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仙道第一小白脸(175)

作者:一十四洲 时间:2019-02-22 18:48 标签:仙侠修真 穿越时空 女装 欢喜冤家 江湖恩怨

  萧韶:“?”
  林疏慢吞吞道:“因为我听话,然后又不惹麻烦,脑子不是很好使,但又比萧灵阳好使一些,你想做什么,亦不拦着你……”
  萧韶挑眉:“你还真把自己当小白脸么?”
  林疏:“并不,但……”
  萧韶道:“非也。”
  林疏还想提出论据,但萧韶没给他这个机会,当即就制裁了他。
  此后的日子,他游于天下四海,萧韶果真如他所说那样,杀以往不能杀之人,平以往不能平之事,而杀人之后,又会如先前一般,留下消息。
  凉州无归客,杀江州府波月山庄二百七十六人,庚戌年八月初九。
  凉州无归客,杀锦官城大司徒郭正卿并党羽、小厮、侍卫一百四十二人,庚戌年八月十二。
  凉州无归客,杀哈奢城魔巫四十七人,庚戌年八月十六。
  ……
  他所杀的人,类型很多。
  有啸聚山林的匪盗,来无影去无踪的盗贼,鱼肉乡里的士绅,肆意弄权的朝臣,乃至走入邪道的门派,心术不正的巫师。
  林疏先前还数着人数,到后来,数目愈来愈大,干脆不数了。
  血淋淋的字迹,铁画银钩,背后是血流成河,白骨如山,使闻者战战,见者惊心。
  “凉州无归客”之名,很快传遍天下。
  因着他所杀之人皆有不小的罪行,铲除之后,一方百姓都感恩戴德,故而人人称颂,甚至编成童谣,在街头巷尾传颂。而那些先前犯下累累恶行之徒,更是成日心惊胆战,收敛了许多。
  ——有这位无归客拔出民间毒瘤蠹虫,加之新帝赦天下,减赋税,一时间,虽天地仍在晦暗昏沉中,民间却竟有河清海晏的气象了。
  只是三月之后,坊间流传的言论,又有了新的变化。
  说这“凉州无归客”,铲除恶人是真,杀人如麻,毫无人性也是真,杀数百人只在眨眼之间,如何让人不害怕?此人手下血债累累,若他杀完了罪大恶极之人,少不得便要找轻罪之人,继而发展到无罪清白之人……此人暴戾恣睢,杀戮成性,若放任下去,长此以往,恐怕是天下之祸。
  ——再加上如今这万古长夜,民生也不知还能支撑几年,天下危矣!
  也有说法,有人认出了无归客使的那一招“天意如刀”有凤凰山庄的遗风,加上他那深不可测的修为,此人必然就是凤凰山庄从修罗地狱里复活的“邪凤”。铁证便是他身边那个看上去仙气飘渺,实则令人不齿的东西——这人本是凤阳殿下养着的小白脸,凤阳殿下被皇后献祭,死于凤凰山庄祭天台,这人转眼便投了新主子,靠着几分颜色,继续做那小白脸、美娈宠,与那人行为暧昧,眉眼含情,凤阳殿下九泉之下得知,又当作何感想?
  林疏只当没听见,倒是萧韶听见后,废了不少议论他是“小白脸”云云的人
  而对于那些说萧韶“暴戾恣睢”“杀戮成性”的言语,即便传到了萧韶耳朵里,也没见他有什么特别的反应,仿佛默认。
  世间的肮脏,岂是一时半刻能够澄清,这样杀人,确实太多了。但林疏同时又清楚地知道,萧韶一直神智清明,未有一丝失控之时。
  既然如此……或许萧韶自有他的道理。
  如此这般,又过了一月,十二月里,传说江州有一处梅花山谷,萧韶带林疏前去赏玩。
  天还是黑压压的,梅花虽艰难开出来,但稀稀落落,并不如往年好看,只一片清寒芬芳,尚算怡人。
  他们在一座小亭中说着话,面前摆了酒,正浅浅啜饮,却瞧见远处路上遥遥来了三人。
  这身形,林疏一眼就认出,有一个是果子,一个是盈盈,还有一个……却是个小和尚。
  萧韶亦看见了,却没有上前,
  “你去罢。”他道:“他们不可近我身。”
  林疏便离开亭中,往那里迎去。
  就见盈盈跑了过来,扑到他怀里,花瓣一样的小脸,一见他,眼睛里立刻汪了眼泪。
  林疏把盈盈抱起来,盈盈把脸埋在他肩上哭,她还是不会说话,只眼泪啪嗒啪嗒落下来,不一会儿便湿了他的肩膀。
  果子和那个小和尚随后过来了,果子这次倒没女装,穿了一身漂亮的红衣,俨然一个正当年华的漂亮少年郎,只听他道:“你们久没有消息,江湖上……又全是那样的传闻,我们便来寻你们了。”
  说罢,又拉过那个小和尚:“这是我朋友,拒北城认识的,你以前知道。”
  小和尚朝他行了一个出家人的礼节:“林施主。”
  林疏看那小和尚,见他约莫十三四的光景,和果子差不多大,眉清目秀,一双眼清澈沉静,通身的清静灵气,非同一般,也不知是哪位得道高僧的爱徒,怎么被这只果子拐带出来了。
  他问果子为何不穿裙子了。
  果子嘁一声说,贼和尚不想近女色,一看见我穿裙子就要闭眼入定,我烦得很,这次就没穿。
  林疏有点想笑。
  他们说话的空档,盈盈也哭完了,红通通的眼睛望向远处的萧韶,扯了扯林疏的衣襟。
  果子也道:“不往那边去么?”
  “他现在体质有异,你们近他身后,神魂会有损,”林疏道:“先回去罢,此间事了,我们会回去。”
  “可流言说……”果子显然有些急了。
  林疏摸了摸他的头:“千秋功过,且留待后人评说。”
  “我……”果子眼眶有点红,似乎想说什么,但又忍住了,最后道:“我不知到底发生什么,你们,一定……保重。”
  林疏:“好。”
  果子又看看盈盈,说:“我也要抱。”
  盈盈扁了扁嘴,从他身上下来。
  果子在林疏身上蹭了蹭。
  林疏叮嘱他要好好习武,照顾妹妹,不要总是出去拈花惹草,也不要平白耽误人家小和尚的修炼。
  果子抹了抹眼睛,说我知道了。
  他抱回盈盈,对她道:“他们有正事,我们走吧。”
  盈盈纵使百般不愿,但还是眼里含着泪,点了点头。
  就在林疏要转身走时,却听见一道清澈声音:“施主留步。”
  是那小和尚。
  林疏脚步顿了顿。
  就听他道:“亭中那位施主杀孽太重,已无法洗清,还望施主劝解他放下屠刀,以免来日横遭天谴,永世不得超生。”
  说罢,他便退至一旁,垂眸轻捻佛珠,似乎言尽于此。
  林疏却呆立当场,脑中晴天霹雳。
  杀孽太重,横遭天谴,
  横遭天谴。
  他眼中场景闪回,想起萧韶先前翻看的那些志异怪谈,写无恶不作之人,五雷轰顶,魂飞魄散……
  这世上,已无人能伤萧韶。
  还有谁能伤他?谁能破解这万古长夜中天地万物的怨怒?
  他仿佛大梦惊醒,刹那间洞见关于萧韶的所有内容,眼前恍惚,几乎要站不住。
  他稳住呼吸,对小和尚道:“谢过小师傅。”
  小和尚没有说话。
  他转身走回萧韶的位置,看着他自斟自饮的好看侧影,短短几百步间,光阴涨落,四季轮转,仿佛已走过一生。
  只有萧韶的身影没变。
  他想,是了。
  萧韶从来都是这样的人。
  从没有变过。
  他从来……都是这样的。
  见他回来,萧韶起身,执起他的手,道:“我们走吧。”
  林疏面色如常,语气也如常,轻轻道:“好。”
  便向着梅谷的出口缓缓行去。
  走了几步,忽听身后传来脚步声,似有人跑过来,又有争执之声,是无缺把盈盈拉住了。
  萧韶没有回头,继续往前走。
  却听见身后不远,忽然传来一声带着哭腔的,娇软的声音:“爹爹……”
  林疏感到萧韶握住自己的那只手,猛地收紧了。
  那是很小很小的女孩子的声音。
  听到这样的声音,你立刻会想起她小而软的身子,雪白纤细的胳膊,乌黑柔软的头发,漂亮而怯生生的眼睛,身上清清淡淡的香气。
  是盈盈。
  他们的小女儿。
  她是不会说话的。
  而她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样一句悲切近似哭喊的“爹爹”。
  许是见他们谁都没有回头,盈盈的声音大了一些,哭腔更加明显,甚至已经喘不过气来。
  “爹爹!”
  “爹爹!”
  “爹爹,别走……”
  “爹爹……”
  声音在十二月呼啸的寒风里,渐渐远了,散了。
  但凡是世上做过父亲的男人,听到这样娇滴滴又撕心裂肺的的哭泣哀求,都会立刻回去把女儿搂在怀里,告诉她,爹爹不走,会永远留在你身边。
  但萧韶一次都没有回头。


