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猎户家的俏村花(11)

作者:肥煮幼骗 时间:2022-11-22 10:04 标签:情有独钟 种田文

  没一个不觉得梁川中了邪的。
  这年头娶媳妇,不说图你有多好看,乡下人就讲究一点,是不是个能过日子的。
  娶回家的媳妇儿,要是能生,能把家里里里外外打理的有条有理,饭做得香,那就是好媳妇儿了。
  可这陈小幺,明显哪个都沾不上边。
  ——先别提好看不好看,就说这体格身板,屁股还没翠花一半大,这能生才怪了!
  再者说,男的本来就比女的难生,家里宽裕一点的,都是给自家儿子娶女娘,只有实在拿不出彩礼钱的,才娶个男的回家,农忙时分,还能多个劳力。
  可那陈小幺,怕是不能生就算了,这身板,地里活儿也帮不了多少啊?
  掰着手指头一算,真是亏了!
  就算花不了多少彩礼,那也是亏了!
  有人伸着脖子道:“你说这梁家能给多少彩礼?”
  娶男娃,本身彩礼钱就没女娃多。陈小幺模样不咋地,如今又孤零零一个,更是不值钱。
  有人想起刘美花平日里的抠搜样,笑着道:“能有一两,都算刘美花仁心。”
  ……
  接近晌午,梁家一行人到了。
  走在最前头的自然是梁川,旁边跟着梁老汉,父子俩手里一个提着肉跟糖,另一个拎着布。
  刘美花领着梁田走在一边。
  看着还挺像那么回事。
  陈家没院子,到了陈家大门前头一点的位置,守在门口的马婶子就看见了,一溜烟的出去迎人。
  等把人迎进来了,又进了屋,把陈小幺提溜出来。
  陈小幺穿着一身崭新的棉袄棉裤,被马大婶拉着胳膊,乖乖的走出来。
  因着是头一回见这么多外人,面上有几分懵懵的拘谨。
  还是马大婶扯了他胳膊一下,说:“小幺,叫人。”
  又一一介绍过去,“这是你梁大伯、梁大婶,还有梁川,快叫人哪。”
  可陈小幺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不安的睁着,跟着马大婶的手一个一个看过去,小嘴儿抿的紧紧的,愣是不敢张口。
  马大婶看得心里着急,手心捏了把汗。
  这门亲事本来就没个媒人牵线,说的不好听一点,是两个小的私下里说定的,这梁家人指不定心里怎么想。
  尤其是刘美花,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抠搜小心眼。
  男方上门下聘,虽说没什么大的规矩,可也是婆家人头一回正式上门来相看未来儿媳,小幺还这么笨笨呆呆的,一点不机灵,那可真的要被看轻了。
  还没过门,就被婆家人看轻,往后的日子,可就愈发难过了。
  这厢马大婶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那厢梁家人却是有几分小小的惊讶,心思暂时没在这个上头。
  最惊讶的,当属刘美花了。
  从陈小幺出来起,她就上上下下打量着这位未来的儿媳。
  差点没认出来是那个陈小幺。
  陈小幺在这十里八乡的,还是个“名人”。
  除去他那被官兵抓走了的爹,他跟他奶奶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还有他那缺根弦儿的脑子,都是谈资。
  他从小就生的跟瘦猴儿一样,一头半长的头发总是盖到额头,畏畏缩缩,像只怕生的野猫。
  倒是从来没人在意过他长得好不好看。
  可眼前这半大少年——
  刘美花定定看着他。
  仍是瘦,可大约是知道今天日子大,专门拾掇过,又穿了新衣,一头额发整整齐齐梳起来,露出张巴掌大的小脸来。
  倒还真灵秀。
  那鼻子眼睛眉毛,就没一处不标志的。
  刘美花兀自打量着,却不知道这几分灵秀,有一半儿是托了梁川的福,是他这些日子隔三差五的送肉送蛋,好歹养起来了一点肉,没再跟先前似的瘦的皮包骨。
  像先前那样瘦不拉几,五官就是再秀气,也是说不出来“灵秀”俩字的。
  不大的屋子里,竟然是安静了一会儿。
  还是梁田一嗓子嚷了出来:“嫂子!”
  刘美花一掌拍在他屁股上,梁田疼的“嗷”了一声。
  梁老汉咳了声,眉头却是松了一松。
  屋里气氛这才松快一些。
  陈小幺也吐了一口气,待众人目光从他身上移开,悄悄看向梁川。
  青年一眨不眨的看着他,唇角牵了一牵。
  陈小幺眨眨眼,心里像终于落到了实处。
  梁川嘴唇动了动,用口型对他说了句“去”。
  陈小幺这才慢腾腾的挪到几个大人面前,开始叫人。
  这事一早就算默认,梁家是拗不过梁川,陈家这边更没什么好说,所以流程也算简单。
  一通寒暄后,梁川上前,将东西递过来。
  马婶子忙道:“够了够了,往后就是一家人,还弄这些虚礼做啥,左右都是小两口过日子用得着的。”
  边说着,边抬起眼,打量陈小幺这位未来的夫婿。
  梁川的大名,马婶子倒是也一早就知道,只是一家住村南,一家住村北,田地不在一处,平日里来往也少,这还是头一回在一个屋檐下会面。
  方才没细看,现在一看,这梁川光看块头体格,倒是确比村里同龄男娃娃要体面些,长胳膊长腿的,眉眼也称头,就是忒也凶悍,看着不什么好相与的。
  听说还有疯病,前几年把人打出了血……
  不说这个,反正现在看着,还是挺正常一男娃。
  陈阿奶在天之灵,也该安心了。
  马大婶抹了抹眼角,提起梁家人带来的东西,拿到灶屋里去放。
  刚提起掂了掂分量,觉出装肉跟蛋的篮子分量不轻,马婶子便略略有些惊讶。
  等拿到灶屋,揭开上头盖的布一看,更是吃惊——
  我的乖乖,篮子里头,用红布包好的,不多不少,正是十八两银子。
  比马家老大马有财娶媳妇给的彩礼钱还多!
  这年头谁家娶个男娃娃,还给这么多银钱?
  老梁家是真发了大财啦,还是刘美花善心大发?


