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死后我又叒叕爆红了(140)

作者:佐川川 时间:2021-08-13 09:16 标签:穿书 爽文 娱乐圈 打脸

  另一名学生插嘴问:“那现在他们为什么会让我们考古傅易的壁画?”
  学长:“很简单啊,你没从衣着看出来这两个后人混得很不如意吗?绝逼是缺钱了。”
  学生们:“……”
  另一边。
  技术人员在观摩壁画的同时,遇到了困难。
  他们都是全华夏最出色的壁画修复专家,汇聚于此,却无人敢下手。
  张大千曾说,“敦煌壁画是集中古美术之大成,代表了北魏至元一千年来我们中国美术的发达史。”
  所以敦煌壁画的修复工作,远没有外人想象得那样简单。
  在古代从事宗教绘画是一项极其庄严的工作,凡画佛像都要请高手来作画,普通工匠无法胜任。
  况且由于画佛风气的盛行,很多仕宦名贾在画佛上争奇斗艳,往往会高新聘请名家。
  棠朝是敦煌壁画的辉煌时期,年代久远,他们根本无法想象其原画之宏大浩荡。
  更别提傅易这个沉甸甸的鼎鼎大名压在他们身上,就像一块深渊巨石。
  修复工作的停滞不前令中年领导面色不虞。
  他只能打电话给B市,询问是否能派遣技术更高超的人员过来。
  但他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
  考古局回复说,无论是业内还是当代画坛,都不可能有更厉害的人了。
  -
  次日下午,梁明山帮忙租了一辆当地的越野车,载大家去当地的博物馆参观游览。
  不得不说,这个行程安排非常符合戚临清、钟宸等人的性格。
  他们可以在博物馆逛到天黑。
  戚临清牵着钟宸的手,路过一件件展览品。
  展馆内,一名解说员正向众人热情地介绍敦煌历史。
  为了让枯燥无味的解说更具趣味性,他掺杂了不少野史故事。
  夕阳红旅游团的大妈大爷们驻足,听得津津有味。
  “大家知道棠朝国师梁洛端吗?他在史书上可有个外号,叫做‘钱袋子’。人如其名,这梁洛端啊特别能赚钱,入朝当官不过几年便献策给皇帝,让国库翻了好几十倍,让棠玄宗赚得盆满钵满。本来他在京城活得好好的,受人敬仰,也有自己的势力。可是有一天啊,他不知道为什么忽然跑来了咱们敦煌。”
  “也就是在敦煌,他惨遭刺杀。野史传言——其实是邻国刺客所为。毕竟这位梁国师的商业头脑太发达了,他同时深知民道,赚的不是棠朝老百姓的钱,而是邻国、乃至西方国度的金银财宝。长期以往,别的国家穷了,棠朝富了,这别的国家皇帝肯定就焦虑了嘛。所以使了这一招害死了当时年仅27岁的梁洛端。”
  “史书记载,棠玄宗给梁洛端举办了盛大的葬礼,封其谥号,甚至还在其葬礼上流了泪。”
  大妈嚷道:“好端端一个聚宝盆死了,这皇帝老儿当然伤心。”
  梁明山听对方娓娓道来自己和梁洛端生前的死因,心中不免唏嘘。
  大半年过去,他才算真情实感地意识到穿越千年是何种感受。
  唐古拉、甘以山等人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这段历史,好奇地继续逮着细节问题追问解说员。
  钟宸下意识侧头看了眼戚临清。
  对方脸上没什么表情,眼里却透着沉沉的哀色。
  好像一场已经停歇的暴雨。
  “你没事吧?”他轻轻捏了捏戚临清的手心。
  戚临清摇了摇头,说:“没事。”
  “梁洛端为什么要来敦煌呢?”甘以山问。
  解说员回答:“据野史记载,梁洛端生前爱好国画艺术,支持南派。好像他是为参览一幅先人的壁画而来。”
  话音刚落,戚临清再也听不下去,转头就走。
  他很感激这位徒弟后来替自己做的种种事情,包括名扬南派,给了他出名的机会等等……
  但他无法忍受,对方因自己而死。
  这个所谓的先人,如果是自己……戚临清面色顿时沉冷。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揪住他的心脏,痛苦得无法发出任何声音。
  “临清!”钟宸喘着气追上来,从后面牵住他的手,低声说:“不管你遇到什么事,有我在,你想倾诉的话……”
  “我没有。”戚临清打断他。
  钟宸沉默了一会。其实他知道戚临清为什么难过,但现在这种情况,既不能解释也没办法说。
  似乎后知后觉自己的语气太冷漠,戚临清放柔声音,补充道:“我只是觉得里面太闷了,出来透透气。”
  钟宸:“那我陪你。”
  日暮夕下,暖橘色的光晕染着敦煌城市的边界线。
  两人走出博物馆,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逛着。
  路过一家卖糖葫芦的小摊,钟宸停住了脚步。
  戚临清见状,上前买了一串,付完钱,转身递给他。
  钟宸接过糖葫芦,撕开糖纸咬了一口。
  是熟悉的味道。哪怕过去千年,糖葫芦还是这般酸酸甜甜。
  戚临清看着这一幕,恍然有种莫名熟悉的错觉。
  好像上辈子曾经某个元宵夜,他也如此给梁洛端买过冰糖葫芦。
  “你要吃吗?”钟宸扬了扬手中的糖葫芦。
  戚临清眸色幽深,“嗯”了声。
  这回反倒换作钟宸惊讶了。他知道戚临清不喜甜,没想到对方竟然会答应。
  钟宸轻笑,故意咬了一口含在嘴里,“想吃的话自己来拿。”
  其实钟宸也就开个玩笑。他知道戚临清绝对不会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亲自己。
  然而下一秒。
  他难以置信地看着戚临清倾身,落下一个轻柔、温柔的吻。
  钟宸还没来得及反应,嘴里的半颗甜山楂便被对方卷走。
  戚临清嚼了几下,若无其事道:“嗯,很甜。”
  钟宸:“……”
  啊啊啊这个人真的第一次谈恋爱吗?
  他开始怀疑人生了。
  作者有话要说:最近有点事情,下个月会加更的
  涉及专业内容参考引用《敦煌启示:张大千临摹敦煌...》


