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130)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李泰想起自家不知尚在何处的大孙子,顿时也觉得兴致大减:“圣人也知道,臣许久不曾做过什么实事,也不想过得太累。与以前那样,遥领一州都督便足够了,横竖也不必臣来操甚么心。”目前最紧要的事,也许就是催着那两个不省心的儿子赶紧生几个大孙子给他教养了罢?
  闻言,圣人微微苦笑:“二兄与三兄如何能忍心眼睁睁地看着我一人忙忙碌碌,整日忙于处置政务?秘书监、弘文馆或者遥领一州都督,都是些再清闲不过的职缺。兄长们若不领些实缺,与我同样忙得团团转,我心中总有些不平。”
  “几个孩子不都交给圣人了么?”李衡笑道,“他们年轻,再如何打磨也受得住,随圣人如何差使。而我们已经老了,也该养养身子骨了。即便当真领了实缺,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圣人还是把这些实缺都留给咱们家这些年轻郎君罢。”
  李泰也道:“说实话,臣只要想到每日大朝小朝从不间断,便已经觉得很辛苦了。圣人看臣这付身板,每天来来回回岂不是迟早得累病么?”说到此,他仿佛灵光一闪,“说起来,舅父也是如此。怨不得阿娘一直不赞同阿爷封他为相,一定是担心累着他。”外甥肖舅,这甥舅二人皆生着“面团团”似的身材,朝野闻名。然而,他们之间的关系却颇为冷淡,据说早在当年夺嫡之时便已然交恶。
  圣人略作沉吟,摇首道:“或许确实如此罢。不过,阿爷临走之前实在放心不下,百般嘱托舅父出任尚书左仆射,辅佐我主持朝政,舅父也答应了。只是想不到,舅父忙碌了这一段时日之后便病倒了,如今已经递了好几次折子想要辞官养病。或许,这些日子确实是累着他了,让他歇息一些天也好。阿妹,舅父最近如何?”
  “已经勉强能下地行走了。”清河公主回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阿翁毕竟年纪到了,皇兄还是让他多歇息歇息罢。横竖朝廷中也不缺人才,皇兄提拔谁不行呢?六部尚书当中,能担任尚书左仆射的人多着呢。”
  “这个职缺,我只想留给舅父。待他病愈之后,再回来主持大局亦不迟。”圣人叹息一声,“右仆射,或许非许爱卿(简国公)莫属。说起来,伯悦,前些日子与你提过,你可曾想好要什么职缺?”
  迎着诸多意味不明的目光,李欣依旧淡定如常:“叔父,孩儿仔细想过了,还是想当县令。毕竟,目前孩儿当县令也不过是一年有余罢了,处理一县公务的能力尚有些欠缺。若不积累足够的经验,贸然往上升恐怕并不合适。”
  圣人不由得失笑:“当不了万年县的县令,让我给你换成长安县的县令?”
  “孩儿怎敢教叔父为难?洛阳县与河南县的县令也很不错。”李欣接道,“仔细想想,孩儿很少有机会踏出长安,若能去东都洛阳待上一段时日,想必也十分惬意。此外,阿爷阿娘也时常念着洛阳的风景,这么些年来却始终无缘再见。若能奉着他们一同去,孩儿也算是心满意足了。”曾几何时,皇家每年必定会东出洛阳,去行宫中住上几个月再回长安。故而,对濮王一脉而言,洛阳其实并不算太过陌生。
  圣人缓缓地眯起眼,端详着他泰然自若的神情,仿佛正在从中寻觅着什么。叔侄二人周围,沉默骤然而生。听见他们所言的人们,心中亦无不若有所思。然而,下一刻,李璟的笑声却打破了附近的沉寂。
  “堂兄怎么偏偏对县令之职如此执着?为此甚至不惜去洛阳?”他并未意识到李衡与王氏的眉头已经皱了起来,自顾自地揽着李徽的肩膀大笑,“若是换了我,一定会求个更高的职缺。就算再难又如何,熬一段时日便熟悉了。”
  “阿璟,阿兄的性情与你不同,喜欢踏踏实实。”李徽不慌不忙地接道,“才当了一年的县令就要升职缺,就如同刚做了一年的果毅都尉升任一府折冲都尉,迟早都可能捅出篓子。到了那时候,岂不是会坏了咱们自家的名声?平白让人在背后嘲弄我们宗室子弟不学无术、志大才疏?”
