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簪缨问鼎 上(47)

作者:捂脸大笑 时间:2019-12-24 10:34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平步青云

  周勘眨巴了一下眼睛,这不是《九章算术》中的题目吗?不由自主拿出身上带着的算筹,他在地上摆了一小会,抬头道:“甲行二十四步半,乙行十步半。”
  数字没错。梁峰颔首,继续道:“善行者百步,不善行者六十步。今有不善行者先行百步,试问,善行者几步方能追上?”
  这次周勘答得更快:“需二百五十步!”
  “善。”两道应用题,这小子都能对答如流,看来数学底子并不算差。他又不是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大师,这样的计算能力,足够了。
  夸过之后,梁峰随手从桌上拿起了一页纸,递了过去:“这是我前些日子想出的文字,可用以记账。”
  周勘接过纸片,打眼一看,只见上面写了“壹、贰、叁、肆”等一串字,每个字旁都对照了一个数字,只消一眼,他就看出了这是另一种数字写法,而且字形繁复,绝无可能更改。不由喜道:“用这个记账,怕是没有篡改之忧了!”
  他的表情不似作伪,梁峰满意颔首。基础数学靠谱,又不会因为无法篡改账本,心有抵触。就说明此人不是个心思复杂之辈。他需要的账房无需有多聪明,但是必须诚实可靠。这一点,周勘已经通过了考核。
  “如今府上,急需一个精善数算之人,帮我管账。不知你是否有意担任我府上客卿?”梁峰笑着问道。
  这么就通过了?周勘眨巴了一下眼睛,结结巴巴道:“当,当然……不,荣幸之至!”
  “账房需要帮我处理两样事情。一是登记库房各项出入资物,确保每一笔都录在账上,数字精准无误。”
  “这个小的能做到!”周勘脱口而出。
  梁峰也不计较他插嘴,接着道:“另一样,则是依据府上田亩产出,人丁消耗,算出每旬需要的钱粮,以及下一旬可能面临的盈余亏空,供我参考。这个,就唤作‘预算’吧,必须凡事考虑周密,方能呈报。”
  这东西新鲜的很,不过周勘自觉并不算难,立刻点了点头:“小的一定悉心计算,绝不疏漏。”
  “如此甚好。月俸嘛,每月三斛粮食,食宿由府上解决。你看可否?”梁峰试探着问道。
  “可以!当然可以!”周勘激动的满面通红,低头就拜。三斛真不少了,他那几个堂兄,一月也不过是拿五斛谷糠,还不包食宿呢!
  啧!梁峰暗骂一声,看来工资是给开高了。他参照了田裳的待遇,还有外面小吏的工资标准,折半又抹了零头,才开出这个价格。没想到新人根本连价都不换,就这么兴高采烈答应了下来。那年底分红的事情还是暂且不提了,先看看工作效率如何吧。
  心底暗自肉痛,梁峰面上笑容依旧:“一路车马劳顿,你先去休息吧。明日我就让阿良跟你交接。账目一月呈上给我过目一次便可。”
  “多谢郎主!”周勘再次叩首,才高高兴兴退了出去。这比他想象的还要轻松嘛!难不成是看在阿姊的面上,郎主才对他如此和颜悦色?
  不对,周勘突然停下了脚步。刚刚自己明明有些失态,但是郎主压根没有不悦之色。对于出身寒门,又粗鄙笨拙的自己,那人也没有露出高人一等的态度。所以几句闲谈下来,才会让他心悦诚服,由衷欢喜。难怪阿姊会说,郎主待他们甚好。
  心中的感动又腾起了些,周勘握了握拳头,既然郎主如此厚待,他一定要好好记账,报答郎主才行!
  作者有话要说:  咳咳,九章那个题是网上找来滴,数死早,要是有错莫怪我→_→还有发现之前混淆了农历和公历,农历四月根本不是春天囧。改了改,变成初来是三月下旬,一个月后迎敌,扩建开荒,恰好五月初开始收粮夏种,大家意会就好至于昨天的内容,我就放一个秦国二十级军功的最初一等,看看人家大秦的魄力军爵,自一级以下至小夫,命曰校、徒、操、士。能得甲首一级者,赏爵一级,益田一顷,益宅九亩,一除庶子一人,乃得人兵官之吏。其有爵者乞无爵者以为庶子,级乞一人。其无役事也,其庶子役其大夫越六日;其役事也,随而养之。
  敌方一个甲士的脑袋,就是一百亩田地,还有宅子和奴隶。这还是最低等的爵位公士,秦军虎狼之师,由此可见。
  然后西晋有占田令和课田令,课田是丁男必须耕种五十亩,丁女二十亩,朝廷按照丁口收税。占田则是高于这个数,丁男可开荒二十亩,丁女十亩,开荒的田亩免税。北梁变成了均田制,男四十亩女二十亩,身死归还,还有二十亩桑田永业。一直到唐代人口爆炸,没田地了,才改成了两税制。你要问耕地够不够,当然够,两三百年都没问题。
  一亩田产粮约一石多点,十亩田免税就是一年十几石的军饷,还得找人代耕军田。当时的斗食小吏一月俸禄八斛(石),一年差不多就是九十多石。当兵还要上阵杀敌,几场大战能活下来就不容易了,这么算,还觉得给士兵免赋很夸张吗?


