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月下凉州(94)

作者:一只大蜗牛 时间:2022-07-19 07:41 标签:强强 年下 宠文

  他认定了张皎乃是夏人奸细,潜伏在军中,定当有所图谋,即便不杀他,也不该将他放回军中。兵者,乃国之大事,更是死生之地,将一个敌国派来的刺客放在心腹之中,难道不怕日后为变么?
  他找秦恭争过几次,但出乎意料的是,秦恭并不听从,反而十分笃定,好像张皎已经彻底背叛了狄震,日后当真能一心一意为大雍做事一般。可柴庄却不得不想,此人能背叛第一次,难道就不会背叛第二次么?他当真从此就归顺了大雍,再无二心了么?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他凉州城虽然坚固,却也不是固若金汤。更何况张皎可不是什么蚁穴,他的这副身手,凉州守军从上到下人人有目共睹,他若临阵生变,那便是在河堤上捅出来一个大窟窿,洪水冲出,哪有不溃堤的道理?到时大局必然糜烂,悔之何及!
  只是他虽如此想,对着秦恭却无法说出。秦恭毕竟曾经也是降将,他若直言,那便是在戳秦恭的脊梁骨。他虽然一向快言快语,可也不是口无遮拦,尤其是对着像秦恭这般他素来敬重之人,自然无法对他说出这番话来,只好旁敲侧击,无奈全无作用,竟是由着张皎在军中安顿了下来。
  他虽然心中有气,但一向为人磊落,胸怀坦荡,只向上去争,争不过时,也并不向下发难,给张皎穿什么小鞋,见到张皎时,只对他冷冷一哼,随后便装作没看见一般,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向他说上一句话。
  张皎看见他面色,知道他心意甚坚,也未私下找过他,但每每看见他时,想起他先前对自己的栽培之恩,仍不免心中有愧。
  秦桐见到中军,忙打马上前,向秦恭等人上报斩杀俘获情况,末了又让人拖来纳喇波光尸体,笑道:“这战最大的收获当是这个!”
  秦恭见了,微微颔首。斩杀纳喇波光虽是大事,却也在他意料之中,若是秦桐放跑了此人,反而还要受他严责不可。可柴庄瞧见,却十分高兴,连道:“好,好!不知是谁成此大功?”
  秦桐向身后一指,“张皎。”
  柴庄一时愣住,夸也不是,哼也不是,半晌没有作声。
  这次出兵之前,在作战会议上,柴庄听说张皎也要随军,气歪了鼻子,忍不住又同秦恭相争,差一点拍了桌子,被诸将苦劝乃止。他知道在座的包括秦恭在内,众人顾忌着晋王的面子,都不敢多说什么,更又怕他惹出事来,这才都来劝解。
  他心中有气——这些人为着粉饰太平,为着巴结晋王,竟不惜在军中埋下这么大的一个祸患,真不知将国事置于何地。
  别人如何他管不着,可他柴庄乃是铁铮铮的汉子,不是吃屎喝尿长大的,除非陛下亲至,不然纵使是天王老子来了,这个面子他也未必会给。否则一旦出了什么变故,误了北境的大事,哪还有他晋王的什么面子?
  当时刘瞻也在会上,柴庄只作不见。别人劝他,他却苦劝秦恭,但秦恭始终不肯松口。柴庄气得想要拂袖而去,想了一想,到底忍了下来。后来秦恭想让他去怀远一路,他想也不想便推了去,自请留在中军,随侍秦恭左右。方才作战之时,他始终小心提防着,以免变起不测,不曾想担心变故始终没有出现,反而教他等来了这样一个好消息。
  秦桐瞧见柴庄面上神情,有心替张皎再解一围,便把他拉上前道:“张别将,你将这一战的经过讲给诸位将军们听听。”
  张皎看了柴庄一眼,见他正微微偏过头去,斜眼瞧着自己,就将纳喇波光逃窜至自己埋伏处时已只剩下几百残兵、自己在阵前又是如何杀死他、又被秦桐救下的事略略讲了一遍。
  他知道最后能杀死纳喇波光并非自己一个人的功劳,而有秦恭、秦桐父子成全之恩,还有前面几道关卡的将士苦战之劳,不敢隐他人之功为自己张目。柴庄听他言语间多提及旁人,无溢言虚美于自己以贪此全功之意,猛然想起先前与他交往的许多往事,不由得暗道:他毕竟还是个好孩子。
  他想到此处,稍稍缓和了些面色,只是对张皎仍不像从前那般热络,只随口勉励了几句,便推说有事,打马离开。
  秦桐见他离去,耸了耸肩,没说什么,张皎更是没什么言语。
  不料过不多时,柴庄趁秦桐有其他事,张皎身旁无人,偷偷找到了他,开门见山地便问:“你有如此身手,又是汉人,之前何必委身于敌?”
  张皎见他来找自己,吃了一惊,闻言对他也不隐瞒,如实道:“末将九岁时作为奴隶被狄震买下,此后便一直为他做事。”
  柴庄点点头,暗道:原来不是自愿的。
  他又问:“那你从前在狄震手下,都为他做什么事?杀人么?”
  张皎答道:“有时是刺杀,有时是窃取些消息,总之都是些旁人不便做的事情。”
  “不觉着可惜么?”
  张皎一赧,“末将从前没有想到过此处。”
  “嗯……哎!”柴庄摇一摇头,随后又点点头,忽然转了话音,“我听闻你现在连两石弓都拉不开了?身上可是落下什么病了?”
  张皎见他出言关心自己,微微一怔,随后心头热起来,紧了紧手中的缰绳,“末将只是还有些伤没好,没有落下什么病。”
  “那就好。”柴庄知道他身上的伤是受刑留下的,没有多问,“你犯下了刺伤大将军之罪,只是受些皮肉之苦便无事了,此乃朝廷破格优容,更是陛下、大将军天覆地载之恩——你明白么?”
  张皎忙道:“末将明白,末将日后定当碎首以报!”
  “不必日后了,”柴庄忽然一笑,脸上挂了多日的霜冻终于化开来,“你今日斩杀纳喇波光,也不枉大将军对你的信重之情了。”
  张皎还不及说些什么,随后便见柴庄忽然转过头来,两眼盯着自己,放低了声音,叹气般地说道:“不过……许昌城头收赤兔,华容道口走曹操!我看你往后还有坎要过……你好自为之吧!”
  话音落下,不待张皎回复,柴庄忽然一踢马腹,头也不回地走了。
  张皎怔了一怔,随后,虽然明知柴庄看不见,仍是对着他的背影缓缓摇了摇头,低声道:“不,不会的。”
  --------------------
  -端午节加更一章,我愿自封为劳动模范!谁赞成,谁反对(环顾)
  -本章主题:继续修补小张的人际关系,给历史遗留问题擦屁股x
  -当年狄震随手挖的一个大坑,需要小刘小张二人(哦,还有小蜗牛,是三个人的电影呢)往里面疯狂填土,填坑至今还不能说是完全平了x由此可见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不一定多好,但是在错的时间遇到错的人真的很坏……
  -救命,会不会有这样一种可能,就是狄震这个人其实是我写的呢?
  -太可怕了,应该不会吧??


