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越之宅在荒野平原过日子(89)

作者:慕容离白 时间:2019-07-18 08:32 标签:种田文 情有独钟 异世大陆 穿越时空 兽人

  陈启家的围墙外面,绕着围墙种了整整一圈的鬼针树,这批鬼针树种了足足快有两个月,一旦有哪一棵死了阿泽便挖掉再种上新的。鬼针树一旦成活基本就不会再死亡,现在满树各色的鬼针花挂满枝头,将整片围墙都衬托得异常好看。
  部落里的其他人看见了也有样学样地这样种了一圈,那些讨人厌的蚊虫远远闻到鬼针花的味道就躲开了,现在即使是走在部落里,你也看不见一只虫子的身影。
  学校现在天天安排两节课,早上的识字课和傍晚的烹饪课或者是手工课,陈启只在刚开始的两天亲自教了几节,后来就将这些课扔给了阿景和阿黎,别看阿景年纪小,教起东西来倒是有条有理的,如果生在陈启的世界,妥妥就是一个天才学霸。
  而陈启则和阿泽两人捣鼓纸张的制作。阿彰本来也想来看看怎么做的,但他既要负责城墙的建设又要负责狩猎的事情,根本没空时时看着,后来打发了阿竹过来帮忙便没再来了。
  造纸最麻烦的就是捣浆了,幸好阿泽力气大,将这活交给他后做起来倒是很快,但陈启自己从来没做过纸,只能一边做一边试验,期间自然失败了好几次。
  看着石板上慢慢被烘干的纸张,陈启小心翼翼地撕下来,这片纸张偏黄褐色,大概只有八开大,虽然纸张表面很粗糙,还能看到一些没捣烂的植物纤维,还因为最后一步荡得不平整而坑坑洼洼的,但这依然掩饰不了陈启的兴奋,“阿泽,阿泽,你快看,做出来了。”
  阿泽心里默默松了一口气,这几天陈启日夜不停地捣鼓,他真怕对方的身体会吃不消。“嗯。”
  “这就是纸吗?”阿竹好奇的凑过来看,没想到那一堆糊状的东西烘干后会变成这样。
  “有了纸以后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了。”陈启小心翼翼地将第一个完成品收好,趁着现在这感觉,他要做出更多的来,现在没有了胶树叶,又不能每次都奢侈地用布来涂画,陈启的手早就痒了很久了,有了纸他就能将一些能吃的东西记录下来。
  “这个浆还是太粗糙了一些,阿泽你再打得细腻一点吧。”
  “好。”


