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六爻[强推](三)(11)

作者:priest 时间:2018-07-07 07:55 标签:仙侠修真 经典 传奇


    他越发分不清自家身份成谜的师祖与这四圣到底是敌是友了。

    而且其他人也就算了,当时还有一位直接被他师祖毙了的,要真是那人握着一把锁,现在又该去问谁讨密语?

    严争鸣正琢磨得入神,李筠忽然一掌拍开他的房门,闯了进来。

    李筠一番动作如行云流水,显然是闯惯了的。严争鸣对天翻了个白眼,心道这野鸡门派的掌门人真是不当也罢,门下师弟师妹们有点鸡毛蒜皮的屁事都毫无顾忌地随意闯进来找人,弄得他现在都不敢白天沐浴。

    程潜不紧不慢地跟在李筠身后,严争鸣还在纳闷他们两个怎么一起过来了,就听那李筠口无遮拦地嚷嚷道:“真是让我好找,我都不知道你跑回这边了,以前不是一直在竹林那边吗?”

    当着程潜,严争鸣的脸“腾”一下就红了,气急败坏地对李筠道:“我什么时候‘一直’在竹林过?我就是……就是偶尔过去打扫!”

    李筠好像完全不解其意,大大咧咧地说道:“没有啊,我十次找你,你差不多有九次都在那边。”

    说完,这嘴欠的货还扭头对程潜打趣道:“你一回来,我们都成后娘养的了,掌门连心爱的小院都让给你啦——哎,说起来,三师弟以前在扶摇山上的院子是不是也叫‘清安居’……”

    严争鸣:“……”

    这种句句命中,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本事,也真不是寻常人能有的。

    严争鸣基本不大敢看程潜的表情,怒不可遏地冲李筠嚷嚷道:“闭嘴,你的规矩被狗吃了吗?”

    李筠奇道:“啊?咱门派有过什么规矩吗?”

    “……”严争鸣简直没地方说理,只好有气无力道,“滚!”

    李筠借着低头的姿势,掩过嘴角一点坏笑,装模作样地一本正经道:“我正事还没说呢就让我滚,啧……小潜你不知道,这些年大师兄的脾气真是越来越喜怒无常了。”

    程潜淡淡地接道:“当年我娘要生我小弟之前才叫喜怒无常,这没什么。”

    他那温良恭俭让的刁钻带着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劈头盖脸地糊了一身,弄得严争鸣一时连火气都发不出来,气得像个葫芦。

    李筠在一边笑成了个瓢。

    将掌门师兄从里到外涮了一顿,李筠这才心满意足地一屁股坐在地上,伸手从桌案上召来了一张大宣纸,铺展开来,正色道:“我将小渊的阵法从里到外研究了一遍,你们看。”

    说着,李筠握起狼毫,一笔一划地在纸上画起来:“他在外圈放了一圈陷阱,当时被大师兄你一剑掀了,当中有什么玄机我已经没法分析,但中间这块我看明白了——这是寻找山脉的阵法,又叫做‘搜灵’之术。”

    所谓“山脉”,有些地方也成为“灵脉”。

    山水之所以有灵,就是因为山脉完整,一旦山脉断了,仙山中聚拢的灵气顷刻就会四散,变成土丘,因此“山脉”是真正的“山之命脉”,一般门派所在处,都会有专门的阵法保护掩藏山脉所在,以防不怀好意的外人窥测,而破解之法,就叫做“搜灵术”。

    程潜道:“难道他打算截断扶摇山山脉?一旦扶摇山真的因为灵气外溢而变成一座死山,那么这天然秘境确实有可能失去作用,将山解封……不过他要一座死山干什么?”

    “为了心想事成石吧,”李筠说道,“你不知道,顾岛主当年到死也没有说出那块石头的下落,那些人又在青龙岛上一无所获,很是沸沸扬扬了一阵子,弄得当时四圣中其他两位险些成众矢之的,纷纷以修行和寿元发下毒誓,称自己从未见过此物。小渊……身上的那个大魔头,可能认为那块石头在扶摇山上。”

    “山脉没那么容易被他找到,”严争鸣插话道,“不然等着他来找?这些年我早就掘地三尺了。”

    “不,搜灵之术可不是寻常功法,”李筠说道,“你还记得他当时逃走的时候用的那一招么?凭空消失,只有一张白纸人落在了地上——那个叫做‘生魂替死’大法,是以纸人为媒,从别处引一个生魂当自己的替死鬼,是典型的魔道之术,一个‘搜灵术’,一个‘生魂替死’大法……同时会这两种罕见邪术的人可不多见。”

    李筠说到这里,神神叨叨地断了一下。

    程潜心道:“这还要下回分解么?”

    严争鸣不耐烦说道:“有话说有屁放,别吞吞吐吐的!”

    李筠这才道:“据我所知,会这两种近乎失传的邪魔外道的,宇内看来,好像只有‘魇行人’了。”

    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程潜立刻问道:“魇行人是什么?”

    “是一群魔修,”严争鸣心不在焉地说道,“魔修因为各有各的暴虐和忌讳,所以基本各自为政,很少凑伴,只有‘魇行人’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将这些魔修聚集在了一起,也号称是个门派……总之没干过什么好事,光我听说过的,各大门派针对他们下过的追捕令就不止一道了……韩渊怎么和他们搅合到一起的?”

