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生如逆旅(144)

作者:酒暖春深 时间:2019-05-05 21:42 标签:情有独钟 天作之合 业界精英 都市情缘

  “我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的”陆青时伸手一指,老旧的家属院墙壁上爬满了爬山虎,现在只剩藤蔓,若到春夏必是一片生机勃勃。
  顾衍之拉着她上楼,推开落满灰尘的房门,不大不小的两室一厅映入眼帘。
  这是她童年住过的房子,爸爸妈妈住主卧,她住次卧,狭窄的空间里并没有摆多少家具,都用旧报纸蒙着,轻轻一抖满层灰。
  “我还以为你家不说大富大贵,最起码也要住个大点的房子吧”
  毕竟是医学世家,祖孙世代都是专家教授,青史留名。
  陆青时推开自己房间,灰尘涌入嗓子眼里,轻咳了两声:“那个年代的医生不像现在,做一台手术就有很多很多钱,我的父母也很节俭,他们去世后大部分积蓄也捐给希望工程了”。
  顾衍之点头,这才是真正的专家学者教授吧,一辈子兢兢业业,不争权夺利,也不沽名钓誉,陆家世代人都将这一点传承得很好。
  陆青时推开窗户通风换气,顾衍之拿脸盆打来水擦洗着家具,又把阳台上枯败的花枝修剪干净,地板也拖得一尘不染。
  午后的阳光洒进来,洗好的床单被套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着,室内弥漫着阳光和洗衣粉的味道。
  顾衍之盘腿坐在床上翻相册:“这哪个是你?”
  她指着一张幼儿园毕业照问她,陆青时凑过去,哼了一声:“自己找”。
  “这个?”她指着一个肤色略黑的小姑娘。
  陆青时的脸色也黑了黑:“再找”。
  “这个?”
  “……那是男孩子吧”
  消防教官挠着脑袋嘀咕着:“这么小哪里看得出来是男是女喔……”
  她不服输,又随机指了几个,陆青时通通摇头,她泄气了,把人抱住,晃着她的身子。
  “青时,你就告诉我,是哪个嘛?”
  陆青时面色有点赫然:“那你不许笑”。
  顾衍之一本正经:“不笑,我保证”。
  她的手指慢慢挪向了画面最边上一个清秀的小女孩,顾衍之眸中一亮:“我就知道,我家青时小时候也……”
  她话说到一半,陆青时的手指在旁边点了两下。
  “这个”
  顾衍之定睛看去,一个胖墩墩的小姑娘,几乎淹没在了人海里。
  她愣五秒,随即捧腹大笑:“哈哈哈哈哈哈哈青时你小时候居然比我还胖……”
  陆青时扑了上去挠她,脸红到耳根:“喂不是说了不许笑吗?你还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好痒,不笑了,不笑了”。
  年轻的身体只是玩闹着,轻易就擦出了火花。
  陆青时看着她的眼睛就明白她想做什么,挣扎了一下想从她身上下来:“白天……”。
  顾衍之不放:“反正又没有人”。
  “门没关……”她声音渐微。
  “我进来的时候就反锁了”她说的含糊不清。
  “窗帘没……”
  “没事,反正对面没人”她抱住她的腰身把人压进了床榻里。
  “偶尔这样一次挺好的”
  陆青时躲:“什么?”
  “想看清你……”她趴在她耳边吹气:“动情时候的脸”
  “唔……”
  她再也发不出任何声音,明明还不到春天,恍惚之中却听见了猫儿的声音。
  一个黄昏就这么过去。
  接到爸爸妈妈电话的时候,于归正在模拟手术室忙到昏天黑地,她得了批准,摘了手术帽走出来,穿着绿色洗手服,散着乌黑的头发,走到分诊台前从护士手里接过听筒。
  “妈,什么事?”略有些疲惫的嗓音。
  “小归啊,今天回家吗?”妈妈期盼的声音传了过来。
  于归下意识拒绝:“不了,没……”
  “今天是除夕呢,爸爸妈妈想和你一起吃个团年饭”
  怕她拒绝,于妈妈又压低了声音:“你爸他一大早就杀了两只自家养的土鸡,就等着你回来好好给你补补呢”。
  拒绝的话在嗓子眼里滚了几滚,于归还是没能说出口。
  “那……那我去跟老总请假试试看,不行的话,你们就别等我了,自己早点吃饭”。
  “哎,好!”于妈妈喜不自胜:“那……那你先忙,我去帮你爸做饭去”。
  于归捋了捋头发,似有些苦恼:“别做太多,我还不知道能不能回去呢……”
  “知有,这段日子以来辛苦你了,今晚一起吃个饭吧,你阿姨亲自下厨,冉冉也好点了,能吃点流食,咱们就在病房里过个新年”。
  安爸爸是好意,知道她无家可去,也感激她对自己女儿的关心与照顾,特意发出了邀请。
  可方知有还是拒绝了:“不了,叔叔阿姨,还有冉冉,祝你们除夕快乐”。
  “只是今天……我想和最重要的人一起过呢”。
  她说完,礼貌地鞠躬道别,离开了安冉的病房。
  安爸爸拍了拍自己女儿的肩,示意她不要伤心:“是个好孩子”。
  安冉笑了,脸色苍白,戴着呼吸机:“爸……求你件事”。
  方知有跑到急诊科去找于归,郝仁杰在分诊台里写着护理日志,笔一抬:“刚跟老总请假,回家了吧”。
  “喔……这样吗?”方知有一愣,不无失落地垂下眸子。
  她刚想掏出手机给她打电话,自己战队的消息又弹了出来。
  “老大,马上总决赛了,练兵吗?”。
  她想了想,划掉,准备给于归发消息的时候,安冉苍白的脸在脑海中一闪而过。
  她又打开消息界面:“好,一会来”。


