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故宫装猫的日子[综] 上(10)

作者:洛娜215 时间:2019-11-10 09:24 标签:爽文 宫廷侯爵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比之长安城,洛阳城的交通更加便捷。
  加之此地扼守东南大部分城市通长安的通道,其富庶程度绝非夏安然那个以农业为主的小城市可以比拟。
  西汉的税务体系中,农税很低,主要还是要靠旁的税务贴补,譬如商税、人头税。毕竟是他老爹唯一一个弟弟,待遇好一些也是正常的。
  夏安然心中丝毫不妒忌,相反,他抓住机会,走了一遍街市之后,回去向他叔叔提出要求。
  他抄录下了梁国的治理、街坊设置,和进行商税收缴的各种行为方法。
  作为拥有独立治理权的各王国,他们其实拥有一定的治税权,除了国家规定的范围均可以进行轻微的调动,毕竟收缴上来的税款就是蕃国国王的零花钱。
  基本没有一个藩王是按照法律条款收钱的,他们多半都另立名目,收取额外的税款。
  作为弱势方的百姓,只要不过分,一般只有忍耐这一选择。
  在如今,整个一国除了丞相都是自己人。
  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独独一个丞相,要么被同化,要么被边缘化,能做的非常有限。
  但在未来便不好说了。
  作为今上嫡亲弟弟的梁王,他没有去触他老哥的眉头,官方规定的几大税款,他都不曾增加,但是他额外加了坊市的管理费,以及进城费。
  没错,这些是服务费,不是税收哦!
  他打了一个完美的擦边球,并且振振有词。毕竟民众进出会增加场地的磨损,都是夯土,多走走可不是就得松吗?
  场地内环境打扫都需要额外的支出,加上收费的主要针对对象都是商人,尤其是运送货资的流动商人。在商人地位极地的汉代,自然没人为他们抗议。
  这部分开销亦是不会被人说是乱收费。
  而且最绝的是,刘武是按照牲畜的数量还有货车来收费的。也就是说生意越大,交的款越高。
  夏安然悄然回想了一下在他入城时候于睢阳城门口观察到的情况,对他叔叔的零花钱心中大概有了个底。
  积累了足够经验之后,夏安然便向叔叔告辞。
  耽搁了数日之后整,个车队不得不加快了行进速度。在这一段时间内,夏安然在太傅的解说下一边吸收刘武治下的梁国已经成熟的制度,一边根据中山国的大概情况进行分析写了一份草案。
  其可执行度还要看中山国本国的情况如何。
  车马缓行。
  在距离进入中山国境内之前,夏安然换上了自己的藩王常服。
  中山国的丞相率领文武官员,出国十里地迎接他。初次见面,夏安然于他这位丞相的观感还挺好的。
  虽然是文臣,但是他这位丞相却长着一张刚毅的脸孔,虽然穿着厚厚的朝服,但是夏安然觉得他肚子上的腹肌起码六块起步,上不封顶。
  真汉子,不解释。
  夏安然在心中默默竖起了大拇指。
  “臣郅都,拜见殿下!”
  竖起的大拇指悄然落下,夏安然的头上立刻挂上了一串问号。
  郅都为何人?他对这位可是印象深刻。
  一者因为他是西汉有名的酷吏,也是能吏,还是有名的守疆之将。
  就在他时任雁门太守的时候,当时还是十分凶残的匈奴人硬是不敢靠近他驻守的雁门郡半步,此人以一己之赫赫威名便护卫了一方水土。
  而另一方面,他逼死了夏安然的哥哥——前太子刘荣。
  而就历史记载,前太子荣的死因,算不得光彩。因为从历史的角度来说,郅都此人并没有对太子动刑,可以说刘荣的死,是由于其自身的心理素质不过关而导致的。
  也可以说,逼死刘荣的罪魁祸首,其实不是郅都,而是汉景帝刘启。
  但无论怎么样,汉景帝不能留下一个逼死自己儿子的名声,汉武帝刘彻也不能留下一个父亲为他肃清朝野,于是逼死他兄长的名声。
  于是这个锅,只能由别人背负,这个别人便是郅都。
  而从汉景帝违抗了母亲的命令,偷偷将郅都派往雁门郡任太守这一举动看来。景帝对为何会造成如此情况,心中应当也有些数。
  对于一个父亲来说,会觉得逼死自己儿子的人罪不至死?尤其在儿子所举虽有不妥,却罪不至死的情况下,还能如此大度?
