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簪缨问鼎 上(136)

作者:捂脸大笑 时间:2019-12-24 10:34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平步青云

  前路被阻,又一时半刻无法回转,矗立在道路正中,简直如同靶子一般。刘猛大声呼喝,挥刀想要抵挡飞箭,然而肉体凡胎,又怎能挡住这样的埋伏?!
  为何会有埋伏?郡城不该在他们手中吗?又惊又怒,刘猛那张圆脸上,再也没有半点笑容,双目圆睁宛若疯虎,突然调转马头,向着一侧的房屋冲去!不能前进,不能后退,唯有撞破屋舍,方才有一线生机!
  这举动不可谓不疯狂,然而赶在他之前,一支短而粗的铁箭穿过了层层箭雨,“笃”的一声,刺入了刘猛的脖颈。鲜血飞溅,他的身形晃了一晃,栽下了马去。
  失了首领,也没了最后的逃生机会。那十几名骑士被射得如同刺猬,陆续栽下马来。鲜血铺满了街道的石板,犹如赤泉。
  旁边的民居中,张和呼出了一口,放下手里的肩弩。这东西是从太守府武库中找出来的,真没有府里的手弩好用。不过此刻已经不是最初夺府之时了,弓弩这种违禁品,还是不外露为好。
  亏得进城的匈奴兵不多,若是再多来几个,说不好还真没法一一挡住。他这边能够顺利完成任务,只看营正那边战况如何了。
  ※
  壶关距离潞城并不算远,此刻那支轻骑也来到了关门之前。看到是自家人,远远便大敞城门,似乎在欢迎这支骑队。怎么说也是奔袭了数日,一想到能在关内好好休息,不少人的心情便放松下来。
  就算是雄关,虎口城门的宽度也不会多大,为首的校尉放缓马速,带领身后部将向城中行去。然而两百余人刚刚进了小半,城中突然传来了嘶喊之声。
  怎么回事?!
  后面的兵士立刻抽出了刀剑,想要冲入,然而前面已经传来喊声:“撤!快撤!退出城去!”
  为什么要退?就算城里有人造反夺城,也该一马冲入,反夺回来才是!退出去,岂不是彻底没了机会?!
  然而处于前方的人根本无暇解释,调头就往外冲。实在不能不撤。就在城门口不到百步的地方,地上的浮土消失不见,一个深深的壕沟出现在道路正中。这沟足有两丈宽,一丈深,只要冲了进去,便要人仰马翻,跃都无法跃过。更可恨的是,在一群手举盾牌,弦搭火箭的兵士挡在沟渠之后。
  人面对火箭勉强能应对,马可不能!本来就因面前失足的马匹惊慌不定,再被火箭这么一扰,就连那些精熟骑射的匈奴骑兵,也无法控制自己的坐骑了。
  这样的情况,留在城中只有死路一条,自然要撤!
  可是在狭窄的城门洞中转向撤退又谈何容易?一时间,城门口变成了一锅烂粥,马声嘶鸣,人声鼎沸,乱的不成样子!
  然而等待这些人的,并不只有一道陷阱。
  鼓声响了起来。埋伏在侧的兵士竞相冲出。这些大多是壶关守城的兵将,只有三四百人。放在平时,是绝不敢野战硬撼匈奴精兵。可是此刻并非平日,那群匈奴人自己乱了阵脚,根本无法组成骑阵,更无法奔驰攒射。失去了冲锋之力的骑兵,还能算骑兵吗?
  “冲!给我冲上去!”令狐况大声呼喝,率队冲了上去。
  一日夺城,带给他的可不仅仅是一座易手的城池,更是无比的自信和渴战之情!而他身后的这些兵士,也都迫切希望洗清自己失陷从贼的罪名。《六韬·练士》有云:“有王臣失势,欲复见功者,聚为一卒,名曰死斗之士。”
  这群跟在令狐况身后的兵卒,恰恰正是“死斗之士”!
  有这样敢于拼命的兵士,又有巧妙设置的陷阱,哪还怕什么匈奴精锐?这几百人凶猛的冲了上去!
  虽说群狼也能咬死猛虎,但是猛虎毕竟还是猛虎。只是慌乱了一瞬,那些调转马头的匈奴精锐就迎上了,无法使用弓箭,他们还有弯刀长槍,腹背受敌,也无法让其畏惧半分。同样是拼死而站,他们的战力,要比面前这些兵士强上太多!
  就如撞上了山崖的浪头,冲锋被阻了回去。那些匈奴骑兵催马向着人群中冲去,三四百人,几步便能撕破阵营,只要冲了出去,不论是逃走还是重新结阵,都不成问题!
  然而这样的突围,只是一瞬便被扑灭。十余匹快马冲入了匈奴人的阵中!槍刺、刀劈、箭射,丝毫不逊于他们的精兵加入了战团!那些匈奴人发现,面前多了些高鼻深目,发色古怪的敌人。还有一个长着蓝眸,宛如夜叉一般的悍将,向着他们扑来!
  这绝不是晋军该有的战力!只是一触,那些刚刚调整阵型,准备突围的匈奴骑兵就被冲散了。有些人跌下马去,更多人则被蝼蚁一般的兵士团团围住,扯下马来。
  就如狂风吹散了乌云,局面大变!
  为什么晋军之中会有羯人?为何这些羯人如此之强?没有人能够回答他们这些问题!
  刀剑撞在一处,令狐况艰难的想要抵挡面前的悍将,然而一道黑影从旁掠过,一蓬鲜血飞溅,喷到了脸上。令狐况张了张嘴,却无法发出声音。这姓奕的羯人,怎地如此之强?!然而还没反应过来,对方已经开口道:“令狐都尉,率部堵住西边缺口,三围一放,要收网了。”
  “遵命!”条件发射似得,令狐况大声应道。完全忘了对方不过是个家兵,而他则是堂堂都尉!
  这必然是场大胜,足记歼灭强敌的大胜!兴奋的催马,令狐况率部,向着另一个方向冲去!
  作者有话要说:  请君入瓮这个成语也是来自唐朝。有人密告酷吏周兴意图谋反,女皇派来俊臣去审。来俊臣设宴款待周兴,问他怎么才能逼供。周兴说把人关进炭火烧热的大瓮里即可,来俊臣便道:“有内状勘老兄,请兄入此瓮”。周兴只得惶恐叩首认罪。
  所以孙掾是不知道这个成语的。