第99章
  入夏第三个月的时候部落的建设终于完成了, 城墙足足有七米多高, 三米左右宽, 城下用石头和厚重的石板砌成基座, 往上则是红褐色的泥砖。
  部落里每家门前都用泥砖铺出一条小道,连通到主马路上, 主马路直通城门口,那里有两棵高大的无花果树, 甚是显眼。
  陈启在城墙两边用找来的白色染果涂出两块大大的幕布, 一边写上千字文, 当然因为陈启大部分都忘记了, 上面只有硬凑上去的几百字,但好歹字都是没有重复的,陈启还特意按照平仄排序,读起来倒是也容易记,不会妨碍用来认字。另一边则写上了乘法口诀,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 部落里的人学得最好的也就学到数字二十, 现在这个乘法口诀能看懂的只有阿泽和阿景这两个天天被陈启开小灶的。
  将四个城门都装好后阿彰就兴冲冲地跑来找陈启了,之前对方说好部落建成后就要给部落起名的, 现在好不容易全部弄完了, 他早就等不及了。
  “泽城?”阿彰刚进院子就听到阿泽的惊呼声, 抬头便看到陈启正坐在院子里的木桌前写着什么,阿泽则一脸惊诧地站在旁边。
  “陈启,你想好给我们部落起什么名字了吗?”阿彰人没到就已经朗声问了。
  陈启顺着声音看去, 阿彰已经大步走到两人面前,他笑着放下笔,将手上写好字的纸递给对方,“想好了,我想用这个名字。”
  “不行。”看到阿彰将纸接过去,阿泽连忙出声反对。
  阿彰疑惑地看了看他,这才低头看向手中的纸,上面用黑色的染果液横平竖直写着两个大字,“泽城?”阿泽的名字?
  陈启略微羞涩地摸了摸鼻子,这个名字其实他很早之前就已经想好了的,只是怕阿泽会反对才一直没有说出来,就算说他是出于私心也好,如果让他来命名,这个名字就不会变。
  “你看看这名字能不能用。”陈启有点紧张地问,他还真怕阿彰一口将这名字给驳回了,早知道应该先跟对方商量下的。
  阿彰对于部落叫什么名字倒是没有意见,“之前就说过不管你起什么名字都会用的,我只是有点意外你会用这个字来命名。”
  陈启轻轻松了一口气。
  “不能用这个名字。”阿泽抿着唇,执拗地看着陈启。
  “你们没有商量过吗?”阿彰诧异地问。
  陈启尴尬地别开头,“我本来想给他一个惊喜的。”说完又回头看着阿泽,“我喜欢这个名字,既然让我命名我就不会改的。”
  阿泽求助般看向阿彰,阿彰耸耸肩,“名字的事情我交给陈启了,你要是不喜欢的话可以跟他商量一下。”
  阿泽的态度软和了下来,他本来就不善言辞,何况是对着一直都不会反驳对方决定的陈启,“陈启,别用这个名字好不好?”
  “为什么?”
  阿泽愣了愣,为什么?这可是给这个部落命名,自己是个被兽神遗弃的人,万一兽神发怒了怎么办?
  陈启叹了口气,他握起阿泽略显冰凉的手,“我喜欢这个名字,我也喜欢这个部落,所以我想用最喜欢的字来给最喜欢的部落命名,这样不可以吗?”
  阿泽紧皱着眉头,他现在已经习惯了陈启说喜欢的话,心里虽然感动,但依然觉得对方这个决定太过于草率,就算自己部落的人不会介意这个名字,若是以后别的部落的人来看到知道了这个名字是出自他的身上怎么办?
  阿泽踌躇了一会,开口道:“要不用你的名字怎么样?”
  “我的名字?启城?”陈启托着下巴想了想,似乎真的在考虑这个名字的可行性。
  阿泽点点头,看到陈启的神情有点松动,连忙劝道:“阿彰叔本来就是让你帮部落起名字,你教会了部落里的人那么多东西,理应用你的名字才对。”
  阿彰翻了个白眼,懒得搭理这两人,自顾自在桌边坐下,拿起旁边一个干净的木杯子给自己倒了一杯花茶,和之前喝的雏菊茶带着一点清甜的味道不一样,今天的茶有着一股涩味,阿彰只喝了一口就想将杯中的茶水倒掉了。
  “这茶有助于下火,最近天气炎热,喝一点有利于身体健康。”陈启虽然在思考事情,但一直有留意阿彰的动作,看到对方想偷偷将茶倒掉连忙出言提醒。
  阿彰一脸苦大仇深的样子看着手中的杯子,想不明白陈启去哪里弄来这么难喝的茶,之前不是说雏菊也有这种功效吗?喝那个就挺好的。
