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铜钱龛世(77)

作者:木苏里 时间:2019-01-14 12:17 标签:强强 幻想空间 灵异神怪 欢喜冤家

  活似树枝不小心被人踩断的声音。
  眨眼之间,原本懒散靠坐在树枝上的薛闲便已没了踪影。他在山间几个轻巧的起落,便已然循着声音出去了数里地。接着,又如蜻蜓点水般于山林枝冠顶轻轻一落便收。
  再一眨眼间,他便重新落在了玄悯面前。手指一松,一块木质腰坠从他指间悬了下来,“眼熟么?”
  玄悯眉心一皱,探手从怀中摸出了另一块木质腰坠,对比一番,“一模一样。”
  玄悯所拿着的这块腰坠,是从竹楼地下石室中布置百士推流局的那人身上摘来的,据那人所言,这是块桃木腰坠,由那道号松云的术士给他的,算是门人的标志。
  薛闲面色冷冷地朝山林深处一挑下巴,“方才我闻声追过去,有个人影刚巧消失了,约莫是布好了地遁的阵。我隔着老远抓了一把,只揪到了这么个玩意儿。”
  但是足够了,只这一样,就足以证明那人的来路。
  原本他只以为是有人清晨来山间拾柴或采药,但如今看来,怕是来者不善。
  有这腰坠的应当是那松云术士的人,来此地怕是和龙骨脱不了干系。薛闲怀疑,是昨夜那蛛丝般的玩意儿让他们有些警觉,特来打探一番。
  薛闲将玄悯手里的腰坠也一并拿来,走到陆廿七身边,蹲下身,“劳驾看一看碰过这腰坠的人,现今在何处。”
  陆廿七虽然说话有些不冷不热的,关键时刻却相当干脆。他一声不吭放下了手中酥饼,摸出木枝就地一番涂划,片刻之后,指着西面道:“一路直行,有座山,山冠状如马头,一面可见相攒簇的五座石峰,一面可见一座六层庙塔。”
  “知道了,饼先抓好,吃多了当心要吐。”薛闲说完,冲玄悯示意了一番,当即拎住石头张和陆廿七,就地化作长龙,趁着晨间云霞漫天,直奔西面。
  陆廿七虽算不出地名,可描述已经足够具体了,以至于薛闲轻而易举地在半途中寻到了那座“马头山”。
  他借着层云包裹,挑了处僻静地方着地,陆廿七二话不说再度涂划了一番,斩钉截铁道:“还在山间,不曾离开,就在这山腰上——嘶,怪了。”
  “怎么?”
  “忽然消失了。”陆廿七疑惑地道。
  “消失?”薛闲皱了眉,“又遁地溜之大吉了?”
  “并非如此。”陆廿七摇头道,“我所谓的消失,并非是指他从山腰消失去了别处,而是……从扶乩之象上消失了。”
  他自己这么说着,似乎也觉得有些难以相信,顿时又抹掉重新来了一遍,却依然皱着眉摇头道:“还是如此,算不到他了。”
  薛闲闻言,仰头看了眼山腰,忽地冷笑了一声,“行吧,那便不算了,我亲自把他翻出来。”
  他直觉这事古怪得颇为危险,于是他干脆地在指尖划了一下,在石头张和陆廿七手背上各抹了一点血迹。为了以免出纰漏,特地挑了皮肤完好没有伤口的地方下手。
  抹完,他冲远处山道上一挑下巴:“拐上山道,那处有个通往县城的茶摊,在那处等也好,直接进城等也好,有龙血护着应当不容易出事,回头我也好寻你们,我和秃驴上山去看看。”
  石头张和陆廿七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自然不会主动来当累赘,闻言也不多话,点头说了句“当心”,便转头上了山道,直奔县城城门的方向去了。
  薛闲和玄悯二人对视一眼,当即几个翻身,便上了山腰。
  两人一番环视,便在山腰树林枝干间,看见深处较为平缓的地方,有一条隐隐的石阶,石阶顶上是一座大门敞着的屋子,既不像是废弃的破庙,也不是歇脚赏景的凉亭。
  薛闲循着自那处而来的山风吸了一口气,皱着眉面带嫌恶道:“尸气。”
  两人没再犹豫,很快便上了石阶,站在了那间大门洞开的屋子前。
  “这味道简直飘香十里……”薛闲刚站住脚,就差点儿被屋里扑面而来的味道熏了个跟头,“这是什么鬼地方?”
  
