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南北杂货 上(33)

作者:报纸糊墙 时间:2018-12-20 12:08 标签:种田文 重生 穿越时空 随身空间

  虽然也不是家家户户都买不起猪崽,但是像这种无本的买卖,他们也很想做一做啊。
  “你们还有谁想要猪崽的,这便都说了吧,不过话可要先说好了,拿回猪崽去就要好好养,若是给养死了,到时候还得赔我猪崽的钱。”罗用依旧笑道。
  “那是自然。”这些人都高高兴兴地答应下来,要养死一头猪,那也是没那么容易的。
  “如此,便由我来做个中间人,谁人从罗三郎处拿了猪崽,一一都要记下,免得将来有人抵赖。”这时候,又有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响了起来。
  “里正。”
  “是里正来了。”
  “快让让。”
  他们这一里的里正是一个身材高大的老人,年龄也有六七十了,精神依旧矍铄,在乡邻之中也很有威望,罗用没想到,像今天这种事,他竟然也愿意出手管一管。
  站在利己的角度来说,像今天这种事,就算是将来干出什么成绩来,无论是物质利益还是名声,那些好处基本上都得归罗用。
  里正站出来当这个中间人,有好事他是没什么份,万一出点岔子,他说不定也得跟着吃瓜络,说直接点,就是吃力不讨好。
  但也不是每个人都是站在利己的角度考虑问题的,无论是在二十一世纪还是七世纪,总有那么一些人,会心甘情愿把别人的事情揽在自己身上。
  罗用自己并不是那样的人。像今天的事,其实他也有私心,一来是为了多挣猪肉,二来么,就是利益绑架,毕竟只有名声还是不够的,他要让这里的人都和他利益相关,这才是最好的保/护/伞。
  但这并不妨碍他敬重那些大公无私的人,于是他向里正拱手作揖道:“如此,便劳烦里正了。”
  “无妨。”里正伸手将他扶起。
  小河村的村民也很高兴能有里正的加入,有他在,一切自然更有保障。
  于是等到罗三郎回去之后,这些人也都高高兴兴回家修建猪舍去了,就等那罗三郎送猪崽过来。
  ·
  就在罗三郎与那小河村轰轰烈烈搞合作养殖的时候,身在长安的乔俊林,总算是又从他舅舅侯蔺那里,把自己的那一双袜子给拿了回去。
  这一晚侯蔺高高兴兴地从弘文馆下班回来,除了自己托人买来的那三双新袜子,也把乔俊林那双旧袜子给带了回来,顺便,还给他带来了一个小罐子,那两个仆从说这是罗三郎送给乔大郎的礼物。
  乔俊林一看那个罐子,便以为是罗用给他送腐乳来了,自打来到这长安城,他也是有日子没吃过腐乳,很是有些嘴馋,于是高高兴兴去拆那罐子上的油纸。
  哪知刚一打开,便有一股难言的臭味飘了满屋!
  候校书鼓足勇气凑过去瞧了瞧,那东西长得倒是有几分像乔俊林之前带过来的腐乳,只不过大约是放在马背上一路摇晃的关系,好多都已经碎了,颜色也不对,之前他见过吃过的腐乳是米黄色,这个却是青色。
  “那罗三郎定是嫌你的袜子太臭,才故意送这么个东西过来熏你?”