第116章 命运
  天是倒过来的海,蓝得一望无际, 风吹过来, 漫山遍野的菊花香。
  陆青时穿着一袭黑衣, 把怀里的白菊放在了墓碑前, 是合葬, 爸爸的名字和妈妈的名字紧紧挨在一起。
  顾衍之从篮子里倒了两杯茅台递给她,陆青时接过来洒在墓前, 她没有说话,只是眼神柔软而哀伤, 爸妈走的也很突然, 没有来得及给她留下一句话。
  如果他们还健在,会跟她说什么呢?
  陆青时仰起头, 泪水滑进鬓发里:爸,妈,我长大了呢。
  顾衍之又拿了一个酒杯出来, 她下意识想接过来,对方一收, 给自己斟满。
  “这杯我替你敬叔叔阿姨”。
  陆青时红着眼眶弯出一个笑意, 看着她一饮而尽,又把系着红丝带的那瓶酒放在了墓碑前。
  今天除夕, 前来扫墓的人很少,北京郊外的风有些大,吹乱了她的发丝,陆青时红着眼眶往后看去, 一排墓碑之后夹杂着高低错落的几个孩子墓,乐乐……就葬在那里。
  她顿步,心脏抽疼了起来,逃离般地拉住了顾衍之的手:“我们……回去吧”。
  “好,可是回去的话,说不定就没有机会再来了”她始终尊重她的决定,但也给她了必要的提醒。
  不管怎样,她还是希望她能从过去里走出来。
  攥着她的手紧了紧,医生抿紧了唇角,露出挣扎、痛苦、茫然无措的表情。
  顾衍之安抚她:“那你待在这里,我过去洒扫一下”。
  “好”她终于松了一口气,又有些隐隐的愧疚。
  顾衍之提着篮子往过去走,这里在墓园最深处,周遭的墓地杂草丛生,甚至从砖头缝里长出了黄花,唯独属于乐乐的这块墓碑干净整洁,一棵杂草也无,墓碑前放着几束菊花,脆弱的花瓣在风中摇曳,一看就是经常有人过来洒扫的,只是不知道是青时的爷爷,还是傅磊。
  墓碑上的照片擦得铮亮,小男孩眉清目秀,唇红齿白,眯着眼睛冲她笑,果真是和陆青时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她从篮子里拿出几样吃食,一一摆在了墓碑前,打火机点燃蜡烛,静静看着它燃烧。
  “我只是觉得,孩子,都是想妈妈的吧”。
  她知道她会来,所以没有抬头:“我也很想我妈妈,虽然我并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可是还是很想很想……”
  她往铜盆里放着纸钱,火光在眼底跃动,风吹过来,黑灰扬了起来,落上陆青时的衣角,身后的地板落下水渍。
  “乐乐……对不起……妈妈我……”她捂着嘴唇,哽咽着,想说什么又一句话都说不完整,只是哭,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般掉下来。
  “乐乐,不要怪你妈妈,这些年她一直活在内疚里,她甚至没有一天发自内心地笑过……她……也很爱你”。
  顾衍之手指抚上光滑冰冷的石板,来回摩擦着,直到逐渐升了温,小男孩还是一如既往看着她们笑,眉眼柔和,如果能顺利长大,应当是个英俊善良的男孩子。
  十月怀胎,从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又陪自己度过了那么快乐的五年时光,往事走马灯一样掠过脑海,陆青时哭得不能自抑,顾衍之没有再安慰她,只是轻轻拍着她的后背替她顺气。
  她知道有些事能哭出来,总比窝在心里要好。
  蓝天白云,荒草麦浪一般翻涌,恍惚之中她听见有人喊她:“妈妈”。
  她抬头,一望无际的旷野里,穿着卡通体恤衫的小男孩冲她笑,眉眼弯弯。
  “妈妈”。
  她走近一步,小男孩又往后退了一步。
  “妈妈”。
  她泪眼朦胧:“乐乐……”。
  “我爱你,再见”。
  小男孩挥挥手,跑进了一片白光里,她再睁眼,照片上的男孩子一如既往冲着她笑,仿佛也在说:“妈妈,我在另一个世界,也一直爱着你”。
  陆青时跪在墓碑前,泣不成声。
  乐乐……妈妈也从未忘记过你,永远爱你。
  方知有给于归打电话的时候她正在排队进站,除夕当天返乡的人不在少数,挤得前胸贴后背,即使听见了手机响她也没办法拿出来,等到终于磨磨蹭蹭过了安检,进了候车室,她才终于有空从兜里把手机拿出来。
  看见屏幕上未接来电显示的名字时,少年人微微弯了下唇角,心间流淌过一丝暖意。
  她回拨过去,直到嘟声响起,也是无人接听,心一点一点凉了下去。
  有些事一时错过,就是一辈子了。
  彼此的她还不谙这个道理。
  难得除夕不值班,几个同事呼朋引伴:“主任,走,去喝两杯啊”。
  大家都知道她单身,无时无刻不在替她创造机会,秦喧微笑着拒绝了这善意:“不了,有点累,回去休息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