第9章
  刘美花自然不是菩萨。
  起先知道梁川准备了多少两彩礼钱时,她的嚷嚷声快把房顶掀翻过去。
  无非就是吵梁川这些年来果然背着家里藏了钱。
  就连一向向着儿子说话的梁老汉也难得有些不高兴,闷头抽着烟,没跟往常似的和稀泥。
  最后是梁川掀了上衣,露出左腹上一道不浅的伤,这才堵住了她的嘴。
  原来,年前下大雪那次上山,除了那些山货,他猎到一头野熊。
  那片山头,野狼不少,野熊还是头一回见。就是梁川,也不免有些掉以轻心。
  这伤就是那会儿受的。
  熊皮处理的很完整,很难见到那种成色,拿到镇上卖,有富商一眼相中,开价三十两买下了。
  三十两银子,够村里人一家几口人好几年的嚼头,再添上几十两,连青砖大瓦房都能盖上了,遑论娶个男娃儿回家。
  怪不得下聘的事情,买布买肉买糖,梁川半个字都没跟家里提,敢情是有了这么一大笔进账。
  刘美花越发怀疑他这些年藏的钱不止这些。
  只是看着梁川那伤,又碍着还在年节,愣是没再发作。
  不过到底还是憋着点儿气。
  心里的惊讶劲儿过去了,马婶子才把布重新又盖好。
  肉蛋跟银钱,马婶子半分都没动,好好塞进了橱柜里,又上了锁,这才走了出来。
  等回到堂屋,几个小的已经不在了,只剩梁老汉跟刘美花。
  眼见着日头快到中午,按理说应当在陈家吃顿晌午饭,可陈家屋子小,陈小幺一个人又做不了这么多人的饭,马婶子就邀两人到自己院子里头去坐坐。
  两人说不了,就在这待会儿就走。
  马婶子无法,只得又陪着坐了会儿。
  那厢,陈小幺领着梁川去看他的兔子。
  那日从山上带下来的伤了条腿的兔子,被好好的安置了起来。
  陈小幺给那兔子用干草搭了一个窝,前头放着一个破了一角儿的陶碗,里头还剩半碗水。
  想来是这兔子的吃食。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