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246)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这有甚么拿不定主意的?”杜皇后柔声道,“既然让你觉得为难,那就让陛下替你解决便是了。不过是些许小事而已,咱们父女、母女之间,又何须隐瞒甚么?你若是迟迟不说,反倒会让陛下与我担心呢。”
  于是,长宁公主方道:“阿爷、阿娘,半个余月之前,儿带着婉娘去了一趟临川姑母府中。宴饮结束的时候,天色已经有些晚了。正要登上厌翟车回宫,侍卫在厌翟车下发现一个瘦瘦高高的半大少年郎。此子听闻儿是长宁公主,连声喊冤,说是他阿爷曾经做过侍御医,被奸人陷害,流放去了岭南,至今生死不知。而奸人也并未放过他们一家,如今阖家竟只剩下他一人……”
  “侍御医?”圣人挑起眉,“尚药局的侍御医并不多,朕都还记得。他阿爷姓什么?”
  “姓姚。”长宁公主回道,“儿知道此事后,原有些不信,特地与堂兄一起仔细查了查。果然,前些年宫中确实有位姓姚的侍御医,险些就升为了奉御。不过,因一次诊断失误,降为了司医,后来贬去了太医院,紧接着又一次误诊,便被流放了。但奇怪的是,这姚御医的医术素来颇受赞赏,怎会接二连三误诊呢?”
  圣人略作思索,眯起了眼睛:“朕还记得此人,昔年他也曾在你祖父祖母身边侍候医药。”说罢,他略顿了顿,方又道:“悦娘,那少年郎状告的奸人,究竟是谁?”他已经想起来了,记忆却仍然有些模糊。若是不曾记错的话,这便是一次再好不过的机会。
  “……安兴长公主。”长宁公主压低了声音。
  圣人垂目,沉吟片刻后,倏然问:“此事还有谁知晓?罢,罢,玄祺呢?先将玄祺唤过来,让他立即将那少年郎关进大理寺去,保护起来,莫教其他人发觉了踪迹。悦娘,此事你便不必再插手了。”
  “阿爷,这姚小郎可是向儿鸣冤的……”长宁公主微怔,“儿绝不插手审问,只是想知道事情的进展,也不许么?”她其实明白,许多事细查起来仍有漏洞。圣人急需这个机会,自然对这些漏洞并不会深究,但也不希望她过于深入。毕竟,若是彻底与安兴长公主撕破了脸皮,谁也不知道她究竟会做些甚么。圣人也只是想尽可能地保护好她罢了。
  圣人正举步往外走,闻言回首看了她一眼:“若是你能从玄祺那里问出来,朕便当作不知。”只是,他难免需要叮嘱侄儿一句,绝不能让自家女儿涉险罢了。公主毕竟只是公主,卷入这种事当中绝非甚么幸事。
  此时,李徽正在别宫内听王太妃说起过去之事。这位太妃看似不过是四十许人,并不算有多美貌,眉眼间依稀与越王李衡有些相像。她的性情亦是温柔而娴静,宛如最寻常不过的一位世家贞静女子。然而,当李徽提起想听她说些宫中过去之事时,她却仿佛洞悉了他的来意一般,微微笑了起来。
  原本李璟与永安公主也坐在一旁听着,看起来都很是乖巧,与平常大相径庭。李徽本以为他在自家祖母面前应当能忍耐得住——但仅仅过了一刻钟之后,天水郡王便坐不住了,只恨不得抓耳挠腮起来。永安公主则因年纪太小听不懂,懵懵懂懂地睁着无辜的大眼睛。
  “婉娘是不是听不懂?觉得不好顽?”于是,天水郡王举起了小家伙,煞有介事地问道。
  不等永安公主点点头,他便笑嘻嘻地站了起来:“祖母,阿兄,我带着婉娘去园子里转一转,免得她觉得难熬。”
  觉得难熬的是你罢!拿三岁的小堂妹当幌子,可真是出息得很!!当着王太妃的面,李徽险而险之地控制住了即将脱口而出的话。
  王太妃柔和一笑:“也好,去罢。园子中有一片湖水,小心些,别教婉娘太过靠近。”说罢,她又吩咐两个亲信宫人跟着他们:“有她们领路,你们也不至于迷了路,冲撞了杨太妃与燕太妃。”
