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月下凉州(114)

作者:一只大蜗牛 时间:2022-07-19 07:41 标签:强强 年下 宠文

  毕竟眼下他身边只有数百人,一旦遇到雍军,即便有影卫护卫,支吾一时,十之八九也无法走脱。可若能擒住刘瞻,以其为质,局面便再不一样。一来刘瞻武功低微,易于得手,二来他身份尊崇,雍人决不敢致其有失,三来他与刘瞻早不对付,必欲杀之而后快,于是选定了他,放手一搏。如今看来,他倒当真赌得对了。
  他心情稍松,便忽然有几分好奇,张皎如今已做了雍人的狗,听闻刘瞻被制,会作何反应?是为了新主人,对着他这旧主狺狺而吠,还是要上来咬他一口?
  不料张皎只看他一眼,便转回头去,抓紧赶路,竟是一句话也未说。狄震忽感兴味阑珊,当初是他有意将影卫培养成这般的,今日看来倒是当真无趣。
  张皎挟着狄震和夏人俘虏,催动快马赶回老营,还未下马,第一眼便瞧见刘瞻,下一刻瞧见了他身后的人,不禁心中一沉,知道此事坐实,刘瞻果然被人所制,当即翻身下马,将狄震也扯下马来,拔出腰间短刀,抵在他颈间,带着他向前走去。
  刘瞻脖颈间也抵着一把短匕,他身后那人张皎识得——那是影十一,他二人已有两年未曾见面,没想到再见是在今日此地。
  狄震见张皎如法炮制,也将刀架在自己脖子上,心中颇为烦恶,可知道如今主动权在自己手中,于是便不发作,反而始终噙着一丝笑意,由着张皎将他推入雍军营中,视线越过刘瞻,对着影十一颔首道:“十一,你做得好。”
  这时天已微明,借着晨曦,张皎迅速在刘瞻身上打量过,见他并未受伤,心中稍定,却也无法松一口气,视线一转,便同刘瞻四目相对。刘瞻面色微白,精神却尚可,虽然性命正拿捏在旁人手中,却反而对他露出一个安抚的笑。张皎面上没有什么神情,只紧了紧手中的刀,这才发现刀柄上汗津津的,是手心上出了冷汗。
  他握着刀时,是从来不会出汗的。
  张皎收回视线,不再看向刘瞻,片刻后定一定神,看向他处。秦恭等人已带人赶来,却未靠近,大军只远远围上,将他们几个圈在中间。秦桐也已赶到,手上持弓,一箭已搭在弦上,却不张开,只虚虚垂在身侧。影十一脸色惨白,想来身上受伤,只是身体被刘瞻挡住,不知伤势如何。
  张皎的喉结上下轻轻滚了一滚。此刻狄震的脖颈正在他的刀下,隔着一层薄薄的皮肤,鲜红的血正散出淡淡的热气,只需将刀锋向里送入半寸,便能让狄震血溅当场。
  可他半点也动他不得。影十一手中短刃几乎贴在刘瞻脖颈上面,以他的身手,无论受了再重的伤,即便濒死,也能轻易取下刘瞻性命——
  只需要轻轻一旋而已。
  张皎有些木然的站着。在某个时候,他好像忽然回到了两年之前,他隐在黑暗里,冷眼旁观着一切,心中空荡荡一片,半点念头也没有。可下一刻,又好像浑身一半的血都涌上头去,他手指冰冷,在寒风中几乎没了知觉,几次险些颤抖起来,强自抑住,这才没让狄震发觉。
  从刀尖传来嗡嗡的轻震,随后狄震的声音将他思绪拉回,“晋王殿下,现下的情形不用我多说,你若想活命,只需答应我一个条件。”
  雍军虽已将狄震团团围住,可不得秦恭之令,无人敢上前一步。秦恭、柴荣诸将虽然就在一旁,可投鼠忌器,担忧刘瞻安危,自是不敢轻举妄动。人人皆知狄震命刺客制住刘瞻,就是要同他大雍谈一谈条件,只不知他要开出怎样的价码,因此屏气凝神,要听他如何说,一时间四面落针可闻,只不时听到阵阵风声。
  “晋王,”狄震看着刘瞻,继续道:“按说我乃夏国大太子,你也是雍国的皇子,谁也不比谁多长一个脑袋。可我夏国都城已破,比不得你大雍带甲百万,幅员万里,我这亡国的太子,已和常人无二,自然比不得你这雍国大皇子金枝玉叶,一言九鼎。”
  “你同我交换回一条命,可是占了大大的便宜,”他捧了刘瞻半天,只为这一句话,说着两眼一翻,瞧向秦恭,“大将军你说,这个生意可做得?”
