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413)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你想说甚么,我大约能猜得出来。”李徽微微一笑,眼角余光扫了扫旁边几个蠢蠢欲动的言官,“不如我替你说了罢?无非是你方才发现,我家王妃娘家的温泉庄子里,藏着数百副兵甲,显然可证明我有不轨之心。呵,我倒想问一句,你至今攻下那片温泉庄子了么?张口便胡言,果然面皮厚得不一般。”
  不待江夏郡王再答,他又似笑非笑道:“而且,你当我不知晓,当初是谁以利相诱,用区区两百来贯的价钱,将这个庄子卖给了杜家?又是谁早在密道里头藏着兵甲想要诬陷于我?在回答之前,你不妨问问属下,你派出去栽赃陷害的那些个身量矮小的部曲,可回来了不曾?”
  说到此,新安郡王顿了顿,意味深长地道:“守株待兔已久,你便不必替我操心了。”
  江夏郡王的脸色微微一变,对身边的亲信吩咐了几句,接道:“将所有罪责都推给我,不愧是曾经在大理寺待过的人。也罢,眼下你能替自己辩解脱罪,待到日后,希望你也能在三司面前如此冠冕堂皇地狡辩才好。”
  “想来,那时候你早已堕入无间地狱,也该赎罪以待早日轮回转世了,就不劳烦你费心替我忧虑了。”新安郡王浅笑着回道。
  江夏郡王立时脸色铁青——他并不知晓,在他入京之前,这位族弟便早已在朝廷中一战成名。论起口舌功夫,比之战斗力强大的众言官亦毫不逊色。更为重要的是,他与圣人配合绝佳,一搭一唱,一哭一抱,便几乎可横扫朝廷诸臣。
  直到这时候,不少言官仿佛才突然想了起来,这位郡王究竟是什么样的存在,能不能招惹。罢了罢了,连脸皮厚如江夏郡王都拜了下风,他们无凭无据的,岂敢轻易冒犯这位备受宠爱的宗室郡王?若是不管不顾地胡乱攻击,只消他轻飘飘地说几句话,便能断送他们的前程,何苦来哉?
  许是觉得方才的攻击有些不顺利,江夏郡王遂又换了目标:“呵,荆王族祖父也能像族弟这般巧舌如簧么?”
  “这回你究竟想说甚么,我也能猜得出来。”李徽再度笑道,“见栽赃我不成,便转而又选择了叔祖父?你还能有甚么说辞呢?无非是叔祖父与逆贼勾结之类。当真可笑!若非捏造,你又怎会知道叔祖父何时何地与逆贼勾结,做了何事?!莫非你就潜伏在旁边听着不成?又或者,与逆贼李谌勾连的,本便是你?!轻飘飘的一张嘴,就把你自己做的好事,都空口白牙地推给了叔祖父?!”
  “族弟此言差矣,我当然有人证与物证。”江夏郡王道,垂首吩咐了几句。
  不多时,便有人带来了一个身量单薄得仿佛风吹就倒的少年郎——而今已经被废为庶人的逆贼之子,李仁。只见他脸色惨白地立在江夏郡王的马边,常年阴郁的神色中带着令人费解的复杂情绪,仿佛忿恨,又仿佛绝望,更仿佛心灰意冷。
  “叔祖父,李仁不是一直关在宗正寺中么?”立在城墙上的宗正少卿赶紧问道。
  宗正卿虎着脸回道:“前一段时日他生了场病,在宗正寺中不便于养病,我便将他安置在一座偏僻的道观里,让观中的道医照看。想不到,江夏逆贼居然能将他寻出来,而且不知不觉就带出了长安城!!”
  “……”李徽一时间无言以对。如李仁这样的逆贼之子,唯有向朝廷投诚,事事听从安排,方能顺顺当当地活下去。然而,江夏郡王此举,却是为了一己之私,将他再度推到了生死边缘。这一刻,他不由得有些同情这个被父母无情抛弃之后,又被所谓的“世上对他最好之人”背叛的少年郎。
  “逆贼之子李仁,曾亲耳听过逆王与荆王之间的勾连。有他作证,族祖父还有何话可说?”江夏郡王温柔地垂下首,“阿仁,你说是也不是?”
  李仁抬起眼,冷冷地望着他,倏然绽开了笑容:“……是,你说得极是。我不仅仅听到父亲与荆王勾连,还曾听到父亲与鲁王、越王、濮王、永安郡王勾连——对了,还有吴国公、简国公、鄂国公!!你是不是很想听到这样的答案?!哈哈哈!!骗子!疯子!逆贼!天底下最无耻的混账东西!!”
