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仙道第一小白脸(70)

作者:一十四洲 时间:2019-02-22 18:48 标签:仙侠修真 穿越时空 女装 欢喜冤家 江湖恩怨

  每一天的日子,都像这一天一样平静无波。
  转眼间,又是许多时日过去。
  他与猫的生活没有任何变化,学宫中的气氛却一日一日紧张了起来。
  首先是儒道院内部起了争执,院里的大师姐谢子涉与大师兄平如许因为观点不同反目成仇,以他们两人为首的主和主战两派更是势不两立,仙道院与术院也渐渐旗帜分明地分成了两派。
  主和的,视主战派为异端,主战派更是将主和派当作杀父仇人般看待。不但上课时耻于与敌对派坐在一起,连饭堂都被分成了两块——东边是主战派,占地面积比较大,主和派人数相对较少,占据西边一块。
  ——就连炼丹课下课后常问他问题的那个姑娘,都怯生生问过一句:“林师兄,你是哪一派?”
  哪一派?
  哪一派都不是。
  ——甚至连吃饭的时候,都要看一看今天两个派系把饭堂的战线推到了哪里,好选一个中间的位置坐下。
  所以,林疏被问的时候,没说话,收拾完东西便走了。
  从那以后,姑娘便不大同他说话了。
  林疏虽不知道外面形势如何,却也懂得一点客观规律,主战主和这两派的的争执愈是厉害,就说明战事愈是迫在眉睫。
  乱世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到来,他也没有什么可做的,唯有努力修炼而已。
  就在这样紧张的氛围中,一个学期临近尾声,弟子们可以自由外出游历,完成委托了。
  林疏不打算出去,毕竟大小姐不让他乱跑。
  “林师兄,”那姑娘破天荒与他说了话,问,“你打算下山做任务么?做什么任务?”
  林疏:“不做。”
  “我与舍友接了一个很难的任务,潜入南北边境寻找北夏活死人肢体,交给术院研究,师兄愿意加入么?”
  林疏:“不了。”
  那姑娘的眼神瞬间变得奇异又疏远:“师兄,你主和么?”
  林疏道:“不主。”
  姑娘低头道:“是么。”
  林疏感觉很没有意思,便离开了。
  他觉得还是大小姐在的日子好过,至少没有立场问题,他默认自动跟随大小姐的立场。
  回到竹舍,檐角上停了一只雪白的灵鸽。
  ——时隔这么多天,李鸭毛终于回信了?
  他招下白鸽,取下它脚上的小玉筒。
  玉筒里塞了一张包点心用的粗纸,草草卷了卷,十二分的不走心。
  林疏拆开纸卷。
  潦草的字迹,只写了一个字。
  球。
  球?
  这是什么意思?
  李鸭毛在玩什么把戏?
  林疏百思不得其解。
  但是,李鸭毛虽然调皮了一些,却断不至于千里迢迢回信,只回一个不知所云的“球”。
  他将那张粗纸翻来覆去看,又拿远看,也看不出什么玄机。
  什么球?
  皮球?
  这个时代连蹴鞠都没有,哪有皮球。
  林疏忽然一个激灵。
  在这个时代,球这个字,根本不是常用的汉字。
  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一瞬间,他看着那潦草的字迹,草草卷成的折痕,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字。
  救!


第84章 赤地千里
  救?
  李鸭毛在求救?
  林疏蹙起眉头, 拿出以前的信来和李鸭毛的字迹进行比对, 发现, 这次的笔迹,比起以前来非常的潦草,可以看出是在匆忙之下写成的。
  如果是真的在求救, 那么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他写出这样一封信,连多余的字都来不及写呢?
  林疏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北夏打过来了, 打到了闽州。
  但是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首先,闽州地处东南, 是南夏的腹地,北夏若能打到闽州来, 那整个南夏约莫已经沦陷了。
  而且,学宫中也没有传来战争开始的消息
  。
  那么, 会是宁安府中的其它事情么?
  林疏先是往闽州又去了一封信,继续询问状况,然后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 带上猫去了灵兽厩, 见了照夜。
  照夜见到他,亲昵地凑了上来。
  大小姐闭关前曾交给他许多东西,照夜也包括在内,林疏每隔几天会过来看它一次。
  林疏道:“我可以骑着你出去吗?”
  照夜打了个响鼻,继续蹭林疏。
  林疏觉得这是默认了。
  他嗑下一粒辟谷丹, 在猫的帮助下骑上照夜,驾马离开了学宫后山。
  官道的路标写得清清楚楚,所以他在路上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照夜身为万里挑一的灵马,脚程自然奇快无比,不过两日便到了闽州地界。
  但是——
  林疏收紧缰绳,照夜的速度慢了下来,使得他能够看清官道两旁的景物。
  三年前的那场雨,终究没有落下来。
  所谓赤地千里,不过如此。
  官道两旁是农田,然而并没有多少庄稼,土地已经因为连年的大旱裂出了深深的口子,干硬如铁,上面长着些枯草。
  但见烈日炎炎之下,方圆五里之内,只有林疏、照夜、猫这三个生灵,无云的天空上,连只鸟都看不见。
  林疏心中说不清是什么感受。照夜打了个响鼻,脚步渐渐快起来,在前方的分叉口拐向了通往宁安府的官道。
  农田乃是一州一府的根本,土地旱至如此,城中自然也是萧条零落,家家户户房门紧闭,房屋与房屋间的阴影里,还有流浪汉蜷着,不知能捱到几时。
  林疏穿过城镇来到郊外,循着记忆中的方向找到了大小姐当年为他们村子选定的地址。
  村落还在,稀稀拉拉的几十间房子,此时夕日欲斜,房子中有几个的烟囱中冒出炊烟。
  既然有炊烟,那就没事,村子并未遭逢大难。
  林疏松了口气,纵马驰向村落,来到熟悉的门前,拍了拍柴门。
  没有人开,他又喊了一声:“鸭毛。”
  里面终于响起脚步声,门吱呀一声打开,露出了大娘的脸孔。
  两年多未见,她憔悴了许多。
  看见自己之后,大娘嘴唇嚅动几下,浑浊双眼中迸射出光泽来,握住他的肩膀,身体发着抖,一时之间,竟说不出话来。
  林疏问:“鸭毛与鸡毛呢?”
  大娘木然用口音浓重的闽话道:“被抓走了!”
  林疏:“抓走?”
  大娘道:“......官差抓人!”
  林疏道:“为何?”
  大娘道:“要打仗!”
  说到这里,她茫然环顾四周双手握紧林疏肩膀,断断续续道:“你走的第一年,你叔......被征走了,第二年,鸡毛也去了边关……今年他们上门,要鸭毛,说什么....改了差役法,我说鸭毛要去学宫当仙长,求他们放过。那个老爷说,他管我什么仙不仙,长不长......那十几个人就把鸭毛拉走,我也不知去了甚么地方......”
  林疏望着她枯槁无神的面容,目光往房里看,看到房门处怯生生往外看自己的一个面黄肌瘦的丫头。
  丫头林疏认识,是李鸭毛、李鸡毛的妹妹李鹅毛。
  李鹅毛与他对视一会儿,忽然扁了扁嘴,哭道:“哥哥快跑!有人抓哥哥......”


