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藩王每天都在上淘宝(79)

作者:张小一 时间:2018-09-12 11:59 标签:爽文 系统 年下

  “这……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杨清音激动了一会儿,猛的想起了什么,紧紧抓着林婉的手忐忑的道:“那姐姐……姐姐能带我去看看吗?我这近十年都是论在后宅里,从未上过街,也没看过都是女人的工坊是什么样,姐姐能带我去瞧瞧吗?姐姐放心,我很懂礼数,不会给姐姐添乱的。”
  林婉闻言有些为难,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拒绝了,道:“我倒是想带妹妹去,只是昨夜才有刺客闯进王府想要杀你,若我贸然将你带出府,岂不是羊入虎口,只怕即便我同意,殿下也不会准许的,妹妹还是在府里歇着吧,我尽量早些赶回来陪妹妹说话,可好?”
  林婉怕杨清音会不高兴,又加了一句,道:“我回来给妹妹带工坊里制出来的玩偶,那玩偶极为可爱,摸着手感松软,殿下还送进宫给康安公主做节礼呢。”
  杨清音有些失望,但也知不是她能任性的,再者她觉得能脱离从前地狱一般的生活已经很好了,因此笑着道:“姐姐放心,我知道轻重的,姐姐只管放心去工坊就是。”
  林婉细细看了她两眼见她不似作假,便放下心,又与她说起从前听来的一些趣事。
  杨清音被林婉逗的欢笑不止,心里甚至觉着,就算寻不到家人,这样生活也挺好的,找一间不大的宅子,在工坊里做着工,只要有工钱拿,哪怕不嫁人生子,也能自己养得活自己。
  最重要的是,他听闻顺王是一位仁德的贤王,自之藩莫州后做了不少为百姓造福的好事儿,她昨夜也见了,的确是一位温和的王爷,有他在,她是不是就不用害怕会有宵小欺辱她,能安心生活了?
  从那样的地狱里逃出来,她是不想再回去了,也不想再嫁人生子,只要能有口饭吃,让她干干净净的活着就好了。