第195章 侠客行
  也不知走出多远, 再回首, 山谷隘口只一大片雪雾冰砂, 小亭已在雾白色远山中悄然隐去,不见来时之路,也不见路上之人。
  林疏忽地被萧韶拥进怀里。
  他抱得很紧, 几乎要与林疏毫无缝隙。
  林疏靠在他胸前,任他这样紧紧抱着。
  他们常有这样肌肤相贴呼吸相缠的时刻,萧韶身上飘渺冷淡的寒梅香气会浸在他的身上, 许久不褪。这时候林疏总会有一种错觉, 觉得浩渺的天地间,芸芸的众生里, 只有他们两人。他是萧韶的一部分,萧韶的气息是他的气息, 萧韶的骨血也是他的骨血。
  他抬起头来,看萧韶。
  萧韶低头看他。
  林疏声音有些颤, 努力平静:“你为何不愿看盈盈呢?”
  那么喜欢的盈盈。
  萧韶沉默了许久。
  “今世缘尽于此,”只听他轻轻道:“再相见,徒使她平添伤怀。”
  林疏闭上眼, 终究还是忍不住落了两行泪。
  此生, 前生,他从没有这样——这样易伤,有限的记忆中仿佛从来没有落过眼泪,可这一年中,却是这般频繁, 仿佛在偿还此前的亏欠。
  是了。
  萧韶就是这样想的,他也这样告诉自己了。
  今生今世的缘分,无论如何,都要到此为止了。
  “那我……”他低低道:“我便不会……平添伤怀么。”
  萧韶:“是我自私。”
  林疏死死把脸埋在萧韶肩膀上。
  他怕自己下一刻就会失声痛哭。
  萧韶沉默抱住他。
  林疏也没有再说话。
  待终平静了些,才分开,回到落脚的客栈。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