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394)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说起来,或许他应当让杜家暂时住进京城,以防万一罢?说不得,杜伽蓝也正担忧着家人的安危,希望他能主动提出此事。虽然不过是名义上的夫妇,但多少算是朋友,也该尽心尽力替她考虑与打算才是。
  想到此,李徽又盘算起了京中究竟有哪些宅邸。他名下的别院不少,各处都有些用途,但挪空一座亦并不难,随意赠给杜家也无妨。不过,杜伽蓝定然不会愿意,便暂时当作借住即可。待到合适的时候,再将房契交给她处置。
  就在他踏入杜伽蓝所居的院落时,因院中格外寂静,远远便听到一个妇人笑道:“小姑,我岂会害你?这种药我们也都吃了,你瞧瞧我们的气色是不是格外好些?说是容光焕发也不为过。连阿家瞧着都似是年轻了十来岁呢。”
  “是啊,如今不少贵妇都在用这种补药。据说……”又一个妇人接道,压低了声音,“还有调理身子、有助孕产的用途。韦家东房的十九娘,出嫁十年都未开怀,最近也是靠着吃这种补药,方怀上了孩儿。小姑虽是新婚,但若能一举得胎,岂不是喜上加喜的好事?大王与你的年纪都有些大了,濮王妃殿下想必心里也正盼着孙儿呢。”
  想不到她们居然在议论这种事,李徽脚步不由得一顿,轻轻一咳。杜伽蓝的婢女立即出门相迎,轻声对里头的杜家众人道:“大王过来了。”
  这是李徽首度踏入自家名义上的王妃所居之处。他对一位娘子的闺房自然不会觉得好奇,也并未多看。而瞧在柳氏等人眼中,便是他对此处格外熟悉,故而态度亦十分从容自在了。柳氏望着这位身份贵重的新婿,又看了看眉头微蹙的女儿,心中不禁越发放心了许多。
  “岳母与两位阿嫂近来可好?舅兄与侄儿侄女们最近如何?”李徽假作自己并没有听见方才那番话,微微笑着与她们寒暄。柳氏以及两个儿媳见他来了,自然也不便再多提甚么,于是也只谨慎地接着他的话谈论着自家之事。
  片刻过后,李徽很是自然而然地提起了让他们暂时迁居:“再过些时日,两位舅兄的职缺便定下来了。若是一直住在郊外,来往公廨点卯难免不便。不若先搬回长安来,岳母与阿嫂们来往宴饮也便宜许多。”
  柳氏面上一喜:“职缺已经定了?多谢大王相助。”既然这位郡王殿下特意提起来,想必也不会给两位舅兄谋太低的官职。无论如何,妻族的颜面也算是他的颜面,总该顾虑一二。如此说来,女儿应是暗中使了不少力气。他们不明着来讨要官职,确实反倒得了女婿的另眼相看。
  “这可是大喜之事。”杜家长媳拊掌笑道,“咱们赶紧将京中的旧宅收拾出来罢。”
  “……可那旧宅都已经荒废了三四年,若不好生修缮……”杜家次媳顺势露出几分不知是真是假的愁苦之色,“也不知能不能赶得及呢。”
  “方才大嫂提起,家中新置办了个大温泉庄子?”杜伽蓝淡淡地道,“何不将那庄子卖了,也可得两三百贯,在京中亦能买间不错的三进小宅院了。咱们家人口不算多,三进亦能住得开。”
  “家中孩子们很喜欢那个温泉庄子,再者折价将它买来也颇不容易,日后作为家中产业岂不是更好些?眼下将它卖了,便不值得了。”杜家次媳赶紧又道,侧首悄悄地给柳氏以及杜家长媳使眼色。
  “既然旧宅需要修缮,那不如暂且住在我名下的别院之中罢。”李徽感觉到她们彼此的态度有异,却仍很是大方——再也没有什么比将一群极有可能闹出事来的亲戚放在眼皮子底下更安全的事了。
  柳氏顿时老脸一红,呐呐地想拒绝,她的长媳与次媳却已经答应下来。而杜伽蓝这一回也并未坚决反对,只是道:“既然大王如此盛情,那阿娘与兄嫂就早日搬过来罢。趁着最近宴饮众多,也可稍微走动走动,续上过去的世交情谊。”
  不久之后,柳氏一行人便欢欢喜喜地离开了。新安郡王与王妃一同将她们送出门去,给足了柳氏作为长辈的颜面。柳氏自然不可能料到,当她们的马车驶出郡王府后,新安郡王妃便轻轻地叹了口气,对身边的新安郡王道:“我看起来便那般蠢不可及么?轻易就会听信娘家人的话?受人利用而不自知?”