  陈启没再理会和茶纠结着的阿彰,而是转头看了看阿泽,“你想换成我的名字?”
  阿泽点点头。
  陈启笑了笑,“那你觉得启泽城这名字怎么样?以你我之名来命名。”
  阿彰还来不及咽下去的茶水差点喷出来,他开始怀疑让陈启来命名是不是正确的了,要是早知道还有这样的方法,他应该将他和阿黎的名字放上去的。
  阿泽怔忡地看着陈启,良久回不过神来,只喃喃地重复着陈启的话,“以你我之名来命名?”
  陈启点点头,本来他还不太确定的,但现在觉得这名字真是越看越满意,他重新拿出一张纸,唰唰唰地就写下了启泽城三个大字递给阿彰。
  阿彰无奈地接过来,跟陈启再三确认过名字用这个后就走了,临走前还不忘提醒对方,“既然名字已经确定好了,你说的那个牌匾早点写完,明天就挂到城门上去,这样我们的部落就算正式落成了。”
  “嗯,牌匾明早就能交给你。”陈启答道。
  将名字改成启泽城后阿泽便没再像之前那样反对,陈启将做好的牌匾递给对方,让他将名字写上去,第二天就直接交给了阿彰。
  第二天天才刚亮部落里的人就全部都挤到了城门外,一个个仰着脖子想看看部落会叫什么名字,为了增加一点神秘感,陈启在牌匾上盖了一层红布,待阿彰将牌匾挂好了他才将红布掀开。
  “启泽城?”阿克眉头挑了挑,看着站在他旁边的阿泽。
  阿泽耳尖红了红,但面上并没有过多的表情,似乎阿克说的话跟自己无关般。
  其他听到这个名字的兽人都恍然大悟般笑了笑,并没有表现出对这个名字的一丝不喜,他们来到这里后所接触的一切和他们以前一直生活的方式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经过陈启的指导改善了一些饮食后,那些本来晚上不能视物的雌子们情况也一步步好转,每个人即使口头上不说,心里却是非常感激陈启的。
  部落正式落成后,众人在学校的操场上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学校不像他们的民居那样建有围墙,是完全开放式的,操场上的杂草早就清理好了,那些野生的果实为他们的餐盘增添了不少食物。
  入夏第三个月后,平原上的第一批野果就可以食用了,陈启让人在操场上摆了十几张桌子围在一起,上面摆上了野果还有做好的食物,做成自助餐一般的形式,谁喜欢吃什么自己去拿就好。
  可惜这里的娱乐活动并不多,几个在冬天学过一点玩乐方式的兽人将自己的棋盘和草绳拿出来,教其他人玩围棋和跳绳,大家都对这两样东西感觉非常新奇,嘻嘻哈哈地拉着几人让他们教,连年纪最大的阿城都忍不住跑去跳了两下绳子,感觉自己似乎都年轻了几十岁,脸上的笑容就没停下来过。
  陈启捧着一杯雏菊茶坐在一个人少的角落,一边喝茶一边欣赏那颗永远挂在天上的巨大月亮。
  阿泽将片好的烤肉浇上了一点陈启做的肉酱走过来,将陶碗和筷子递给对方。
  “谢谢。”陈启将茶杯放下,这才接过来,然后用手拍了拍自己身边的位置,示意对方坐下来。
  阿泽挨着陈启坐下,陈启夹起一块烤得金黄的肉片凑到阿泽唇边,看着阿泽吃掉才笑着自己也吃了一块,“好吃。”
  “那边还有很多,吃完了我再给你拿一点。”阿泽吃掉陈启又递过来的一片肉片说道。
  陈启笑得眯了眯眼睛,“好。”
  “陈启,你怎么不去跟他们玩呀?”卡洛看到坐在角落边的两人,非常不识趣地凑过来,还顺手从陈启的碗里捻了一块烤肉塞到口中,惹来阿泽一个没好气的白眼。
  “我在赏月。”陈启又夹了一块肉投喂身边的阿泽。
  “赏月?”卡洛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巨大月亮,这东西天天都在,有什么好赏的。
  陈启坏心眼地笑了笑,“你想不想听听月亮上的故事?”
  听到有故事听卡洛双眼都亮了起来,忙不迭地点头。
  陈启让对方坐下来,抬头看了看月亮,这才慢慢将嫦娥奔月的故事娓娓道来。
 

上一篇:国师大人重生日常

下一篇:绅士的庄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