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结亲

作者:午言木叙 时间:2023-06-26 10:38 标签:先婚后爱 美人攻 互宠 小甜饼
鬼心眼多爱撒娇美人攻(程既)x温柔少爷受(谢声惟)
  谢家的病秧子少爷张了榜,要聘个男妻来冲喜
  城西摆药摊的程小郎中把了把脉,发现自己肠胃不好正该吃这碗软饭
  于是郎情郎意佳偶成,鸳鸯帐暖,被翻红浪
  美人心眼儿多又好,小少爷病愈了能跑又能跳
  本质就是小两口的甜蜜日常
标签:先婚后爱 小甜饼 互宠 HE 美人攻

第1章 小程大夫
  程既一直觉得爹娘给自己取的这名不中听。
  程既,程既,听起来总带着一股子‘既然如此,就算了’的敷衍劲儿。
  程既命不好。他娘生他的时候难产,没来得及看他一眼就撒手去了。
  他爹是个乡野间的走方郎中,那身吊儿郎当的医术只够给邻里治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勉强挣个小钱供爷俩儿过活。
  日子过得难,他爹也没亏了他,咬咬牙凑了一笔束脩,让程既去学堂里念了几年的书。
  连年战祸,收成也不好,庄户人家卖儿卖女的不少。种地眼瞧着是行不通了,他爹便有心让程既多识几个字,将来也吃大夫这碗饭。
  他爹想得明白,甭管什么年头,总有人要生病请大夫,这医术是个丢不掉的本事,学在身上了,最起码比种庄稼来钱活络些。
  存着这个念头,他爹拼了命地攒钱,想再凑一凑,过些日子去城里的大药堂求个药师,让程既跟着人家当学徒。他自己没什么本事,混的是野路子,总想着要给儿子找个正经师父。
  师父还没来得及找,他爹先出了事。
  雨天路滑,他爹去山上摘草药,从崖上摔下来,抬回家当天晚上就咽了气。
  邻里帮衬着给他爹下了葬。棺椁入了土,程既回到自家草屋里,哭够了,开始想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他爹留下的钱不多,办了场丧事下来所剩无几。他那年十三,全部家当只有他爹留下的一栋草房子和两本破烂医书。
  想了一夜,太阳再爬上来的时候,程既收了泪,擦了把脸,扛着铺盖卷往城里去了。
  四年后。
  “小程大夫今天出摊早。”包子铺的张大娘招呼着,掀开了笼屉。蒸腾的白气成团地升起,麦子独有的香气扑鼻而来。
  程既刚刚在旁边支起了自己那张桌子,把布幌子扎好,踱着步往笼屉这边走,笑眯眯地应道,“这两日天晴,早些来了,指不定能多赚些嚼谷呢。”
  “还是两个素馅包子?”
  “是,劳烦您了。”程既答着,将手中准备好的铜板递了过去。
  “拿着拿着,大娘要是还要你这两个包子钱,你张叔回头要骂的,快收好。”张大娘说着,便推他的手。
  这张大娘原是夫妻两个一起经营包子铺,前些天冷,晨起时张叔便说身子不爽利,在铺子里站了一会竟直接晕了过去。
  张大娘吓丢了魂,一时间手足无措,恰好程既来买包子,见状立马扶着张叔躺好,嘱咐着张大娘掐人中,自己跑回药摊上翻出瓶药来,给张叔喂下去,人这才醒来,叫了几个街坊抬到隔壁街的回春堂去,才捡回了一条命。
  如今人正在家中躺着,大夫只说要好好休憩,先不能干重活,这铺子里也只剩了张大娘一人。
  程既坚持着不肯收回去,“您要这样说,我以后可就不敢再上您家来买包子了。”
  张大娘只得作罢,只是拉扯着,非要再给程既那裹包子的荷叶里多加了两个肉馅的。
  程既推拒不得,只能接过道了谢,回了自己的小药摊上坐着慢慢吃。
  张大娘家的包子蒸的瓷实,肉馅也足,咬一口几乎流油,程既吃得满足,眼睛都眯了起来。
  包子铺忙过晨起那阵,生意渐渐稀落下来。张大娘收拾好了桌凳,闲着没事,便站在外面同程既唠嗑。
  这小程大夫是两年前才来城西的,原先似乎是在城东的善济堂做事,不知怎么会搬到这里来,也没什么铺子,只支了个小药摊子糊口。
  虽说都是在城里,城东城西却不能同论的。城东住着的多是大户,房屋连幢,车马随行。城西则大多是没什么钱的穷苦人家,在城里务工,也是挣一日才有一日的吃食。
  穷人家没什么不见外男的避讳,程大夫生得好,性子也温和,说起话来细声细气,收费也不高,这附近的姑娘媳妇们有什么头疼脑热的小病,大都喜欢来找程既开方子。
  前些日子程既热心帮忙,救回了自家相公的性命,张大娘越瞧着这年轻人越是喜欢,不由得就动了些心思。
  “小程大夫在外谋生,家中爹娘兄弟可还惦记着?”
  程既愣了一下,笑道,“实不相瞒,家中爹娘早已过身,也没什么兄弟姊妹。我如今独自过活,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罢了。”
  张大娘闻言,笑得更开心了些,“小程大夫就没想过讨个媳妇?你这独自一人,别说旁的,单是做饭就辛苦。有个娘子在家中替你操持着,也还好过些。”
  程既这才明了张大娘的意图,无奈道,“您看我在这城中,一无钱财二无屋宅,自己尚且赁了间破屋过活,怎好开口讨了谁家的女儿来跟着我受苦呢?”
  这倒是实话。程既刚搬来时,颇有些人家的姑娘瞧上了他,羞答答地来,打着看病的名义,只来同他说话。
  可接触久了,姑娘们就发觉,这位小程大夫除了张生得好看的脸,当真是一穷二白。
  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好看当不得饭吃,肚子饿起来再好的样貌也看不进去。姑娘们便是再喜欢,也只得作罢。
  张大娘是知道这茬的,可她心里现下却生了别的念头。
  这小程大夫模样俊秀,人又热心肠,瞧着便是个会疼媳妇的。自己夫妇俩老了,膝下无子,只得一个女儿,与其嫁去个不知怎样的人家,还不如招了这小程大夫进赘,好歹知根知底。小程大夫也是有手艺在身上,不愁吃饭,再不济,到时候揽了这包子铺的营生,也够小夫妻俩花用了。
  张大娘越想越觉得妥帖,听着这小程大夫的口风也不似不想娶媳妇的,她打定了主意今晚家去便同当家的和女儿商量商量,若是两人都愿意,便寻个媒人来说和说和,也是一桩好姻缘。
  程既这厢对张大娘的打算毫不知情。没什么生意,他坐了一日的冷板凳,眼瞧着天色暗了下来,只好收起摊子回了家。
  他在葫芦巷里租了个小院子,两间厢房,倒还宽敞。原是有人过世在里头,主人家嫌晦气,就便宜租给了他。
  灶上还有两个冷馒头,他懒得生火,就着水勉强嚼吧嚼吧咽了。近来灯油涨了价,一斤要多出两文钱去,程既不敢多使,早早吹熄了油灯,上床睡去了。
  他睡得熟,对明日要砸到头上的喜事浑然不知,做了个极美的梦。


