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病美人(34)

作者:落雁城 时间:2018-11-08 16:59 标签:甜文 重生 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虽然刚出生的孩子本来也不认人。
  “公子,太子殿下与德公公一道来了,还带了圣旨来。”常武脚快,先一步跑进来汇报。
  慕离风正陪着忠国公府的老太君说话,闻言连忙扶着老太君起来:“快摆上香案好接旨。”
  所幸今日因为是大日子,众人来给慕离风道贺都换上了官服正装,否则穿着便装接旨,就有些不合规矩了。
  厅中宾客已经差不多来齐了,太子是最后一位。当太子和德公公一块走进院子时,就瞧见一大群人站在院中。
  “圣旨到——”德公公提高声调,众人叩拜。
  圣旨有一道,还有一道帝王口谕。德公公先宣了圣旨,内容与淮王无关,但却是命二皇子代帝王西巡的。宣完又宣布帝王口谕,内容也很简单,夸了淮王一通,然后赐下许多珍宝,并让客人们尽兴宴饮,不必拘礼。
  话是这么说,但皇帝想说的大概是:我家离风今天搬家,所有人必须给我宾主尽欢,谁要是敢惹离风不高兴,你们自己掂量着办。
  众人自然恭恭敬敬领旨,不敢造次。
  太子殿下好脾气地笑笑,安抚了大家一番:“孤与弟弟们准备了好酒,诸位可要不醉不归。”
  慕离风无奈地笑笑,他们哪里只是搬了好酒来,他们送来的乔迁礼贵重得不行,让慕离风怀疑他们是不是把家里库房搬了小半过来。他一个人住这么大的王府,哪里需要这么多好东西,留着赏赐给妻妾,或者给日后孩子们,不比放在他这儿落灰要好?
  对此,二皇子振振有词:“好东西都在你这儿,日后我们就好带着家里的小子们来你这儿讨要礼物,顺道做客了。”
  不然动不动就往弟弟家里跑,好像有些不庄重?
  ——动不动就来弟弟家要东西,就庄重得起来了?慕离风无言以对。
  撤了香案后,蔓草亲自邀德公公去小厅喝两杯。德公公推辞了两下便欣然应允,嘴上说着盛情难却,腿脚却很诚实,走路的速度一点儿不满,倒叫跟来的小太监好一番追赶。
  “弟弟先恭喜二哥了。”开宴后,六皇子皮笑肉不笑地端着酒盏过来二皇子敬酒。
  二皇子正抓着七皇子的手大倒苦水,从以后不能天天看宝宝胎动抱怨到宝宝出生之后第一眼瞧见的不是他。七皇子苦不堪言,看着桌上的美食却吃不到,被二皇子拉着灌酒。
  他很想说,二哥你想多了,宝宝出生之后第一眼定然瞧见的是产婆,你就算守在产房门口也没有你的份。
  二皇子倒是想抓着太子诉苦,毕竟太子妃也怀孕了,太子定然感同身受,而七皇子这个毛还没长齐的小子能懂什么。可是太子被那些官员围住了没空,他只能退而求其次,拉不会反抗的七皇子过来陪自己。
  七皇子看见六皇子过来,顿时跟见到救星了一样,立刻从二皇子的臂弯里钻出来,往旁边一躲。然后眼疾手快地把六皇子拖过来,朝二哥跟前一推。
  可怜六皇子就是过来找个茬,结果被他推得险些一个踉跄,手里的酒撒了大半,全撒在六皇子自己身上了。他回头冲着七皇子怒目而视,这可是他新做的衣服!
