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六爻[强推](三)(10)

作者:priest 时间:2018-07-07 07:55 标签:仙侠修真 经典 传奇


    在这方面,从小就很会装模作样的程潜实在比水坑高明太多,说完,他还恰如其分地带了一点不多不少的好奇,请教道:“什么是大天劫?”

    严争鸣一言不发地看着他。

    程潜又轻描淡写地找补了一句:“反正我都扛过去了,倒也没感觉出有什么厉害,大概是比较小的吧?”

    严争鸣的目光开始有点阴沉,好像小时候别人打翻了他的香炉时那样,也不吭声,就是一直盯着别人,每一根睫毛都分毫毕现地站成“我很不高兴,你赶紧给我道歉”的形状。

    程潜以前一般会不耐烦地心想“惯得你毛病”,再视事情轻重缓急决定要不要敷衍地安抚一下,然而时隔多年,他却忽然觉得心里很软——被困在聚灵玉里的时候,他将死未死,大师兄的臭脾气,二师兄的癞蛤蟆,四师弟闯下的祸,甚至小师妹没完没了的尿布,都曾是他可望而不可即的怀念。

    程潜突然微笑起来,略微弯起的眼角挑成一道精巧的钩,避而不答天劫的事,只是哄道:“师兄,我很想你们。”

    严争鸣:“……”

    他心里骤然一阵狂跳,仓皇丢下一句“快到了”,便丢下程潜,猛地御剑俯冲向云下,落荒而逃。

    同时,严掌门十分英雄气短地想道:“别指望我不追究,回去我就传信给明明谷的老胖子问个究竟。”

    程潜本以为所谓“山庄”在什么深山老林里,没想到那竟然真的是一座山庄,在城郊靠山之地,下面有良田百顷,佃户们在田间地头耕种往来,忙而不乱。

    他们两人落到山头往下走,在高处远眺,还能看见不远处车水马龙的人间市井。

    任谁见了,都只道此处是个凡人地主的住处。

    然而进了山庄,程潜却明白了严争鸣为什么要买下这座宅子。

    不知道这山庄的前任主人是何许人也,此处靠山聚水,地形精巧得很,三面青山灵气全都汇聚其中,一圈走下来,竟比东海仙山的青龙岛也不遑多让。

    “院墙我加固了一圈,”严争鸣说道,“砖下都有符咒,让宅子里灵气不外泄——纵然比不上扶摇山底蕴深厚,比明明谷肯定好一点。”

    居然还在赌气……程潜无言以对,只好点头称是。

    外院走了一圈,亭台楼阁俱全,偶尔打扫院落的小厮经过,都是悄然无声,往里穿过一个花园,就到了内宅中,只见此处绿树浓荫,修竹成海,甫一踏入,就觉得暑气一扫而空,人走在其中,会不由自主地放轻脚步,以防扰了此间清静。

    “这里不让他们进,就算闭关也不会有人打扰,”严争鸣说道,“跟我来。”

    他带着程潜径直来到竹林中间,只见此处竟有一个小小的院落,门口挂着一个木牌,上书“清安”二字,微风袭来,竹叶簌簌,程潜站在院门前,一时呆住了,仿佛又回到了阔别许久的扶摇山。

    院落中书房门扉半掩,文房四宝全都摊在桌上,一份手抄了半面的清静经横在桌案上,像是主人从未离开过。

    严争鸣趁程潜正在四下打量,忙将那半份清静经卷起来揣进袖子里藏好,若无其事地对程潜说道:“我……唔,我记得你的清安居就是这样的,看看有什么不一样吗?”

    程潜看着那栩栩如生的雕花窗户,镇茶的符咒托盘,能将人陷进去软椅与一旁传来的篆香味,一眼扫过去就知道此地以前是谁的地盘,心道:“真是一点边都不沾啊。”

    可是瞥见严争鸣故作镇定的目光,他又睁眼说瞎话地摇摇头:“没有,差不多能以假乱真。”

    严争鸣先是大大地松了口气,随后艰难地绷住了表情,十分“掌门”地说道:“那就好,就是给你留的,回来住吧。”

    说完,他神色一肃,语带威胁地瞪着程潜道:“我说的话记住了么?再敢不说一声就无故离家,我就清理门户。”

    程潜又好笑又无奈,忍不住呛了句声:“你还有完没完了?”

    他一路上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恭顺得严争鸣心里七上八下,总觉得不踏实,终于听到了熟悉的语气,心里才仿如巨石落地,踏实了。

    严掌门辛酸地扪心自问道:“这是见不得别人给你好脸色么,贱人?”

    然后贱人上前一步,从身后将程潜抱了个满怀,手臂收紧的瞬间,严争鸣闭了闭眼,屏住呼吸,似乎屏住了一股异样的情愫,只一瞬,他就松了手,亲昵地拍了拍程潜的肩膀,说道:“好了,你好好休息吧。”

    然后他揣着半张清静经转身离开了,及至走出竹林,才将屏住的那口气呼出来,就这样心满意足地微微惆怅着,溜达到了隔壁,专心致志地将元神没入掌门印,细细翻查起师父留下的封山令来。

    程潜虽然问一句说一句,语焉不详得很,但严争鸣敏锐地感觉到他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这个过程,好像刚好应了“天地人”三劫,正与封山令中的三重锁一一对应……会是巧合么?

