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47)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沈倦把手里的书放下,只看见林涣特别认真地盯着书,磕磕巴巴地顺读音。
  林涣倒是没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读书方法,虽然慢了一些就是了。
  沈倦却不大习惯,索性说:“我给你通一遍读音吧。”
  林涣点头。
  结果他发现沈倦和王举人以及贾雨村教书的情况都不一样。
  王举人给他念书的时候,是叫他拿着书看,然后自己把整本《三字经》念一遍,让他听完以后再读一遍就当做通读音了。
  贾雨村呢,则是一句一句地分开来教他,自己念一句,让林涣跟一句,这样能将整本书通读下来,也能认得字音。
  而沈倦是几句连在一起,比如从“天地玄黄,宇宙鸿荒”念到“云腾致雨,露结为霜”,等林涣跟着读完以后,他再继续从“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念到“海咸河淡,鳞潜羽翔”。
  而且他并不需要看着书就能通顺地将这本书背下来,即使经常停顿也丝毫不会乱。
  林涣实在好奇,等到跟着他念完以后才问:“为什么要这么读啊?”
  沈倦说:“你没发现吗?这些句子是各自成对的,譬如前五句,都是与日月星辰、天气冷暖相关,而后面则是一些日常物品的分类归纳。”
  他说:“这么念能让你更好地归纳出来这些句子属于哪一类,背的时候也能加强记忆,背起来也没那么痛苦。”
  林涣试了一下,发现还真的是这样!
  有些他明明记不太清楚的句子,联系着上下文竟然也能背出来了。
  【古文学研究:这方法不错,要不是沈倦年纪还小估计还要考科举,不然挺适合当你老师的。】
  【啊:每次看欢宝背书都觉得痛苦面具.jpg,幸好我们不要学三百千。】
  林涣没注意弹幕在说什么,他刚得了新的的背书方法,正兴致冲冲地尝试。
  沈倦又看回了自己的书,欣慰地发现林涣念书终于不是磕磕巴巴的了。
  就这么两个人坐在一块儿看了一下午的书。
  沈倦惊讶于他这么个性子分明之前看着挺急躁的,看起书来竟也坐得住。
  说起来也好笑,这小孩前两天见着他就跟炸了毛一样,今天也能在他旁边坐着看书了。
  而且他发现林涣似乎有个问题——总是听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即使是两个完全相反的观点,只要能够说服他,他就会听,就会觉得是正确的。
  先听的那个被后一个推翻以后,他就会下意识地觉得后面那个说法是对的。
  他不知道林涣有直播系统,自然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养成他这样的性子,只是本能地觉得不太好。
  能听别人说话是好的,但是如果一味地听别人说话,也会影响他自己的判断。
  只是他这会儿也不知道怎么跟林涣说这样不好,只能借着历史点一点他。
  希望他以后能碰上一个好先生,矫正一下他这个性子吧。
  作者有话要说:  来啦!今天醒的早hhh所以提前更了,明天正常更新,今晚我一定正常睡觉!感谢在2021-08-04 06:47:52~2021-08-04 18:57:5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咪咪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bubble. 4瓶;安! 2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33章
  秦婉说是要把林涣关在房里不许出去, 其实到了第三天见他没有感冒发烧就已经松动了。
  先前是大夫说落了水的人容易风寒入体进而导致肺热秦婉才紧张得不行,现在看林涣整日活蹦乱跳的倒放心下来了,除了不许他出县衙以外, 家里随他到处走,贾雨村的课也叫他继续上了。
  去上课的第一日, 贾菌就拉着他嘀嘀咕咕的:“你背书背得怎么样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明明才背完的《三字经》,隔天就忘了,给先生气的罚站了。”
  林涣挺起胸膛:“我已经会背《千字文》了!”
  贾菌大惊失色:“你全会了?!秦姨姨不是说你在房里修养吗!你竟然背着我们学习!”
  甄英莲听到这话也凑过来:“什么?欢宝你偷偷学习了?”
