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九千岁[重生](133)

作者:绣生 时间:2021-12-23 09:35 标签:甜文 强强 爽文 重生

  但才上任两年的现任巡抚姜政却是个耿介之人,最厌恶这些官商相交的蝇营狗苟之事。这两年间他拒了周知龄数次邀约,又严厉约束下官,决不容许徇私枉法收受贿赂之事。
  就在去年,周家还有个纨绔小辈犯了律,周家求到了姜政面前,结果不仅被姜政拒之门外,后来这小辈还按律被发配偏远之地了。
  所以今冬雪灾,周家不仅自己不肯捐助,还不许其他商户捐助。更甚者,还命商会下面的商户囤积粮食布匹火炭之物,借机抬高价格。
  别说普通贫民了,便是一些小富之家都快要买不起过冬之物。
  姜政得知消息之后,也曾派了俞知府前去交涉。
  但那周知龄狡诈,只说天寒地冻,路途艰难,商户们运回货物亦不容易,仓库内只剩下那么点货物,若是不涨价怕是连本钱都赚不回来,就是死死咬着不肯降价。
  虽有豪绅捐赠旧例,但如今人家不愿捐助,姜政也不能按着人捐,商户涨价他更时无法管束,只能另寻他法。
  “与京城邵家是远亲?”殷承玉啧了声,总算明白邵添忽然提议派皇子来湖广赈灾的意图了。
  “这三江商会和周家,往日里可有作奸犯科之举?”
  “不曾。”俞知府道:“不论是周家还是三江商会,在湖广风评都十分不错。周知龄更是有名的大善人。”
  “若真是大善人,又怎会在雪灾之时囤积居奇?”殷承玉屈指敲了敲桌案,想着该如何从三江商会入手。
  若是三江商会和周家有作奸犯科之举,他大可以问罪后将之查抄了,查抄出来的粮银正好赈灾。
  可对方若是装得好,恐怕一时半会难以下手。
  正蹙眉思索之时,忽听门口传来一道熟悉的声线:“东厂番役擅侦缉之事,再狡诈的狐狸也逃不过东厂耳目。殿下不如将此事交予臣去办。”
  殷承玉循声去看,就见薛恕身披风雪,推门进来。
  作者有话要说:
  大狗勾:千里寻老婆.jpg


