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仙道第一小白脸(119)

作者:一十四洲 时间:2019-02-22 18:48 标签:仙侠修真 穿越时空 女装 欢喜冤家 江湖恩怨

  木已成舟,他并没有太多的好奇心。
  日子就这样过去,林疏深居简出,剑阁并不提倡吃东西,由辟谷丹来解决,也不提倡睡觉,用静坐观冥来代替,他日常的生活便全是修炼,恢复灵力。
  船上有法术,行得极稳,若非出了船舱,根本察觉不了自己是坐在船上。
  但是,这一日,船忽然停了。
  林疏睁开眼睛,看向舱门外。
  灵枢灵素原本在一旁静坐冥思,也在这一刻倏然睁开眼睛,拿起各自的长剑。
  灵枢道:“我出去看。”
  灵素:“好。”
  外面传来鹤长老的声音:“阁下江中相候,所为何事?”
  另一道声音回答道:“在下仰慕剑阁已久,听闻阁主行经此地,特来相邀,欲与阁主一叙。”
  这声音林疏认得。
  大巫的声音。
  他想了想,自己一行人已经走了两三天,算着日子,确实该到北夏的地界了。
  北夏自然有大巫。
  但大巫想见他,这却很没有道理——他们不久前还打了一架,并且,大巫还明显别有用心道“抓到你了”。
  抓到,是不可能抓到的。
  剑阁来接他,排场甚大,来了三位渡劫的长老。而林疏自己,也是渡劫的修为。
  这时,出去的灵枢回来,对林疏道:“阁主,鹤长老让我问您,北夏大巫想要见您,您是否想见?”
  林疏:“不想。”
  灵枢便出去传话。
  就听鹤长老遥遥道:“阁主不欲见,阁下请回吧。”
  大巫此时的声音十分温文有礼,道:“我有要事与阁主相商。”
  灵枢再次传话。
  林疏说:“我认为我与他之间,没有要事。”
  大巫听完传话,沉默了。
  灵素轻轻笑了一声。
  林疏面无表情。
  这是真的。
  剑阁是隐世门派,南夏北夏,都和剑阁毫无关系,剑阁也不必仰仗他们行事,他和大巫之间,能有什么要事?
  除非大巫居心不良,又有所图谋,要给他挖甚么陷阱——这就更不能见了。
  沉默过后,大巫道:“既如此,在下有一信,烦请阁下转交。”
  鹤长老道:“好。”
  然后道:“阁下,告辞。”
  大巫道:“来日再会。”
  灵枢便将信呈了上来。
  信是封好的,信封漆黑,似乎是某种动物的薄皮,其上錾着深红色的巫纹。
  林疏打开,里面只有一张薄宣。
  “三年后,四月廿七,请君遥望诸天星辰。
  再三日后,在下于中洲大龙庭静候君。”
  大巫倒是字如其人,这字并不难看,甚至颇为美观,但透着一股阴森寒气。
  这信的意思,是要他在三年后特定的那一天看星星。
  那就三年后再说。
  林疏把信折起来。
  灵素道:“阁主,我收起来。”
  然而,就在交接的一刻,林疏看见这信的背面还有字。
  是一句诗。
  此时相望不相闻,
  愿逐月华流照君。
  林疏:“?”
  大巫想说什么?
  林疏看不懂。
  情诗?
  对不起。
  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剑修。
  暗号?
  他和大巫没有什么暗号可对。
  林疏便没有再想,将信递给灵素,不再提起。
  除去这一段插曲,剩下的路程都一帆风顺,过了风陵津,他们沿天河逆流向上。
  天河不是寻常的江河,地脉不同寻常,河的上段灵力奔涌,莫说是凡人,就算是修仙人、巫师都是能避则避,不会轻易渡河。到了天河发源处,剑阁的地界,更是有无比强横的结界保护,将剑阁与外界彻底隔绝开来,也只有剑阁允许之人能够进入了。
  穿过结界,激起一片冰雾雪砂,雾气散尽后,呈现在林疏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雪原,与连绵不绝的雪山。
  剑阁,就在雪山中最高的一峰上。
  流雪山,九千道长阶,拾级而上,便能到达山巅。
  山巅有剑阁。
  鹤长老道:“阁主,随我来。”
  林疏便随鹤长老去了。
  但这路,他很熟悉,甚至走过许多遍。
  上辈子,他在这里长大,此后,在外面上学,但每年也都要回来这里两次。
  冰天雪地里的九千道长阶,若是凡人,身体弱一些的,甚至走不上去,修仙人,也要费些修为。
  林疏只是认真地走着。
  忽然,面前的长阶上出现了淅淅沥沥的血迹,是新鲜的。
  他抬头往上看,见有一个麻衣的少年,正在缓慢地往上走。
  一步,一叩首,再走一步,再叩首。
  他的额头已经磕破了,膝盖亦是,在每一个台阶上留下血迹,延续向前。
  天寒地冻,每磕一次头,便留下三道血迹,寒风中,血很快止住,然后在下一个台阶,再次因为皮肤与粗粝台阶的碰撞涌出血来。
  他额上已经血肉模糊。
  灵素似乎是注意到了他的目光,轻轻解释道:“阁主,这是求拜师之人,剑阁每隔十年,都有长老到世间亲自挑选弟子,但若是有少年人主动前来,亦不会拒绝。无论资质如何,若能一步一叩首,走完九千长阶,便是我剑阁弟子。”
  鹤长老抚了一下雪白胡须,道:“一步一叩首,并非是要弟子尊敬剑阁,而是考验弟子心志。能上九千长阶者,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样的心性,已然是超世之才,无论根骨如何,剑阁都会将其收下。”
  林疏:“嗯。”
  他们越过那少年。
  林疏注意到那少年在看他。
  眼睛里,是很灼热的仰望敬慕。
  他对那少年轻轻点了点头。
  那少年本已经失去力气的、缓慢无比的动作,像是重新被注入生机一般,又快了起来。
  前面还有五千道长阶。
  林疏走过这五千道,剑阁山门便呈现在眼前了。
  山门左侧,有一块巨大青石,上书八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这八字乃是剑阁祖训第一条。
  剑阁的日子,是很清苦的。
  习剑、问道、冥思,日夜不歇。
  然而世间事,修仙事,若是精诚所至,便也好像不是很难了。
  剑阁之所以实力超绝,恐怕也有这八字的功劳在里面。
  林疏走过上辈子走过无数次的道路。
  青松,白雪,石台,空地,恍如隔世。
  不同的是,有白衣的练剑弟子,见他来,收剑作礼,道:“见过阁主。”
  灵素道:“阁主,您的寝殿在这里。”
  这是最高处的一间独殿,据灵素说,是阁主所居之地。
  林疏便走进自己上辈子的房间。
  白石作桌,寒玉为床,连陈设都没有一丝一毫的变化。
  从这间殿里出去,过一道铁索,便到了另一座峰头。
  ——那是他练剑的地方。
  灵素说,剑阁的历代阁主,都是在此处练剑的。
  他便就此住下了。
  剑阁的阁主,似乎并不需要做什么事情,上辈子如此,这辈子亦是。
  他大部分的时间,只是在练剑。
  在这雪山绝顶,一切情思杂念尽数沉寂,只余眼前万里江山,手中一柄长剑。
  流雪山下忘返谷,一片空茫,使人忘我,继而忘归。
  浓雾起时,云海升腾,远方天河失去形迹,滔滔水声亦随心境下沉渐渐消失,万籁俱寂。
  问剑峰山高万仞,登临绝顶,居高临下,看见茫茫尘世,不过山下一寸。
  长相思第一重。
  第一式,空谷忘返。
  第二式,不见天河。
  第三式,壁立千仞。
  而此后,不再看山下,不再看身周,寂然无所思,只觉天地浩大——便至第二重。
  第四式,万古云霄。
  第五式,天地无情。
  第六式,湛然常寂。
  天地已尽,又复返归自身,是第三重。
  光阴如流水,三年间,他练到第七式,一叶孤舟。
  林疏收剑。
  他的修为已经全回来了,甚至比上一世更深厚,只是迟迟没有渡劫的动静,在直觉里,也还很远。
  大巫所说的四月廿七,似乎快到了,要回去看一看日子。
  风声。
  天地间,连绵不断的风声。
  他就这样站着,到夜晚,山巅离天很近,夜空向下压,星光扑面而来,又在乌云中隐去。
  雪渐渐大了,他闭了闭眼,几片雪花拂在脸上,又落下去。
  灵素走上前,为他披了羽氅。
  其实,他并不冷。
  他已经想不起冷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了。
  七情五感,前尘往事,也都渐渐渐渐,雾一样消散了。日复一日,就这样过下去,也不觉得有什么。
  只是深夜里偶尔觉得,他的寿命随修为无限延长,而他的生命就这样,被寒暑日月渐渐剥夺。
  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想,不知凌凤箫睡得好不好。


