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综+剑三]专业当爹(83)

作者:岐山娘 时间:2019-05-23 09:45 标签:强强 系统 穿越时空 武侠

    突然,一只手拉住了他的臂膀,“喂喂不要再看了。”
    王氏子这才如梦初醒,涨红了脸,不敢再看上首冷淡的男人,转过头看向拉住自己的人,目光对上了一张笑得狡黠的面孔,忍不住一怔:“赵氏子。”
    那个败家子,阿不,赵氏子拉住衣袖的手指没有放下,他见同桌回过神这才松了口气,悄声道:“帝师在讲课的时候,不喜欢别的人盯着他的脸看。”
    只要家里有些地位的人都知道一件事情,当年谢氏大郎闻名天下除了王佐之才,更让人赞叹的是他那张绝世无双的脸庞。
    京都不知道多少闺阁女子为他失了神,发誓非卿不嫁,愁得满朝上下头发都快掉了,御史甚至还因为此事参了一本。
    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闺阁女子早已嫁为人妇,这位才貌双全的大人依旧是她们之间的话题,赵氏子自小亲近母亲,自然对于她们之间的话题如数家珍。
    王氏子脸涨得通红,道:“是某有失规矩了。”
    君子非礼勿视,显然他犯了。
    赵氏子环顾四周,没发现异样,这才悄声继续说道:“哎,你注意点就行了,看一眼的话,那位大人不会在意的,据说我娘亲年轻的时候,多少人都挤到了城门口只为看这位大人一眼。”
    他吐槽了一句:“关键是人家坐的是轿子,她们坐的也是轿子,隔着两层布和无数人,她们也能看得起劲。”
    王氏子无奈的一瞥眼。
    赵氏子丝毫没有收敛的意思,滔滔不绝的说着上首大人的丰功伟绩,反正商业的已经讲完,那位大人开始讲起农业了,他对这个不感兴趣,闲着没事正好拉着死对头说说话。
    王氏子挣脱不得,只好侧耳倾听。
    两个人在底下交流的十分起劲,特别是关于上首大人年幼天才之名。
    “据说这位十岁为相,献计先帝,硬生生将草原那群蛮夷忽悠的内斗十年,元气大伤,那个草原王庭听道这位的名字至今还心有余悸。”
    王氏子听的双目精彩连连。
    习得文武艺,报得帝王家。
    只要任何心怀天下的人都知道关在的草原蛮夷对于朝廷乃是心腹大患,这位大人的事情他虽然有些耳闻,到底不如这位未来的侯爷清楚。
    身后一直默不作声的顾惜朝听得前面两个人的谈话,若有所思,他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闻自己名义上的父亲事例,他也第一次知道为什么四周的人对于这位总是抱有憧憬的眼神,这个人仿佛天生可以将你的目光集中。
    顾惜朝自然也听懂了前面两个人关于帝师的感情问题的讨论,他听到了后者们说的多钱闺阁女子只为看这位一眼做的事情,忍不住沉默了,虽然他早就知道这位父亲对于他娘亲的感情几乎都没有,收养他也是一时心软,却一直都没有准备的概念。
    直到刚才他才直目面对了这位名义上的父亲与自己天壤之别,也知晓了为什么母亲临死前为什么憧憬而感激,或许她知晓了他的身份。
    时间推移过去。
    谢离歌自然察觉下面学子们好奇的眼神,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他已经习惯了,只要不过分他就没兴趣追究,看一眼又不会掉块肉,依旧自顾自开始讲解课题。
    然后他就感受到了顾惜朝直直的目光。
    他瞥了一眼那里,发现小孩儿一幅思考人生的表情,皱了皱眉,不听话,为什么不学习,暗自下定决心,下课后将作业加量。
    手合起书本,他放在了面前的案牍之上,抬头对着学子们道:“可以了,这次的讲习到此为止。”
    学子们意犹未尽的回过了神。
    只有认真听讲了才会知道这位大人所讲内容到底多么厉害,也才会知道自己的渺小。
    谢离歌低声道:“所有人回去写一篇文章交给我,可以是匠人的,也可以是关于农习的,也可以是商业,我的要求是你们必须讲的言之有物,假如给你一县之地,你将会从那一方面着手自己的属下。”
    学子们纷纷抬起头,神情激动。
    “听到没有,帝师大人说让我们选一个课题写。”
    “你写什么?”
    “农!一国之本。”
    “你呢?”
