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日月】游龙戏凤(6)

作者:三千单衫杏子红 时间:2019-10-17 08:08 标签:霹雳同人

  “若是负了,就叫我...”
  “叫你什么?不要胡说、那都是戏!”谈无欲嚯地站起身来,“再说了,那些甜言蜜语、海誓山盟有什么意思?这一辈子没完,就什么都做不得准,说这些话也只不过是让人后来想起来伤心!”
  “无欲,你怎么了?”公孙月吓了一跳,“反应这么大!”
  “阿月,对不住,”谈无欲一时间陡然觉得意兴阑珊,加之夕阳西下、晚风乍起,更觉得心绪萧瑟,“我失态了,今儿个乏了,日后请你赏光到我住的地儿,我再给你赔礼罢!”说完转身便走。
  “你还不追?”公孙月眨巴着眼睛问仍订立原地的素还真。
  “公孙公子,你可知道一句话,假作真时真亦假,”素还真望着谈无欲的背影幽幽道:“这真真假假,唱戏唱得多了,还真会拎不清。好些个真话,只能借了戏中人的口,全当作假话说。下了台,红尘里就有诸多的无奈和顾虑,反倒不如粉墨里自在快活。越这样想,越觉得想做戏的时候多、想做人的时候少。”
  秦艳芳站在小院里等他徒弟下戏回来,远远见个人影走了过来,连忙迎上去,仔细一看却是张美芹,“你怎的来了?不是跟你说了,今儿不行,我得看见凤卿回来心里才踏实。”
  “怎么说得好像我来你这儿,就是干那档事儿?”张美芹笑着说,“我来等少东家,难道不行?”
  “行行行,好歹这出戏也是你教的,你问询问询也是应当。我只怕那钱老爷不是善茬,糟践了我们孩子!”秦艳芳的眼睛仍盯着大门口,“诶呦,像是来了!”
  “师父,凤卿回来了。”谈无欲进了门、见秦艳芳正在等他,二话没说跪下就磕了三个响头,“谢师父栽培,让师父费心了。”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秦艳芳眼中含泪,蹲下身检视谈无欲浑身上下,“全须全尾儿的?没遇上什么不好的事儿?”
  “没有,一切都好。”谈无欲也很是想哭,只是强忍着。
  “怎么话儿说的,这是多好的事儿!凤卿唱红了、你哭什么?”张美芹忙把秦艳芳扶起来,帮他拭泪,“想是少东家早打点过了,头些日子他还问我钱府总管喜好些什么呢。”
  “好、好、好,不枉我疼他!”秦艳芳语重心长地对谈无欲道,“凤卿,你可得念你师哥的好!这次的事要谢过他!”
  “念他的好...”谈无欲低着头,觉得泪水就要涌出来。他在心里暗自琢磨了这事儿一下午,总觉得和素还真脱不了关系,此时有了确证,心里又是甜蜜又是酸涩。
  “张师傅,您在这儿呢!”素还真笑着走进小院,向张美芹深深一揖,“龙章来谢谢您的调教,我们唱的《牡丹亭》得了满堂彩呢!”
  张美芹忙搀起他,“少东家客气了,这都是美芹分内之事。”
  “少东家来得正好,无欲正有话要和你说呢,你们师兄弟自个儿聊。”秦艳芳素来知道他徒弟脸皮薄,当着众人向素还真道谢必是说不出口的,便拉着张美芹转身回了屋。
  “无欲,干嘛还跪着?地上凉。”素还真蹲在谈无欲身边柔声道。
  “素还真,我早说过让你别对我这么好,也说过不要你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你怎么还是...”谈无欲仍跪着低着头闷声说:“现在可好,欠了你的情,却要我拿什么还!”
  “我并不要你还...”
  “必须要还!”谈无欲抬起头来瞪着素还真,他眼睛里都是泪水,只能看见素还真模模糊糊的轮廓,“我最不愿意欠的就是你的人情!你想要什么,只要我有、谈无欲绝没二话,就是我没有,只要你划出个道道,上天入地我也给你寻来!”
