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中世纪搞建设(种田文)(41)

作者:江千里 时间:2018-03-27 16:37 标签:种田文 异世大陆 灵魂转换 异国奇缘

  唐飞柳曾经不知道为什么他会有那么玄妙离奇的遭遇,去看到后世那辉煌壮丽的文明,但是这一刻,他看着眼前的爱德华,他想,也许那不是因为他一个人而产生的奇遇,而是给这整个时空的。
  给这个还在跌跌撞撞、还在努力探索,如何活下去,如何活的更好的时空,让它能迈着稚嫩的脚步,带着所有人追逐幸福。
  作者有话要说:
  谢谢五三的地雷。


第60章 霍乱
  和鼠疫不同,虽然都曾被冠上黑死病这么可怕的名字,但是鼠疫是来自于老鼠以及跳蚤叮咬传播的一种疾病,发病原理和很多东西到现代还有较多的分支争议,总之是个想起来就让人不寒而栗的存在。
  唐飞柳开始被吓得抓着爱德华差点没站稳,就是因为害怕是那个病毒,黑死病所代表的一切都太可怕了,盛行时期甚至可以让一个王国直接覆灭。
  而霍乱虽然在当时盛行时也十分可怕,据说一发病甚至一个城市的人都会死的七七八八,但是在后世霍乱的来历已经被研究的十分清楚——是霍乱弧菌的感染。
  这么说似乎并不是特别的清楚明了,简单一些来说,就是喝了遭到污染的水,这就不得不提到之前唐飞柳来到这个时代就深恶痛绝的一个事情了——这个时代的人,真的一点也没有讲卫生的常识!
  在同时代,中医已经说到了病从口入和一些日常知识,已经树立起了一些保养的基本原则,而这个时代,推动西医启蒙的人却还在被圣殿追杀,最后绞死乃至活活烧死……因为圣殿太过庞大的威仪,因为圣殿对世俗的牢牢把控和监视,甚至能干涉到领地之中的任何俗物,这也就导致了,真正能帮助人们活下去的知识被斥为邪教异端,不被承认之余,还会受到最为凶狠的打压。
  而霍乱就是这么产生的,因为医学的毫无发展,所以导致了人们平日也丝毫不曾注意,他们总是随地大小便,在天黑之后就可以把自家便壶里的大小便直接推开窗倒在楼下,这导致的并不只是恶臭,还有更多是人们无法发现的,就是病菌。
  霍乱的病菌认真解释起来,很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喝了被大便污染过的水。这种情况在后世看起来简直是荒唐倒霉,但在这个时代,霍乱已经开始,证明纳特皇城到底污染到了多么可怕的地步。
  唐飞柳把这些事情一一详细地对爱德华说完,爱德华总结道:“所以就是说,皇城的水不能喝,不但水不能喝,这种水酿造的酒也不能喝?”
  “就是这个意思。”唐飞柳点头,认真地说,“你难道就没有奇怪过,我一直让城堡的人把水煮沸之后再喝吗?就算是山上的清泉我也是这么做的,因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水里面的脏东西被杀死。”
  “我知道了,我会把这些事情告诉约瑟芬陛下。”爱德华吻了吻唐飞柳的头发,然后安心地说,“所以只要我继续保持让人送干净的水和食物,你就是安全的对吗?”
  “我很安全,爱德华,你让约瑟芬陛下告诉大家,如果接触到病人,尤其是病人拉的东西……告诉他们,一定要使用肥皂清洗自己,绝对不能偷懒!”唐飞柳严肃地一再陈述,又突然想起来一般,说,“这次我们过来的匆忙,我赶紧让人把黑天鹅堡囤的肥皂运送过来。”
  “好,你先去休息,剩下的事情我会办好。”爱德华说话,连夜就批了衣服匆匆去了皇宫,唐飞柳找来管家,认真地吩咐他应该做的事情。
  几乎是第二天,整个城里的气氛就越来越紧张,而亚历山大清醒过来的时候,只觉得全身一松,他的病倒是有些像是惊吓又劳顿之后产生的反弹,这会儿在唐飞柳精心照顾下,好起来之后,只觉得整个人都精神百倍,但他一下楼,就看到自家弟弟正紧张地跟所有的仆人说话:“每个人,只要是出门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是不是接触到了粪便和污染的地方,每天要注意清洁自己,最近不要再去买外面的食物,所有东西都在家里做好,使用的原料就用之前囤积下的食材……”
  亚历山大默默地听了一会儿,唐飞柳发现自家哥哥醒了,眼前一亮,顿时加快了速度,很快地叮嘱完,又让女仆互相监督,尤其是做饭的人必须做好口罩……还有如果有人出现症状,一定要马上报告!
