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全球高考(166)

作者:木苏里 时间:2019-04-10 19:14 标签:甜文 强强 无限流 相爱相杀

    这话无异于平地一声雷。
    走廊陷入一片死寂, 听着的三人都露出了难以置信的眼神。
    922说:“这话听起来可能有点瘆得慌, 但事实就是这样,他是个早就死了的人。”
    游惑眉毛紧紧皱着:“什么人?”
    “系统设计人。”922顿了一下,强调说:“之一。”
    众人更疑惑了。
    “之一?”秦究重复这这句话。
    “对, 之一。”922问他:“老大你不记得了?咱们进系统之前不是各有一份资料么?关于系统的。里面不是提到了设计团队?”
    “是提到了。但是每个人的资料内容都不一样, 各有偏重。”秦究说:“我的任务点主要在考官A和Z,还有核心区域的摧毁上。所以关于设计团队,我的那份资料里只简略提了一句, 单纯作为背景介绍。”
    他说着忽然又反应过来, 他的那份资料着重点在当下, 列出来的研究员并不全面。游惑的妈妈就不在其中,应该只包括活着的。
    922立刻反应过来,说道:“我的任务是信息收集,资料里光是团队背景就占了三页,还不包括研究员的照片。那个老人叫杜登•刘,中德混血。按照资料里的说法,他只提供了最初的设计灵感和雏形,还有一些基础部分,然后在系统的设计前期就去世了,大概二十年前吧。所以一般说到主设计人,并不是指他,毕竟他只参与了开头的一小部分。包括我拿到的资料里也没把他当最主要的人员。”
    “但是?”秦究替他说了转折。
    922郑重地说:“对,但是。随着我在系统里收集到的资料越来越多,我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个系统并不是单纯地只从外部来设计的,还有内部。”
    “内部?”
    “对。我本来也是负责装备设计的,在这方面可能会比一般人敏感。你知道这种设计一般都会有一个逻辑在里面,不同的人会投照出不同的结果。呃……可能有点抽象。打个比方吧,假设现在要设计一个避难基地,有两个设计员,一个饿了三天,一个冻了三天。饿了三天的那位在设计的时候,第一个要考虑的就是食物供给问题,而冻了三天的那个,优先的一定是气温调节和保暖问题。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
    922大致解释了一下,又继续道:“我当时发现这个系统有两种设计逻辑,我觉得你们在考试中肯定也有感觉。一套逻辑是全方位的考验,针对考生的各个方面,顺利通过考试就能从这里出去,不太顺利的呢?有重考、补考、延期等等各种乱七八糟的补充来增加机会,实在不行还有弃考,这个就是最基本的筛选流程。这本身没什么问题,有问题的在于另一套逻辑。那套逻辑里面,考生被淘汰的结果是消失。考试中途失误的结果要么是死亡,要么是变成NPC。特别优秀的考生会被挑选提拔成监考官……”
    他掰着手指一项一项地数着,说的简直就是游惑一行人的考场体验报告。
    “……发现没?在这套逻辑里,根本没有离开系统这个概念。”922沉声说,“我在做考生的时候,一直在想这个系统是不是精神分裂?后来才反应过来,这不是单纯的精神分裂,而是有两组人在共同设计。这两组人从根本上就是不同的逻辑。一组在外部,一组在系统内部。内部的设计逻辑就是后者,在他们的逻辑里,吃穿住行,整个生活都嵌在系统里了,不需要回到现实。”
    三个人听了都若有所思。
    “怪不得。”游惑说。
    一直以来他们都默认,系统之所以表现得分裂,是因为它时而有人性时而没有。但他始终觉得这个解释还不足以涵盖所有,还有哪里说不通。
    现在他反应过来了——所谓的人性部分也就是154已经被剥离了,但系统仍然会在某些时刻表现得很分裂。
    原来不仅仅是因为所谓的“人性”,还因为它的设计从源头上就是分裂的。
    922说:“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脑子依然在打结。因为我想不通为什么系统内部的那组设计员会是这种逻辑,这逻辑太消极丧气了,要么死要么永远禁锢在这里,这是一组报复社会的神经病吧?正常人都会想从系统里出去,他们为什么不?”