第108章 好日子
  自刺客入王府行刺一事后, 谢景安就彻底窝在了府中, 原本还想让刘主薄陪着他去各个工坊巡视一圈, 也迫不得已取消, 不过雪停后他有几件计划提上日程, 倒也不觉得无聊。
  他在王府中忙的脚不沾地,十数匹快马也从莫州城各个城门奔出, 奔向他封地其他十二个州。
  若是从前莫州有这般景象老百姓们还要稀奇一阵,彼此议论着是不是发生了大事,可经过这几个月顺王接二连三发布的谕令, 莫州百姓已经很习惯了,但还是带着期待聚集在布告前, 想看看这次顺王发布的谕令,是不是让他们的日子又能过得好一些。
  随着十数匹快骑飞奔过莫州城的街道,原本沿途帮着扫雪的妇孺老幼都不由自主的停下了, 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 带着几分兴奋互相询问。
  “这是……顺王殿下又发布什么谕令了吧。”一个上了年纪,眼睛有些浑浊的老头乐呵呵的猜测。
  跟在他身边还在用小扫把奋力扫雪的小孙子跳着说:“肯定是,咱们莫州城,只有顺王殿下这么厉害, 肯定是他又发布谕令了, 也不知晓我能不能做得,要是我也能进工坊就好了, 就能给妹妹买头花带,还能给娘也买首饰。”
  “你这个孩子, 小小年纪就知晓首饰,了不得哦,”一个衣衫陈旧但浆洗的干干净净的女人打趣道:“等以后长大了还不知哪家姑娘这么有福气,能做你的娘子。”
  “婶子胡说什么?”小孙子被打趣的涨红了脸,扭捏着说:“什么娘子,我还小呢。”说着拖着小扫把跑开,跑到更远一些的地方去扫雪。
  老人也没管他,只笑眯了一双眼睛看他跑远,说打趣话的女人在旁边叹道:“郑叔有福了,儿子争气能干,媳妇也是孝顺的,如今还有这么聪慧机灵的孙子,下辈子尽可享福了,郑二哥几个都在顺王殿下的工坊里做工,再做上几个月,只怕小狗子的束脩都赚到了吧,郑叔一直想家里出个读书人,这可是得偿所愿了。”
  “是啊,”被称作郑叔的老人笑的皱纹都舒展了,“都是托了顺王殿下的福,要是几个月前,哪里能想到有这样的好日子过呢,也别说我,咱们这莫州城的百姓,只要手脚勤快肯吃苦的,哪个日子过差了,即便没有几亩田的陈瘸子家,不也有份木工的手艺,进了器械司吗?他婆娘和儿媳妇女儿也都在顺王殿下的专收女人的工坊里做针线活,听说拿回家的银子不比青壮的男人少嘞,就可惜我家没女儿,尽是些小子,不然送进去,每月还能多不少钱。”
  “你就别不知足了,”女人笑道:“谁家不是盼着小子多,郑叔还偏想要个女孩,这要是让外人听到了,还不知在背后怎么骂你嘞。”
  “骂就让他们骂去,”郑叔瞪圆了眼睛,“就许他们喜欢小子,不许我喜欢丫头啦,要我说丫头小子还不都一样,从前都喜欢小子不就是他们能上工赚钱,可如今丫头一样能进殿下的工坊,赚的不比他们少,还都是些不费力气轻省的活计,他们就被窝里偷笑去吧。”
  郑叔发作了一通,女人也不恼,笑着附和道:“是是是,郑叔说的是,如今不比从前了,丫头也能赚钱,自然要比从前精贵的多,郑叔没见咱们胡同王大喇叭家的,以前哪日不对着家里的几个丫头骂骂咧咧,有时还上手打呢,可自从顺王殿下建了这个做针线活的工坊,那几个丫头日子可好过多了,吃饱穿暖不说,王大喇叭两口子只差供起来,生怕她们赚了钱握在手里不肯交出去。”
  “那两口子,”郑叔摇摇头,明显对他们待见,“不是东西,有钱就是娘,生不出小子又不怨那几个丫头,偏他们就像着了魔一样,险些将孩子磋磨死,只差卖了换银子了,幸好顺王殿下来了,不然只怕那几个丫头早就保不住性命了。”
  “谁说不是呢?”女人叹道:“顺王这是救了多少人的性命,如今我只想保佑他老人家平平安安的,无病无痛长命百岁,好让咱们这些百姓,好日子过得久一点。”
  两人说着话,随着人群往城门的布告处走,如今莫州城青壮虽是多数进了工坊,但也有不少游手好闲吃不了苦的,待他们走近时,布告前已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不过好在有识字正上着学堂的半大小子挤了进去,就着布告上的内容高声念了起来。
  起初人群还嘈杂不已,可随着布告上的内容被越念越多,人群渐渐安静了下来,等念完后又沉寂了片刻,才忽的哗然起来。