  “嘿、嘿嘿,六哥,你们聊,你们聊,我过去瞧瞧我未来的小舅子。”说着一溜烟跑了。
  慕离风今日请客,把几位皇子的妻族都请了来。虽然七皇子还有几个月才成婚,但七皇子妃家也没落下。
  前些日子是上元灯节,敏妃找了贵妃帮忙,贵妃就让慕家的小姐故意请了七皇子妃出门看灯。然后与七皇子来了一桩“巧遇”,两个未婚夫妻相处了半个晚上,顿时就郎情妾意起来,七皇子也收了心不出去鬼混了。
  不过因为之前的事情,七皇子在七皇妃家这边还是落了点埋怨的。家里的长辈不好说什么,毕竟那是皇子,但七皇子妃的弟弟是个倔脾气。小少年最见不得姐姐受委屈,七皇子哄了好些日子还没把人哄好。今日碰见了,自然不会放过,正巧再凑过去哄一哄。
  几位皇子妃家的客人基本上都坐一块儿,毕竟也没有人那么没眼色带一堆人来,所以各家只带了一两个小辈,倒是能坐得下。男女分席,七皇子妃等人和其他皇子妃坐一块,七皇子不好凑上去,免得被嫂嫂们打趣,只能多看两眼远处的媳妇儿,然后耐下性子去哄小舅子。
  “老七在看你呢。”四皇子妃故意戏谑地说道。
  七皇子妃顿时脸红了,假装没听见,但还是忍不住抬头看过去,恰好和七皇子对上了眼。那人冲她傻笑了一下,看得她又气又羞。
  这人真是的,明知道众人都盯着他们呢,还这番作态,是嫌她还不够害臊吗?
  五皇子妃沉稳体贴,见状拉住了四嫂:“四嫂快别说了,桌上这么多美食,可别辜负了表弟特意给我们准备的佳肴。”
  众人便都揭过了这个话题,七皇子妃感激地冲五皇子妃笑了笑。
  隔壁桌坐的是慕家和陆家的女眷,这两家是唯一带了一串小辈过来的,毕竟他们算是慕离风的亲族。慕家的嫡出女眷数量不少,即便庶出的没来,也占了大半张桌子。陆家只一个六姑娘是嫡出,但小慕氏心慈,特意把妯娌家的姑娘一起带来了。
  老国公五个儿子,只有如今的忠国公是嫡出,下头四个皆为庶子。所以带来的姑娘们即便自己是嫡出,身份依然要矮一头,要知道慕家带来的都是嫡房嫡出的姑娘,嫡房庶出与庶房嫡出的皆没资格来参宴。
  不过慕家姑娘涵养好,并没有给他们脸色瞧,只是比较书香世家悉心教导出来的,陆家的姑娘总有些自惭形秽。略聊了两句,他们就不爱开口了,自己觉得比不上人家,和他们搭话会让自己丢人。
  唯有陆巧书不受影响,高高兴兴地拉着慕云风亲妹子的袖子喊表姐。不消一刻钟便成了慕家女眷堆里的宝贝,被所有女眷宠着哄着。
  长辈都在隔壁桌坐着,小慕氏原还担心女儿被孤立,见状松了口气,笑吟吟地扭头和慕家的堂嫂们说话:“还要多谢嫂嫂教得好,家里姑娘愿意带我家小六儿玩。”
  “多大点事。”堂嫂们连连摆手,“自家亲戚,哪里能冷待了?”
  陆家其他姑娘瞧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只好自己凑一起窃窃私语。
  “慕家的小姐都不带我们说话。”
  “六妹才是慕家的正经亲戚,我们不过是顺带的。”
  “大伯母带我们来,便是让我们出丑来的吧?”
  “别说大伯母了,就宫里那位......不也瞧不上我们?”
  此话一出,几个姐妹面面相觑,显然心里都是这么想的。那日带七皇子妃出门看灯的事情,贵妃娘娘作为陆家人,根本没考虑过让他们几个带七皇子妃出门,直接就去找了慕家的小姐,可不就是瞧不上他们么?
  隔了一会儿,终于有个姑娘自嘲地嘀咕了一句:“谁让咱们爹是庶出?”
  庶房出来的姑娘,哪里够格陪皇子妃出行。
  “闭嘴!这是你能说的话?!”陆大姑娘吓了一跳,立刻低声呵斥道。
  那姑娘立时闭嘴了,不敢多说。
  二姑娘抬头扫了一眼姐妹们,又埋头吃起东西来。这些姐姐妹妹再怎么,也是庶房嫡出,就她身份最低,是庶子生的庶女。若不是大伯母时常照顾,早就被这些姐姐妹妹欺负得不成样子了。
  她倒觉得大伯母是好心带他们来淮王表哥跟前露露脸,往后便能说个好人家。可惜这群人只瞧见眼前的小利,还在淮王府上闹别扭,脑子被门夹了吧?
