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流放三千里(258)

作者:慕君年 时间:2020-12-17 09:41 标签:爽文  强强  种田文  穿越时空  升级流  
  侍卫哪能让刘湛再动手,四名黑衣侍卫守在岸边,一脚踹下一个,十几人愣是没一人能上岸。
  班头走南闯北见得人多了,多少有几分眼力见,此时他也意识到对岸的人不简单。
  “敢问这位爷,可有见过两名男子,那是我们戏班逃走的贼子。”班头耐下性子问。
  刘湛不答,侍卫也没有反应。
  可地上那滩水的痕迹确实可疑,方才他们追着人到了这里,不可能一眨眼的功夫就消失了。
  “很好,我已经先礼后兵了。”班头冷哼。“走,去报官!”
  那十几名打手趟着水回到对岸,一身的狼狈,气焰却依旧嚣张。
  “画好了。”宋凤林忽然说。
  刘湛立即放下鱼竿去看。
  凉亭的石桌上铺开一幅江南民居图,背景是黑瓦白墙错落有致的民房,刘湛的背影独坐其中,安静的河道还停泊着一艘乌篷船。
  刘湛笑了。“可以把你的画作整理成册,不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南巡以来,每到一个地方宋凤林都会画下当地的特色,刘湛出镜率最高,有时是侧站着的,有时是背影。
  “随笔罢了,不值得整理。”宋凤林却不太在意。
  “还是要留着的,都是回忆啊。”刘湛却十分喜欢,每一幅画都有让人妥善保管。
  天色转阴,瞧着又想下雨。
  那班头临走前的威胁根本不值得两人再提。
  “今晚我来炒两个小菜,咱们上阁楼饮酒怎么样?”刘湛十分有兴致的邀请。
  宅院一处最高的阁楼有三层高,修了一栏美人靠,内里摆有罗汉榻八仙桌,更有隐秘的小角落。
  “我来给你烧火?”宋凤林一笑。
  “吃了好些日子的酸甜口,吃得牙都酸了,等老公给你炒个蒜香腊肉。”刘湛撸了袖子说干就干。
  至于那两个刘湛随手救的人,陈千户自然会处置。
  侍卫住的那栋两层小楼里,陈千户给晕厥的青年把脉。
  “只是普通高热不碍事,喝两服药就好了。”
  窦七忙不迭作揖。“谢恩公救命大恩。”
  “救你的人不是我。”陈千户摆手,又问他。“你们犯了什么事被人追打?”
  若这两位青年确实犯了事,他肯定是不能留下他们,总不能干那包庇罪犯的事。
  窦七眼眶通红。“我们没犯事,是……是私奔。”
  “私奔?”那边赵千户疑惑问。“你们是戏班子里的人吧?”
  “是……”窦七低下头。“我是武生,他是名伶。”
  武生在江南的戏班里就相当于热场子的杂耍,名伶才是戏班的摇钱树,窦七敢带了摇钱树逃跑,无怪乎班头气成那样。
  “你们两个叫什么名字?籍贯何处?”陈千户问。
  “我叫窦七,沧州人士,他叫……”窦七犹豫不知道该不该说出他的身份。
  赵千户抱着手提醒他。“你最好不要隐瞒,否则你不一定留得下来。”
  听到这话,窦七把心一横。“他叫苗艺,莲生班的台柱子……也是沧州人士。”
  赵千户和陈千户几乎立即就想到了几天前听的那场戏。
  “他就是苗公子?”
  窦七点头,眼中痛苦。“我们都是老班头买回来养大的孩子,因我长相粗犷只能当武生。”
  当武生的孩子虽然做的都是苦活累活,但胜在不用侍候客人。
  “那庞大少要买小艺初夜,叫价已经叫到了八百两,班头打算今夜就卖,所以我们……”窦七咬着牙。
  陈千户拍了拍他的肩膀。“先住下吧。”
  “谢谢恩公!”窦七绝处逢生起身就要下跪磕头。
  赵千户伸脚顶住他膝盖。“小事一桩罢了。”


第143章 番外七
  傍晚,水乡家家户户炊烟袅袅。
  三层的小楼乃这处水路沿岸最高的建筑,宋凤林坐在阁楼的美人靠遥望对岸的人家,轻摇摺扇,饶有兴致。
  水路两旁的人家,并不全是大户人家,也有七八口人挤在一间小瓦房的普通老百姓。
  江南地区人口稠密,城内的地左右就这么多,像那些临水而建的联排瓦房,没有院子,厨房在屋里又熏得慌,妇人都习惯拎了小炉子在连廊边上炒菜做饭。
  都说江南富庶,也是相对而言,江南地区也多是挣扎在温饱边沿的底层老百姓。
  视线之中的对岸人家,有顽皮的小孩三五成群的跳水游泳,也有船家撑着乌篷船着急回家吃饭,更有就在连廊生火做饭的人家。
  “一会不拘着你又到河里撒野。”有妇人气咻咻的骂,拧着儿子耳朵提回家。“你爹当轿夫就那点银钱,送你去念书也不好好学,长大了你也要去当轿夫吗!”
