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61)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沈倦不知怎么,心口有些酸软:“你早上跑去晒谷场了?”
  林涣蹲着点头:“嗯呐!我怕雨停了它们被人捡走了,早上起来就去找了,吧嗒我跟你说哦,外头的河水涨得好厉害,我要是蹲下来,它都能淹到我脖子啦……”
  他絮絮叨叨,和寺庙里念经的小沙弥一样。
  沈倦听得却很认真,一字一句地听着。
  他也蹲下来,听一句回一句:“下次别跑去找了,丢了就丢了,这东西我能编好多出来呢,这两天可能还要下两天的雨,你没事儿别出门……”
  两个人蹲在一块儿叭叭叭地对着话。
  跟着林涣的小厮心想怎么沈小公子都十来岁了,这样蹲在地上说话看着和哥儿差不多点大呢?
  怪幼稚的。
  等林涣终于说完了,从地上爬起来了,沈倦也从地上站起来。
  林涣摆摆手:“那,吧嗒我走啦!你继续睡吧,今天应该不会有人过来找你哒!”
  不等沈倦说话,他一溜烟儿跑了——再不去娘亲那里,他就要被叫小懒虫了!
  #
  果然,其余人都坐在桌边上就等他了。
  贾菌和英莲想问他早起去哪儿了,被他使劲打眼色制止了:“吧嗒说他昨天看书看累了,要继续睡觉,叫咱们不要等他了!”
  秦婉就笑:“如今也是念了书的人了,也不是不认得字,竟还是吧嗒吧嗒地叫,我要是沈倦啊,恐怕得郁闷了。”
  林涣爬到凳子上坐好,晃悠着腿说:“才不会呢,吧嗒没那么小气。”
  秦婉便佯装生气:“你这意思是娘小气了?”
  林涣张了张嘴:“没有……娘我不是那个意思啦!”
  “好了好了不逗你了,吃饭。”
  这里坐了三户人家,三家的口味都不一样,贾菌和娄氏是北边的人,早上爱吃面食,像是饽饽之类的面点,贾菌一个人能吃好几个。
  林涣和英莲都是土生土长的姑苏人,早上爱喝粥或者吃面,英莲最近有些着了风寒,喝的就是药膳粥,苦着脸看贾菌和林涣吃别的吃得香喷喷的。
  昨儿林涣喝鱼汤喝的不香,没喝够,便叫厨房备的是鱼丸面。
  手敲的鱼泥合着茡芥、藕丁、笋丁团成龙眼大的丸子,在热水里一汆就熟了。
  面汤是鲫鱼熬的奶白汤底,面上再盖一层煮得嫩嫩的肉片。
  这样的面林涣能吃一大碗。
  林家没有食不言寝不语的规矩,娄氏本来不在饭桌上说话的,在林家呆久了也不在意这个了。
  这会儿她就说:“过两天我想着带贾菌回一趟京城。”
  林涣惊呆了,怎么沈吧嗒要走了,菌宝也要走了?
  贾菌捧着饽饽也愣了,娘没和他说啊?
  娄氏丝毫不知道自己在三个小娃娃面前放了个惊天巨雷,仍说:“家里边一直没回信,我得带贾菌回去看看,正巧儿沈家也要回京,索性和他们搭一条船回去。”
  秦婉说:“这样也好,省得你们孤儿寡母的路上不方便,沈家大人再稳妥不过的人,沈倦也是个好性子,有他们在,你带着贾菌回去我们也放心。”
  大人们都决定了,他们小孩儿还能说什么?
  三个娃娃吃饭吃得都不香了,等散了以后就去了林涣房间。
  贾菌泪汪汪的:“欢宝,英莲,我不想回去,我舍不得你们。”
  林涣也难受。
  一下子三个玩伴去了俩,只剩英莲一个了。
  昨儿知道沈倦要走的时候他还没那么难受呢,背着诗就把那种离别的伤感冲淡了,这会儿贾菌也要走,昨天那股被遗忘的惆怅立马就回来了。
  他深深地叹了口气:“京城就那么好吗?你们一个两个都要去那里了!”
  贾菌眼泪都下来了:“不好,一点都不好!在那里都没人和我一起玩,一点都不开心,没有跟你们一起玩开心。”
  甄英莲问:“菌宝,你还会回来吗?”