  江夏郡王的神情有一瞬间的扭曲,挥起马鞭狠狠地抽在他身上,而后还不解气地拔出腰间的横刀,高高举起劈了下去。李仁却并未坐以待毙,而是几乎用尽全身的力气往长安城的方向跑来,紧跟在他身后的则是叛军的箭雨。
  瘦弱的少年郎倒在血泊里,眼看着便不能活了。荆王叹息一声,满面不忍心地转开眼,望了望秦安与李徽。见二人都不动声色,他索性命将士打开城门,将这孩子抱进来救治。其余人则眼睁睁地看着这场闹剧发生,再也不敢动甚么奇怪的念头,听信江夏郡王所言——这位逆王显然是个疯子,满口胡言乱语,又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谁敢与他扯上任何干系?!
  眼见着城门开启,江夏郡王的部曲们立即探头探脑地欲攻上来,又被城墙上落下的箭雨所压制,不得不放弃了偷袭攻城的打算。
  江夏郡王浑身阴鹜地望着李仁被抬进了长安城,嘴角边勾起了冷笑:“族祖父真是好手段。分明是你将他关在宗正寺,还逼他写出讨伐父亲的檄文,却不知是用了何种计谋,竟然令他对你死心塌地。啧啧,莫非你以为,除了他之外,我就找不到证据了?!”
  “你找到多少证据都毫无用处。”李徽道,“叔父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叔祖父为了打探逆王的消息,付出了多少心血。”
  江夏郡王眯起眼,显然并不相信荆王的所作所为皆是圣人授意。要知道,据他所知,河间郡王对于荆王的布局,早在先帝时期就已经开始。安兴长公主、河间郡王的种种算计,荆王怎么可能都尽数躲了过去?还趁机向今上投了诚?
  然而,就在此时,他忽听得身后一声仓皇的高喊:“报!敌袭!!”紧接着,亲信们便是一阵骚动,方才还高昂无比的士气瞬间便摇摆不定起来。
  他猛然回首,就见远远的地平线上,一支黑压压的军队举着旌旗如乌云压境般飞驰而来。待到再近一些,便可见那些旌旗上,绣着“唐”、“尉迟”、“左金吾卫”等字眼!!
  他大惊失色,几乎是本能地道:“不!不可能!!他们不是去了太原府——”话已至此,他方猛然醒悟过来,十六卫离京,仅仅只是诱敌之计罢了。而他当时心中太过急切,竟然未能看出其中有诈,闷头便钻进了圈套里!!
  “大王,往南撤,避入秦岭之中,或有一线生机!!”
  “大王,不如往北走。如今北边都忙着抵御外敌,防守空虚!先占下一两座城池,再图日后也不迟!!”
  他的亲信以及幕僚七嘴八舌地纷纷围在他身边出言。江夏郡王只觉得额角突突直跳,头颅中传来一阵熟悉的闷痛。他厉眼扫视着周围,倏然却发现,四处都不见程青的踪影,不由得喝问:“程青在何处?!莫非他早就跑了不成?!”
  “方才还在……”众幕僚面面相觑,也四处顾望起来。
  “大王!他想逃!!”有人眼尖,瞧见一骑绝尘,往回师杀来的十六卫方向奔去,立即大声示警。
  江夏郡王定睛一看,怒不可遏地命属下将这个叛徒射死。然而,程青却早就御马奔出了箭雨所能覆盖之处,举着一封敕旨,高声道:“程某乃是奉了圣人密旨,潜伏敌营戴罪立功,传递逆贼消息!如今逆贼已经起兵举事,证据确凿,程某愿效力尉迟公麾下,为圣人征战沙场,斩杀贼人!!”
  虽听他说得头头是道,十六卫们却依然不敢放松,数百支箭齐刷刷地指着他。唯有鄂国公尉迟庆拎着酒葫芦,毫不避讳地打量着他,撇了撇嘴:“你阿爷以前就是个满口礼仪道德的酸文人,怎么生出了你这么一个不拘小节的?真是半点都不像他,反倒像足了我们这些粗人!!哈哈哈!不过,我就喜爱这样的晚辈!!”
  于是,片刻之间,“附逆”的前任安兴长公主驸马程青便摇身一变,成了奉圣人密旨忍辱负重的功臣,并且得了鄂国公许诺的先锋官职缺。十六卫们中也有不少勋贵子弟,自然认得他,也查验了圣旨的真假,遂毫不迟疑地接纳了他。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