  几个小孩儿一哄而散。
  “别跑,当心撞着炉子。”煮饭的妇人忙不迭护住一锅炖鱼。
  连廊就这么点宽,奔跑的小孩左穿右插嘻嘻哈哈。
  “穿上衣服!成何体统!”有胡子花白的老者杵着拐杖骂。
  水乡里的小孩多是这样,六七岁光屁股玩水,出了水也不好好穿衣服,遛鸟满街跑。
  这些小孩都是住在这条水路边上的人家,眨眼间已经各回各家。
  小小一条水路,道尽了市井百态。
  “看什么这么入神?”刘湛过来坐到他身旁,手中还捏着酒杯小啄。
  “看民生。”宋凤林眼中含笑。
  黄昏暖阳下的水乡人家,平凡却温暖,宋凤林目光放远,心中一片宁静。
  “这是生活。”刘湛拥着他。“你喜欢,咱们多住些时日再走。”
  说起来这还是两人头一回在人口这么稠密的市井里住,视线中那炖鱼的大娘一家准备开饭了。
  连带着儿子孙子八九口人搬了凳子出来,都围着小灶吃饭,一人一筷子的伸进锅里夹鱼。
  “沧州城里的房子也不便宜,比晋阳还贵上两倍。”刘湛把喝完的酒杯随手一搁,伸展着手臂枕在美人靠上。
  “像这样两个儿子七八口人的人家,分家也没地分去。”
  大汉也是行户籍制度,这户籍制有利也有弊,在想不到更好的制度之前,刘湛和宋凤林两人一直没动。
  轻摇着摺扇,宋凤林徐徐道来。“汉中人口依然是大问题,三年了,依然有大半的土地荒废着,户籍制度是否也要因地制宜,把多余的人口往北迁移。”
  像眼前这种分无可分的人家,可以允许他们迁移转户。
  刘湛立即意会。“自愿北上开荒,朝廷也可以给予免税政策,只是南北文化差异,怕是要费些功夫游说。”
  主要是江南物产丰饶,百姓再穷也总归饿不死冻不死。
  不想种地还能去河里摸鱼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能混日子,冬季不严寒也不漫长,咬咬牙也就撑过去了。
  汉中可不一样,冬季照样下大雪,一年到头就指望地里的收成,躲懒一日都不行。
  虽说汉中条件恶劣,但胜在免税政策好,还有落户宅基地,不比眼前一家近十口人挤一间瓦房好?端看百姓如何选择了。
  “等回京之后让内阁拿个章程出来,总归要试试。”宋凤林思忖道。
  刘湛捏着他耳珠子把玩。“朕的皇后,大汉有你是百姓之福。”
  此行南巡,两人对江南各地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似繁华富庶的江南,其实内里问题也颇多。
  富饶是真的富饶,不管是种植水稻、桑蚕养殖、丝绸刺绣、瓷器烧制,无不红火繁盛。
  有大海船把货物整船的拉到番邦异国去卖,只换黄金,那些大商贾是富得流油。
  但是民生穷困也是真的穷。
  两人所住的水路沿岸居民已经算是小康人家了,城外水路两旁多的是住窝棚的百姓。
  这些人家没有土地也没有出路,只能打渔或去打短工,因着江南一年四季气候温和,活着不成问题罢了。
  江南的人口多,劳动力富余,自然人力就廉价,可在汉中多的是大片的荒地无人耕种。
  宋凤林一直在想解决的对策,鼓励生育也需要时间,现在汉中急需充盈人口,户籍迁移势在必行。
  天色渐晚,有侍卫上来阁楼点灯。
  八仙桌上的饭菜已经吃完了,侍卫顺便收碗碟,见两人坐在美人靠上闲聊,轻手轻脚的收拾,不敢发出一点声响。
  江南的夜晚唯一的缺点就是蚊虫略多,才一点灯便有飞蛾绕着灯火打转。
  刘湛凑过去啄了宋凤林的唇一口。“走,下楼回房去,不在这喂蚊子了。”
  两人的房间在二楼,整一个二楼都被改造成主人房,分为卧室、浴房和书房。
  卧室里横陈着一张宽大的拔步床,床旁有妆台椅子,纱幔笼罩中,内里烛影晃动。
  江南小楼都是木地板木隔墙,走在上面总是会发出咯吱的声响,拔步床也是会咯吱咯吱的响,而且隔音特别不好。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流放三千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