第33章 衡公车
  以臭还臭什么的,乔俊林并不认为那棺材板儿会做那么没有效益的事情,于是他找了找,果然在两层油纸之间,被他找到了一张纸条,只见上面写着:
  “此为青方,亦名臭腐乳,可即食,佐之以香油,妙不可言。”
  “这个东西真的能吃?”候校书表示自己没有尝试的勇气。
  “一试便知。”乔俊林喊阿枝拿了筷子过来,从那罐内夹起一小块碎腐乳,屏息放入口中。
  “如何?”候校书皱着一张脸。
  乔俊林先是不言,待到仔细品味过后,便点头道:“不错。你也尝尝?”
  “!”候校书猛然后退三步!
  不吃!坚决不吃!打死他也不吃!
  ·
  这青方也是罗用最近刚刚做成功的东西,这东西难就难在一个苦浆水的制作,工艺倒是不算复杂,就是耗费的时间比较长。
  罗用也是赶了个巧,空间里刚好有一桶腌好的芥菜,那也是他从山里的农家收来的,自家腌制的芥菜,盐放得足足的,腌够了大半年,经过充分的发酵以后,腌出来的咸菜就有一种别样的咸鲜,还透着一股子说不清道不明的臭香,罗用就是用的这个咸菜水配出来的青方卤水,那效果还是相当不错。
  罗用自己特别喜欢吃这种咸菜,所以才会特意收了这一桶。这样的咸菜拿出来,按照菜梗上的脉络撕成一条条,放在水里泡去了多余的咸味,切段加几颗大蒜撒点糖一起炒,那叫一个香,另外,凉拌也是特别好。
  他那空间里不仅有腌制好的咸菜,连种子也有,那种大棵的能长到将近一米高的芥菜品种,在这个时代可是没有。
  这些种子,从前原本是替一些偏远山区的老乡买的,有时候他去那些偏僻地方收货,一些老乡就会问他有没有的种子卖,他说没有,对方就会显得有些失望,于是后来他便在空间里备了些,横竖这点东西也不占什么地方。
  好东西是多,奈何他却不敢轻易拿出来,尤其是那些很有可能会造成重大影响的农作物。有些人可能会以为,罗用如果把这些东西拿出来,提高了粮食产量,改善了人民生活,李世民就会很高兴,说不定还会给他封个官爵什么的。
  事实那就很难说,李世民这个人的心思,罗用现在反正是猜不透的。
  但就站在统治者的角度来说。民间里突然出现一个声望比他们还要高的,比他们更受万民拥戴的,那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作为一个羽翼未丰的升斗小民,罗用很能知道自己的斤两,对他来说,影响越大,风险也就越大。
  在农业上做出再大贡献又如何,若是有人容不得他,就算明面上不好动手,暗地里抹了便是,到时候他们尽可以说,天上的玉皇大帝见这罗棺材板儿种地种得好,便招他到天上种仙草去了,怕是很多百姓都要相信。
  再过个一二十年,这世间说不定又要多出几间庙宇,那里头供奉着的,便是他罗三郎了。
  从小就见识过社会黑暗面的罗用,于这世间总是比别人要多一些戒备。
  也许当今天子也能有容人之量,在罗用为社会做出许多贡献之后,说不定真能给他封个官爵给他当当,当朝百官说不定也会对他很友好,这种事谁知道。反正罗用是不会把自身的安全寄托在别人的宽容善良上。
  ·
  眼前,里正将那张记录着各家各户领走的猪崽数量、并且已经给他们画过押的纸张递到罗用面前:“三郎你看看,若是无误,你便画押吧。”
  “好。”刚刚分猪崽和做记录的时候,罗用也都是看着的,这时候他便也不用再多看,直接在上面画押便是。
  “如此,一年过后,我便等着和各位分猪肉了。”画押过后,罗用拱手对在场村人说道。
  在场众村人嘻嘻哈哈笑了起来,显然也是很高兴,养这一头猪,既能得猪肉又能得肥料,主要是什么本钱都不需要,养猪用的猪草细糠麦皮之类,农家人得来也是容易,只是煮猪食要费些功夫,那也不碍什么,毕竟他们村也不跟西坡村似的,家家户户除了种地还有豆腐生意做。
  “不若三郎你再行一善,帮我们把这些猪劁了吧。”再次有人笑着说道。
  这些猪崽拿过来的时候,罗用却并没有事先把它们劁了,上赶着不是买卖,这些人愿意劁就劁,不愿意他也不勉强,横竖将来也会有对比,叫他们亲眼看看也好。
