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南北杂货 上(150)

作者:报纸糊墙 时间:2018-12-20 12:08 标签:种田文 重生 穿越时空 随身空间

  那个官员带来的几个随从,一个个都拿着羽毛竹笔在一旁做着记录,瞅他们那笔,相比罗用这边自己做的,是要更加精致一些,而且那羽毛看起来也不是鹅毛,具体是什么毛,罗用辨认不出来,就是看他们写了挺久都没有断墨,知道这种羽毛的羽管应该比较大,蓄墨能力比较强。
  而且他们所用的纸,也不是寻常麻纸,纸张看起来略厚一些,表面也十分光滑,应该不是便宜货。
  在弄清楚了肉罐头的具体制作方法以后,这些人也没有在西坡村多做耽搁,稍稍休整过一日之后,便打马回长安城去了。
  待到入冬以后,城州那边又会迎来一次羊群屠宰的高峰期,那时候也正是羊肉最贱的时候,皇帝若是不想再多等一年,他们就要在入冬之前将那个罐头厂筹备到位,待到入冬以后,即刻便能投入生产。
  其实罐头这个东西,除了羊肉罐头水果罐头这些,也可以做鱼肉罐头。
  去年,在杜构还未离开西坡村的时候,罗用就曾经提醒过他,让他到秦岭一带去收购一些杜种树的种子回去种植,这时候他早已回到莱州当地,他们播下去的那些种子,如今也都已经发芽破土,长成一株株细嫩的小树苗。
  若无意外,待到来年秋季,这批树苗就可以收割,然后加工成杜仲胶。
  当初杜构去秦岭那一带的时候,因为去得比较早,没跟皇帝后来派去的那些人打上照面,所以无论是种子的收购,还是树苗的购买,都可以说是相当顺利的,树苗他倒是没多买,主要经济条件有限,路途又太过遥远,就只是买了一二十株,然后卖了马,在当地置办了一辆牛车,自己一个人赶着牛车回的莱州。
  等他回到莱州的时候,时间已经是春节后了,那些杜种树苗的生命力很强,大冬天里被这么冻了一路,竟也没有死掉几株,大多都种活了。
  待到来年,等地里这一批杜种树苗收获了以后,他们就要重新播种,到时候就要看这些小树苗究竟能结多少种子了。
  杜构这大半年时间在莱州当地大力推广麻纸以及油纸伞的造法,还有牡丹坐垫的做法。
  现在在他们那片地方,虽然还没能形成很大的经济效应,但是也有一些周边地区的商贾到他们那里去买货,所以当地人也就可以通过这些手工劳动,稍稍增加一些收入,在生活上总归也是有了一些改善。
  不过这些都还只是一个开始而已,等过两年他们这里的这些杜仲树苗都长成了,那时候罐头这个东西差不多也该在大唐盛行起来了,届时他们又有杜仲胶又是沿海地带,只要多费些心思做出好吃的鱼罐头,销路应是不愁的。
  西坡村这边,皇帝派来的官员们走了以后,众村民都显得很兴奋,都说皇帝陛下现如今对他们村的罗三郎可重视了,还特地为他修了一条通往长安城的道路,这是一份多么大的荣耀啊。
  “嗨,也就是那么一说,他应是本来就要修路的。”被人给捧得太高了,罗用也觉有几分不好意思,于是便如此谦虚道。
  “全国那么大,他因何偏偏就要往我们离石县修路?定然还是为了三郎你。”村人们言辞凿凿道。
  罗用一听这个话,好像确实也是有那么几分道理哈,只是口头上依旧推辞:“大约还是因为我们这里靠近孟门关的关系。”
  “呲,那孟门关有什么了不起,定还是为了你。”孟门关作为军事交通要塞,又有大片沿河良田,向来都是要比他们离石县这边风光一些,现如今皇帝陛下要修一条路,都说是为了罗三郎,怎的罗三郎偏偏又要把这一份荣耀往别人身上推?
  “那孟门关毕竟是交通要塞。”罗用说道。
  那几个村人依旧不服,他们就是认准了,皇帝之所以要修这么一条路,肯定就是为了他们村的罗三郎。
  就在距离他们不远的地方,白二叔从头到尾听闻了罗用与那几个村人的对话,心中亦是十分地震惊:
  “这罗三郎着实是个宠辱不惊的,皇帝这回给他戴了这么大一个高帽,他竟然还能如此客观冷静,将形势看得如此清晰,方才听他那几句话,竟是句句都说到了点子上。”
  ——“应是本来就要修路。”
  可不是,白二叔已经听长安城那边的友人写信过来说了,皇帝这回是想在城州那边建肉罐头作坊呢。
  ——“大约还是因为孟门关。”
  一点都没错啊,从城州出发,借黄河南下,到了孟门关这里,就不好再走水路了,下游河流湍急,甚至还有瀑布,于是只好在孟门关改道,从长安城修路到孟门关,刚好与黄河水道相接。自此,皇帝陛下运输肉罐头的道路,自然就是畅通无阻。
  罗用:……其实我只是谦虚了一下而已。