第98章
  殷承玉没想到薛恕会来。
  他出发之时是正月初六,在路上行了十八日,抵达武昌府之后又马不停蹄四处勘察灾情奔波数日,如今已是二月里。
  算算时日,薛恕只比他晚到了数日,几乎是他前脚离京,他后脚就跟了上来。
  但即便如此,两人也分别了将近一月。
  目光在空中交汇,两人隔空对视良久。
  殷承玉还算平静,薛恕眼底却是波澜迭起,充斥着叫人不敢直视的浓烈情绪。
  在众人的注视之下,薛恕大步走上前来。他裹着满身寒意,如同卷着风雪而来,却又无比克制地行礼:“薛恕见过太子殿下。”
  殷承玉垂眸凝视他,看到了他发间凝结的霜雪,这人也不知道赶了多久的路。
  他心头蓦地软了一下,却只不动神色地收回目光。未问来由,而是先说了正事:“薛督主此次带了多少人手来?”
  “百余人,不多,但都是东厂擅侦缉的好手。”
  实则这些人手是为了搜寻老神仙下落才带来的。
  殷承玉自是知道他对东厂的掌控度,他既然开了口,必是有把握,便也未曾推拒,而是应下来,又叫人搬了座椅让他落座。
  而他则继续与一种官员商议救灾章程。
  除了筹集过冬物资,除雪亦是迫在眉睫的难题。
  进了二月,倒是没有再连天的下大雪,可天气仍然不见转暖,冬雪不化,反而凝结成冰。不仅阻碍了普通百姓的出行,也极大影响了救灾物资的运输。
  “湖广的驻军都已参与到除雪当中,但冰雪太厚,范围又广,一时半会难以除净。”
  湖广位于大燕中部,不临边也不靠海,驻军人数并不多。如今遭了雪灾,大半驻军都派去除雪,仍然杯水车薪。
  “只依靠驻军时日太久,需得设法调动百姓一道除雪。”殷承玉道。
  武昌府下的一知县叹气道:“这天寒地冻的,没衣没食,百姓哪里肯出门呢?”
  雪灾不比其他,数九寒冬里,百姓们都闭门不出,只苦苦熬着,盼着冬日过去便好。但官府却等不得,这天根本没有转暖迹象,若是熬到三月去,不知要冻死饿死多少人。
  “说来说去,还是没粮。”
  这样的时候,银钱是不好使的。如今湖广地界米粮棉衣火炭之物的价格高得吓人。便是以工代赈,直接发放银钱,一人顶着寒冬干上一日活儿,领得那些铜板,估计还不够买一餐的米粮。
  百姓也不是傻的,与其出去挨饿受冻,不如待在家中,说不得还能多熬几日。
  殷承玉眉头深拢,思索着解决之法。
  如今米粮才是根本,但根据俞知府所言,周家行事谨慎,若是想找到对方的把柄,说不得还得费上不少时日。
  但这三江商会里,也不是只有一个周家有粮。
  这些商户如今肯听命于周家,不过是目前利益一致罢了。一旦发现自身利益与周家相悖,这些商户多半会倒戈。
  倒不如先从商会里其他商户入手,拿住了把柄,逼着他们先交出粮来,解了燃眉之急。
  殷承玉心中很快有了决定,对俞知府道:“俞知府,你以姜政的名义去下帖子,三日之后邀三江商会中的几个领头人来一聚。”
  俞知府并不是个精明人,猜不到他的打算,但胜在办事听话,应下来后便去办事了。
  其余官员亦陆续告退,最后就剩下一个薛恕。
  殷承玉凝着他,缓缓道:“三日之内,将三江商会中几个领头人都查一遍,找出把柄来,可能办?”
  他虽是询问的语气,神色却并不担忧。
  薛恕并未辜负他的笃定,说能。
  又道:“殿下不问臣为何而来?”
  殷承玉与他对视,良久后勾唇轻笑了声,那双清冷冷的凤目里满是笃定:“有什么可问的,左右都是为孤而来。”
  问了,再说得天花乱坠,也都是借口罢了。
  他应得如此坦荡,叫薛恕的呼吸都紧了一瞬,继而心脏鼓噪,情动难抑。
  若说这世上谁最了解他,恐怕只有一个殷承玉。
  他堪破他的贪嗔痴,也明了他的爱恨怨。
  七情六欲尽数为他所牵动。
  交汇的视线似着了火,从薛恕眼底,烧到殷承玉心口,烫得他下意识收回了视线。
  这人可真是……
  殷承玉目光倏尔又转回去,不甘示弱地地直视着他:“好好办差,先救灾。”
  薛恕望着他,极缓慢的“嗯”了一声。
  *
  周知龄行事谨慎,一时半会儿难以寻到破绽。但三江商会里,各行各业大大小小的商户有数百之数。
  薛恕只命人按照名单,捡着商会中排在前头有话语权的十几个大东家挨个筛查了一遍,便轻易寻到了突破口。
  到了殷承玉定下的日子,薛恕将一沓薄薄的纸张递了上去。
  上头记录着这些个大东家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深深藏着不愿为人知晓的秘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更何况这些富商们盘踞湖广经营多年,多多少少都有些不干净,要抓他们的小辫子,实在再容易不过。若不是时间紧迫,恐怕递上来的就不只是这么薄薄一沓了。
  殷承玉快速翻看完,便将之交还给了薛恕:“你随孤一道过去。”
  召见的地点在布政司衙门下头的一座宅院里。
  这次接到帖子的一共十人,除了会首周知龄外,余下九人皆是三江商会大东家。乃是米粮、布匹、火炭、漕运等各个行业的翘首。
  此时这些人都已经聚在正厅中,下人上了热茶后便退了下去,厅中再无他人。
  “这厅中竟连个炭盆都没有,这是故意给咱们下马威呢?”
  “这姜政吃了两回瘪,竟还不死心。”
  “先前办事不知通融,眼下有事却要咱们出力,这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呢?”
  “……”
  几人你一言我一语,见周知龄皱着眉头不吭声,奇道:“会首怎么一脸凝重,这姜政也不是第一回 找我们了,有什么可担心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