    “废话,当然是商人啊。”
    谢离歌听到了一系列的话语,嘴角微微勾起,学子们兴致勃勃的干劲仿佛也影响到了他,他咳了一声,道:“此次作业将会成为年末时候的考评,明日我会亲自批改打分,第一名会有奖励,到底什么奖励你们可以期待一下,至于排名倒数十名……”
    他顿了顿,目光对着学子们微微一笑。
    “也可以期待一下。”
    众学子齐齐打了个哆嗦。
    他们所有人这个时候已经听清楚了,这位大人的批改方法和他们太学以前截然不同,不会找什么第二名第三名,只有第一名,甚至关于惩罚也是让人惊恐。
    聪明的学子已经明白这位大人的方法恐怕会让所有人都绷紧了神经。
    假如所有人都是相差不多的分数,排排列好名单,倒数十名就是倒霉蛋,简单粗暴的让人一目了然。
    一分的差距将是天壤之别。
    赵氏子明白意思之后,倒吸一口冷气,他仿佛看见了自己暗无天日的未来,倒数十名,他估计一辈子都在那里呆着了。
    先不说帝师对他什么惩罚,估计回去以后他老子都要抽他一顿。
    想起自家老头经常拿在手中的棍子,赵氏子忍不住愁眉苦脸起来,苦思冥想自己该怎么样提高成绩。
    王氏子一脸凝重,心态也不是很好,即使他过目不忘,然而帝师所讲内容与他平时接触的完全不一样,并且后者也没有制定最具体的标准,他只能用尽全部力气去碰碰自己的运气,半响之后,他叹了口气。
    然后发现堂上那位大人已经离开。
    他慢慢开始收拾东西。
    赵氏子凑到他旁边,嚷嚷:“怎么办,怎么办,要是考倒数十名,我家老头肯定会打死我,祖母估计也拦不住啊!!”
    王氏子任由他靠在自己肩膀上瞎叫。
    此刻已经是傍晚。
    王氏子叹了口气:“有那力气喊,不如回去之后用功写文章。”
    赵氏子同样学着他叹了口气:“关键是小爷不会啊。”
    谁让他家从祖上就没有点亮读书这个技能呢。
    学子们很快就离开了太学。
    晚上,谢离歌带着顾惜朝回道了帝师府,小皇帝早早就等待在了那里,他也从旁边人的话中听到了帝师在太学时惊艳四座的表现,他心理忍不住充满了骄傲,这可是他的恩师。
    甚至顾惜朝认真听课的态度他都可以拿出来吹一吹。
    他弟也很棒。
    很好!很膨胀。
    小皇帝眼一扫门口,看见一大一小两个人影就迎了上去:“帝师,阿朝。”
    谢离歌对着他点了点头,看着小皇帝笑的得瑟拉着顾惜朝的肩膀,哥俩好的凑在一起。
    “今日太学怎么样,你受欺负了吗?”
    顾惜朝摇了摇头,太学的气氛还是很好的,大家在听课的同时都很认真。
    小皇帝无聊道:“那些大臣们今天上朝的时候也是心不在焉的。”
    至于为什么心不在焉大家心里都清楚。
    谢离歌扫了两人一眼,考虑到今日一天都在讲课,有些疲惫不堪,便率先告辞去休息了,留两个小孩在谈话。
    小皇帝看着谢离歌的背影消失在树林之间,这才整个人如同大狼狗一般凑到了顾惜朝旁边,道:“怎么样,怎么样,帝师这次的讲课都讲了什么?”
    他从上朝的时候就很好奇了。
    顾惜朝看了他一眼,指了指自己带回来的本子。
95、当帝师不如当干爹10
    小皇帝凑过去一看:“农?”
    “帝师让你们学农啊?”
    顾惜朝抿嘴:“今日父亲讲课大多都是围绕工、农、商三类讲解的。朝至今有些不懂, 只敢选农来选。”
    顾惜朝是个谨慎的人, 特别是在听闻倒数十名有惩罚之后, 他越发小心谨慎, 三类之中他对于匠人完全不熟,行商之事更是一窍不通,唯一让他感到庆幸的是自己曾经有幸听过隔壁老农讲过农田一事。
    虽说治理农业并不能完全照搬却可以提供一些线索。
    小皇帝沉吟片刻,道:“看来帝师这次对你们很是用心啊,当初去御书房教授我们的时候也不过如此了。”
    顾惜朝笑了笑。
    小皇帝瘪了下嘴, 莫名委屈,不过很快就恢复了, 立马原地复活。
    “朕先回宫了,明天你可以去宫里找我。”
    天色不早了, 宫门是有宫禁的,他身为皇帝自然应该以身作则, 小皇帝对着身后挥了挥手,马不停蹄的回到了宫中,徒留顾惜朝对着案牍上的文章苦思冥想。
    过了一会儿,门外有响声。
    侍女在门外恭敬的说道:“公子,该用晚膳了。”
    顾惜朝这才如梦初醒, 透过窗户看向外面, 弯月高垂,显然已经是夜晚了。
    顾惜朝收拾好东西,打开了房门,道:“走吧。”
    侍女弯腰行礼:“是。”
    转头带着顾惜朝前往了谢离歌所在主院, 左拐右拐,穿过茂密的竹林,来到主院,谢离歌早就已经等待在了里面,桌上摆满了各式菜肴,简单美味。
    顾惜朝歉意道:“朝来迟了,请父亲恕罪。”
    谢离歌摇头道:“无事。”
    “先用膳吧。”
    一席无话。
    用完晚膳,仆人将桌子上的菜肴撤下去的时候,顾惜朝这才抓到和谢离歌相处的时间,只见他名义上的父亲手持香茗正在闭目养神。
    顾惜朝犹豫了刻,道:“父亲?”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