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藩王每天都在上淘宝(85)

作者:张小一 时间:2018-09-12 11:59 标签:爽文 系统 年下

  谢景安越想越多,眉头越皱越紧,脸色也从方才的轻松变得严肃起来,崔同刚从幻想中回过神,看到谢景安这模样吓了一跳,小心翼翼问道:“殿下,发生了何事?属下愿为殿下解忧,殿下尽管吩咐。”
  谢景安经崔同一问,这才回过神,摇摇头道:“也没什么事,只是想着这积雪在街道两旁堆积,冬日还好,待春日后实在有碍出行,还是乘着现下积雪未化,早些将雪运到城外去吧。”
  崔同一向听话惯了,没什么异议,姜铮却道:“殿下所言极是,只是如今王府中没什么多余人手,勉强抽调几个,却也杯水车薪,至于主动扫雪的百姓,多是些老幼妇人,扫雪还可,可要是运雪出城,只怕是……”
  姜铮话虽未说完,谢景安却明白他的意思,道:“除了这些老幼妇人还算清闲,城中其他人皆不得空,只是姜统领说的也对,百姓们能自发扫雪已是不易,本王又如何能要求他们运雪出城,但这雪也不能堆积着,那便这样罢,像工坊一样,招工,不论老幼妇人,还是青壮,运一天雪,算一日工钱,五日一结,你们意下如何?”
  崔同和姜铮显然没想到谢景安会说出这么一个法子,有些惊讶,姜铮道:“殿下此法可行,只是这工钱要如何定?老幼妇人年纪不一,力气大小也不同,又有勤谨和偷奸耍滑的,总不能还派着宿卫巡视。”
  这倒也是问题,谢景安想了想,道:“那便用车算工钱,一人运也好,还是几人通力合作也好,运一车雪五文,如何?”
  这法子还算公平,只是还有疑问,百姓中鲜少会识字和算数的,这数量又该如何计?姜铮正要问出口,就听崔同忽的道:“殿下,林将军。”
  谢景安顿时精神一震,下意识的转头张望,果不其然在离众人不远的地方,看到了林言。
  林言对面还站着一位穿着素淡清雅,长相却分外标志的姑娘,年纪看起来与林婉差不多大,正神情羞涩的与林言说着什么,林言还是往常那副神情,但不知是不是谢景安的错觉,他总觉得林言的眼角眉梢要比平时柔和些许。
  谢景安脸上原本还带着淡淡笑意,见到这副场景不知不觉间就收敛住了,反倒是崔同一脸兴趣盎然,道:“属下还从没见过林将军跟林姑娘以外的姑娘说过话,那姑娘长的好生漂亮,也不知是谁家的小姐,看穿着打扮,倒像是出自大户人家,属下记着,林将军已年过十六成丁了,若是林将军父亲不曾获罪,只怕这时候都要成亲了,说起来也不知林将军流放前有没有议过亲,毕竟世家的公子小姐都定亲早,好些还都是指腹为婚呢。”
  谢景安头一回觉得崔同话真多,吵的他头疼,不禁皱起眉头呵斥道:“你年纪不大,操心的事倒不少,若是你实在好奇,不如过去问问?”
  崔同这才后知后觉自己有些失言,忙请罪道:“属下知错。”
  谢景安没理他,只是看着林言的方向,也不知是不是因积雪之事想的太多,有些影响他的心情,林言作为他的得力干将,得貌美女子青睐,他该为他高兴才是,可不知怎么,他看着那巧笑嫣然的女子,总觉得有些碍眼。