  看着谈无欲泫然欲泣却又硬要逞强的模样,素还真心里又爱又怜,忍不住凑过去吻他的眼睛,吻过薄薄的眼睑、吻上不停抖动的睫毛、吻走温热的泪,“无欲、无欲,我想要抱你回屋里去,再跪在这儿你要受寒的,行吗?”谈无欲紧闭着眼睛点了点头,素还真把他打横抱起来时觉得他全身都在发抖。
  “素还真,只要你想要,我今儿什么都给你。”谈无欲趴在床上把脸埋在枕头里像只怕人的小猫般轻声说。素还真低头亲了亲他的头发,“无欲,我今天只想你好好睡一觉。你还小呢,来日方长。”
  听见关门的声音,谈无欲过了半晌才翻过身来,月光把小院里一个人的影子拖得好长,映在他门牖上。他抬起手沿着影子的边沿在空中勾勾画画,眸光清浅迷离、明晦不定,情思缱绻间想起一句唱词:“呀!正撞着五百年前风流业冤。”
  如此星辰如此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缠绵思尽抽残茧,点滴心伤雨后蕉。


第七章 ·锦屏忒看韶光贱
  谈无欲十六岁那年的夏天热的出奇,六月里京城的天儿跟下了火一样,酷热难当。
  素还真这年十八岁,嗓子倒了仓,正吃药调养着、暂时不能登台,谈无欲亦不想和他人搭戏,除了偶尔去唱些青衣大戏外,多待在屋里看书写字、琢磨唱腔。按说,谈无欲和科班是签了卖身契的,唱或不唱他自己说了并不算数,可是碍于日月才子今时今日的地位和名望,还有素还真少东家的面子,班里众人也不敢强迫他,何况就算他只唱青衣挑大梁的戏,也足够班里赚得盆满钵满了。班里的学徒们私下戏称他是“谈二东家”,小兰香听了冷笑道,哪里是二东家,都是些没见识的崽子,人家可是少奶奶!一旁的小喜福嬉皮笑脸地斥他卖得好一手山西陈醋。
  这天,素还真自掏腰包给戏班众人买了冰坨子消暑,又亲自送到各人屋里,一圈溜下来,最后来至谈无欲屋里时,已是午后时分了。他挑开门帘进了屋,见谈无欲穿着雪白的亵衣亵裤,外罩着梅子青的睡袍正卧在床上小憩,手里还握着本书。素还真轻手轻脚地挨过去,从他师弟手里把书接过来,低头一看,正是《庄子》秋水一篇。是时,屋外炎阳高悬、暑热蒸蒸,可是在这屋里对着这么个人、看着这么本书,素还真只觉得好似身在广寒、满身焦燥尽皆消散。他心里爱得不行,忍不住也脱了鞋凑上床去。
  “素还真...这大热天,你也不嫌腻歪得慌...”谈无欲眼都懒得睁,迷迷糊糊地一边抱怨一边向床里挪。
  素还真极自然地伸手揽住他师弟的腰,触手的丝绸睡袍凉飕飕的,直让人舒爽到心坎里,他忍不住叹道:“你这儿像个雪洞似的,哪儿会热呢?”
  “哼...”谈无欲顺势把头枕在素还真肩上,手搭在他胸口,朦朦胧胧地嘀咕:“送个冰,衣服都晒烫了,谁还不会自己买,要你去充好人...”
  “无欲心疼了,嗯?”素还真贼兮兮的笑着问。
  “去你的吧!”谈无欲一推他的胸口欲翻过身去不理他,却被素还真紧紧搂在怀里动弹不得,只能作罢。眯了一会儿又问道:“对了,你的嗓子怎么样了?”