  秦恭听来,在心里暗暗点了点头。刘瞻乃陛下长子,非同小可,按说无论狄震提出什么条件,自己身为一军统帅、又是为人臣者,均没有不应的道理。他原以为狄震要趁此机会狮子大开口,不料他只是想同刘瞻一命抵一命,这反倒有几分超出他意料之外。
  看来狄震自己也不想拖延时间。秦恭稍一思索,便即明白。
  方才秦桐已将刘瞻遇刺的经过详述于他,那刺客近身之前,身上曾中了一弩,直插要害,且没入甚深,受伤定然不轻,只是极能忍耐,动作只慢了一慢,便又上前去,眨眼间连出三刀,一刀砍断露在身体外面的半截箭杆,一刀将刘瞻袖弩击碎,还有一刀抵在刘瞻身上,就此制住了他。
  如今狄震只身陷于他大军之中,所能恃者,只有他那一个刺客,偏偏那人又受了伤,不知还能再坚持多久。一旦拖得久了,对狄震反而不利,因此他急于谈成条件,价码便不敢加得太高。
  秦恭沉吟片刻,心知此事确有商量余地,正欲同狄震详谈,不料一旁久未出声的刘瞻忽然冷笑道:“以前倒从不知大太子乃是这般妄自菲薄之人。”
  狄震闻言轻哼一声。他瞧见刘瞻面色,便知他绝非什么将生死置之度外之人,只是强撑出一副架子而已。本以为话音刚落,下一刻刘瞻便要顺杆爬上来,即便不直言相求、忙不迭地答应,好借此苟命,也要搬出他们这些汉人最爱的天下苍生云云给自己找个台阶,却不料这当口他反而拿起乔来。
  他见刘瞻冷笑,知他开口必无好话,于是也不发问。但他不问,刘瞻自己又继续道:“大太子也不必低看了自己,阁下乃元恶匪首,我大雍得了阁下,胜过金城十座,瞻只是大雍一个寻常皇子,德薄才疏,忝受大任,不日便要交还虎竹,回京受命,另受差遣,同阁下易命,倒是高攀了。瞻死不足惜,阁下不妨让影卫就此动手便是!”
  狄震沉下脸去,“你在同我讲价?”
  刘瞻冷笑不语,两人一时无话。
  刘瞻敢不惜性命,出言毫无顾忌,秦恭却断不能作此想,当下对秦桐使个眼色,秦桐会意,悄悄退至后面,寻一个方便下手之处,看能否一箭将刺客击毙。
  张皎忽然手上使力,将刀刃压入半分,却控制着力道,不使割破皮肤,压低声音对狄震威胁道:“放了他。”
  “哈!”狄震像是听到什么极好笑的事情,侧头瞧他一眼,“现在我被你制住不假,可他的性命也拿捏在我手里。你算什么东西,轮得到你来威胁我么?”
  他对张皎这忽然的天真感到好笑,可瞧着他面上这幅神色,又半点都笑不出来。他看见,这个他曾经的影卫,现在脸色苍白,嘴唇发抖,神情半是恐惧半是愤怒,浑像是朽去大半的枯木,看着结实,可不知何时就要轰然而倒。
  即便在自己这人质面前,他也藏不住那幅失魂落魄的模样。真可怜啊,狄震在心里评判着,一个有软肋、有弱点的人,不论身手多高,都已不是一个合格的影卫——在他眼里,这是一个再也用不得的废人了。
  狄震冷冷瞧着他,面上现出嘲弄之色,心里却像吞了只苍蝇般,说不出的难受。他不动声色地活动了一下手腕,几乎没有挣脱的可能,只好继续按兵不动。
  “晋王不愿同我交换,也好,眼下还有一个办法,说来倒是比先前还要划算十倍,只是不知这一次你肯不肯答应。”狄震看着张皎,淡淡地道。
  刘瞻初获大捷,尘埃未定,便遭人擒住,于己于国皆是奇耻大辱。他自知今日若是答应了狄震,为了换回自己一条性命,放虎归山,即便日后能再将狄震擒住,也于他无补,恐怕他往后一辈子都要为人所轻。
  他自然惜命,本不愿死,可事情到了这般地步,那也由不得他。他自小有疾,又不受宠,这轻贱他已尝得够了,实不愿再惹上一身,只是……
  他瞧向张皎,蓦地心乱如麻,喉头像是哽住了什么东西,想再说些硬话,却说不出来,只得听着狄震又道:“我已是阶下之囚,杀死了你,也逃不出去,对我没有甚么好处。只是我狄震并非贱命一条,不能白白落在你们手里,让我放人,总得拿些别的来换。”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明月下凉州

上一篇:中蛊之后

下一篇:伏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