    第78章 走尸店(二)

  这间屋子的顶格外高,较之寻常门宅高出了半丈有余。
  门前有槛,只是槛边刻着许多扭曲弯绕的字符,还在边角处钉着一些钉子,整块木质的门槛也不知是被什么东西的血泼过,又兴许是干脆在血里浸过,木色极深且始终有些泛潮,散发着经年的血锈腥味,在满屋扑出的尸气中若隐若现,有些引人作呕。
  屋子两边没有寻常宽大的木窗,只在极高的墙面顶上,开了两处透气的气窗,活似两个窄窄小小的洞。
  因为气窗太过窄小,屋子里甚少见光,始终阴黑潮湿,生人仅仅是靠近一些便会觉得极不舒服,更别指望能一眼看清屋里的模样了。
  薛闲皱着眉,抬手在鼻前扇了两下,发现无济于事,只得瘫着脸默默屏住气。他左右扫量了一眼,就见屋门两边挂着一副字,只是年代太久,早就斑驳得缺胳膊少腿了。
  他仔细辨认了半晌,才发现是这样八个字——阴人出行,阳人避让。
  有点耳熟……
  薛闲转头询问地看向玄悯。
  以玄悯那性子,让他在这种环境下张口说话还不如死了来得痛快,一了百了。于是薛闲憋着一口气,刚用眼神问完话,就感觉自己垂在身侧的手腕被人捏住抬了起来,玄悯无甚表情地用手指在他掌心划写了几笔——尸店。
  尸店?
  薛闲对这名字倒是有所耳闻,据说湘江一带有一种匠人,专接死人活,将死在他乡的人赶回家乡安葬。他们向来只在夜里行路,白天须得避让生人。而这路途迢迢,又并非是一夜能到的,若是碰上雨雪,更得在路上耽搁数天。于是这一带每隔数十里便会有供赶尸匠和尸体歇脚躲雨之处,称为尸店。
  薛闲同此类事情接触甚少,是以了解不多,但在他印象中,传闻赶尸匠接活也是有讲究的,大多是在尸身未腐的时候将它们带回来,否则岂不是走到哪里脏到哪里,掉落的腐肉腐虫自不必说,光是这经久不散的味道,也够人喝一壶的,谁受得了?
  所以,这尸店味道浓郁成这样,着实有些不大寻常。
  薛闲生无可恋地掩住了口鼻,绿着脸踌躇片刻,还是豁出去似的抬脚进了门,还下意识转头瞥了眼玄悯。
  玄悯的脸乍一看冷静极了,除了紧蹙的眉间流露出了对气味和污秽的淡淡厌恶,几乎再没旁的反应。只是薛闲却从他漆黑沉寂的眼珠中读出了一点儿难以言说的无奈感。
  刚瞥见那一点压在眼底的情绪时,薛闲是有些想笑的。这本不是什么趣事,但放在玄悯身上,对比就鲜明得有些好笑。但笑意还未及嘴角,他便倏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
  玄悯惯来沉静,一点儿情绪都被压得极深,密不透风。旁人常常探究半天,也很难从他眼里琢磨出旁的滋味来。即便是薛闲,也总是难以看透他的心情和想法。然而现在,他却能捕捉到玄悯的一些情绪了。
  甚至不用刻意去琢磨,仿佛体味那种情绪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一般……
  一想到自然而然,薛闲便猛地反应过来——铜钱!
  是因为那串铜钱的牵连。
  那种牵连终究还是因为再一次使用而变得更加紧密了一些,甚至连这种细微末节的情绪都能传递到薛闲这里了。
  薛闲笑意顿时变得复杂起来,毕竟这种牵连也不知是好还是坏——若是深到一定程度,兴许连自己都分辨不清高兴是因为自己真的高兴,还是受了对方情绪的影响而有所加深;若是难过,又是不是会因为对方情绪的叠加而加倍难过。
  最要命的是,玄悯的反应传递到了他这里,那他的情绪和感受会不会也传递到了玄悯那里?包括呼之欲出的某种冲动?
  那就太过纠缠不清了。
