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83)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旁人连忙问:“小娃娃,你知不知道这是谁?”
  林涣摇头。
  先生带他来的时候只说这是中秋诗会,可没说是谁举办的。
  “这是上一代的内阁大学士,如今已经退任了。”
  林涣听不懂,但觉得这个人能用这种敬佩夸赞的表情和语气说出来,老先生一定是个特别厉害的人,于是配合地“哇”了一声。
  老先生看看他的表情,扶着胡子笑:“小娃娃恐怕不知道什么是大学士。”
  旁边那个人连忙要解释,被他止住了:“一个退任了的大学士罢了,在小孩子的眼里恐怕和大街上路过的老爷爷没什么区别是不是?”
  见林涣点头,他又说:“小娃娃你问我这字帖是不是真迹做什么?”
  林涣咬手指:“我有个朋友,他好像特别喜欢这个人写的字帖,我想把这幅字帖赢回去。”
  旁边听到他说话的人都哑然,果然还是个小孩子,恐怕连字都不认识呢,却想着要把字帖赢回去,也不怕把牛皮吹破了,再者,他就算真是个神童,一岁认字二岁就会写诗的那种,在座的各位又不是吃素的。
  知道这次的中秋诗会有大学士坐镇,江南一代的学子都来了,其中不少都是小有名气的,他一个奶娃娃,哪里来的自信啊?
  不少坐在旁边的人都笑了。
  林涣见他们嘲笑自己,默默捏紧了小拳头。
  老先生注意到他脸上的表情,问:“你是怎么想的?”
  林涣抬头,看着老先生认真的表情,忽然意识到这一圈人里,大概只有这个老先生是在认真听他说话的,于是他挣扎着爬下来,朝老先生作揖:“既然是中秋诗会,为什么只有大人作诗?难道我们这些小孩子就不能作诗吗?大人们拿了第一有字帖,那我要是在小孩子里拿了第一,有没有字帖呢?”
  “实在荒谬!”
  “就是,哪有小孩子作首诗就想要大人的字帖的。”
  “小娃娃年纪不大,野心倒是不小,竟还猖狂地说要拿第一。”有人说,“咱们这儿的小孩子论起来也有十好几个呢,好些年纪都比他大,也不知他怎么想的!”
  怎么想的?
  林涣心说这还不好想吗?
  这十几号小孩子里,能读书认字的有几个?像于志那种读书认字只当玩的有几个?十几个小孩里能拉出来一半是读书认字的就算多了。
  【啊:欢宝有点冲动了吧,你连平仄韵律都不知道是什么,怎么作诗啊?】
  【一言不合:是啊是啊,欢宝你这样,回头作不出诗,很难收场啊。】
  直播间的人也在质疑林涣。
  主要是他们从林涣开始读书的时候就开始跟着看直播了,实在不知道林涣什么时候学会作诗了。
  回头要是下不来台,字帖没拿到就算了,要是这娃娃哭鼻子,他们可怎么哄?
  林涣见他们都不信自己,着急了:“你们信我嘛!我保证能作诗!”
  直播间里也总是提起林妹妹他们做的诗,别的不说,就贾雨村那三首诗,直播间都提了好几回了,他绝对记住了,虽然他也不懂什么是平仄韵律,但是直播间可以给他紧急加训啊!而且最重要的是对手也很菜啊!
  他撒娇:“古文学老师~你现在教我什么是平仄韵律嘛,不用教特别深,基础的就好啦!”
  【古文学研究:行吧,那我就先提前教你,不过欢宝你做好心理准备,作诗可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哦,人家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说的是熟能生巧,但是你反过来想,读了三百首唐诗人家都不会写呢,你还没读过,回头做不出来诗可不许哭鼻子。】
  林涣抬头挺胸:“你放心,我肯定不会哭鼻子哒。”
  而老先生也觉得林涣这个提议有意思,这个小孩分明才三岁大,竟敢给他提这种要求——实在是很有意思。
  他难得碰到这样直白又胆大的小朋友了 。
  他往年常在皇宫,那里的孩子从会吃饭会说话开始就都像个人精似的,身体是都叫皇宫框住了,心思却都一个比一个野,而他从皇宫出来以后,他家里的那些孩子又都很畏惧他,恭敬有余、亲近不足。
  任谁在抱自己的小孙子小孙女的时候,看到他们眼里的害怕,都不会太高兴的。
  所以此刻,他无比好奇林涣究竟是哪里来的信心能拿到他这幅字帖呢?
