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266)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凭什么!你们是来救灾的,我是灾民,凭什么就领不到。”
  “好啊你还敢跟我顶嘴。”队长随手抽了木棍过去,被严谨信先拦住了。
  顾兆听着孩子声音还没变声,怕是十二三的年岁,看着瘦高到他胸口,可露在外头的骨头也是瘦的一把,先跟队长说:“队长消消火,知道你忙碌辛苦了,天寒地冻的在这边救灾盖房子,虽是辛苦但也是功劳,等灾情过去了,五皇子指定会请旨的。”
  队长带着队伍没日没夜的干了十多天,又是搬尸体又是盖屋子,还要管着这些灾民,灾民还源源不断过来,房子没日没夜的盖也不够住,挨上头的骂,心里早也窝着火,此刻听顾大人说软话,火也没了。
  “大人您有所不知,我虽是高着嗓门喊,但五皇子有了命令,我们可不敢伤了这些灾民性命,我刚到接手时,瞧见他们也可怜,自掏腰包买了米粮东西,可人太多救不过来,还有些横的贱的,对着您是装可怜求饶,回头了欺负那些没能力的老弱妇孺。”
  队长也是受过骗,恨这些灾民中的流氓横的。
  灾情一到,一路过来,人早都没了人性了。
  “你几岁?”顾兆问。
  那麻杆孩子硬邦邦说:“十五。”
  顾兆信个鬼,一听声就不像,像小学生,他不问年纪,而是问:“队长怀疑你打死了同棚住的,是不是你干的?”
  “不是。”麻杆孩子一口说。
  队长:“不是你打死的,那些人能躲着你?”
  “他们害怕我关我什么事?那些老的弱的路上抢我吃的时咋没人说,我要是不横起来,我早死路上了!”麻杆男孩恨恨说:“我不惨我就活该饿着冻着了!老子非要活下去。”
  顾兆:“……没打死人就去领棉衣,轮到你了,领完了再去领吃的。”
  这会倒是那男孩怔住了,脸上还是恨意滔天和扭曲,一时不知道作何表情,也没开口说话,劲直去拿棉衣了。
  棉衣发的快,棉被是单人的能裹着,不过后来听队长说最好别发棉被,因为夜里睡着了会被人抢、偷,有的人会冻死,不如棉衣顶事——虽然也会被抢。
  “……现在只能把老弱妇孺安排一起,那些横的搁一块,横的那边派兵看这些,只要不闹出人命就成,现在管不过来了。”队长说。
  要是后头灾民越来越多,指定会越乱,出人命也是拦不住的事。
  一天发的快,屋里东西还剩一些,过几日再来看看。
  柴火和铁锅就留这儿了,如今下雪,烧一些雪水能喝暖和暖和,其他的米粮馒头棉衣被子是派发干净。
  来时五车满着,回去时空荡荡的,心里也一样,来时觉得救人来了,心里踏实,做一份善事,可做了一天能救的好像就短暂一天,那么些人还没领到吃的,看多了凄惨可怜的景象,心里空的发慌。
  黎周周叹了口气。
  顾兆给握着周周手安抚了下,“不能气馁,咱们能救一时便救一时,打持久战,有了时间空闲便过来。”
  “兆弟说得对,慢慢来,尽力。”郑辉说完心底也想叹气。
  饭都吃不饱了,哪里有柴火熬药喝药?他心里琢磨了下,不由在家里做一些伤寒冻伤的药膏丸子,拿过来还方便一些。
  严谨信:“马上年关头,朝廷要是发了米粮,我家拿一半出来。”
  “同是。”
  两人点头。
  越说心里那些空的慌便安定了几分。
  一进京城大门,就恍如另一番天地,摆摊的杂耍的酒楼客栈迎来送完的,大路上鲜亮的车马轿子,吃的喝的,香喷喷的食物,新鲜出炉的肉包,一派繁华景象。
  受灾和京里百姓过日子不冲突,也和上头达官显贵奢侈生活不冲突。
  以前如何,现在依旧。心里软的,不缺银钱,让管家去办,在外头赈灾几日,或者在佛前菩萨前念念经祈求平安,这已经算是有心了。