第169章 报社一百题
  数日之后,当罗用听闻了皇帝陛下要在城州那边开一家肉罐头工厂的时候,心里头自然也就明白了这里边的前因后果。
  同时他也在心中暗暗庆幸,还好自己绷得住,够谦虚,要不然这会儿岂不是要沦为笑柄?
  不过西坡村的人可不理会这些,甭管皇帝要在哪里建罐头厂,这条路反正就是为他们村罗三郎修的。
  西坡村这些人最近都挺高兴的,一来是因为皇帝的那一道圣旨,二来嘛,就是他们自己辛辛苦苦修出来的灌溉系统现在也已经投入了使用。
  在经过几次加工调整之后,现在已经很好用了,只要是村里的田地,不管是什么样的边边角角都能照顾到,灌溉完全不成问题,再配合上发酵过的猪尿以及自家烧出来的土粪,他们村里的坡地现在也很好种庄稼了。
  近来到他们村观摩学习的人不少,除了离石县以及周边地区,还有从太原城甚至更远的地方过来的,其中不乏一些手握很多农庄田地的大家族大地主。
  就连前段时间还有几分意兴阑珊的郝刺史,最近也慢慢开始活络起来,全力在石州当地推广这种灌溉法。
  上回献打谷机那件事,对郝建平的冲击也是很大的。
  当他满怀期待地送一台打谷机去京城的时候,心里就想着自己这一趟无非也就是两种结果,一种是朝廷方面很重视这台打谷机,这是他认为最有可能也是最好的结果,另一种结果就是朝廷方面不如他所想象地那般重视,虽然遗憾,但他作为一个地方官员也没有什么办法,最多就是在自己管辖之下的地方推广推广。
  郝建平本以为第二种情况就已经是最差的结果了,没想到他终究还是低估了这世间的恶意。
  在这个没电视没网络的时代,智慧的分布是极不均匀的,有些人家里世代为官,自然就积累了很多官场上的经验,有些人家中若是没有这种积攒,书中又没有教这个,教书先生们自己也是不大懂的,那他们又要从何处学来?
  所以在这个年代,很多人其实都是非常天真的,而对于已经步入官场的人来说,这样的天真往往也是十分致命的。
  郝建平倒是也没遭什么殃,就是当头被人给敲了一棒子,又浇了一身冷水罢了,让他深刻体会了一遍权利斗争的残酷。
  回到离石县以后,他也时常反省和思考。
  近日听闻西坡村那边又弄出来一个很了不起的灌溉系统,郝建平亲自去查看了一番,深觉这个系统简直妙不可言。
  他们石州当地多山区,中原地区盛行的龙骨水车在他们这里并不适用。
  那龙骨水车的使用环境,最好是在平整广袤的大田上,附近如果有水源,却低于这一片大田,给灌溉带来不便,这种情况就可以打一台龙骨水车,人力踩动水车,用水车上的刮板,将下方的水刮到上面的田地之中,一台水车往往可以浇灌很大一片农田,村人之间亦可轮流踩车。
  这种龙骨水车的缺点,一来主要是依靠人力踩车,二来用刮板刮水,边刮边漏,若是在地势比较平坦,落差不算太大的地方,那还比较好用,若是换了像石州当地这种山区,那就基本用不了了。
  而罗三郎等人所造的筒车,在他们这个地方就非常适用,山区中的溪涧水流湍急,有足够的水力可以带动筒车的运转,而且这筒车原理虽妙,但结构也十分简单,制造起来并不困难,汲水的效率也比较高,再配合上用土水泥修葺的沟渠,效用更佳。
  激动归激动,郝建平这一次却不像之前那样急急忙忙向上面报告,生怕长安城那边发现不了这个东西的好。