  一无所觉的林涣正在紧急加训,他一边加训,一边拿眼睛去看那幅字帖,心想,要是自己把字帖赢回来送给吧嗒,吧嗒肯定很开心。
  而且还会夸他聪明!全天下最聪明的欢宝!
  作者有话要说:  熬了半个月的夜了,身体免疫力下降的好厉害QAQ码字的时候感觉自己在发烧但是量了又没有,头晕眼花的写不完6000了。
  晚上补一章。


第50章
  既然是中秋, 少不得写月,古文学研究给林涣讲平仄韵律的时候,就拿了李白的《古朗月行》做例子。
  【古文学研究:古朗月行不看后面的句子的话, 前面很适合小孩子的思想,直白又透彻, 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古文学研究:时间紧张,你就记得两句话,一、在同一句里, 平仄是交替出现的,二、在不同句里,平仄是相对出现的。】
  【古文学研究: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它的平仄就是仄平仄平仄, 平仄平仄平。懂了吗?】
  林涣嗯嗯点头。
  古文学研究特意挑了一些简单的注意点给林涣讲了, 没要求他去了解阴平阳平之类的区别,毕竟小孩子作诗, 意思对就行了。
  老先生把所有小孩儿都叫在一块儿,对他们说:“我不拘你们做什么诗出来,只要与中秋有关即可, 一炷香的时间为限,得了头名的我就也送他一本字帖。”
  林涣补充:“也要颜真卿的。”
  老先生哈哈大笑:“小子还挺自信。”
  “是自负才对吧, 这小孩儿狂妄的不行。”
  “我看他怕是三岁都没有,只怕字也认不齐全呢,就想着作诗,可笑可笑。”
  “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脸面, 竟然还敢提要求。”
  闲言碎语当头,林涣充耳不闻,直播间的人却生了气。
  【白菜豆腐脑:这群人何必苛责一个孩子,我就不信他们小时候没有这么自信过。】
  【啊:应该是有危机感了吧,那个老先生虽然退下来了,但是人脉关系肯定不少,这个诗会他们都是来出风头的,但是现在风头被欢宝给出了,不管他作不作得出诗,风头都在欢宝那里。】
  【无语:我觉得啊说的对,我以前也经常碰见这种人,觉得自己被抢了风头,就暗地里诋毁人家,还有那种传谣言祸祸人家的,就很离谱。】
  【心上人:欢宝加油!!!作诗打他们的脸!!!】
  【一言不合:欢宝真的能写出来诗吗?我看他转悠半天了,害怕。】
  林涣在亭子周围转来转去,最后干脆席地而坐开始发呆。
  他只得了前两句,后两句却有些费心思想不出来。
  按照古文学老师跟他说的,最后两句一般都是抒情或主旨,思乡、忧愁等等都可以。
  可是林涣只是个三岁小孩,哪里有那么多的忧愁可写呢?
  他觉得中秋是个好日子啊!有甜甜的月饼,还有又大黄又多的螃蟹,他娘总不许他多吃,给他馋坏了。
  一炷香的时间过得很快,众人不过喝了两杯酒,那根香就燃到了底。
  那几个不知存了什么心思的人嚷着要让林涣先念他作的诗,做好了嘲笑他的准备。
  林涣叉腰:“总要按年纪小或年纪大的先来!哪有从我这个中间人开始的?”
  有人笑他:“怕不是诗没做出来吧?等会可别哭鼻子。”
  林涣直接略略略地朝他做了个鬼脸。
  前头几个小孩里有实在作不出来的,也有根本不识字的,另有几个作出来的,老先生听了直摇头。
  唯一作得好些的,竟然是于志,老先生还夸了一句不错。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