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生如逆旅(88)

作者:酒暖春深 时间:2019-05-05 21:42 标签:情有独钟 天作之合 业界精英 都市情缘

  半分钟后,耳返里传来她略显清冷的声音。
  “仁济医科大一附院医疗救援队收到,请交代现场情况并耐心等待”
  徐乾坤跑了过来把雨衣发了下去:“进去隧道千万注意安全,情况不对就赶紧撤,自身安全最重要,听明白了吗?!”
  这支由仁济医科大一附院各科室精英成员组成的救援队里,尤以陆青时带队的医疗小组野外救援经验最丰富,所以他们当仁不让揽下了这份重任,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他会这么说。
  刘青云系好雨衣的扣子笑了笑:“徐主任放心,回来再请我们去唱K喝酒啊”
  “你这臭小子”他作势欲打。
  “你要进去?!”听闻消息向南柯也冒着雨跑了过来。
  秦喧把雨衣的帽子戴好:“嗯,不跟你说了,我走了”
  “等下”
  掌心里被塞了一个软绵绵的东西,向南柯把她的拳头合上。
  “我的护身符,带上”
  秦喧怔了一下,被她握过的地方暖流从手心蔓延到了胸腔,她把那枚护身符揣进了距离心口最近的口袋里。
  陈意在跟手底下的麻醉医交代注意事项,于归也拎着急救包跑了过来,脸还是青肿的,眼角挂着泪痕,小声道:“我也去”
  陆青时把急救包甩上肩头,一把掀开了帘子:“出发!”