  他们几个小孩子也不知从哪里学来的,商量着要一块上学一块放学, 谁也不许“脱队”,结果林涣背着他们两个偷偷看书?!
  他们两个将林涣夹在中间。
  一个说:“欢宝你落了水怎么不好好休息?看书多费神啊!”
  另一个说:“欢宝你太过分了,竟然偷偷念书, 回头先生问起进度怎么办?啊啊啊我还没把《三字经》背出来!你本来就聪明,不用两天就把我丢下了呜呜。”
  林涣头都大了。
  他坐在垫子上, 干脆仰面一倒耍赖:“我没有偷偷学习, 就是闲着无聊看了看书,是那个人主动教我念书的, 念着念着就会背了,而且我也只会背一点点,没有全都会背。”
  贾菌问:“那个人是谁?你什么时候背着我们有了新先生?”
  林涣眼神飘忽:“就是救了我的那个。”
  甄英莲喔了一声:“沈家大哥哥?”
  林涣点头。
  甄英莲就叉腰说:“可见是把你得罪狠了, 人家救了你还教你念书,你连人家名字都不记得, 还这个人那个人的。”
  【小乔恩:哈哈哈哈欢宝可爱又傲娇的。】
  【红楼我来啦:我想起黛玉妹妹了,说湘云整天“爱哥哥”、“爱哥哥”的。】
  林涣垂头,心想谁不记得了,我记得他叫沈倦, 字伯达。
  听起来很像“吧嗒”。
  以至于林涣总觉得他下一秒就会“吧嗒”一下摔倒。
  贾菌见他不说话,寻思着自己得赶紧背书了,不然追不上欢宝啦,他明明比欢宝还先读书呢,而且他们两个人说好了自己要给欢宝做书童,要是学习赶不上可不就不好了?万一欢宝嫌弃自己怎么办?
  想到这,他连忙举起书开始大声朗诵。
  甄英莲也被带的赶紧读书了。
  她的天赋比贾菌要好许多,毕竟是往后能靠自学学会作诗的人,如今已将《三字经》背了大半了。
  林涣坐在他们两个中间叹气:唉,同伴太努力了怎么办?弄得他也不得不努力啊!其实他也想当一个那什么,叫“咸鱼”的来着?每天吃喝玩乐多快乐啊!
  而不像现在,只能默默地捧着书读。
  花厅外头,娇杏也在带着茵梦认字。
  她认识的字不多,但教茵梦也是绰绰有余,和里头慢慢从《三字经》教起来不一样,她直接拿了个大沙盘,又找了个木头棍子写字,写一个字就教茵梦念一遍,一天只教五个字,要茵梦既认得又会写。
  因为教的都是日常用的简单字,茵梦学的倒还是挺快的,如今也认得好些了。
  里头在读书,用不着她们,她们就坐在院子里那棵榕树底下学,手把手地教着,便没注意贾雨村站在院子门口瞧了好一会儿了。
  过了片刻,贾雨村走到娇杏背后,看她用木棍在沙盘上比划着写字,手腕纤细瘦弱,不由问:“你竟认得字?”
  娇杏和茵梦被唬了一跳,手里的棍子戳在沙盘上,赶忙站起来拉开了距离:“先生怎么在这?”
  贾雨村见惊到了她,不免抱歉一笑:“我才来,瞧见你们在认字便没打扰。”
  娇杏便低着头:“我不过认得几个字罢了,闲着没事才教教她,闹着玩的,当不得真。”
  见她不抬头,贾雨村只当她害羞了,说:“善为师者,又善于师人,你很好,不必自谦。”
  说完就自以为潇洒地转身进花厅教书去了,留下一头雾水不明所以的娇杏和茵梦。
  “他这话是什么意思?”茵梦好奇。
  娇杏摇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忽然没头没脑来这么一句。”
  茵梦后怕:“才刚吓了我一跳,还以为有什么人闯进来了。”
  她因着在那道观里的经历很是惧怕与人靠近,尤其是成年男人,离她半尺以内她都觉得害怕、浑身起鸡皮疙瘩。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