  总之这一顿事儿安顿完,亚历山大从楼梯上走下来,唐飞柳才松了口气,亚历山大上前给自己弟弟捶肩膀,疑惑地问:“怎么了,怎么突然这么紧张兮兮的?”
  “城里开始起霍乱了。”唐飞柳轻声跟自己哥哥解释着,亚历山大知道自己喝的酒肯定不干净,但是这会儿听说自己曾喝过得水里面有大便,圣殿宣扬的神并不会让流入河中的大便自己消失……顿时被恶心的半响没说话,他捂住头大声□□着:“我的天啊,我喝了一瓶夹杂着粪水的苹果气泡酒!我短时间内可能再也不会想喝这个了……”
  唐飞柳被自己哥哥逗得稍微笑了笑,赶紧又忧心忡忡地问:“你不会想拉肚子吧?”
  亚历山大想了会儿,说:“……目前没有,倒是想吐……你别担心啊!我只是因为被恶心到了而已!”
  其实大自然是真的可以净化这些脏东西的,只是排入量太大且毫无处理的话,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堆积,这会儿唐飞柳看到自己的哥哥好像真的没问题,最大的担忧放下来,也跟亚历山大好好解释了一番这个霍乱到底要怎么对待。
  霍乱的反应有很多种,但是据爱德华说的症状,目前霍乱是一发病就会上吐下泻,然后急性昏迷,最后就会死亡……这种估计是引发了身体内器官的突发性衰竭,总之到这个程度,就十分可怕,已经不是现在医学能气到作用的程度。
  “所以我想,一定要告诉大家,让大家清洁自己,保证饮水和身体的洁净……只是肥皂这东西,现在只有约克有,运过来还要很久,这里的下人也不够,我在担心供应不了大家的需求……”亚历山大看着自己的弟弟碎碎念,眼神慢慢温柔下来。
  这就是有弟弟的好处吗?心肠再怎么冷硬的人,看到面前这个为了大家担忧而碎碎念的小家伙,看到他掰着手指跟你诉苦,就忍不住想要让他别担心,豪气干云地把天都给顶住。
  “我有个朋友,是个暴发户……”亚历山大对碎碎念不知道要怎么安排这些事情的唐飞柳说,“他倒是有个工厂,原本是做酒的,不过前几年他父亲去世之后,他又不擅长这方面,工厂就荒废了……”
  “那没有工人吗?”场地倒是合适了,唐飞柳就是担心没有工人,尤其是眼下这情况,大家都人人自危,正是慌乱的时候,再招人也乱糟糟的,人一多,稍微管理不畅,万一进来一个霍乱的人,到时候就糟糕了。
  “原本的工人都被解散了,但是他还有两个纺织厂,调一些女工过去就好了,再说原先管理酿酒厂的那个负责人也不错……在这儿说着没用,要不我出去见见他,如果看着靠谱,我就把他带回来跟你谈谈?”亚历山大说。
  “那行,但是哥你要记住,你别在外面吃东西,找到他之后,回来记得让下人把马车冲洗干净,喝的水和食物我给你用小盒子装好,也别随意到处瞎摸来摸去……”唐飞柳化身话痨,成功地把自己哥哥说的举手投降。
  亚历山大整理好衣服才出门一会儿,爱德华就回来了,他一进门就说:“约瑟芬陛下想见你,她想跟你谈谈。”
  “好。”唐飞柳其实有点意外,他还以为约瑟芬陛下会觉得他提出的一切太异想天开,毕竟他所做的这些事情,稍微相信圣殿一点点的人,都容易觉得他在对圣殿教导的一切宣战。
  唐飞柳还以为就算是看在爱德华的面子上,约瑟芬陛下也会犹豫一下,却没想到约瑟芬陛下比他想象的更加激进且果断。
  “她会跟你说一些话,”爱德华在路上抱着唐飞柳轻声叮嘱,“但是你只需要做你喜欢的事情,她不会勉强你,也不能勉强你,我永远都是你最为忠诚的骑士,你有足够自由的力量支撑,好吗?”
  “我知道。”唐飞柳心中熨帖,笑着亲了亲爱德华的嘴角,而爱德华眼神一变,抱着他加深了这个吻。
  气喘吁吁地推开爱德华之后,唐飞柳整理好自己被飞速解开了一半的衣服,埋怨地念叨:“你怎么就这种事儿学的这么快啊?”
  话虽然这么说,却没什么真正埋怨的味道。爱德华轻声笑着说:“是我的错。”一边好好地把他的小西服扣好,一边恋恋不舍地抱着他深深地亲吻。
  皇宫大门已经到了。
  黑公爵的马车一路被放心,他们步行进入宫殿,拾阶而上,到了约瑟芬陛下的寝宫。
  这个下午的约瑟芬陛下穿着朴素,爱德华和唐飞柳到达的时候,约瑟芬陛下正在发呆,听到侍女官的声音,她才回过神来,她的手上戴着一枚漂亮的鸢尾花戒指,她抬起手指,给爱德华看,轻声说:“还记得这个戒指吗?”