  撇除其薄情寡恩亦或者实在爱惜人才这一可能性,唯一能够解释的便是郅都其实是一个替罪羊了。
  但,在夏安然的记忆中,他对这人有着另一番了解,这份了解来自于贾美人的碎碎念。
  当年贾美人还是贾姬的时候,曾经随伺他爹到上林苑。二人游园游到了一半,贾姬去上了趟厕所,正当此时,有一只野猪突破了宫廷防线,冲到了贾姬的厕所里面。
  当时的郅都就是随行的护卫,然而他并没有动手救人,心挂美人的刘启自然想自己动手,就在此时,郅都跪在他面前阻止了他。
  理由很简单,美女可以再选,但是帝王的千金之躯不可涉险。
  幸好最后贾姬安然无恙地从厕所间里面出来,结果可谓皆大欢喜。就因为这一件事情,郅都便入了窦太后的眼,一并也入了刘启的视线,此后他一路高升,做得还不错。
  他爹一定是故意的,夏安然默默想道。
  他感觉到了来自于父亲的恶趣味。
  作者有话要说:
  汉景帝绝对是个可怕的角色(农民揣)
  这个以后说。
  郅都的故事里面的确有贾姬的存在,但是这个贾姬是不是贾美人就不知道辣,因为贾美人的故事非常少,明明生了两个有名的儿砸来着。
  不过从她的位份上来说,就很微妙啦。
  其实最后留下记录的时候她是贾夫人,夫人是仅次于皇后的存在,但是同时所有的妾都能被称为夫人,故而有时候王姪也会被叫王夫人(尤其是影视剧)但王姪一直到封后,都是美人(第三阶)
  王美人的妹妹最后也是夫人,不过这位生的多死得早,估摸着是后来被封的,肯定不会越过王姪被封夫人,这里便不说啦。
  郅都是个牛人,可惜死的太早。
  作者君划拉来划拉去,还是把郅都拉过来了,历史线上他应该还在做太守捏。(敲黑板)历史考题别写错哟。
  现在的华北平原是凉爽湿润的大陆性气候,雨带在西汉还在黄河沿岸。
  稻谷的早熟晚熟其实和日照还有气温有关系,但其实也和品种有关,也是经过一代代筛选,培育出了早熟稻和晚熟稻。
  要解释的话就是……生长期,和需光度,还有对气温的耐受不同引起的差异叭。比如有些种子在还是小崽崽的时候喜欢温暖,不耐寒,那它就只能晚些种下去,有些可以接受十来度的气温,就早些种下去。
  悄咪咪说一句,在三国卷里头说过的一位杂交小麦的李振声先生,他在培养杂交小麦的路上其实是往抗条锈病方向走的,但是这条路实在太难了,加上他使用了“远缘杂交”技术,拿牧草和小麦进行杂交,可谓不可能,于是他就报上去旁的研究项目,譬如抗倒伏、增加分蘖、产量增加、抗旱等等,上头要成果了就拿一个副产品交差,最后“骗”着研究经费把最终成果给做出来啦。
  花了22年。
  南袁北李的李其中之一就是这位,这位我在三国卷介绍过啦,这里就不说了捏。
  古代人不太会搞品种的优化,当然也不是完全不搞,但是最大的谷穗基本都是……祭天用的。
  啧。
  看清朝电视剧的时候,作者君就看着拿传说中“汇集了全国一年中最大的种子”弄成的五色土还是五色坛的,就在想,这拿过去做基因优化该多好啊!
  多浪费啊!
  啊!!
  对了中国古代文化其实有些非黑即白,就是不太喜欢摇摆不定的东西,譬如紫色,当然我们知道这颜色在后来很尊贵,但是一开始它是被人嫌弃的,因为说它夺蓝、红之色而成,就感觉这丫不是很正宗呀。
  相对于而言我国一直都更稀罕类似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或者非黑即白这种感觉。
  摸下巴,可能因为我国古代文人多有关,所以比较讨厌那种没有气节的人叭。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我国主要花功夫就放在了肥料上,在这一点上还是很厉害的。


第9章 大汉华章(7)
  郅都和他亲娘贾美人之间在外人看来因为这件事情算是结了仇,毕竟哪怕他制止陛下救美人这一举动没有错,然而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够原谅他人的见死不救之仇。
  但是他娘是一个奇葩。
  贾美人在之后非但没有说过郅都的一句不满,也不曾在皇帝面前给郅都上些眼药,或者给他的升迁之路增加一些负担。
  其实在那之后,作为得罪了不少人的郅都刷图拉仇恨之后,也有人来找贾美人试图内外联合把他给搞掉,但是贾美人一一拒绝。
  理由冠冕堂皇——郅太守当时做的是对的,如果当时陛下真的来救她,她何德何能哟!
  背地里,他娘也同他们兄弟解释了一遍事情经过。如果当时郅都放任刘启来救她,那么就算她能在野猪攻击之中活下来,只怕回去之后也逃不过窦太后的手。
  ——当然,贾美人没有说得这么直白,但是意思差不离。
  事实上,郅都恰恰救了她一命。
  而且因为刘启对她的一丝愧疚,贾姬在那之后接连升位份,成为宫中第一位美人,便是连王美人都要避开她的风头。
  也因为她的识相,才能在那之后色衰之时,依然能够靠着自己的大度善良、知进退在刘启心中留下一份余地,从而惠及她的儿子。
  贾美人的这一番想法,刘启到底知不知道已经无解。但是从他将郅都派到有着这一番因缘的夏安然身边,就能看出这位帝王浓浓的搞事之情。
  而最大的可能便是,刘启要考验的不是郅都,而是他的儿子。
  郅都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他可以凭借郅都的能力刺伤所有的敌人,但用得不好,自己也会被伤得遍体鳞伤。
  以郅都的性格,倘若夏安然有半分违法之处,也必然不会姑息。
  故而刘启给他派来这一位……
  夏安然轻叹,到底是,能够给汉武帝奠定下发展前途的帝王啊。
  这一系列的念头在夏安然的脑中一闪而过。面上,他只露出了恰如其分的几分惊讶,随后便客客气气地与之寒暄,并且邀请他上了马车共乘,口中还客气说道:“本王初来乍到,虽路途上查阅了太傅所给的案卷,但对于当地到底了解不够,还请丞相指点。”
  “臣不敢,”郅都躬身作揖,他态度极为中正,一板一眼地说,“臣分内之事罢了,当不得殿下一个请字。”
  二人互相对视片刻。
  夏安然轻咳一声。都是实干派,意思意思寒暄了一个来回足够了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