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36)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明天千字收益榜QAQ,我想保一下位置,所以更新时间是【明天晚上十点左右】,为了补偿早上看不到的小可爱们,今天加更一章,明天加更两章!爱你们,【后天早上九点正常更新!】
  感谢在2021-07-30 00:53:16~2021-07-31 03:18:0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姜姬 2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28章
  也不知道是不是谁和王举人说了什么, 他如今一改之前案子刚判下来的时候谨慎小心的作风,颇有点不把人看在眼里的意思。
  他还自己写了一份诉状递上来。
  林风起捻起诉状纸看了看。
  这诉状头一页用朱笔叙述了王举人卖女的经过,着重强调了当时王家家贫无力科考的困境, 又写南宋黄震之在《词诉约束》中所列举的十种官员不得受理民讼的其中一条,即“非单独无子孙孤孀、辄以妇女出名不受”的条例①, 以此驳斥林风起不该接谭氏的诉状。
  林风起都给整笑了, 这都威胁到他的头上了。
  他抖了抖诉状纸,朝王举人说:“你既然取了黄震之的《词诉约束》条例,怎么不记得他的十不受理里有“不经书铺不受,状无保识不受, 你这状纸只你一人写的,并无其余人作保,按照你的逻辑, 这一份诉状也是要作废的了。“
  “再有,诉状过二百字不受, 你这字数我仔细数了数, 可有二百一十八个字啊。”
  【一言不合:笑死了,林爹斤斤计较的样子绝了。】
  【啊:对付这种傻批男人, 就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然他还特别自信觉得你是在针对他。】
  【无语:普信男自古以来就有哈哈,林爹太坏了竟然还数字数, 笑死了,王举人脸都绿了。】
  王举人脸确实绿了, 他前些日子刚得了“高人”指点,说是谭氏要起诉他并不合理,可以制造舆论,借此让自己的名声更好一些, 县衙看诉状就是走个过场,不会仔细斟酌。
  怎么这个林县令还挨个数字数?!他写的时候都没这么讲究。
  讲究的林风起又翻了翻诉状纸,看了一眼底下的谭氏和林举人:“如今你们被卖的女儿已经找回,不如宣上来,一起审这案子。”
  谭氏巴巴地看向门口,却见茵梦从后堂走了出来,身上早已不是她之前看到的道袍装束,顿时愣了一下。
  茵梦朝她安抚一笑,转身跪下:“大人,民女有话要说,民女如今已经自卖为婢,且签的是死契,身家性命都在主家手里,与家父家母再也瓜葛了。”
  林风起虽然已经知道了这事儿,此刻再次听闻也不禁感叹这女孩儿实在聪明。
  找一个友善的主家寄托己身,自陈与家中再无瓜葛,旁人再也说不得什么。
  谭氏从女儿出来就盯着她瞧,听了这话岂有不明白是什么缘故的?顿时泪如雨下:“何苦啊。”
  给别人家做奴婢有什么好的?她如今在庄子里做活,签的是长工的契书,人却是自由的,真有什么事儿解约了赔些钱就完事了。
  可奴婢呢?主家有什么不顺心的随手就能打发了,若是犯了什么事,随手就打死了,一个奴几罢了,谁会在乎呢?
  谭氏越想越觉得心痛。
  可她知道女儿是为了自己好,她想叫自己安安心心地合离。
  因此,当林风起问她要不要合离时,谭氏掷地有声:“离!”
  外头一片哗然。
  这还是头一次有女人主动要求离异的,在这样一个社会时代里,是多么新奇的一件事?
  谭氏听见外头嘈杂的议论声,忽的想起王家村村长说的话,又说:“只是有一事,希望大人能替我做主,我若是与王庆合离以后,要重新立女户,希望大人能替我将户籍迁出来。”
  村长既然说里长他们不肯帮她迁户籍,她叫官府帮她迁总行了吧?
  王举人气红了眼,只是他又不敢硬来,只哀求说:“你我多年的夫妻,当初贫贱之时互相扶持走过,我考中科举也是你极力支持,如今竟一点情分都不在了吗?”