第140章 清卢
  四月廿七。
  这一天, 倒是有了别的事情。
  灵素说, 阁主, 新近入门的弟子经过了考核,正式拜入我剑阁,众弟子与长老在大殿相候。
  剑阁的规矩, 每一个新入门的弟子都是记名弟子,记在某位资历高,修为也深厚的师叔、长老乃至阁主名下。记名之后, 除了学习基础功法和剑招, 他们大部分主动学习记名师父这一脉的武学,日后便有可能成为亲传弟子, 被师父带在身边教导。
  ——另有一部分弟子并不想有亲传师父,而是自己悟道, 那就另当别论,藏书阁中典籍浩如烟海, 全是前人心血,也不怕弟子无人引领,最后蹉跎岁月。
  今日就是弟子们被分派给记名师父的日子, 称为“入门典礼”, 多数弟子已经在长达三年的考核里选定了要跟随的师父,所以典礼并不长,只是走个形式。
  林疏来到大殿,长老们坐在大殿主座下首,新弟子则整齐站在大殿中, 旁边亦有几个师兄师姐带领。
  见林疏来,弟子们齐齐行礼道:“拜见阁主。”
  六位长老则微笑致意。
  许是因为他的年纪小,这几位长老对待他的态度中虽也有对待阁主的恭敬,更多的则是亲切关怀。
  林疏在中央主座落座后,入门典礼便开始了。没有什么繁文缛节,只是弟子阐述自己对剑道的认知,三年来武学上的感悟,若有师父想将其收入门下,便针对性提问几句,然后顺理成章收入门中。
  这些弟子有的是专门的长老在世间寻访到的绝世天才,有的是硬生生一步一叩首,爬上九千道长阶,心志坚定远超凡人的孩子,都是可造之材,所以一般不会出现没人要的弟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