第76章 老师
  “好黑……”天色昏暗,塌方过后的洞穴更显得幽暗深邃, 强光手电照进去灰尘在光束里飞舞, 一眼看不到头。
  于归咽了咽口水, 若不是有人带路, 恐怕光是走进来都很困难。
  “就是这里了”巨石把唯一的隧道口堵住了, 消防队员用铲子在旁边掘出了一个仅容两人宽的通道。
  陆青时攥着急救包的指骨发了白,她深吸了一口气, 勉强定了定神,带头钻了进去。
  耳返里突然传来电流声, 她惊出了一身冷汗, 片刻后又心里一松。
  是顾衍之。
  “别怕,我现在是用私人频道在跟你说话, 你进来就能看到我了”
  “我知道了”陆青时把急救包放在身前,匍匐着在泥水里前进。
  远方有一束忽明忽暗的光在晃动,她微微松了一口气。
  “把手电都打开”
  数个强光手电发出的耀眼光芒照亮了一方小天地, 周围的视野逐渐清晰起来,穿着火焰蓝制服的消防教官站在车顶上冲她招手。
  陆青时从地上爬了起来, 其他人也陆陆续续钻了出来, 一行人拎着急救包朝着那束光源飞奔着。
  “什么情况?”顾衍之伸手把人拽进车厢里,陆青时喘息未定, 放下了急救包。
  “学生,很多人,压在座椅底下,石块底下, 轮胎底下,不确定生命体征,我们也不敢乱动”
  “不动是对的,头戴式探照灯给我一个”顾衍之把自己的递了过去,陆青时利落地戴了起来,按下自己的通讯器。
  “陈意和刘青云检查车外受伤的人们,一定要注意有无胸腹内外伤,还有抬出来之前补充利尿剂以及5%碳酸氢钠防止挤压综合征造成的肾衰竭”
  “明白”一声清晰的回答之后,队员们四散开来。
  “别说话,我们现在救你出来”陆青时把手伸进了狭窄的缝隙里摸索着她的伤情,双腿基本被压得粉碎了,于归站在她的身边替她举着手电。
  女老师微微抬起了手攥住了医生的手腕,头发被汗水打湿,声若蚊蝇:“救……先救学生……”
  她的位置在司机旁边,距离车门最近,消防队员已经用切割机在破损严重的车门上开了一个洞。
  “不行”陆青时果断拒绝了:“再耽搁下去你会失血过多而死的”
  那握住自己的手腕的力道又加重了几分,在医生白皙的手腕上留下了五个带着血的指痕。
  “求你了……医生……”因为痛苦她剧烈喘息着,那双眼睛在黑暗中却是那么明亮,对上眼神的那一刹那,陆青时怔了一下,收回手:“于归,替她加压止血包扎,补充5%碳酸氢钠”
  她低头做完这些的时候,陆青时已经拎着急救包走向了车厢深处。
  “青时,这里有一个昏迷的”秦喧手里的生命探测仪发出了微弱的红光,她趴在地上把手伸进了狭窄的缝隙里。
  “有人吗?能听见我说话吗?”触手可及不知道是孩子的脸还是手,温热的触感让她心头一喜。
  “还活着,太好了!”
  陆青时也趴在地上头戴式探照灯照亮了一小圈范围,一个小男孩蜷缩在座椅下面,头上破了一个口子,正潺潺地流出血来。
  她伸长了胳膊递了一块纱布进去:“小朋友,能听见我说话吗?”
  “给我生理盐水”郝仁杰把东西递给了她。
  医生的动作足够小心翼翼,但疼痛还是让小男孩皱起眉头,哭出了声:“我害怕……呜呜呜……姐姐救我……”
  狭窄的地方只够伸进去一只胳膊,陆青时轻轻捂住了他的眼帘:“别怕,不要哭,保存体力,我们会救你出来的”
  温热的泪水流到手指上,陆青时替他揩去泪水:“回答我几个问题”
  “除了头还有哪里痛?”
  小男孩被座椅挤压得动弹不得:“胳膊……麻麻的……”
  陆青时心里一惊,面上不动声色:“开放静脉通路”
  郝仁杰拿着留置针钻了进去,陆青时趁机站起来用肩膀抵上座椅,使劲推了几下纹丝不动。
  “顾衍之?”
  耳返里传来回音:“怎么了?”
  “你在哪,需要你的帮助”
  顾衍之把手里的消防铲递给了队友:“三分钟,马上到”
  “坚持住,别睡啊,别睡,你和我说说话,咱们说说话”于归替她捂着伤口,手里的纱布被完全濡湿了,她又换了新的按上,不断用自己的语言唤醒着即将陷入沉睡里的女老师。
  “你叫什么名字?”
  “王玉婷”
  “真好听”于归说着,把一只手垫进了她的后脑勺下。
  “你呢?”她看着这个和自己年龄差不多大的医生,唇角有一些虚弱的笑意,血色从脸上褪下去,整张脸愈发苍白起来。
  “我叫于归,于是的于,归来的归”这种每分每秒都能感觉到生命从自己指缝间溜走的感觉,让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是个好名字呢”女老师用满是鲜血的手握住了她的指尖。
  “帮……帮我看看……我的孩子们……怎么样了……”
  于归抱着她跪在地上偏头看了一眼,秦喧抱着一个女孩从洞开的车门里钻了出去,消防队员立马把她放上了担架,一行人往外跑去。
  她回过头来:“你放心,孩子们都被送出去了,你也会没事的”
  电锯启动带来的震颤让孩子哇哇大哭起来,女老师猛地偏过了头:“小谢,小谢,是你吗?别哭……别哭……老师在这呢……”
  陆青时把孩子抱进怀里,按着他的脑袋不让他看,滚烫的泪水落进颈窝里:“呜呜……王老师……好痛……真的好痛……我是不是要死了……”
  “不会的!”女老师猛地提高了声线,又柔和下来,于归手里的纱布又被濡湿了,血,完全止不住。
  “老师从来没有骗过你们,我说不会就一定不会,小谢一定会健健康康出去,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
  顾衍之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外套脱了系在腰间,地方狭窄不好用力,万一切到胳膊的话……
  可是不赶紧割断座椅上的铁皮把人抱出来,这个孩子也会因为心肺压迫器官衰竭而死。
  “小谢,你叫小谢是吗?”陆青时扶正他的脑袋,用干净的袖口替他擦着眼泪。
  “我是医生,我会保护你,你的老师也在这里,我们都会陪着你的,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配合这位消防员姐姐,别动放松身体,五分钟过后你就能出来了,能听明白我的话吗?”
  孩子趴在她的肩头,似懂非懂点了点头,却强忍着眼泪,不再嚎啕大哭了。
  “小谢,害怕的话,我们来背唐诗吧”
  “背……背什么……”
  “背你最喜欢的那首《已亥杂诗》”
  “好……”小男孩用能动的那只手擦了擦眼泪,稚嫩的声音颤抖着:“王老师也别害怕……我背诗给你听……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车厢里响起了小小的附和声,那些稚嫩的声音化作暖流回荡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落红不是无情物……”女老师悠悠接出下句:“化作春泥更护花……”
  仿佛又回到了青葱校园时代,少女刷刷刷地在志愿表上填了师范学院。
  有同学不解:“当老师又累又辛苦还有操不完的心,干嘛要报师范学院”
  “因为——”少女微微一笑:“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呀,我们能坐在这里,也是因为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在带领我们不断前进,教育,使人变得更好”
  最后一个幸存的孩子被救下来的时候,女老师偏头看着车门,眼中有了一丝欣慰,一丝解脱,她张了张嘴似乎想说什么,气若游丝。
  于归俯身去听:“于……于大夫……去……去救其他人吧……”
  攥着她手腕的手从半空中滑落,泪水溢出了眼眶:“不!!!”
  “止血钳,止血钳,止血钳呢?绷带,绷带,绷带,快给我绷带!”于归腾出一只手手忙脚乱在包里翻着,可是能做的急救措施陆青时早就做过了,她伤得太重了,根本无力回天。
  死亡的阴影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挥之不去,有的孩子小声抽泣起来,被救出来的小谢哭着喊着不肯走。
  陆青时把人抱上了担架,按着他的肩膀不让他动:“小谢,再背一遍那首诗给你们王老师送行吧”
  小小的孩子哭得背过气去,咬住手指一抽一抽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好孩子”陆青时摸了一下他的脑袋:“不要忘了你们王老师,以后也要成为那样的人”
  “医生,这边还有几个伤者!”又有消防队员冲他们挥了挥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