第85章 车辚辚
  林疏怔住了。
  他看着李鹅毛。
  丫头扒着门框, 眼睛睁得极大, 恐惧地看向他身后。
  他回头, 背后什么都没有,只有空荡荡的村庄。
  大娘道:“丫头别怕,他们不抓这个哥哥。”
  这一番对话过后, 林疏终于知道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他原以为学宫中的形势已经极端险峻,没想到外面,凡人的世界里, 已经到了这种地步。
  战争即将到来, 军队需要扩充,种种防御工事也需要大量人力, 官府开始疯狂征兵、征民夫。
  按照凌凤箫之前的说法,南夏原本实行的是“雇役法”, 也就是说,每家都有需服徭役的名额数与年数, 但是可以通过缴纳相应的钱粮免去徭役,官府便用这些钱粮的一部分另外招募愿服徭役的民夫,余下的一部分用于填充国库。然而“差役法”恢复之后, 百姓再也不能通过缴纳钱粮免去徭役, 而是必须出人。
  ——更何况,即使仍然实行“雇役法”,大旱年间,颗粒无收,百姓又怎么可能交出足够的钱粮免去徭役?
  看丫头恐惧至极的样子, 显然是有了深重的心理阴影。由此就能想象出官差抓人时有多么凶神恶煞了。
  他们家原是和合美满的五口之家,现在却只剩下大娘与稚龄的丫头,在这战乱荒年,又该怎么活下去?
  再多想些,南夏大地,这样的人家,又该有多少?
  恐怕不计其数。
  这种情形,林疏只在语文课上读到过相关的诗词。
  具体的词句不胜枚举,明明战争还没有开始,他却想到了“生灵涂炭”这个词。
  当初上学的时候,他只是背书而已,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置身其中。
  大娘道:“鸭毛还在盼着来年去学仙......”
  她眼里遍布血丝,攥着林疏肩膀的手一直在颤抖,眼神里满是痛苦。
  林疏轻轻拍了拍她的手臂,从芥子锦囊中取出一瓶辟谷丹,道:“吃一颗可以三十天不吃不喝。”
  大娘愣了愣,随即反应过来,拿起瓶子塞进怀里,随即又向外张望一下,确认没有人看到。
  林疏被她领进门。
  大娘给他倒了一碗浊水,道:“没有好水,你别嫌弃。”
  林疏道:“没事。”
  李鸭毛家如此,其他家也必定如此,吃饭喝水全都是问题。
  大娘看着他一小口一小口把水喝完,抹了一把眼泪,道:“鸭毛前几天还盼着下一年去学仙,我没想到......”
  林疏问:“他们走了么?”
  大娘:“什么?”
  林疏道:“军队。”
  “没有,”大娘道,“还要往别处去征兵,说是五日后去骡马口送。”
  林疏“嗯”了一声,道:“您等一会。”
  说罢,拿起玉魄,去了梦境。
  梦先生转身,道:“道友,你来了。要练剑么?”
  林疏犹豫了一下,道:“有一件事。”
  梦先生道:“什么事?”
  林疏道:“您知道李鸭毛么?”
  梦先生便温和一笑:“道友,你与他认识么?他今年原该来学宫,我主持此次上陵试时,觉得没有见他,还特意寻了。你若认得他,千万要他明年记得来。”
  林疏道:“他今年病了。”
  梦先生恍然:“原来如此。”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