  “……这是您的娘家的家徽象征,”爱德华轻声说,“您说过,从小你就想继承那枚真正的戒指。”
  “是啊,坐到现在这个位置,我依然没办法得到那枚真正的权戒。”约瑟芬轻叹一口气,带着怅惘说,“就因为我是女人。”
  她转过头,看着唐飞柳,轻声说:“小家伙,你知道吗,圣殿说,男人死后会上天堂,但是女人不会……因为女人根本没有灵魂,她们只是用男人的肋骨所制。”
  唐飞柳瞪大眼睛,这事儿他还真不知道,毕竟如果你跟现代一个女孩说:“你没有灵魂,你不会上天堂。”估计得到的就不是什么谦卑和驯服了。
  不过唐飞柳倒是知道,这歧视一直都在,就算在经济发达的时代都还有绝对的壁垒——比如唐飞柳的好朋友,非常有能力的女孩,却因为长得漂亮,做出来的业绩都被上司吞了拿去表功,还被下面人说成卖sao上位;还有另外一个姑娘,因为安安分分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却在相亲的时候,被介绍人直接蔑视地不经同意对男方说“反正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工作,所以可以随时辞职回家当全职太太”……
  那些都还是生活在经济发达,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孩身上,还是自己能够发声,父母都支持的女孩,一些生活在更糟糕环境的女孩,也许过的就和这个时代的女人也差不多。
  因此唐飞柳看着约瑟芬陛下,不知道要说什么。
  而约瑟芬陛下根本也没打算听唐飞柳的回答,她轻声说:“圣殿不只是这么对我,还对我的哥哥也是如此……他爱上了他的贴身男仆,他是个非常有才华、又温柔的人,他原本是法兰的第一继承人,可是就是因为这个,他被我的叔父抓住了把柄,圣殿让他处死那位男仆,就可以保证他安然无恙……”
  约瑟芬沉默许久,才继续说:“可是他拒绝了……”
  唐飞柳咽了口口水,他不用想也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惨剧,好在约瑟芬皇后说到这里,转换了话头,她看着唐飞柳,说:“……小家伙,你知道我们每年要给圣殿献上多少钱吗?”
  唐飞柳摇头,看着爱德华。
  “圣殿在纳特帝国的每个城市以及乡镇都有自己的独有教区,教区内的信众都直接向教会纳税捐款,除此之外每年教皇生日的礼品和捐给圣殿的钱……”爱德华没报出具体数字,约瑟芬陛下就说话了:“每年所耗费的钱足够再建造两座新的纳特皇城。”
  唐飞柳不懂为什么要对他说这个,他过来不是为了霍乱的事情吗?
  而约瑟芬皇后直接说话了,她说:“爱德华说,你知道霍乱的来由。”
  “是的。”唐飞柳紧张地往爱德华身上靠了靠,被爱德华安抚地拍了拍,他鼓起勇气面对这位仿佛在沉默燃烧的帝王,“陛下,我知道霍乱的来由,也知道怎么降低大家死亡的几率和预防……但是已经太严重的我可能并没有太好的办法。”
  “这就够了。”约瑟芬皇后看着他,认真地说,“你放手去做,无论是沐浴还是清洁,无论是任何违背圣殿的宗旨,你都可以百无禁忌……之后可能会有段时间比较难过,但是,爱德华会好好保护你。”
  唐飞柳根本没听懂到底她在说什么,爱德华轻声解释到:“陛下稍后可能将在《公报》上宣扬你将要做的一切。”
  在爱德华的解释下,唐飞柳大概弄明白了,《公报》其实不是报纸,更像是报纸的前身,它是发布政令的一种最新的方式,在皇城印刷之后,会派发给下面的贵族。
  在这个时代,印刷术已经开始,是被亚洲的活字印刷启蒙,这会儿最大的印刷厂都属于国王,更多的印刷厂都是被用来印制圣殿的经文。
  而约瑟芬皇后想做的一切,其实或许可以视为,她忍无可忍,终于在掌握能力,在无数次小打小闹,抓圣殿的恶心事儿当政治筹码之后……她不想再继续玩这样小游戏,而是想第一次真正地对圣殿发起挑战。
  当然首先,她要看到唐飞柳这一套的效果。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离兮羽、大、不小心入了坑怎么办、五三、汤圆糯糯、兽兽925扔的地雷。


第61章 查理曼