第116章 做媒
  或许是因为单身狗的愤怒?谢景安很快找到了个理由, 将心底那丝怪异抛到脑后, 打马上前, 惊动了正在说话的两人后, 含着一丝微笑打量了那姑娘一眼, 看着林言道:“真是巧, 在这里碰到林将军,林将军可是办差回来?还有,这位姑娘是……”
  林言正因被姑娘缠着说话有些头疼, 陡然见到谢景安,心里竟不是欢喜, 而是有些慌乱, 面上的神情也有些微僵硬,拱手道:“末将见过殿下, 末将正是办差回来, 欲回王府途中偶遇这位姑娘。”
  林言话音落下,身旁那位姑娘也惶恐的行礼道:“民女见过顺王殿下。”
  谢景安远远看着都觉得这姑娘长的分外标志, 如今近距离见了更是漂亮, 巴掌大的小脸,一双眼睛如盈盈秋水, 最引人注目的是含羞带怯的神情, 眼睛看着你时格外专注, 仿佛你是她十分信任的人一般。
  若是谢景安是个直男,只怕早就心中激荡忍不住生出怜惜之情,只可惜他天生就是弯的, 被这姑娘这般注视并未动容丝毫,反而心中生出一抹怪异之感,只是他看这姑娘看来看去也没看去有哪里不对劲,只得硬生生按下,带着几分笑意道:“不用多礼,近日天气格外寒冷,姑娘还是不要在外多逗留的好,眼见天色不早了,姑娘快些回府去吧。”
  谢景安话音落下,那位姑娘下意识的看了林言一眼,林言却只认真的看着谢景安,丝毫没有察觉。
  姑娘看林言没有看自己,不禁露出一个失望的神情,看着格外楚楚可怜,又再三看了林言两眼,才行礼道:“多谢殿下关心,天气酷寒,殿下也早些回府,民女告退。”
  说着身姿轻盈的一转,袅袅婷婷的就走了。
  这姑娘无论样貌举止,皆十分出色,看着就知不是普通人家能养出来的,即便是与长安的一些世家贵女比起来,也不枉多让。
  谢景安是个不近女色的短袖尚且觉得这姑娘十分貌美且优秀,更不要提他身边年纪不大的几个心腹,就连崔同一个未成丁的孩子看的眼睛都直了,喃喃道:“想不到莫州这般贫瘠的地方还有这等女子,想必她家都要被提亲的媒人踏破门槛了吧,只是不知她是出自谁家,怎么连个下人婢女都不带,就这般抛头露面,也不怕出什么事端。”
  越看那女子,谢景安心里的怪异感越甚,直到那女子走远了身影渐渐看不清,才回过神,看着崔同笑骂道:“你一个还未成丁的孩子,操心这些作甚,莫州州城又不大,每日不断地还有巡城卫的军士巡视,她一个大活人,还能跑丢或被人掳走了不成?这里又不是长安,没那么人口混杂。”
  经谢景安这样一说,崔同也知晓是自己多虑了,不由的露出一个讪讪的笑容,不敢再说话。
  姜铮也有满腹感叹,还没说出口就看到崔同被殿下训了一通,忙打了个激灵,满肚子的话全都咽了进去,坐在马背上的身形越发笔挺,假装方才盯着那个姑娘看的不是自己,眼观鼻鼻观心目不斜视。
  林言还是一如既往的不苟言笑,可不知是不是谢景安的错觉,他总觉得林言有些不大高兴。
  不过这个念头只想一想很快就抛到脑后,毕竟有美人在侧,除非是跟他一样不近女色的,不然有哪个男人会不高兴?再者林言横看竖看都不像是有龙阳之癖的人,大约是自己看错了。
  谢景安狐疑的看了林言一眼,神情就恢复如常,笑着问道:“本王也恰巧办完了差事欲回王府,既然林将军也是回府途中,那便与本王一道吧。”
  林言欣然道了一句好,心情忽的就转好了,伸手在马背上轻轻一按,就身手极其利落的上了马。
  有林言在,姜铮自觉的一夹马腹往旁边让了两步,林言没有丝毫不适,极其自然的打马上前,占据了姜铮原来的位置,略微落后半步护卫在侧,缓缓往王府的方向行去。
  因为街道上尚有百姓来来往往,马速不快,谢景安就有一搭没一搭的与林言闲谈。
  谢景安道:“算算日子,刘家的人同戚氏一族该到矿上了吧,以他们细皮嫩肉的,也不知能不能受得这份苦,本王还等着化雪官道畅通后,将他们流放到平州好帮着宋将军修修城墙,他们做了这么多孽,害了那么多性命,若在矿上就这么死了,那岂不是太便宜他们了。”