  “这妹妹眼生,我没瞧过。”一位慕家的姑娘突然抓住了二姑娘伸手去捧茶杯的手,“你叫什么名?我是慕家二房的芷君,行九。”
  二姑娘一愣,没想到慕家姑娘会主动找她搭话,顿时有些受宠若惊:“我是陆家二房的巧玲,行二。”
  “我瞧见你就觉得心里欢喜,往后可要多多走动。”慕芷君冲她笑笑,露出两个小酒窝。
  陆巧玲心里突然一暖,她缓缓点头:“姐姐不嫌弃我便好。”
  “有什么嫌弃的。”慕芷君背过京中各家族的族谱,自然知道陆家二姑娘是庶房庶出,但她并不以为意,还小声安慰了陆巧玲一句,“庶出也没什么要紧的,我家里从不在意这些。今日不带庶出姐妹过来是因为怕那些大人的家眷因此看轻了淮王表哥,若是只有自家人的宴会,一向是一视同仁的。”
  毕竟慕家一大家子人,庶出的一起带上那人就太多了,让人瞧着觉得慕家轻浮,为了跟淮王攀关系居然合家上阵。如此一来,连带着慕家出来的淮王也会被人看轻,觉得这样的家族生不出好孩子。
  “竟是如此。”陆巧玲听得一愣,她与陆家姐妹们一样,还当慕家这样重规矩的家族,瞧不上庶出呢。
  慕芷君笑了笑,并不在意外人怎么误解他们,拉着陆巧玲说些别的事情。因为怕陆巧玲被家里嫡母磋磨没学过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便体贴地只同她聊桌上的吃食,倒让气氛越来越好,陆巧玲果然慢慢放松了下来。
  男席那边,二皇子还在同六皇子拼酒。
  原先六皇子是为了西巡的事情来找茬的,结果二皇子正缺人和他拼酒,干脆就把六皇子扯着陪他喝酒去了。也不听六皇子说什么,就可劲地灌酒,免得六皇子在大好的日子里闹事。
  六皇子挣脱不得,又被他的那句“六弟你不会是不行吧”给刺激了,立刻抛开了其他事情,专心拼酒。一会儿功夫,六皇子就罪得双目呆直,忘了自己是来干嘛的了。
  二皇子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六弟,你还记得自己是男子还是女子么?”
  六皇子打了个酒嗝,看他一眼,不说话。
  二皇子顿时一脸悲愤:“完了,六弟醉糊涂了,连自己是男是女都分不清了!”
  “......”旁边的三皇子嘴角一抽,同情地瞥了一眼六弟。
  二哥太坏了,竟趁机欺负弟弟。
  可惜六皇子真的醉糊涂了,对外界的反应异常迟钝,也搞不明白大家在说什么。见二皇子戏精一样地折腾半天,才缓缓回了一句:“我、我能行......”
  得了,还在纠结那个“不行”呢。
  作者有话要说:  陆景恒:分开是不可能分开的,这些招数都是你们上辈子玩剩下的,我可是陆景恒2.0版!


第37章
  “能行就再喝一杯。”二皇子二话不说又给他灌了一杯。
  这一杯仿佛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六皇子彻底醉晕了, 咕咚一声倒了下去, 脑袋嗑在桌上。四皇子嘴角一抽,这声音听着就疼。
  “六弟醉了。”二皇子丢开酒杯,“他的太监呢?把他送回王府去吧, 顺道给六弟妹知会一声。”
  这种碍眼的家伙,就该趁早打发走了,宴会上留着这些人, 大家肯定尽兴不起来。
  “喏。”太监不敢得罪二皇子, 连忙上来扶人。
  六皇子妃正和妯娌们斗嘴,你来我往讽刺一番, 说得起兴。突然听说自家男人喝醉了,要被送回府, 顿时眉头一皱。
  “王爷怎么醉了?”她心里不由得埋怨六皇子没事找事,这才开宴多久就闹脾气要走人, 叫人怎么看他们?
  她见太监笑容尴尬,只好憋气地搁下茶盏:“罢了,王爷醉了, 我也不好多留, 这便告退了。”
  太子妃和二皇子妃因为怀孕不方便就没来,三皇子妃性子和三皇子一样清冷无尘,着实不擅庶务。慕离风府里又没有个女主人,所以便请了四皇子妃帮忙招待女眷。
  四皇子妃见状也没有挽留,亲自送她出了宴厅:“六弟妹早些回去吧, 喝醉了难受得劲紧,还是尽快弄些醒酒汤才好。”
 

上一篇:清粥小菜[种田]

下一篇:紫金寺夜话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