第120章 纵虎
  收拢兵马, 清点战果, 还要重新安排壶关城的布防, 等令狐况回到郡城时,天色已经擦黑。谁料刚刚踏入太守府,一人就迎了上来。
  “壶关大捷, 令狐都尉可居首功!”梁峰笑着走上前来。
  “梁掾谬赞!此番多亏梁掾运筹帷幄,方能取胜!”令狐况兴奋的满脸通红,却也没忘记这次大胜的缘由所在。
  面前之人虽然病弱不堪,但是果敢异于常人,那个城中设伏的点子更是让人惊艳!换任何一个人来, 恐怕都会紧闭城门, 拒敌城外, 哪能像这样全歼敌军?这可是四百步卒对三百精骑啊,只死伤几十人, 已经是大胜中的大胜了!
  “令狐都尉过谦了。若没有都尉率兵出城迎战, 又哪来如此大胜?”梁峰笑笑, 并不居功, 邀请令狐况进了正堂。
  有这样的作态,令狐况哪还不知,这是对方要推功于自己。从一个朝不保夕的阶下囚,变做军功赫赫,力挽狂澜的功臣,已经不是知遇之恩可以形容的了。令狐一脉虽然也是并州大族,但是此代只有他家叔父有个杂牌将军的官衔,并无其他显官。若是能借此机会拨个头筹,莫说对他,就连族中都能大受裨益!这样的恩情,又岂是几句轻飘飘的谢辞可以报偿的?
  又是感激,又是羞愧,令狐况在正堂之中坐定,犹豫了片刻,方才问道:“此次上党之乱,可算平息,不知梁掾之后如何打算?”
  梁峰面上笑容稍敛:“只要东赢公一日不回,大乱就一日未平。因此首当其冲,还是要重开粮道,迎回东赢公大军。”
  重开粮道,恢复后军,告知东赢公白陉之危已解,方能让大军速速回返。
  令狐况深有同感,立刻答道:“此事刻不容缓!末将这就去办!”
  “除此之外,还要重整壶关。此次大乱,泥沙俱下。当分辨诸将,选贤任能。愈是危机时刻,就愈要保证军中安定,方能齐心协力,共抗大敌。”
  这话,简直说到了令狐况心坎上。何止是军中,地方有贤能为官也至关重要。之前江太守在任时,不是清谈作乐,就是迎逢上官,才会让严籍那贼子夺了郡城。换成严籍,更是滥杀官吏,养虎为患。这样的愚蠢之辈,方才是上党大乱的根由。反观眼前这人,只是三日便解了上党之危,不论安民还是平乱都手到擒来,若是能留在上党,岂不是好事一件?
  不过这事,并不是他能决断的。在心底叹了口气,令狐况抱拳行礼道:“梁掾所言正是,末将定会好好治军,静待东赢公归来。”
  ※
  “什么?白陉之围解了!”大帐之中,司马腾豁然起身,来到信使面前,“快说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些日子,司马腾过的极不痛快。兄长竟然停都未停,便跑回了封地。自己好不容易和王浚会师,共讨邺城。谁料刚刚击败司马颖派出的北中郎将王斌,又被王淬袭扰后路。这王淬也不是什么良将,司马腾本想一举歼灭对方兵马,再攻邺城。谁料大军的粮道突然断了。
  这一下,可吓的司马腾大惊失色。粮道自上党而来,乃是自己的大后方,一路上更是没有其他敌人,怎么会被截断粮道呢?仔细打探过后,司马腾险些气得吐血。原来白陉竟然失守,被锁了通路!
  怎么可能生出这样的异变!
  又惊又怒,也顾不得什么讨伐逆臣了,司马腾立刻率军回返。不能走白陉,还有太行陉和轵关陉,不过若是白陉失守,上党怕是生出了祸乱,也不知这两条陉道还能不能通行。若是有人埋伏在两陉之外,再出个长平之战也未可知。
  可是绕道黄河,从其他地方返回并州,也不是什么良策。没了粮道,大军只能就近纳粮,虽然时值秋收,但是这两年洛阳附近一直战乱,良田荒芜,百姓离散,根本没什么粮食可收。这样饥寒交迫的跋涉回去,照样危机重重。
  左右都是麻烦,司马腾又着实不是什么善断之人。大军虽然一路回撤,但是他始终未曾定下决心。每天都焦心无比,就连嘴上都生出了不少口疮,只恨不能生出一双翅膀,直接飞回并州算了。
  正在此时,突然传回白陉解围的消息,怎能不让他喜出望外?!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