    他试探着用元神和掌门印中的神识微微对抗了一下,掌门印待他很宽厚,不会伤他,好像包容一个不怎么懂事的小辈,只微微反弹了他一下,让他感觉到自己是蚍蜉撼树,还差得远,少耍小聪明。

    严争鸣绕开他心里已经有数的那道“人锁”,转到后面的“地锁”跟前,他将神识探进去,只见里面有青白朱玄四格,分列四方,每一格里有一个钥匙孔,其中三道锁扣紧闭,唯独属于青龙的那一道锁竟然已经打开了。

    这是怎么回事?

第56章

    虽然时时挂在脖子上,但算起来,这其实还是严争鸣第二次将元神没入掌门印——第一次是误入的,他那时完全不知道这玩意是怎么回事。

    然而此间心情却是天差地别。

    严争鸣现在都还记得,他第一回看到这三道封山令时,差点都不想活了。

    他觉得自己这辈子始终浑浑噩噩,给过的唯一一个郑重的承诺,就是有朝一日能回到扶摇山,将委屈在东海荒岛上的小潜接回家,要是连这一点事都办不成,他实在不知道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好在,那时候正赶上水坑长妖骨渡劫,水坑的妖骨十年长半寸,作为半妖,人的那一半帮她的同时也在害她,一方面人为万物之灵,修行的天赋悟性比兽类强太多,另一方面随着她年纪渐长,脆弱的混血身体也开始无力承受天妖日渐膨胀的妖气,在她自己的修为没有达到一定程度之前,每次妖骨生长,都需要有人在旁边出手压制她的妖气。

    李筠这个烂泥扶不上墙的显然办不到,严争鸣虽然时而生出生无可恋之心,却始终不敢真的把他们俩丢下,真是连寻个短见的自由都没有。

    不过也幸好有那两个累赘。

    他在原地绕着地锁转了几圈,毫无头绪,便不慌不忙地又转向了天锁。

    天锁长得还要奇葩一点,外壳透明,内里是一片星空,亿万星辰如数不清的尘埃,无边无际、漫无目的地散落四下,忽生忽灭,居无定所,唯独角落里有一个针尖大的小孔,严争鸣屏气凝神地研究了好久,只看见偶尔有一两颗星子撞在小孔附近,然而或许是形状不对,或许是大小不对,又或许是撞偏了,反正没有一颗掉出来。

    严争鸣绕着这“只留一线”的天锁试探半晌,发现除了那小孔之外再没有其他缝隙了,而神识竟然一丝也透不进去。

    他心里忽然有了一个奇怪的猜测——会不会……这无数星尘中只有一颗,是刚好可以从这小孔出来的,它的大小与形状必须和小孔严丝合缝,又必须正正好好地从某一处既定的方向而来,才能破锁而出呢?

    所以“天锁”的含义难道就是“尽人事、听天命”?

    这想法一冒出来,严争鸣就有点无奈,但并没有太失望——似乎自从程潜回来以后,他多年来揣在心里的焦虑与怀疑一下子就全淡了,严争鸣好像又突然之间想得开了。

    他心说:“修行本就是一件讲究气运的事,这样看来,倒也合理,要是天锁无论如何也打不开,那可能也是命中注定。”

    上一次进入掌门印中,他被苛刻的“人锁”刺激得险些要死要活,这次遇上了不解其意的“地锁”与不可理喻的“天锁”,他却也居然奇迹般地心无怨愤。可见人事际遇是一方面,心境开阖是另一方面。

    反正他相信,总有一天他们是能回扶摇山的,哪怕他们这一代人不行,只解开了“人锁”,还有下一代可以解开“地锁”,哪怕“天锁”如盲龟如浮空般可遇而不可求,只要门派传承不断,他们就还有千秋万代,百万亿年。

    最漫长的光阴,总能将不可能幻化成可能。

    只要人还在,哪里不是家呢?

    严争鸣心境骤然开阔,一时间竟然全身心地投入了掌门印中,掌门印厚重而平静的神识终于将他接纳其中,方寸之间别有一天地,严争鸣多日瓶颈的修为突然隐约有破壁征兆,他干脆在天锁前入定起来。

    天锁中星辰闪烁映在他的脸上,严争鸣清楚地感觉到自己心绪微动,嘴角不由自主地露出一个恍如拈花的温柔笑意,一念想起程潜,便忽如此生再无所求一般。

    哪怕只是短暂地臻于“无所求”境界,那一瞬间,也足够他窥到一个更博大的世界。

    随着掌门印中神识一遍一遍地梳理着他的经脉,严争鸣与其神识相连,渐渐从中摸索到了一些片段,都是些不认识的面孔,画面纷纷一闪而过,好像是掌门印中的记忆。

    忽然,严争鸣十分敏锐地扫见了一个片段,熟悉的场景让他一眼就认出,那处就是一百多年前混乱不堪的青龙岛——岛主顾岩雪明面上与唐尧斗得正憨,私下里却在传音令他们快些离开。

    此时严争鸣站在旁观的角度上,看见岛主传音的同时,还飞快地念了一句密语,脱口的裹挟着真元,径直没入了他的掌门印。

    只听“喀拉”一声,严争鸣骤然从入定中醒过来,下一刻,他的元神被掌门印弹出,落入了他自己的身体中,严争鸣整个人一激灵,睁开眼睛,发现窗外竟已是清晨,他在掌门印中逗留了一天一宿。

    严争鸣皱起眉仔细回忆了一番,当年在青龙岛的时候,他由于修为实在有限,心又乱得一塌糊涂,竟全然没有留意到岛主的这一道密语。

    这样看来,地锁中青龙一格……是顾岛主打开的?

    严争鸣皱皱眉,想起当年一死三伤的四圣,忖道:“难不成地锁中四句密语是四圣分头保管的?”


上一篇:六爻[强推](二)

下一篇:六爻[强推](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