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故宫装猫的日子[综] 上(123)

作者:洛娜215 时间:2019-11-10 09:24 标签:爽文 宫廷侯爵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男人应道:“自然是殿下。”
  小国王藏在袖子下头的手指因激动而痉挛了下,然他沉吟片刻,言道:“此来中山国的侠者,可都是墨家子?”
  得到肯定回答后,他叹了口气,“巨子,中山国……不喜游侠。”
  见男人骤然变色,夏安然补充道:“中山国可接墨家子,却不欢迎游侠,更不欢迎违法者。”
  小少年乌眸黑沉沉的,心中亦是苦笑,他那时候和弟弟说得潇洒,但是到了这一刻,心里头还是犹豫。
  毕竟这是墨家啊!要是他真的将人气走了,很可能就要错过这辈子唯一有可能和墨家亲密接触的机会了。
  但是……但是他也有自己的执着在。
  正如他和弟弟说的一样,世间本无两全事,如果墨家无法遵守大汉的法令,继续照着春秋时代的作风在此行动的话,他届时绝对无法忍受。不光是他,无论是郅都还是韩婴都不可能接受这一切。
  即便现在他留下了人,到时候也会出问题。
  与其到时两相为难,不如现下先做决定,正所谓长痛不如短痛。
  翟忻咬紧了后槽牙,只是他心中也多少有了准备。不过须臾,他便拱手深揖,“殿下,入中山国的只有墨子,绝无游侠。”
  “……如此甚好……,”墨家的巨子看到小国王缓缓对他伸出了手,小少年对他展开了笑颜,“巨子愿入中山国,本王甚喜之。”
  而作为理工男,他们表达喜悦的方式就是——马不停蹄地开始做实验。


第71章 大汉华章(69)
  午睡起床的刘彘觉得有几分莫名, 他不过是睡了一个午觉,怎么却像是睡了一年一样,兄长身边居然突然之间冒出来了一个陌生人, 而且皇兄和他的关系还极为亲密。
  他去找人的时候就看到那两人围在一起窃窃私语。作为一个懂事的孩子,刘小猪非常有风度地整了整衣服, 在将自己的身份从「刘胜的弟弟刘小猪」调整为了「大汉朝英明神武、风姿俊朗的胶东王刘彘」之后, 十分有谱地迈着小方步入了堂内,然后向这个陌生人问道:“你是何人?寡人并未见过你。”
  奶声奶气的小豆丁自称寡人的时候非常可爱, 夏安然就被弟弟狠狠地萌了一下。他招招手示意刘小猪过来, 然后往边上挪挪, 将自己的位置分了一半给弟弟。
  给人做了介绍后,刘彘的视线落在了方才被二人围观之物上头,眼睛顿时就变亮了。
  “这是何物?”
  他一眼就看到了夏安然和这个陌生人所看之物, 那是一个盛放在木箱内的一整套零部件,但是刘彘被教养得很好,即便此时非常想要凑过去看, 但因为夏安然并未言说允许,是以他便捏着小爪子忍下了去碰触的欲望, 只是用大眼睛一遍遍得扫视而过。
  夏安然当即亲手为他演示了一遍这个小模型是如何操作的, 小豆丁看完了整个过程之后两个大眼睛瞪得溜圆。
  那么神奇的吗?他的表情替他说了这几个字。
  夏安然失笑,他放小豆丁自己去把玩, 然后同翟忻继续讨论原材料的改进问题。
  翟忻此前并未接触过「陶瓷」这一材料,他虽然在中山国停留了不少时间,但「瓷」作为一个在民间被刻意隐瞒的秘密并未被他听到。
  虽然不知道瓷是什么,但是于陶, 他还是比较了解的。
  在听闻夏安然大概为他介绍了一下瓷之后,翟忻持保留意见。
  他认为如果当真使用这易碎物件作为轨道的话, 其铺设中所带来的难度并不亚于使用木轨。
  翟忻承认他的计划中有致命缺陷,轨道车他确实做过,但架在天上的滑轨他只造过小型的,无法确定其承重性能。但如果以木为轨尚有几分把握,要是是以陶为原材料……想想就觉得不靠谱。
  是以他建议还是使用木材先做铺垫。
  因为木轨虽然容易腐坏,但也有个好处就是它替换起来极其容易,而且原材料可随用随取。以木为轨虽然需要打磨,但是如果急着用的话,直接使用口径一握的原木稍加磋磨后也可应付,其所耗工序并不会太久。
  更何况,中山国也有一个天然优势不是吗?
  对于小国王坦言中山国缺少木料一事,翟忻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去太行山伐木。
  这个方案被小国王坚定地驳回了。
  在翟忻看来,他对于小国王的坚持完全不能理解。
  中山国西边广袤的太行山山林的木材宛如取之不竭一般,要建造深泽港到卢奴县的轨道所用的树木量,不过是太行山脉的九牛一毛罢了。
  更何况,他觉得就算轨道腐朽了也可以用废弃的轨道拿去造纸,并不会浪费原材料。没错,这位在中山国游荡期间还摸到了不算秘密的造纸坊啦!
  也正是因此,他原来觉得中山王并不会对此建议生出异议,没想到两人居然卡在了第一道关卡上。
  翟忻表示,如果使用陶,无论是烧制实验还是捏塑方面都极为麻烦,而且做成轨道形状,陶器如果碎了,根本就没有办法再利用,如此计算下来成本反而更高。
  至于人力?