第七十章
  纳喇波光被杀,雍人小胜一场,凉州城的居民谈及此事,无不津津乐道,都以为狠狠出了一口恶气。先前雍军远涉沙漠,其实斩获较之这一战要多得多,但雍人边民感触不深。这次同往年一样,被夏人打到了家门口,可是没让他们占到多少便宜,反而阵斩了他们一个大将,从前被骚扰惯了的边民听说此事之后,无不扬眉吐气。
  刘瞻顺应民心,让人将纳喇波光首级悬挂在城楼下面,供百姓观看。胆子稍大些的,都想看看这个夏人当中数一数二的猛将长成什么样子,城楼下面,每天观者如山,甚至还有好事者特意从他处赶来,只为瞧一眼纳喇波光的模样。
  秋意刚过,年关尚远,凉州城里却添了几分喜意,在这片喜气洋洋当中,从长安传来的一条小小的消息便不觉被人们忽略了。
  御史上书弹劾,现在工部任郎中吕同光,借着他在工部的差使,私相授受、上下其手,贪污的银子竟达数十万巨,雍帝让人查知无误后大怒,便将人籍没家财,流放三千里,不得再入朝为官。还有几个官员受其牵连,也被一道贬官。
  工部郎中虽然已是不小的朝官,但消息传至宫外,也无多少人在意,只坊间传了些闲话,说先是纳喇波光、后是吕同光,看来今年名里带“光”的走了背运,搞不好要倒大霉。只有极少数神通广大,耳目甚灵的人隐隐知道些端倪,却不敢出声。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明月下凉州

上一篇:中蛊之后

下一篇:伏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