    话说到这里,严争鸣的心已经沉了下来,如果韩渊这么多年只是一个人,那似乎还有得救,可要是牵扯到了这天下第一魔教……

    “没事师兄,至少我们现在有方向了,”李筠随意甩了甩沾满墨水的狼毫,说道,“魇行人多在南疆出没,那地方多瘴气,有人猜测他们的老巢就在那边,要不要去看看?”

    严争鸣迟疑了一下,南疆是个很邪性的地方,何况“魇行人”这么多年恶贯满盈,却没有人敢轻易动他们,绝不是没有原因的。

    但韩渊……

    扶摇山下遭遇的前因后果,严争鸣他们已经听水坑说过了,包括韩渊与那魔头的意识不同的事——如果韩渊真是彻底堕入魔道,那没什么好说的,按着门规清理门户,就算是师父也没什么好说的,可他毕竟不是。

    那是他们当年连气感都没有,就闯入妖谷救回来的小师弟,虽然一直很不成器,但只要有一线希望,谁又能放弃他呢?

    终于,严争鸣拍板到:“好,等水坑回来,我们就去南疆。”

    程潜听了毫无异议,转身要走,还没抬脚,严争鸣突然叫住了他。

    “慢着小潜,”严争鸣刚一叫住他,就觉得自己这样有点傻,可是这话要是不说,他又总觉得如鲠在喉,噎了半晌,他欲盖弥彰解释道,“我以前偶尔去小竹林里是……是因为那边凉快,并不是我自己住在那。”

    程潜不知道他解释这个干嘛,莫名其妙地回头问道:“嗯,所以呢?”

    严争鸣无言以对,李筠快要笑疯了。

    程潜说道:“你现在要是嫌热,过来住也一样,我又占不了多少地方。”

    当年他们在青龙岛上的时候,一群少年经常会串屋子住,程潜没少赖在大师兄房里休息,如今别人过了一百年,他的印象却还停留在少年时,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

    严争鸣的脸愣是活生生地被他说红了。

    他这一激动不要紧,满是冷汗的手心不小心蹭过了铜钱戒指,一不留神催动了铜钱里的幻影。

    程潜震惊地看着少年时代的自己游魂一样地从一个造型奇诡的戒指里钻出来,面无表情地横陈眼前——

第57章

    和一个飘在半空中的自己面面相觑是个什么滋味?

    特别这个“自己”还神色冰冷,目有霜雪,仿佛跟这个世界有什么深仇大恨一样。

    反正程潜是有点毛骨悚然,他不由自主地后退一步,心道:“这是什么鬼东西?”

    这念头刚起,那天上飘的“程潜”已经鬼魅似的飘然而至,抬手就往他脸上打来。

    程潜:“……”

    当然,他纵然被此物吓了一跳,也没那么容易被一道小影子打着,程潜脚下微动,转瞬已经飘出了十来丈,一直落到了屋外,站在墙头上神色古怪地看着严争鸣好一番手忙脚乱,将戒指里那个“幽魂”收回去:“这是什么?”

    严争鸣百口莫辩捂着自己的食指,刚刚想开了没多长时间,又不想活了。

    李筠立刻跳出来为掌门师兄“分忧”,多嘴地说道:“是个仿灵。”

    所谓“仿灵”,自然是对应“真灵”的,万物有灵,譬如古玉、古木这样的东西,年头久了都有可能成精,取那些有灵气但尚未成精的,再加上几道简单的符咒,就能做出这样的仿灵。

    仿灵虽然形如真人,但并无知觉与意识,只会做一些机械的事,有些原身为锋锐之物的仿灵有攻击性,不过大多只会一招,还有一些能做点传信或是端茶倒水之类的小事,总而言之,除了哄骗哄骗凡人,并没什么大用。

    “我知道那玩意叫仿灵,”程潜迷惑地说道,“它……那个……为什么……”

    程潜虽然不觉得自己这张脸值什么钱,但看见这长得自己一模一样的小仿灵,心里还是不免感觉哪里有点奇怪,他皱眉问道:“长成这幅样子?”

    严争鸣急中生智,回手捂住李筠的嘴,终于抢在这头支嘴驴前头自我辩解道:“因为我看见铜钱就想起你了,没多想就随手刻了一个,咳……那什么,你也别多想。”

    李筠幸灾乐祸地在旁边想道:“哼哼,越描越黑。”

    “我多想什么?”程潜蹲在墙头,更加疑惑地问道,“再说那铜钱不也是你自己刻的么?”

    仿灵只能脱胎于原材料,打磨后的二手货是不行的,这点常识程潜还有,他好像总是该知道的不知道,不该知道的又都挺清楚。

    严争鸣顿时无言以对,心里有种被当中捉奸的羞耻感……而且捉了他的人还很没眼色,没完没了地围观。

    程潜:“还有它刚才抬手是打算干什么,要跟我过两招?”

    李筠轻易就挣脱了浑身僵硬的大师兄,好整以暇接话道:“扇人耳光,仿灵嘛,不认人的,谁站在它面前它就扇谁。”

    严争鸣:“……”

    程潜听了,一直平静无波的脸上终于有点震惊了,他皱着眉仔细思索了一下,小心翼翼地问道:“大师兄,我是做过什么不该做的事让你误会了么?我不扇人耳光的……也不抓人头发挠人脸。”


上一篇:六爻[强推](二)

下一篇:六爻[强推](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