第2章 极阳之人
  这一夜却不是人人都睡得安稳。
  谢家小少爷谢声惟夜半时分突然吐了血,守夜的婆子吓了半死,连滚带爬地去正屋通传老爷夫人。
  常年寄寓在谢府的老大夫睡梦中被人拽起,来不及穿戴整齐便被带到了小少爷房内,观诊请脉,开方熬药,谢府上下一派兵荒马乱,折腾了两三个时辰,小少爷才好一些,复又昏睡过去。
  谢夫人守在床头,看着谢声惟青白的脸色,哭腔都堵在了喉咙里,一条帕子淹得透湿。
  她如今年岁尚不及四十,容色上姣好的底子还在,眉眼间的憔悴却是怎么都遮不住了。
  她与谢家老爷谢铎算是少年夫妻,早年也曾恩爱小意,琴瑟和鸣。可成婚三载,她却始终无孕,谢家老夫人催得紧,眼瞧着他们这边没什么动静,言语间对她便不怎么客气,多有讥讽之语,连带着谢铎也受了些冷眼。
  谢铎是个没什么主见的,纵使心里疼她,言语间也不敢忤逆家中长辈半分,只好被按着头纳了老夫人身边侍奉的丫鬟秋萍为侍妾。
  秋萍入府半年,便有了身孕。十月怀胎,生下了谢府长子,谢行履。
  谢行履满月时,谢夫人诊出了喜脉。
  这实在是整个谢家的大喜事了。谢老夫人盼了许久的孙子落了地,儿媳妇肚子里又揣了一个,老夫人心里头欢喜,对着谢夫人脸色都宽和了许多。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结亲

上一篇:大巫

下一篇:敛君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