    “我当时满心都是吐槽,天天在脑子里骂街。直到我有一次不小心踩点违规,被带到监考区的双子楼接受惩罚。我看到杜登•刘那个老头的时候突然明白了——系统内部的设计员确实不是正常人,他是个死人。”
    他已经死了,只借助程序和设计存在于系统里。系统在,他就在,系统亡,他就亡。他今后的整个“人生”都跟系统紧紧捆绑着,系统对他而言就是世界,就是人间,就是生活。他当然不会考虑从这里出去。
    听到这里,游惑已经能理清所有了——
    这位杜登•刘在设计系统的时候,给自己预留了一块地方。他把自己的理念、精神、思想种种东西借由程序写进了系统里。这样一来,当他在现实中去世,系统里的“备份”就能接替他存活下去,这对他而言,大概是一种生命的延续。
    设计团队的其他人最初也许知情、也许不知情。
    就算知情,可能最初也不觉得这是坏事。系统里的杜登•刘对外界的人而言,没准儿就相当于一个杀毒软件,可以发现问题,顺便从内部解决问题。
    他们没想到的是,内外一起设计会埋下苦果。两道不同的逻辑导致系统从根本上就是冲突矛盾的,而只要有矛盾,就一定会有一方在某个时刻里占据上风。
    于是某一天,内部的逻辑占了上风,系统开始脱离初衷。
    这就是失控的源头。
    某种程度而言,杜登•刘既是一个“人”,又是系统的一部分。
    那么一切就说得通了。
    他给系统“通风报信”,干扰游惑和秦究的行动,是因为他不希望系统被摧毁,不希望自己从此消失。
    在他的概念里,他这是在自救,在求生。
    154恍然大悟:“我就说嘛,你俩造反失败为什么都还活着,为什么系统不干脆让你们两个消亡,一了百了。”
    秦究也自嘲一笑:“就在几分钟前,我还以为这是因为你帮了忙。”
    “没有。”154摇头说,“我那时候根本做不到这些,帮不了你们这样的忙。应该就是他,那个杜登•刘。他一方面要干扰你们,不想让你们成功,因为他想活着。另一方面他又不想杀人,他如果是最初的主设计,没准观察过你,甚至是看着你长大的——”
    他看向游惑说:“他应该不希望你直接消亡,所以让系统直接把你除名了。至于老大你——”
    154又看向秦究:“你和A两个人都是令人头痛的威胁,你被扔出去过一次,没什么效果。所以第二次就换了一种方法,你就被留下了。”
    他说完安静了片刻,又咕哝道:“你们人啊……真的麻烦,一个比一个复杂。”
    秦究失笑,又慢慢敛起笑意:“还真就是这样。”
    这世上很少有谁是天生的恶人。不论是谁做了什么事,顺着往回数几年,都能找出那么几点原因来……
    但这不代表那些事就不存在了。
    杜登•刘也许有很多很多理由,最根本的一个又似乎很容易理解——他不想“死去”,不想消失。
    他不想的事,统统落到了别人身上。
    他也许不想害人,但他确实在害人。
    “行吧,一次两次差不多了。再让他干扰第三次就是真的蠢了。”秦究对154说,“你的调虎离山应该结束了,他现在差不多该回到处罚通道了,能把他控制住么?”
    游惑说:“不行的话,我们直接去绑。”
第153章 修正程序
    绑匪二人组没能真的成行, 因为154摁住了他们。
    “找人这种事我来就好,现在大家都恢复了记忆,杜登•刘肯定也一样, 没准儿不会像从前那样老实。我怀疑他现在已经不在处罚通道了。这老头的权限高, 能去的地方不少, 我先确认他的位置,尝试看能不能把他暂时封禁。如果我不成功, 那就真的得靠你们了, 老大。”154说。
    “行。”秦究点了点头,又道:“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先确认一下。”
    “什么?”
    “控制住杜登•刘,对系统的影响有多大?把他控制了,系统需要多久能反应过来?”
    “立刻,抓住的瞬间就会知道”
    922“嘶”了一声, 一副牙疼的模样:“那还怎么搞?我跟你们说我对那老头有阴影。”
    说到这, 秦究想起来。当初922出现意外失去记忆, 就是在双子大厦受罚的时候。也许就是因为他认出了杜登•刘,没能掩饰住那份惊讶愕然, 才给自己招来了麻烦。
    154瞥了他一眼,咕哝说:“在座的谁对他没阴影?”
    922突然平衡:“……也是。”
    “不过你们可以放心,知道不代表会处理。”154说:“其实杜登•刘跟我的情况很像,在系统里算一个独立的人。一个人从楼上挪到楼下, 从站着变成坐着, 有任何变化系统都会知道。但系统太庞大了, 人太多了。一个人的变化对它来说无关痛痒。”
    154斟酌几秒, 又说:“至少在对它产生实质威胁之前,无关痛痒。”
    922毫无起伏地说:“那真是太好了,我们就造个反而已,保证不对它产生任何实质威胁。”
    154:“……”
    秦究笑了起来,游惑摸了一下耳钉,一脸平静之中隐约透露出了一丝跃跃欲试。
    说话间,隐约有人声从走廊传来。
    “别慌小舒,至少目前来说没有太多负面影响。”那是楚月的声音。
    “好,好……我先告诉他们。”回答的是舒雪。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