  “好了。”
  “好了?”谈无欲闻言一惊,赶紧撑起身子,瞪大眼睛盯着他看。
  “不信?不信我唱几句给你听!”素还真清了清嗓子,煞有介事地唱道:“叫张生隐藏在棋盘之下,我步步行来你步步爬,放大胆忍气吞声休害怕,跟随着小红娘你就能见到她。”小花旦的小嗓让他唱的支离破碎,真个叫荒腔走板,嗓子哑得像扯锯条、令人不忍卒听。
  谈无欲听了头三个字儿后就皱着眉伸手去捂他的嘴,却让素还真左躲右闪唱了半段,且还要再往下接着唱:“可算是一段风流...”终是谈无欲忍无可忍地搬住他的头,狠狠亲了上去,这才让公鸭嗓的小红娘闭了嘴。
  “怎么一点都不知道爱惜自个儿的嗓子?”还没等素还真仔细享受,谈无欲抬起头来就是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倒仓对唱戏的来说就是鬼门关,多少人毁在这上头!多少人好不容易成了角儿,倒仓坏了嗓子,又只能跑龙套?”
  素还真嘿嘿一乐,觉得师弟像只麻爪儿的猫一样可爱,伸手胡噜了胡噜他的头发道:“还说不心疼?瞧你急成这样。”
  “我心疼你?你特招人爱是不是?”谈无欲用力拨开在头顶作怪的手爪子,冷笑着说:“是啦,素大公子不指着这碗饭吃,不能唱了也不在乎!若是素公子不惜得吃这碗戏饭,请您趁早告诉我,我好找旁的人搭伙儿,别平白耽搁着。您说得对,我是卖给你们家的,还得唱戏、还得营生呢!”
  素还真见谈无欲真急了,连连赔礼:“师弟,都是我的错、是我胡闹!嗨,我本来就想逗你一乐,马屁没拍好、得,拍马蹄子上了!”他用手在谈无欲背上安慰似的上上下下的摩挲,又在腰间来回轻抚,“咱现在就去把卖身契撕了,赶明儿咱就自己挑一班,你挂头牌,我给你唱二路老生、跨刀老生、跑龙套子都行,你可千万别不要师兄!”
  谈无欲本就是为他担心,此时见他软语温言的告罪,心里早消了气,也觉得自己说话太过,可又张不开嘴来道歉,只得伸手搂了素还真的脖子,把头倚在他胸前柔声说:“谁敢不要你呢...卖身契就放在班主那儿吧,反正这一两年也就到期了,我没什么花销,唱戏的包银只当是孝敬师傅们了吧。”
  “无欲无欲,你还真是人如其名。”素还真见他靠在自己胸口,顿时身子骨都要酥了,“我和你拿一样多的包银,现在都能在西直门买个小院儿了,这么多钱你就轻轻巧巧一句孝敬师傅,真豪气、真潇洒!”
  “身外之物...”谈无欲觉得困意又滚滚而来,他蹭了蹭素还真的胸口小声说:“睡一会儿吧...”
  “嗯,睡吧。”苦夏的午后抱着师弟在冰堆里困觉,素还真觉得就是让他当皇上也不换,闭上眼睛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这一觉直睡到晚饭的点儿,谈无欲半梦半醒间,觉得有只手从身后探进亵衣来摸他,温热的手掌先在光滑的背上流连,又缓缓向下贴在敏感的腰侧揉捏,一来二去给他抚弄得浑身又软又麻、像要化成一汪水,忍不住睁开眼睛、埋怨出声:“嗯...素还真,你睡醒了就来糟害我...”
  素还真见他醒了,笑嘻嘻地凑到他耳边说:“无欲,我刚才做梦,梦到一首诗,你给评评:人人避暑走如狂,唯有师弟不出房。非是房中无热到,玉骨冰肌自生凉。”
  “你...嗯...可别糟改白居易了。”谈无欲羞得耳朵都红了,把脸埋在素还真肩膀上,颤声道:“青天白日的,你别...”
  “别什么?”素还真用食指在他背上画圈,还沿着撩人的背脊曲线上上下下的划拉,“青天白日不行,那咱们再等会儿,太阳这就下山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