  他只是公事公办地递了一份文书上去,然后就安心在石州当地推广起了这种灌溉系统,郝建平毕竟是石州刺史,在这一亩三分地,他的话还是能作数的。
  为了配合郝刺史推广这个灌溉系统,罗用也让他那些在水泥作坊做活的弟子们,带上一些人手,到石州各地去建土窑烧水泥。
  烧这土水泥所用的黄泥,在石州当地可谓是比比皆是,石灰和石膏也有很多地方都有,相对来说,在西坡村建水泥作坊其实并没有什么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平白还增添了不少运输方面的费用。
  这时候郝刺史既然要推广他们村的这种灌溉法,罗用干脆就让他的那些弟子到人家村子里去烧水泥,不仅能做修建水渠之用,有些村子若是有心想修路的,也可以趁着这个机会一并修了。
  罗用自己有时候也会赶着马车到那些村子里去观摩监督,现如今在西坡村跟他学算术的人那么多,其中不少人都有马车,罗用偶尔想借个马车用用那还是比较容易的。
  “三郎,你看我们这石灰可用得?”这一日,罗用正与郝刺史田村正等人在一个村子里商讨这个村子的灌溉系统要如何布置,那边又来了几个挑担的村人,挑来几担石灰给罗用看。
  罗用他们在这些村子里卖水泥,售价是五文钱一担,村人如果自己能够弄来石灰,那么一担石灰就可以换一担水泥,如果能够弄来石膏,一担石膏则可换两担水泥,这种以物易物的方式,倒也给一些经济不太好的村子减轻了负担。
  “用得。”罗用看了看他们挑来的那几担石灰,点点头,然后又从袖子里摸出几根竹签子递给他们:“等到时候这边水泥烧出来了,你们就可以拿着这个竹签子来取。”
  “哎,用得便好,用得便好。”那几个村人都很高兴,他们的村子不像西坡村小河村那么富,郝刺史说要帮他们修建灌溉系统,还带来了不少帮忙造水车的工匠,大伙儿就已经很高兴了。
  而这水泥方面的费用,则需要村人们自己出,主要州府之中也没有那么多的钱可以支撑整个石州的灌溉系统的推广建设工作,大头的支出还要靠各个村子自己承担。
  那几人领了竹签之后,并没有马上离开,郝刺史往他们这边看了一眼,问道:“可还有事?”
  “不知我们村中的水渠,什么时候开挖?”其中一个村人问道,大伙儿的意思,自然是希望这个水渠越早修出来越好。
  “明日罗三郎他们这里便要开始烧水泥,你们倒是可以先在他这里做工,也好换些水泥,留待届时修建水渠只用,至于这个水渠要怎么修,从哪里开挖,我与田村正等人还要好好规划一番。”郝刺史对他们几人说道。
  按照西坡村先前修建水渠的经验,提前规划好线路十分重要,预先拿出一个方案,等到施工的时候就可以依照方案行事,而不是临到头了一群人在坡上瞎跑,耽误工夫不说,最后造出来的灌溉工程也未必好用。
  田村正之前就主持过西坡村那边那个灌溉系统的建设工作,也算是有了经验,所以这些时日郝刺史便把他带在身边,时常与他商讨,两人还经常一起到坡上去查看具体的地形情况,罗用瞅着,只要石州刺史不换人,他们田村正的前途还是比较光明的,别个不说,下一任里正肯定妥妥的。
 

上一篇:重生之橘猫在未来

下一篇:南北杂货 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