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贫僧只是个教书先生而已啊

作者:炸毛的红眼兔 时间:2023-12-05 11:53 标签:系统 年下 宫廷
朕不做皇帝好多年
  【仙气飘飘/白发美人受*装乖/坏心思很多的攻】
  元问渠当皇帝兢兢业业二十年,成了青史留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大梁皇帝。
  除了后来杀人多了点、是个断袖之外。
  算个明君。
  还是个格外仙气飘飘、风流俊美的明君。
  死后百年,他复活成一头白毛的假和尚,没有犹豫,他决定在山里隐居养老到死。
  直到有一天,他捡到一个半死不活的少年并收留他。
  一颗古井无波的心突然躁动起来。
  —
  《后梁皇帝语录》:
  我有一个仙女般的老师,
  不过我喜欢喊他先生。
  我很会装乖,但他总是拒绝我。
  后来我决定不乖,他却偷偷亲我。
  嗯?
  *
  又是把脉的一天,元问渠带着一身痕迹出来,一众人紧张兮兮。
  元问渠无奈:“哪有这么紧张。”
  系统不屑并且嘲讽:“有本事去年别在榻上晕过去。”
  元问渠:“……”
  ——
  注:
  元问渠vs时重霜(戚月窥)
  有系统(会变人),但废柴。
  白毛病弱受、升官藏娇当皇帝、HE、1V1、剧情、应该算年下


第1章 大雪
  嘉元十三年,冬,大雪。
  始皇驾崩的消息已经传遍了四国,举国悲恸。
  元问渠迎着猎猎寒风站在摘星楼顶,眼前偌大的皇城被掩在风雪里,天色曀曀隐约可见远处的红墙绿瓦。
  他低眉呼出一口寒气,将厚重的深色大氅解下,露出里面单薄的红衣,一头乌发松松地用发带缠着,身形纤瘦,如果不是眉眼不时流露的暗光,乍一看不禁让人想到江南流连画舫的公子,而不是杀伐果断威震天下的大梁皇帝。
  丧钟响了。
  一声接着一声穿过浓重的阴霾闷闷地荡在人心上。
  是为他这位还没死的大梁皇帝敲的。
  身后一身白色孝服的太监颤抖着跪下,他手中还捧着一个檀木小案,上面放着一杯盛满清酒的白玉樽,此时高高举过头顶,惶恐道:“陛下……”
  元问渠不用看都知道酒杯里装了什么。
  他漫不经心地想,自己当皇帝兢兢业业二十年,杀奸臣、通商路、平四国,勉勉强强给百姓一个安稳日子,做得应该也算是非常可以的了。
  且似乎随着最后一个亲人的离世,他在这世上算是一个牵挂也没有了。
  大雪飘飞,夹杂着凛冽的寒风瑟瑟吹来,元问渠肩头已经落了雪,这里四面都没有设栏杆,再往前一步就是跌下万丈高台粉身碎骨。
  元问渠面无表情,站得稳稳当当。
  身后有人缓步来了,把太监手里的案几接过放在一旁石桌上,挥挥手让其退下,随后淡淡道:“三万下丧钟,四国皆丧,老师可以走好了。”
  元问渠好似没有听到般,一双桃花眼空茫茫看向远处,良久才道:“朕教你权术,教你如何做一个皇帝,如今,你也算是勉强合格了。”
  似乎是对他话中的“勉强”感到不满,那人道:“我自然会做得比老师更好。”
  元问渠这时才终于转身,仔细瞧着这位大梁新皇,轻笑:“你可知,当初朕为什么在一群世子里把你挑出来?”
  新皇皱了皱眉:“为何?”
  “自然是因为你的野心。你作为庶出,小小年纪就把原本的世子拉下马,确实有本事。”
  元问渠踱步走近,眼睛眯了眯,似笑非笑:“可是啊,人心不足蛇吞象,朕不小心看花了眼,误将你这块败絮看作金玉,人生之憾啊。”
  “你!”
  元问渠从头到尾语气都还算平和,反倒是新皇已经被他三言两语乱了方寸。
  新皇桀然一笑,出口嘲讽:“我是败絮,那老师又好到哪里去?朝中被你滥杀的臣子,军中你随意处置的士兵,百姓对你的畏惧……大梁不需要你这样的暴君!”