  谢景安说着忽的想起了林言跟他说过被救下的几十个佃户的孩子,问道:“对了,刘家抄家拿人时救下的那些孩子如何了?身子可痊愈了吗?有没有为他们寻到亲人?”
  刘家的事一直以来都是林言在主持,闻言回道:“回禀殿下,受伤的孩子除了一个伤了内腑还在休养的,其他已然好的差不多了,末将已然问明了他们的家人,派巡城卫送回去了。”
  “那就好,”谢景安点点头,“这些孩子,未来可都是本王封地的栋梁,少一个都是本王的损失。”
  这句话在林言他们还是头一回听,虽习惯了他们这位殿下时不时的惊人之语,可在听到这句还是面露愕然,崔同忍不住道:“殿下此话……当真是闻所未闻,那些孩子不过出自平民家,大致这一辈子都是没机会识字入学的,穷其一生也不过是侍弄田地,或是学门手艺,谈何而来的栋梁。”
  谢景安穿越前听多了这种话,方才不过是下意识的说了出来,如今被崔同这般问才陡然反应过来,只是心中并无后悔。
  他虽是穿越了这么些日子,也在他的努力之下渐渐适应了,可在他心里却并不认同这时代的规则,毕竟他受了那么多年教育,人人平等这句话,几乎刻进了他的骨子里的。
  因此他闻言淡淡一笑,漫不经心道:“平民如何?世家子弟又如何?不都是一个脑袋,难不成世家子弟就要比平民多出一个脑袋不成?他们终身只能围着田地打转,好些的也不过学门手艺,并非他们愚笨,只是不像世家子弟从小就能读书识字罢了,咱们大周朝不还出过寒门状元吗?他们差的只是一个能够读书识字的机会,本王相信,若是给他们这样一个机会,他们比谁都要珍惜用功。”
  谢景安既是有感而发,也算是变相的将自己的打算提前告知他们一声,姜铮是个武人不喜多动脑,闻言只是似懂非懂,林言与崔同却是瞬间就反应了过来,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议道:“殿下的意思是……”
  两人话未说完,就被谢景安笑眯眯的打断了,“对,本王想做的还多着呢,就等着开春化雪后好一一提上日程,乘着现下还算清闲,你们就好生珍惜吧。”
  回到王府,也到了晚膳时分,这些日子谢景安不得闲,林言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好些日子没有一起用膳了,如今恰巧两人一起回府,谢景安就不客气的将人拽到内堂。
  有下人打来水供两人梳洗,谢景安洗漱完后慢腾腾的用白巾擦着手,眼神在捧着铜盆的婢女脸上一扫而过,忽的想起了什么,心中一动,顺手将白巾扔回盆里,装作不经意的问道:“对了,忘了问你,今日与你在街上闲谈的姑娘是谁?你跟在本王身边那么久了,除了令妹,还真没见过你对旁的姑娘假以辞色,不过想来也是,你已成丁,是该到了成亲的年纪,若是你当真对那位姑娘有情,本王倒是可以给你做媒。”
  谢景安也不知道自己怎么鬼使神差的说出这番话,他自己大约都没发觉,说完这番话看着林言时心里颇有些紧张,甚至坐在椅子上的手都下意识的握紧了,盯着林言的眼睛一眨不眨。
  林言也极其意外谢景安的话,惊讶了一瞬,下一刻眉头就皱紧了,明显表现出几分不悦,严肃的道:“殿下这话是何意?末将并不认识那位姑娘,不过是前几日她乘的马车惊了马,末将恰好出府办差,路过时顺手救了一救,末将连那位姑娘姓甚名谁都不知,又如何有情?再者末将是戴罪之身,如今只想在殿下麾下好生办差,建功立业,不想被儿女之情牵绊,即便是孤独终身也未尝不可,殿下不还救了末将的幼弟幼妹吗?待年迈之时过继一个在自己名下即可,也算享了天伦之乐。”
 

上一篇:奈何江湖里

下一篇:霸宠俏夫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