  大部分上层阶级是没有和流民灾民共情的心思。
  到了年关,京官的碳敬和米粮照发不误,缺什么都不会缺官员这一份,顾兆升了官,今年拿的东西也多,都是分例,不像去年还有八皇子送的鸡鸭羊肉这些。
  八皇子现在府门都出不来了。
  唏嘘。
  顾兆有时候觉得很魔幻,在京里过的第二个年了,时间飞快,不如府县生活来的踏实和实在感。
  照旧写了信让商队捎回去,黎周周给黎光宗的女儿九月打了个长命锁,银的小牌牌,比铜板略大一些,牌子上就打着九月的名字,因为顾家三房也得了个男孩顾阳,写了信来报,黎周周有些迟疑,“……要不要给顾阳也打个长命锁?光宗女儿有一个,这拿回去了指定能传开。”
  “不给,我嫁进黎家就是泼进黎家的水。”玩笑归玩笑,说完了,顾兆拉着周周手说:“你给九月打牌子是想给九月提一提分量,不让二叔二婶太过看轻九月这个女孩,这是好事,顾阳生下来是男孩,没了这个牌子,我三伯也不会苛待小儿子。”
  “有没有牌子与顾阳来说是锦上添花的事。”
  “不如这般,我写信回去,以后黎、顾两家,谁家生了女孩那咱家就送个长命银牌牌。”
  黎周周觉得会不会打了顾家人的脸,说他们不诚心给礼,顾兆是说完觉得好,当即拿了纸又写上了,真给说:黎、顾两家若得女孩便送长命锁。
  随相公高兴吧。黎周周见相公兴致勃勃的,便不拦着了,管村里人背后嘀咕他们什么,女孩能因此金贵几分那也好。
  “……对了把哥儿也加上。”顾兆重拿了纸补上。
  黎周周笑了下,已经能想来两家看了信肯定会说:黎周周生了个哥儿肚皮不争气,现在还拿这个吊着他们生哥儿。
  管他们呢!
  “相公要被嘀咕缺德的。”
  “缺就缺吧。”这些重男刻薄女儿哥儿的德不要也罢。
  还有《三年两考》的两册书一起送了回去。
  末了顾兆在信里又说,天气变化的快,有地方雪灾,村里地里粮食收成好了,不要全卖完了,家家户户都留一些储备着。
  要打仗了好像。
  三家后来又救了几次,凡是休沐就去,黎周周带着大家在屋里干烤火取暖,一边聊天一边做棉袄,等相公休沐了,便拉着东西去救济灾民。
  后来是灾民太多了,杯水车薪,一波波的。好在一点,最初那位队长说这几天已经不见赶来的灾民身影,应该就是现在的三千四百六十五位了。
  至于宁西州那么多的百姓,现如今到底如何,谁也不知道。只希望留在宁西州没过来的百姓能平安活过这个冬天,开了年天气暖和了就好了,一切都会好的。
  留在京外的灾民则是在此处过冬,熬过去了,大概率是要迁徙回去。
  顾兆听方六说的,“……我那时候,别说老家的房子,整个村都被淹了,地里全是水,逃难到了京里,怕是活不下去,哪里还想着回去?再说我家里人死光了,地也没了,房子也没了,去哪里不是去,回哪里去。”
  没了家人,好像没了根,也没什么故土难离的愁绪了。
  都挣扎着怎么活下去。
  “我就卖了身,一起来的要是家里人都全着那肯定还想回去,回去了原先村子也不能住了,开荒开田盖屋,除了种子上头给,其他的还是靠自己,有的就跑去给地主老爷种田,也是苦个几年熬着。”
  租地主老爷的田,一亩地收成,老爷八,租户二,谁让你没掏一分钱免费给你租的,可真是一年到头忙活完了只是糊口。
  “这些都是后头的话,现下……”能活过来再说。方六话没说完,当初要不是太艰难了,谁想卖身当家奴。他十三岁,底下弟弟八岁。
  不当奴才,那就是饿死曝尸荒野。
  京里下大雪了。
  黎大在院子里看到鹅毛大雪落下,今年说不出雪好,来年地里收成好这些话了,看着大雪就叹气,然后挥着扫把扫干净了,前脚扫后脚又是一层。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