问:“那其余的女孩儿?”
  林风起叹气:“有些是被人贩子拐来的,有些是父母自愿卖了的,多半都被糟蹋了,那里头除了年纪小一些的,便是长得清秀些的道童都没法逃过,都叫人淫了个遍。”
  秦婉沉默,半晌说:“也是可怜,往后也没个着落。”
  她又问起谭氏。
  林风起更加摇头:“现在的律法想让谭氏把女儿要回去,实在太难,毕竟讲究子孙血脉,只怕王举人不愿,王家村的村长、里长、族长都会不愿意。”
  其实还不止。
  因着这案子实在有几分离奇,审案的时候来围观的人有不少,来带着这案子在姑苏城里头都十分有名。
  那些围观的百姓在听案子的时候或许会觉得谭氏可怜,静和可怜,王举人可恶,可要是将静和判给了谭氏,他们又绝不会同意。
  姑苏的乡绅们必定是不愿意见到静和被判给谭氏的,若是这案子真是这样的结果了,那他们家里那些个姨娘太太、寡妇之类的,都打着合离的名头到官府求着将那些孩子判给自己,那他们的血脉就会沦落在外。
  这是那些大家族的族长不愿意也不可能看到的。
  林风起头疼:“这是个大事儿啊!”这才是他暂时不愿意告诉大家谭氏的女儿已经找到了的缘故。
  事实上他说的没错,姑苏城里的乡绅望族都在关注着这个案子,他们支持谭氏合离,可也不愿意让谭氏找回孩子。
  秦婉只能说:“先让他们母女见一面吧。”
  #
  过了几日,秦婉便安排了静和与谭氏在庄子上见面。
  因着不能走漏消息,当天庄子上的人能撤出去的都撤出去了,只有她带着林涣,用的是修整的借口。
  静和温和内敛,且年纪比林涣他们大一些,和他们相处的时候就像个温柔的大姐姐一样,让林涣他们三个很喜欢她,因此,林涣对她的事儿很是关注。
  直播间的人也很在乎。
  然后他们就看见林涣抓耳挠腮地坐在椅子上,眼睛频频地看向外面。
  【斤斤计较:这一刻,欢宝猴哥附体了哈哈。】
  【一言不合:笑死,欢宝你实在想看,站窗口不就是了?光明正大地看,人家不会说什么的!】
  【心上人:别闹,欢宝根本没有他家窗台高好嘛。】
  林涣气鼓鼓,明明他和窗台一样高!哼!
  他才不要跟他们说话呢,他要去看静和姐姐。
  于是,自我安慰成功的林涣默默地钻到了门口,诶,我探头!
  静和正对着门口和谭氏面对面,一眼就看到了悄咪咪探头的林涣,顿时就想笑。
  然而她目光落在对面局促的谭氏身上,那笑又收了回去,静静地垂下了眼。
  谭氏不住地打量着静和,半晌才哭道:“高了,也瘦了。”
  很奇怪的,明明只是一句特别特别简单的话,却让人心酸的想落泪。
  静和使劲儿憋住的泪水晕在了眼眶里。
  母女两个相看泪眼。
  【白菜豆腐脑:……草,我眼泪要下来了。】
  【心上人:呜呜,我年纪大了,看不得这种戏码。】
  林涣也眼泪汪汪的。
  约莫对看了一炷香的时间,谭氏才擦了擦眼泪,将自己带来的一个竹篮子拎到身前:“娘先前给你做了鞋袜,想着哪天将你找回来了你能接着穿,也不知道现在还合不合脚。”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