  “劁猪这事,便交给我徒弟刘活了,他现在的技术可是比我还要好,若搁在平日,劁一头猪也要收两文钱,今日是他头一回在你们村亮手艺,我便不叫他收钱了。”
  罗用顺手就帮刘活做了个广告,现在这方圆百里不少人都知道他罗三郎会劁猪,却并不知道刘活,刘活将来想要打开市场,想必也没那么容易,逮着机会,自然就要给他做做广告。
  “如此,便有劳刘郎君,便从我这两头开始吧。”里正率先说道。
  他虽身为里正,家中却也算不得十分富裕,又因儿孙众多,吃饭穿衣都是负担,还有那每年的赋税徭役,日子也过得不轻松。
  于是这回罗三郎提出这个合作养猪的事情,他便也参加了,原本以他家这么充足的人手,多养几头也是不怕的,只多少还是有些不好意思,他知晓那罗三郎也是家资不丰,这一次往他们村撒了这十几头猪崽,怕是连底子都要掏空了。
  有里正站出来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村人见那刘活的手艺确实也是不错,于是便也放心把各自分到的猪崽交由他劁。
  一时间猪嚎声不绝于耳,众村人却只笑嘻嘻看着热闹,劁猪一事他们早就有所耳闻,刚听到的时候还有几分震惊,如今早过了那股劲儿,这会儿一个个的心里头尽想着,这劁过的猪更能长膘啊,等到明年杀了大肥猪,他们家能得多少肥猪肉。
  那刘活的手艺现在着实是练出来了,劁猪不见血,比罗用确实是要强出几分,也是他自己肯琢磨肯花心思,不像罗用提刀就割。
  劁完了猪,今天这事就算完了,罗用师徒二人也该回去了,临行前,罗用又对小河村村人道:“你们这猪粪若是有多,可以担去西坡村,一担猪粪能换半担豆渣。”
  “哎呦,哪里还能有多,没多没多。”村人纷纷表示他们自家也有老多田地等着下肥呢。
  如此,合作养猪的事情就此告一段落。
  又两日,罗用的几个弟子簇拥着一个衡姓弟子来找他,说那弟子做了一个很好用的工具要交给罗用。
  罗用拿过那东西一看了看,见是一个圆形木桶,桶上有个方形盒子,旁边有个把手,握着把手摇了两圈,被安装在桶内的一个竹制打蛋器便飞快旋转起来。
  “此物甚好。”罗用很高兴。
  “师父喜爱便好。”那衡姓弟子作揖道。
  这人名叫衡玉,罗用有印象,主要是他的年纪是所有弟子里面最大的那一个,都有五十多了,他家大孙子比罗用都要大上两岁。
  这衡玉会做木工,他家两个儿子都会做木工,家里日子过得也还可以,先前之所以跟人一起去太原城给人盘炕,也是为了改善生活,倒不是因为活不下去,后来又随许二郎等人一同来了西坡村,正式成为罗用弟子中的一员。
  因他自己便有手艺,家中也有生计,不像其他弟子那样常常要到西坡村来背豆腐腐乳出去卖,所以后来那些日子里,罗用也不是很经常看到他。
  没想到他竟然还能有这份心,得知罗家在做鸡蛋糕的时候,要花费许多气力打发鸡蛋,便给他做了这样一个打蛋桶过来。
  这东西着实是做得不错,在木桶边缘那里,固定这一个四四方方的木头盒子,罗用估摸着里面应该会有大小齿轮之类的东西,不然不可能达到变速效果,刚刚他就是轻轻摇动了两圈,那桶里的打蛋器甩得都要飞起来了。
  在如今这有限的生产条件下,齿轮这玩意儿也只能全凭手工制作,那可是精细活儿,而且用的木材若是不好,也很容易被磨损,所以这个打蛋桶,无论是在制作上还是用料上,想必都是下了很多成本的。
  “你本就是身怀技艺之人,学了那盘火炕的手艺,也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又何须花费如此多的心力为我制作此物?”罗用感叹道。
  “师父此言差矣。若是没有师父此番作为,我离石县的儿郎如何能从太原城挣来恁多的钱粮。早春的时候那赵大郎在县中卖驴,很多百姓因此买得了价钱实惠的好驴子,第二次他再过来,又以不错的价格,从这方圆百里收走了村人家中多余的粮食。”
 

上一篇:重生之橘猫在未来

下一篇:南北杂货 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