  “唤我景行,别叫阿璟。”李璟忍不住纠正他,想了想又道,“你说得也有道理。事关一县民生,是该谨慎行事。等等,啧,我算是听明白了,你不是在为大堂兄解释,是在嘲讽我罢?!哼,你尽管放心就是,无论叔父给我什么职缺,我都会踏踏实实的,绝不会好高骛远,也绝不会怠慢!!”
  “呵,居然被你识破了?”李徽弯起了嘴角。
  李泰眯缝着凤眼,尚未完全回过味来,李衡已然神色略有些复杂地望了他一眼。清河公主见状,倏然掩唇而笑:“皇兄莫不是心里舍不得罢?毕竟伯悦自小与咱们一同长大,说是叔侄实则更似是阿弟一般。这么些年来,咱们一直都不曾分离,又如何能割舍得下呢?”
  听了此话,圣人轻轻一叹,颇有些怅然:“还是阿妹懂我的心思。伯悦,洛阳虽是东都,但到底不比得长安。暂居确实舒服,长久地住着毕竟不习惯。更何况,你不单想自己去,还想带着三兄三嫂同去,想必他们更难适应——”
  “洛阳牡丹!”坐在他怀中的永安公主倏然眨了眨眼,对着李徽粲然笑道,“阿兄,喜欢牡丹,想要牡丹!”
  李徽挑起眉,笑吟吟道:“婉娘是更喜欢牡丹,还是更喜欢阿兄?”
  小家伙怔了怔,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在李欣身畔的小寿阳县主身上。见小侄女有些跃跃欲试地张口,似是想替她回答,她立即不假思索地回道:“当然更喜欢阿兄!”
  李徽不禁笑出声来:“那阿兄会一直留在长安陪着你——至于牡丹,寿娘一定会记得捎给你的。就算她不记得,阿兄也会提醒她,你放心就是。”
  永安公主双目发亮,点了点头,奶声奶气地道:“阿兄不能食言。阿姊说了,食言……会肥……”说着,小家伙突然有些困惑地看了看李泰,又忍不住重复道:“食言,会肥的。”
  听着如此天真的稚语,几乎所有人都忍俊不禁。李泰挪了挪肉山似的身体,嘟囔道:“‘食言而肥’怎能如此理解……悦娘究竟是怎么教的……唉……”面对两三岁的小侄女,便是他觉得受到了冒犯,也不忍心说什么,只能默默地认了。
  圣人笑罢之后,神情略松:“既然伯悦你想去,那便去罢。不过,至于补甚么职缺,容后再议。我最近有些想法,正想试一试,你正好能替我分忧解难。三兄三嫂也确实该出去散散心了——二兄二嫂可有甚么打算?”
  李衡摇了摇首:“若是我们都远离长安,留圣人孤身一人,岂不是会觉得寂寞?圣人,待三弟离京之后,咱们兄弟也去南山走一走。总不能让他一人游山玩水、逍遥自在,咱们也须得品一品闲散隐士的生活才好。”坐在他身边的王氏瞥了李欣与李徽一眼,目光最终落在阎氏身上,平淡至极。阎氏此时则似是稍有些震惊,显然并不知李欣竟生出了如此念头。
  “二兄说得是。”圣人笑道,随即又举杯祝酒。
  于是,众人再度觥筹交错,欢声笑语。及至兴致大发的时候,圣人领头离席,带着大家一同踏歌。女眷们都矜持地留在席上,所有男子无论老幼皆下场歌舞,甚至有鼓瑟击缶弹琴助兴者,气氛越发热烈。
  
  第106章 千里婵娟
  
  此时此刻的长安城内,木樨香浓,夜宴无数,或豪奢,或热闹,或文雅。而远在数千里之遥的岭南道广州郊外,亦有数人正在对月畅饮。在阵阵潮汐声中,几簇篝火散落在银色的沙滩上,三两人各自围着篝火而坐,谈笑风生。
  离海岸最远的火堆旁坐着两位头发花白的老叟,各自捧着个小酒坛,浑身酒气缭绕,早已是醉眼朦胧。他们的话题从诗词歌赋转到琴棋书画,又随意地谈起了人生见闻等等,看似投契非常。不过,若是有人在旁边细听,便会发现他们的谈话中几乎泰半都接不上,也不知他们为何能兴致勃勃地聊了这么些时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