  李璟忙不迭地抱着永安公主走了,李徽望着他的背影,一时间无言以对。
  王太妃端详着他,禁不住叹道:“千里不在长安,景行的性情又有些执拗,以前也并不耐烦听他阿爷与阿娘的教导。幸而有你这位堂兄在,胜似亲兄弟,对他多有指点之处。你的气度,倒是像足了先帝与文德皇后。”
  她仿佛想起了许久之前的旧事,目光有些悠远起来:“我知道你想问甚么。只是淮王生下来便体弱,并不经常在宫中走动。而且当时杨太妃将他看得与眼珠子似的,我也不常见他。不过,那个孩子着实是个极为温柔体贴之人。若说安兴性烈如火,那他便是潺潺流动的水。杨太妃喜爱他胜过安兴,也并不仅仅因他是皇子之故……”
  听王太妃说了许多之后,李徽对逝去的淮王,以及当年废太子、自家阿爷、二世父、叔父、临川姑母与清河姑母甚至于安兴长公主,都有了更深的了解。虽然这些话并不是甚么秘密,但隐约也可推知在废太子与自家阿爷争宠夺嫡的过程中,已经成年的二世父与即将成年的淮王都过得并不算好。
  他们是庶子,虽无意搀和这两个嫡子之间的争夺,但有意无意地却必须作出一定的选择。就算他们一避再避,也终有被战火扫及的时候。而看在祖父眼里,大概也不过是儿子们之间无伤大雅的顽笑罢了。
  这种看起来极为细微的小事,于越王与淮王而言只是过眼云烟,并不会放在心上。然而对生性偏狭的安兴长公主而言,却是日积月累,终于成了怨恨的源头之一。故而,淮王病逝之后,她才会罔顾事实,毫不犹豫地往阴谋诡计上想。
  倏然,王太妃派出去引路的宫女匆匆来报:“太妃殿下、郡王,方才……路过假山附近的时候,天水郡王抱着小公主忽然便不见了……奴们找了许久,甚至钻进了假山里,也始终不见他们的踪影。假山就在湖水边,若是出了什么意外……”
  “……”闻言,李徽的脸都黑了,“王太妃不必担忧,我去找他们。”在自家祖母面前,某人显然是退化了,竟然犹如顽童似的!!若是找到他们,非得一状将他告到二世父面前,让二世父好生教训他才行!!
  作者有话要说:  正常状态的天水郡王:年龄17岁
  天水郡王:( ̄▽ ̄)",十四郎,今天去打马球呗?
  杜重风:……今天本来打算陪着先生的。
  天水郡王:( ̄▽ ̄)",你不是还有不少师兄吗?周先生不缺人陪,走吧!
  杜重风:……_(:3」∠)_……
  ————————————————————
  超龄状态的天水郡王:年龄20岁
  天水郡王:呵,你们谁敢与我比试?若是赢了,叔父刚才赏的五十金就归你们了!!
  千牛卫们:→ →,一个人上还是一群人上?
  天水郡王:(╯-_-)╯╧╧,别那么无耻好吗?!一个人上!都打不赢就两个人上!!
  千牛卫们:为了五十金!干了!!
  天水郡王:→ →,等等,你们的赌注呢?总不能我出赌注,你们什么都不出吧。
  千牛卫们:能别记起来吗?_(:3」∠)_
  圣人:呵呵,朕的千牛卫们还真有活力啊~~
  ——————————————————————————
  退化状态的天水郡王:年龄13岁
  天水郡王:不听不听我不听~~~什么通房什么侍婢,阿娘你都送给阿爷去吧!!
  越王妃:(╯-_-)╯╧╧!!
  天水郡王:QAQ,你再逼我,我去找堂兄!一直留在濮王府不回来了!!!!
  越王妃:那你就别回来了!!滚!!
  天水郡王:( ̄▽ ̄)",已经滚远了哟~
  ————————————————————————————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