  “你真以为凭你就能守住大梁?天真!”元问渠才不管这位新皇如何控诉嘲讽,自顾自说,“以为让我死了就能安生做你的皇帝?想取而代之的多了去了,看外面那些豺狼虎豹不吃了你!”
  新皇嗤笑:“老师,您是否也太小瞧了我,现在朝中肱骨大臣哪个不是我的人?”
  “那你倒是看看现在其他三国哪个不在暗流涌动,权力更迭?不要把眼光都放在朝中,有野心的国家可不会永远都甘心跪在别人脚下。”
  元问渠依旧像从前那般居高临下地训斥他。
  新皇恨极了他这幅样子,却悲哀地发现自己控制不住地听从。
  新皇动摇了,他今年不过弱冠,内心仍对自己的老师感到畏惧,更何况眼前这一位是将四国都平定的开国皇帝。
  新皇内心微微慌乱,面色更加发沉:“老师向来能说会辩。”
  元问渠轻哼,歪着头意味不明地说:“真以为没人看出来你的计谋,你想利用招魂那等邪毒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把戏,谁又知道黄雀后面还有没有什么东西?”
  “你什么意思?招魂现在已经被清剿了!”听到招魂,新皇连忙追问。
  然而这个时候元问渠却不想再说,还没等新皇反应过来,便拿起桌上的酒杯一饮而尽。
  酒里的毒很烈,几乎刚喝下,元问渠就吐出一口鲜血来,颓然倒下。
  新皇愕然看向他,一时间愣在原地,良久才回神:“老师……”
  “这不正遂了你的愿,以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白玉酒杯滚落在地,鲜血滴在元问渠红衣上,渍印出一片深色的痕迹。
  烈酒入喉,肝肠寸断,元问渠感觉内里火一般烧起来,眼前渐渐蒙上一层纱让人思绪发懵。
  他一头乌发散开来,嘴唇殷红,鲜血不断从嘴里涌出,衬得人更加苍白。
  雪下的愈发大了,一小片雪花被吹进来落在元问渠的脸上,凉意让他微微清醒。
  恍惚间看到自己荒草一般飘摇又无趣的一生。
  不知过了多久,朦胧间看到新皇还没有走,元问渠想起来什么般轻轻说:“走吧,守住大梁二十年……”
  元问渠已经没有力气去说一句完整的话,也并不期待新皇对他最后的嘱托的答复,说完便阖上了双眼安然长眠。
  新皇浑浑噩噩从摘星楼上下来,宫女太监们已经在雪地里跪了许久,颤抖着将身体俯得更低。
  不知在雪地里站了多久,年轻的皇帝倏地跪下对着摘星楼一拜,最后看了一眼摘星楼顶,转身离开:“烧了吧。”
  一场大火轰轰烈烈地在这场大雪里燃烧。
  被无数诗人赞颂过的摘星楼也轰然倒塌,成为一片废墟。
  “滴——”
  “检测到宿主身体损坏。”
  “滴——警告!警告!能量不足能量不足。”
  “——身体复制中,请等待。”
  ……
  史册有言:
  梁帝元桢,千古一帝也。年少即位,弱冠掌权,削藩夺爵,杀奸臣,开商路,平四国,封天下英才,欲以并天下。大业未成,天下疫,暴政始开。
  军中动乱,上斩首三万,天怒人怨。同年,蝗灾自东方来,遮天蔽日,民不聊生……嘉元十三年,梁帝薨世,传位于世子二世。
  梁二世守国业五年,终不成……天下乱。
  两百年后。
  庆安五年,启正帝登基已经复国号为梁六年之久。
  没有百姓盼望的安定,穷苦潦倒、沉重的赋役依然压得百姓喘不过气来。
  岁暮百草零,疾风高冈裂。
  经年的战乱逐渐平息,四国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和平,长宁城渐渐歌舞升平,一片欣欣向荣之气。
  梦里断断续续的话如在耳侧,好的坏的,一刻不停讲了许多年,终于在最后一个“乱”字上停了下来。
  黑暗中,一个皮肤如雪如玉般身着红衣的白发男子静静沉睡,他五官精致如琢如磨,浅淡的唇色透着点点的红,鸦羽似的长睫轻阖。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