第八十二章 咁咁咁
  此后几天,敦煌考古队陷入僵局。
  带队的中年领导名叫陈忠翔,是界内知名考古学教授。
  由于傅易的名声,上头拨款非常大方。他不可能眼睁睁看着项目告吹,愁得一连好几天失眠。直到陕西一个朋友打电话告知他,一位本地将近耄耋之年的壁画修复大佬愿意接活儿。
  从建国时期,该大佬的古画修复手艺便声名远播。在文玩界,这位林夕晨老先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朋友在电话里道:“林老先生本人对傅易的壁画也非常感兴趣,你试试嘛,听说他是南派古嫡系传人,说不定那群技术人员还不顶他一个。”
  听到“南派”,陈忠翔心中一动。
  都说高手在民间。他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第二天一早开车去陕西准备亲自请林老先生出山。
  考古队则放了一天假。
  技术人员奔波劳碌,就算休假也不会轻易外出。
  年轻人们闲着没事,一整日窝在营地里,倒与唐古拉、甘以山等人厮混得很熟。
  聊得亲近了,他们才知道甘以山竟然是戚临清的徒弟。
  虽然甘以山强调过自己是真正经受过古礼法拜祖师爷的二徒弟,但年轻的考古队员们都笑了。还以为这是幼稚的高中生闹着玩新版过过家。
  傍晚,众人围在沙漠篝火前烤羊排。
  夜间凉风习习,空中坠着一条星星银河。不远处,骆驼正趴在地上浅眠。
  戚临清将烤得喷香流油的羊排撒上椒盐等调味料,转手递给钟宸。
  钟宸咬了一口,笑起来脸颊边上有两个浅浅的梨涡。
  “好吃诶。”他说。
  叶如南咂巴了两下嘴,喃喃道:“好香啊……看着就让人好有食欲的样子。”
  “你要吃我烤的吗?”甘以山也给她递来烤串。
  叶如南低头看到卖相极差、隐约焦黑的羊排,沉默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