  新安郡王笑而不语:王妃自然不是愚人,但在某些有心人想来,任何人都有弱点。针对这些弱点投其所好,久而久之,便没有不受利用之辈。
  
  第325章 战火燃起
  
  “补药?”
  翌日,杜伽蓝入宫之后,便将昨日之事尽数告知了闺中密友,毫无隐瞒之处。
  长宁公主很是敏锐地发现了重点:“果真有那般疗效出众的补药么?又或者,仅仅只是有心人想借着渗透杜家来影响你的举动,进而影响我和阿娘?”
  这种所谓的补药,既可“恢复青春”又能“有助孕产”,令她立即联想到了杜皇后。在皇后殿下这种年纪,自然而然便会关心保住容貌。无关乎是否受圣人宠爱或者其他,永葆青春是绝大多数女子心中的渴望。至于孕产之事,倘若皇后殿下当真龙嗣不稳定,就算卧床休养亦是心中惶惶不安,说不得就会需要更有疗效的药物。
  故而,这看似不过是杜家儿媳们的献药之举,意在“帮助”自家小姑获得夫婿的宠爱与孩子。其实却有极大的可能,发展为新安郡王妃用药“有效”,特地将此药献给杜皇后与周德妃。倘若确实是有心人推动此事,这种药也许的确看似有不错的效用,但定然会带来同样可怕的负作用。
  毕竟,在这种关键时刻,怀着谋逆之意的某些人,绝不希望看到太子殿下诞生。反倒是宫中生乱,新安郡王府被卷入其中,长安城彻底陷入混乱,他们方有可趁之机。
  新安郡王妃当然早已联想到了这些,故而才会因娘家阿嫂们的举动而叹息:“若非如此,我实在是想不到,已经千防万防,却依然防不住娘家人轻信于人。她们也许并没有恶意,甚至是怀着好意向我献药。却不曾想,这种补药也只是某些人精心所设的局罢了。”至于贸然服用了此药,她们的身体究竟会如何,她也实在管不住了。
  “听她们的说法,这种补药最近应该在不少高官世家内眷当中甚为常用。”李徽接道,“依我所见,江夏郡王若想埋下一条暗线,必然不会仅仅只通过新安郡王府来实现。毕竟只倚靠寥寥几个人,中间的变数实在太多。也许他会着人借机推动服药的风潮,引来人人赞誉,自然会有更多的女眷将此药献给叔母。只要有一人成功,宫中便必定会混乱起来。”
  长宁公主微微颔首:“能够接近阿娘的女眷,不是宗室贵胄,便是数得出的高官世家内眷。只要混乱能够席卷宫中以及这一家,便足以让长安城人心惶惶。甚至还可栽赃陷害这一家与胜州叛逆合谋,趁机行事。”
  李徽道:“不错。所以,我本想着或许可用诱敌之计。但如今想来,不可贸然而动。不妨先仔细调查清楚罢。那些所谓的用了便有效果之人,若不是伪装,便必定已经受人影响而用药。追查到源头,自然而然便是最初献药以及吹嘘此药有用者。不出意外,定然与江夏郡王此人有关。”
  “我立刻让洛娘她们借着宴饮好好打听。”长宁公主道,“或者也可让姑母们出面,才能迅速获得更多消息。”想讨好清河长公主与临川长公主之人不知凡几,那些有心人想必也希望借助她们对宫中的影响力,很快就会围上去。
  “打听是极为正常的反应。”李徽又道,“用明暗两条线一同调查即可。”
  堂兄妹二人用寥寥数语商量妥当,杜伽蓝垂眸思索片刻,忽然道:“不知为何,我方才竟想到了袁淑妃。”她目光轻轻一动,语音依旧淡淡,却充满了可信任之感:“若将时间退回到几个月之前,最需要这种补药的,不正是袁淑妃么?她前一段时日频频派人回娘家,也许正是有人悄悄献药呢?这些年来,她不知已经用了多少求子之药——唯独此药可用,让她成功怀上了龙嗣……”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