  贾菌摇头:“我也不知道……”
  嘴上这么说,他心里却想着,多半是回不来了吧?
  【红楼我来啦:我觉得他回不来了,荣府那样的公侯世家哪会允许娄氏一个寡妇在外头跑来跑去的?贾菌再不受重视,他也是贾府的孙系。】
  【无语:大家都醒这么早吗?我看没人说话干脆就挂机了。】
  【心上人:欢宝去谷场我就在了,但是好困,不想说话……】
  【白菜豆腐脑:欢宝真惨,一天失去两个朋友。】
  林涣也觉得自己好惨啊。
  关键沈吧嗒是要去考科举,而贾菌是要回自己家,两个理由都很正常,关键就是太正常了,他想把朋友们都留下也找不到任何的理由。
  他又叹了一口气,觉得自己再这么叹气下去,都快成小老头了。
  不可以再叹气了!林涣握拳,转头跟贾菌甄英莲说:“既然菌宝要走了,咱们就趁现在还在一块儿,赶紧玩!”
  甄英莲也附和:“对,赶紧玩,以后可能就不能一起玩了!”
  小孩子立马就被玩吸引了注意力,然后又集体愣住了:“咱们玩什么呀?”
  林涣挠头,沈倦还在睡觉呢,没有他带着,娘肯定不会让他去钓鱼什么的,那就只能继续看母鸡下蛋啦?
  林涣不是很想去。
  鸡窝臭臭的,他有点嫌弃。
  三个小孩正商量玩什么呢,门房就进来了,一般没什么事儿他是不会进来的,一看见他,林涣他们就知道村子上多半有事儿发生了。
  果然!
  门房说:“昨儿夜里雷大雨大,村里好几家的屋子都叫雷给打了,差点着起火,火星被雨水浇了,房子也冲垮了,村长里长过来了,想问问县衙可有什么说法?
  秦婉立马站起来:“你去请里长村长进来,再叫个人去县衙里头送信,外头才下过雨,你找个身手好些的,叫他小心。”
  她被房屋坍塌的事儿惊扰了心神,也没叫三个挤进来偷听的小孩儿出去。
  村长里长愁眉苦脸地进来了。
  两厢厮见,秦婉说:“我已经叫人回去报信了,预估着等县衙来人还要一段时间,你们先说说村里情况怎么样?”
  村长便叹气:“村里一共三十九户人家,昨儿雨大,房屋被冲了的一共有十一家,其中两家损失更惨重一些,一个是村里谢寡妇家里,她们家生计艰难,房顶上都是茅草铺的,一点都挡不住水,整间屋子都冲垮了,又好在都是茅草房,压下来也不算重,没有伤亡。”
  另外一家也差不多,家里条件不好,盖不起青砖大瓦房,就都是茅草混着烂泥修的房子,雨水一大就冲垮了,这一家还倒霉些,房顶的泥块掉下来砸伤了人。
  又因为这雨下得突然,村里老大夫的药材都受了潮,估摸着都没法用了。
  秦婉想了想说:“你把那几家的损失如何都列个单子给我,有伤亡的都报上来,药材不够了就到我这里来取,那两家房子冲垮了的可找到住的地方没有?”
  村长摇头:“这回房子塌了的都不在少数,村里已经尽可能安排了,可房子还是不够用,这也是我来找您的原因。”
  他想借这院子安置那两房损失最惨重的人。
  秦婉说:“问题不大,我这儿的人能挪动开来的,你叫他们尽管过来。另外那些有损失的你也按照严重程度报个损失单子,回头看看县衙里有什么章程没有。”
  村长和里长得了她的话放心不少,只要县衙下决心要管,就不是问题,也是实在太巧了些,正好儿的秦婉就住在他们村上,倒也方便些。
  他们两个自去安排,留下三个孩子站在屋里。
  林涣走上前:“娘怎么样?严重吗?”
  秦婉叹气:“还不知道呢,咱们目前只知道这一个村子受灾了,昨儿雨那么大,难免会有其他的村子也有同样的情况,再有就是那些河里头的水——下雨多了,河里的水位肯定暴涨,若是河水漫出来了,引发的后果难以想象。”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