  “我没听错吧,”有人不敢置信的道:“顺王殿下要招兵,这么高的饷银,还分田每月给粮食布匹,还有安家费,一日有三餐还管饱,每两日还有肉,莫不是那小子念错了,这怎么可能。”
  “说的是,莫不是那个小子念错了,”有人附和着道:“当兵哪有这么好的待遇的,我只听说当兵有几钱银子饷银,却从不听说还分田给粮食绢帛的,更不要说那什么安家费。”
  这两个人一说,人群顿时响应一片,纷纷要求那个半大小子好好念,不许诓骗人,吓得那个小子险些哭出来,高声叫道:“我没有念错,布告上就是这么写的,若是你们不信,我还有同窗在这儿,你们尽可问问他们,我念的是不是对的。”
  那个小子身后不远处挤了几个一般衣帽的,原本正低声议论着,一听他这话顿时脸色一白,差点就叫汹涌的人群挤倒了,挥舞着细长的手,艰难的叫道:“他念得不错,布告上确实是这么写的,分毫不差,若是叔伯们还不信,可前往顺王府询问便是了,亦或者问问街上的巡城卫,他们也为殿下办差,自然也是知晓此事的。”
  这话倒是在理,原些还不相信的百姓,都将信将疑起来,四下询问着:“看那孩子的模样,不像是个编瞎话的,不如我们就去顺王府问问,若是真的呢?那我们当时就可报名了。”
  “报什么名,”有人笑骂道:“人家小先生不都说了,要十六至三十的青壮,你也不看看自个儿多大年纪了,顺王能收你,不过问倒是该问,咱们不行,可以让家里的孩子去啊,顺王殿下是个好王爷,为他办差,准错不了。”
  人群经这话一煽动,顿时不少人响应,郑叔原本也挤在人群里有些拿不定主意,一听这话,顿时挤出人群,在他旁边的女人见了,诧异的问:“郑叔这是干什么去?您老也要报名啊,布告上不说了,只要青壮吗?”
  郑叔头也不回,心里却啐道:报什么名,还不赶紧着让我家老二请假去报名,布告上可说了,只招一千,晚了就没有了。
  百姓反响剧烈,这是谢景安始料未及的,他让人喊来了玻璃工坊的工匠,正研究着怎么制作玻璃瓶玻璃杯以及望远镜,就见秦总管一头冷汗小跑着进到院里,脸色有些苍白的道:“我的殿下,您是又发布了什么谕令,王府大门都叫百姓们围住了,小的让人上围墙看了,还有源源不断的在赶来,这样下去,可是要出乱子的呀。”
  谢景安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百姓们来报名了,不由有些意外,又兴高采烈道:“百姓这么快就有响应了,好事啊,这样罢,你让姜铮领着宿卫扈从在外维持秩序,再叫崔……再指个人上巡城卫府衙将徐队正喊来,让他带队人在附近巡逻,以免有人乘机闹事。”
  别的不怕,他就怕莫州那些官员乘机再派一波刺客闯进来。
  秦总管应了一声下去安排,谢景安想了想,又派了几个好手去杨姑娘院外守着,这才放下心,继续同工匠搞研究。
  工匠拿着谢景安绘的图纸琢磨了一会儿,道:“启禀殿下,图纸上的瓶子杯子还好说,只要造出磨具,并不难,可这……望……望远镜小的就好说了,只能尽力一试,具体效用如何,要在制出来才能知晓。”
  “无妨,”谢景安挥挥手道:“本就是本王一时兴起,又从无先例,制作困难也是情理之中,你们尽管尝试便是,只是不可懈怠,这东西本王可有大用。”
  工匠一听精神一震,连连保证会尽心竭力,才抱着图纸下去了。
  工匠走了,谢景安站在院中一时没动,心里盘算着玻璃制品望远镜提上日程了,接下来就是水泥了,虽冬日用水泥建房子干的慢,但又不住人,离开春也早着,这么几个月时间,足够水泥房子干透了。
  他正心里算着建多少建在哪儿,莫州城的路是不是也修一修,就忽的听到一阵脚步声,那脚步声急促却并不笨重,谢景安一听就听了出来,是林言来了。
  当下他再顾不得什么计划,转过头顺着声音的方向望过去,果然见林言龙行虎步的走过来,看到自己没禀报谢景安就回头看他还愣了一下,脚下的步子迈的更快了,微微露出个笑容走到谢景安面前,抬手就要行礼:“末将见过殿下。”
  谢景安一把扶住他,看着他的眼神亲切无比,道:“林将军不要多礼,快告诉本王,是不是那个刺客松口了?”
 

上一篇:奈何江湖里

下一篇:霸宠俏夫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