  在西汉人看来,人力根本就不需要被计算到成本当中。
  于是在这一点上两人产生了分歧。
  夏安然完全不同意伐树的想法,尤其是如此大规模伐树。
  事实上,如今的中山国和后世城市包围树林的情况并不相同,还是树林包围城市,绿化条件非常好,甚至好得有些过分,民众需要与林争地。
  靠近山脉地带那边的农地,当地人甚至都懒得去开垦,无他,林中的树根动不动就捞过界,想要打一口“野食”,毕竟农人静心伺弄的田地比之山林的土可美味多了。
  但除却城市的正常扩张,夏安然此前已明令禁止大规模伐树,一方面是为了预防水土流失,另一方面却是因为树林是抵抗游牧民族的天然屏障。
  当年北宋在长期和游牧拉扯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技巧就是种树。
  这是因为马非常不善于在密集的树林之中移动,而且当时的游牧民族也不擅长在树林之中分辨方向。
  在没有指南针的时代,能够遮挡住星空的茂盛树林足以困住以观星辨别方向的游牧民族。
  只要一片小树林,就能够迫的游牧民族的高速奔袭计划破产。
  进入树林后,骑兵们就不得不降下速度来,而失去了速度的骑兵,其战斗力削减绝不止三成。
  宋军没少借此收人头,甚至在历史上两国交好时候辽国还建议你们能不能不要再种植绿化了。
  但大宋当时回复也非常简单——咱们大宋种树是和官员晋级挂钩的,植树成绩好的官吏可以晋升一级,为了咱们的官位,您还是见谅咧。
  虽然在大战时候,这种树林阻挡效果不算太明显,但是对付急行军来说还是非常有用的。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太行山的树……他不敢砍啊。
  中山国所在的河北省在后世是一个巨型的地下漏斗,这里的地下水储量常年不足,为了防止地陷,还需要用南水北调调来的水往地底下灌,可见此处生态的脆弱,简直就是在崩盘边缘来回试探。
  会造成如此结果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河北被太行山阻挡了西北来的冷空气,在后世雨带南移之后此处降水量骤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里是农业大区,灌溉水需求量大,不得不抽地下水保证植物生长。
  一想到未来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夏安然就束手束脚,干什么都有罪恶感,更何况太行山承担调节气候的主要责任,如今又是雨带在北边的西汉,降水量非常大。
  如果他大规模单边砍伐树木,致使土地保水量下降,再碰上降雨引发泥石流或者山体滑坡可如何是好。
  在夏安然的五年计划表里面,种树也在里面占据了一个小方格,还没动手是因为他还没有考虑好种什么树罢了。
  但是,这些种种他都不能翟忻明言吶。
  面对小国王的固执,翟忻亦是有些头疼,他坦言如果使用陶轨,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他所有的经验都有可能派不上用处。
  “还需要大量实验才行。”这也意味着大量的实验经费,这在翟忻看来是没有必要的。
  话虽这么说,翟忻内心对于能否以陶器替代木料制成轨道也极为好奇,他甚至已经开始回忆陶器的物理特性,并且想着该如何扬长避短了。
  而无论是实验的投入,还是铺设轨道的投入,都是一笔极其庞大的数字。在计算工程开销的时候,两个工科男齐齐回到了现实。
  二人面面相觑片刻后,夏安然摸了摸鼻子,颇有些尴尬得建议咱们还是先别想那么远,不如先研究一下轨道该烧多长,以及如何固定住陶瓷轨道叭。
  翟忻很给新老板面子得点点头,表示您说的对。
  一直在旁听的刘彘对于猛然低落下来的气氛十分不解,“阿兄是担心铺设轨道的经费不足吗?”
  “既如此,为何不先就近港区建一个库房,然后以轨和港区连接,先将货物运到库房堆放,再让货主自己来取回?”
  小豆丁很天真地问他哥哥:“库房和港区足够近的话,无论是陶轨还是木轨都没有关系吧?正好可以试一试哪一个更为适合中山国呀?”
  夏安然陷入了沉默之中,他深深看了眼弟弟,再看了眼墨家巨子骤然变色的震惊面孔,在那一瞬间为自己思维进入误区并且将巨子带跑而小小的心虚了下,之后又快速膨胀了起来。
  没错,虽然我没有想到这点,但是我弟弟想到啦!我弟弟就是辣么棒!我弟弟之所以这么棒都是因为我教哒。
  傻哥哥的心态就是这么直接。
  这件事情就暂且拍板,有关于远距离轨道建设的工作可以暂时放一下,因为原材料的实验和如何铺设都需要时间,但是负责搬运的木托盘可以先造,以木托盘为底的运载方式也完全符合中山国如今的情况。
  就算不用轨道,也可以将独轮车或者货车拉到港口边直接承载。如今深泽港还没有通航,通航后短期内的货物基本也都是中山国和河间国两国之间的物资为主,量也不会太大,直接将货车拉到港口边并不成问题。
  另外,为了给轨道做准备,港区边上的道路也需要全面夯实,然后在上头覆盖三合土以平整路面。
  三合土的渗水效果很好,道路不易积水。但是耐压效果未知,如果长时间地在轨道上运载重物,很有可能形成辙痕,甚至下陷。
  实在不行还是要试着弄水泥啊……小国王搓了搓手。
  之前他没有造水泥一方面是因为没有这个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三合土的制造更简单、成本更低廉。中山国的制作三合土的原材料极为充分,黏土砂石都是在整挖河道时候的副产品,带上河岸和石灰石混合后就能使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