  在和约瑟芬陛下面谈之后,唐飞柳获得了约瑟芬陛下的特授权,纳特皇城的首席行政官,也就是红发莱恩伯爵大人是约瑟芬陛下忠诚的支持者,可是对于唐飞柳所说的话,他还是几乎拍案而起,吓得一头冷汗。
  莱恩伯爵是个标准的贵族,简而言之,他没有什么智慧和才能,但是却有个极大的好处也是坏处——他死心眼。
  他对于约瑟芬陛下的忠诚极为坚定,否则他也不会得到戍卫皇城的殊荣,但是问题是他这个人也死脑筋,容易随大流,开始听说不可以在城市之中随意排便,他就已经觉得“这事儿好麻烦”,最后说道要洗澡、用香皂洗手,莱恩伯爵看着唐飞柳的眼神,就好像是在看着一个疯子。
  “……好吧好吧,虽然我觉得你们是疯了,可是既然是陛下的命令……”当然最后,在黑公爵大人的冷哼下,莱恩伯爵战战兢兢地在命令上按下了自己的印章。
  但过了莱恩伯爵这一关,不说其他大小贵族连夜逃走,打算在其他地方躲避这场该死的霍乱,就说平民之中,也对这道命令产生了极大的反抗。
  和生活在黑公爵领地的人们不一样,在皇城的人们大多还算是这个时代过的较好的阶层,圣殿在皇城里有三个大教堂,信徒的忠诚度非常高。
  唐飞柳想过会出现任何情况,但是唯独没想到,他好不容易做好了全部准备,还在担心派人去接的那两位医生这会儿没来怎么办……结果却遇到了基本全民抵制。
  接连三天都在临时划分出的医院坐着,却看到的都是大家绕路而过,还窃窃私语,仿佛看着疯子一般,唐飞柳无聊又无奈,又听着仆人说圣殿每天都抬进抬出很多人,大家都跪在地上连夜点着烛光在圣殿门口祈祷,却还是无法阻止越来越可怕的瘟疫。
  可是到这个地步,人们居然还在相信圣殿!这让唐飞柳简直无法置信,他第一次深刻地意识到信仰这种东西,到底能让人迷失到什么地步。
  然而这也无法改变,根本没有人相信他这回事儿。
  而更可怕的是,因为各种方面的阻挠,唐飞柳提出的隔离治疗这件事情,也让大家视若无物,行政令颁布下去,大家却都阳奉阴违。
  更为奇怪的是,约瑟芬陛下并没有站出来为唐飞柳说话,唐飞柳举步维艰,爱德华每天匆匆忙忙地来往皇宫和家中,还要抽时间陪唐飞柳枯坐……唐飞柳无聊至极,好歹他哥总算给他开了个张,让事情有了第一步发展。
  亚历山大找到他的好朋友的时候,他的好朋友正在胡吃海喝。这位年轻的约翰逊先生大约和亚历山大一样高,但是整个人却比亚历山大胖了两圈,亚历山大到达的时候,他正围着餐巾对一块两层高的蛋糕大快朵颐,吃的嘴边都是奶油,身上的衬衣已经紧的快把扣子崩掉。
  “杰克!”亚历山大热情地打招呼,“你还好吗?”
  约翰逊先生在椅子上动了动,整个人艰难地跳起来,仿佛个皮球一样,他惊喜地大喊:“我还以为是那个皮草商,结果是你!亚历山大,你怎么会在这个季节来皇城!这可不像你!”
  确实,在乡下生活惯了的亚历山大,根本不会选在气味难闻的夏季来到皇城,本来冬天还能忍,但是春季过去,冰雪解冻,到了夏天太阳一晒,那味儿简直是让人恨不得马上失去味觉。
  “嗨,别提了,你知道最近霍乱的事儿吗?”亚历山大低声说着。
  “什么,又有霍乱了吗?幸好我从少年开始就只喝酒!”约翰逊抖了抖一身的肥肉,害怕地说,“上一次霍乱,据说整个皇城死了一半人,天哪,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又霍乱了,我得赶紧搬走,尼夫,快为我收拾行李!”
  约翰逊说着,对自己的贴身男仆大吼起来,贴身男仆尼夫也一脸惊恐,转身就往外走,似乎真的打算要赶紧逃难。亚历山大赶紧说:“走什么,你不赚钱了?”
  “命都要没了,还赚什么钱……你说什么?这时候呆在这里,还能赚什么钱?”约翰逊说着说着,转头疑惑地盯着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神秘一笑,然后说:“我弟弟知道预防霍乱的方法……我来找你,就是想和你一起做预防霍乱的东西。”
  “什么?!是什么药物?!”约翰逊顿时感兴趣地瞪大眼睛,眼见着约翰逊上钩,亚历山大顿时就不急了,他对约翰逊说,“这事儿我可不能一次跟你说完,我得约个时间,你要跟我弟弟聊聊,看看具体怎么做,你看如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