  他妄想以情动人,又恨因着茵梦之事让他们夫妻走到这个地步,转头指着茵梦骂道:“可见当时卖了你竟是没错的,你才回家就闹得鸡犬不宁!实属败家的根本!”
  【无语:我他喵血压上来了,什么垃圾东西啊,自己做错了事情还要怪别人?黑心的畜生。】
  【一言不合:他到现在都不觉得自己是有错的就很离谱,而且他真的不知道谭氏为什么想跟他离婚吗?当着谭氏的面指责茵梦也是绝了,我怀疑他脑子有问题。】
  【斤斤计较:与其说他脑子有问题不如说他读书读傻了,可能以为普天下的儿女都必须愚孝听父母的话不能有任何反驳吧,所以第一反应是指责孩子而不是反思自己。】
  茵梦低着头。
  她自从知道自己被亲生父亲卖了便没再对他有任何幻想,此刻听了指责心里也不难过,只替自己娘亲可惜,也怕她听了这话心里不舒服。
  谁知道谭氏又一个嘴巴子扇到了王举人的脸上,骂道:“我只恨我当年性子软弱听了你的话没早日来报案,到如今才看出你这幅蛇蝎心肠,你与我说情分,你若是顾着那一丁点的情分也不会做出这样的肮脏事儿来。”
  她用力过猛,近来总是搬弄那些花盆之类的,练了一身的好力气,直把身形单薄的王举人一巴掌扇到了地上,才刚好的脸又肿了。
  外头的议论声更大了些。
  林风起轻咳一声:“肃静!谭氏想要合离的理由充分且合理,有人可有异议?”
  无人应答。
  他又说:“既王梦已经自卖,往后便是主家的人,与谭氏、王庆无关,因其是毫无意识的时候被王庆卖给了张远,过后才有了一番苦难遭遇,现判王庆归还其卖身的一两银子,为人父母,女儿出嫁必得出一份嫁妆钱,如今谭氏、王庆合离,双方便各出一两银子,同时王庆需得补偿王梦二两银子的创伤费,台下诸人可有异议?”
  这个创伤费还是林涣跟林风起说起的,他觉得茵梦实在太过可怜,就这么被卖了,王举人至多被问责,而不会有牢狱之灾,问过了直播间的观众以后,才知道原来还有精神损失费这种东西。
  银子好啊,手里捏着银子才能有说话的底气,他立马就跟林风起转达了这个精神损失费的问题。
  林风起觉得这个想法不错。
  如今县衙接手的案子大多数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东家长西家短的,当场判案以后往往没过多久,这两家又会因为同一样的案件对簿公堂,再有就是那些别的案件,譬如偷盗行窃伤人,往往将案犯关上几天几个月就放出去了,那些遭受损失的人家却没什么赔偿。
  犯案的又多是当地的地痞流氓,个个都是老油条了,进来了又出去,又没什么损失,蹲几天牢而已,所以出去还会再犯,让县衙烦不胜烦。
  现在可好了,有了赔偿的先例,往后看他们还敢不敢再犯。
  他觉得这提议不错,王举人却如遭雷劈:“大人,往常没有这样的例子啊!”
  他这得出四两银子??他如今身上连半两银子都没有,哪来的四两银子给这赔钱货 ?王举人窒息了。
  林风起仍在说话:“这四两银子限半年内结清,若是没有按时结清,就有官府强制结清,以房屋等物进行抵押。”
  这一条例出来,王举人彻底瘫在了地上。
  乡下人家一年也花不过二十两银子,他这就得出四两,叫他去哪里弄钱?
  谭氏倒觉得极好,她如今月钱二两,拿出一两给女儿也不心疼,她恨不得把全副身家都交给女儿呢!
  这一个闹得轰轰烈烈的案子就这么结束了,林涣在屏风后面看了全程,只觉得神清气爽。
  【心上人:突然觉得每天看林爹审案也不错,善恶到头终有报,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啊!】
  【救救孩子:我这种不是很爱看小孩儿学习日常的人突然找到了归宿!强烈建议欢宝开个直播分屏,我想看林爹。ps:不是不喜欢欢宝,是我真的很讨厌学习,每次看到书都忍不住痛苦面具。】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