  单是想想,薛闲都觉得这张老脸可以不要了。
  他琢磨着从这里出去后便把这种变化告诉玄悯,能切断还是切断了吧,以免引来什么不必要的麻烦。
  薛闲刚一回神,就瞧见玄悯正看着他,似乎觉得他这要笑不笑又僵在半途的表情十分古怪。
  “无事。”他摆了摆手,下意识开口道。
  刚说完,他就默默翻了个白眼,只觉得自己七窍都升天了。
  玄悯:“……”
  这屋子里比薛闲想象的还要空,准确而言,整间屋子近乎空无一物,别说桌椅案台了,连个能坐人的石墩都没有。趁着从天窗漏进来的一点微末的光,薛闲沿着四面墙走了一圈。
  比起空空荡荡的屋子中央,倒是这四面墙上名堂多一些。就见墙面上或密或疏地钉着一些巴掌大的半圆形铁箍,两边钉死在石墙里,中间拱起一道小小的弯。
  这样的铁箍总是并排钉着两个,而后隔上一人宽的距离,再并排钉上两个,如此一般在四面墙上钉了整整一圈。
  薛闲盯着铁箍看了片刻,在其中几个上头看到了一些刮擦下来的麻绳断丝,这才明白这铁箍的作用——约莫是那些赶尸匠在此处休息时,会将站着的尸体靠墙放着,再用麻绳扣在两端铁箍上,将尸体贴墙捆住。
  一方面以防尸体软倒在地,另一方面也能防一防起尸。
  只是很快,薛闲的脚步便是一顿。
  只见面前这个铁箍上居然沾着一丝血迹,也不知是慌忙中蹭上的还是溅上的,唯一的问题是这血迹潮湿粘腻,一看就是刚留下没多久的。
  薛闲头也没抬,伸手拍了玄悯一把,朝自己面前的铁箍指了指,示意他看这血迹。
  玄悯眉心微蹙,又很快展开,他点了点方才站着的那处屋角。
  薛闲顺着他的手指望了一眼,隐约看见那地上盘着一截麻绳,还有一些纸团。他刚才以为那都是赶尸匠剩下的杂物,没觉得有什么问题,便没细看,绕着走开了。
  但玄悯既然特地指出来了,就说明没那么简单。薛闲略一思忖,却没想出个所以然来,于是乖乖伸手,掌心朝上摊在玄悯面前。
  玄悯一愣,还是抬手在他掌心划写了一番。
  “挪移阵。”掌心划字毕竟不抵直接说的好理解,也不方便写太复杂,于是玄悯言简意赅地写了三个字。
  这阵局原本是什么名字,已经顾不上细究了。反正经过玄悯这么一写,薛闲就已经知道了它的作用——正如在连江山那个瞬间消失的人所使的方式一样,这屋子里也曾有人借用阵局就地转移了,就在他们追来之前。
  前后一联想,在此遁地而走的人十有八九就是薛闲正在追的人。
  只是……
  玄悯又在薛闲手掌上写道:不止一人。
  薛闲干脆走到那看似不起眼的麻绳和纸团面前,蹲下身来。地面上积沉了多年的尸气更为难闻,薛闲忍不住皱着眉掩住了鼻口。
  离地面近了,他才发现,这地面上被人用血迹划了一个圈,麻绳盘在圈头,那些纸团则是浸了血又晾干的符纸,看似无序实则有序地压在血圈周围。
  除此以外,薛闲还看到了另外几样东西——
  就在这血圈外头的墙角地缝旁,滚落了几根细长的针,那针上还沾着深色的血迹,几乎与地面融于一体,若非看得仔细,绝对瞧不见。
  这种细长银针的用法太多了,但是在尸店如此阴湿的环境之下,联系先前陆廿七所说的“突然消失了”,薛闲只想到了其中一种—— 
  有的术士,在某些需要冒险的境况中,会用尸将取而代之。
  所谓尸将,便是在已死之人的尸首上做些手脚,让它们“起死回生”,乍一看恍如常人,其实都是由术士操控而已,本身并无意志。
 

上一篇:小农有空间

下一篇:子夜鸮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