第38章 浴兰
  天刚蒙蒙亮, 梁峰就闻到了一股熟悉的艾草味儿。不过跟以往经过研磨, 加了辅料的艾香不同, 这更像是直接点燃艾草散发出的烟熏味道。
  他轻咳两声,翻身坐了起来。
  “主公,熏到你了吗?”和往常一样, 弈延端着一盏温热适中的茶汤走了过来,递在梁峰手上。
  喝了口温水润了润喉,梁峰才问道:“怎么回事?有人在烧艾草?”
  “嗯,今日是浴兰节。绿竹说要把房角都熏熏,祛除五毒。”
  “浴兰节”?梁峰愣了一下, 这才反应过来。对了, 今天可是五月五。在这个时代, 五月被视为恶月,五日则是恶日, 所以这日子惯常的称呼并非“端午”, 而是“浴兰节”或是“重五”。需要用兰草汤沐浴, 薰艾草, 祛除五毒。
  像是听到了屋里动静,绿竹快步走了进来,道:“郎君,可是要起身了?刚刚朝雨姊姊来过,说小郎君已经醒了,在正堂候着呢。”
  过节自然要吃全家一起吃节令食物,因此小家伙也一大早守在了正堂。梁峰可没有理由拒绝,这还是他来到这个世界后,第一次有闲情逸致过节呢。
  看看外面时间,梁峰笑着对弈延道:“今日只用操练半日,下午给兵士们放个假吧,让他们也跟亲人团聚,薰艾沐浴。”
  过节的粽子是不能发了,现在黍子和糯米可都是稀罕物,就算是他也供不起整庄人吃上一顿粽子。也许该跟厨房说一声,给几个管事匠头们发些节礼?
  弈延嘴唇微动,欲言又止。最终还是没什么都没说,行礼之后就出门操练去了。梁峰则好好梳洗一番,起身前往正堂。梁荣已经乖乖等在了那里,穿着一身粉嫩嫩的衣衫,显得尤为可爱。
  “阿父。”看到父亲,梁荣立刻凑了上来。
  梁峰好心情的牵起他的小手,向堂内走去:“荣儿知道今日都要做些什么吗?”
  “知道!要浴兰汤,吃角黍,还要带辟兵缯。”梁荣乌溜溜的眼睛一闪一闪,满是期盼。
  “那荣儿陪为父一起吃角黍可好?”梁峰笑着问道。
  “好!”
  角黍自然就是粽子。不过这年代的粽子不全是糯米包的,还是黄橙橙的黍米粽,里面的馅料也不是白糖蜜枣,而是鹿肉和板栗,还有一种叫做益智仁的中药果子,跟南方的肉粽有些相似,风味独特。
  不过梁荣年幼,梁峰体虚,黍米糯米又不好消化,两人都不敢多吃,只是略略用了几口,就一并放下了筷子。角黍剩下的还不少,梁峰直接让人赐给阿良、周勘和几个匠头了。吃完了饭,朝雨端着一个盘子走了过来,俯身行礼道:“郎主,这是今年的辟兵缯,还请郎主与小郎君戴上辟邪。”
  只见盘中有两根五色编制的丝线,上面还有染着日月星辰形状的绢布,是浴兰节时人人都会佩戴的东西,专门用来防避兵乱和瘟病,讨个吉利。
  见状,梁峰招手让绿竹把丝线拿了上了,侧身对梁荣道:“荣儿,为父给你带辟兵缯可好?”
  梁荣的脸蛋都变得红扑扑的,赶忙伸出手。梁峰用丝线在他的小短胳膊上缠了两道,悉心绑好。
  梁荣珍惜至极的摸了摸手上的五色丝线,突然抬头道:“荣儿也要给阿父系上!”
  “荣儿真乖。”梁峰哪有不答应的,笑着伸出了手臂。
  梁荣人小手短,但是绑的极为用心,仔仔细细系好了丝带,他还用手在上面摸了摸,小声道:“荣儿愿阿父今年不再生病,也不要再碰到歹人。”
  小家伙简直快赶上贴心小棉袄了。梁峰抚了抚他的发顶:“荣儿也要健健康康,快些长大才是。”
  眼看父子俩带上了辟兵缯,朝雨犹豫了一下,再次躬身道:“郎君,婢子还缝了个五毒香囊,要是郎君不嫌弃的话……”
  她的话还没说完,身后绿竹就“啊”的一声。梁峰不由扭头:“绿竹,怎么了?”
  绿竹已经垂下了脑袋,弱弱道:“奴婢也缝了香囊,但是奴婢的针线不如朝雨姊姊……”
  她的声音里净是沮丧,就像被抢了什么宝贝似得。梁峰不由笑道:“原来你这些日子缝的就是这个。香囊嘛,自然多多益善,如此淳淳之心,我怎能推拒?”
  这话说的绿竹噌的一下红透了小脸,只得硬着头皮,把准备好的香囊也递了上去。两人绣的都是五毒纹样,不过朝雨的精致灵巧,五种毒物都活灵活现。而绿竹显然还没学好针线,蛇像长虫,蜈蚣酷似毛毛虫,蟾蜍根本就绣成了一坨,更别提壁虎和蝎子这种高难度的毒虫了。不过梁峰可不是那种会拆女孩子台的家伙,直接把两个香囊挂在了腰侧。
  这可比那些当面收下香囊,背后又嫌弃扔掉的世家子要贴心多了。别说绿竹这小丫头,就连朝雨这种年纪的妇人,也忍不住红了面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