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簪缨问鼎 上(150)

作者:捂脸大笑 时间:2019-12-24 10:34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平步青云

  加之兴办学馆,招纳贤良,命令各县收容流民等等措施,不论哪条,都足以让人侧目。如今设宴相邀,又有谁能忍住好奇,错过这一睹真容的机会呢?
  已是初冬,渭山之上草木枯黄,没了往日青翠可人的意趣,一派萧瑟。梁峰也未穿艳丽衣衫,只是青袍小冠,白袜素履,身处这满目苍凉之中,反而透出一种别样风致。
  如今他已不是任人品评的白衣亭候,就算穿的再怎么简素,也不会有人露出轻视之意。不过还是有人在心底暗自揣测,这位梁府君看来真是家无恒产,处处拮据,要不怎么会卖些佛经、纸张,贻笑大方呢?这样一人当上了太守,恐怕不会真心为他们这些士族着想。
  士族和寒门的向来泾渭分明。梁峰这样的中等士族出身,却大力任用寒士,本就让人有些看不过眼。再看他这副穷酸做派,更是让诸人心中不大舒服。若是他处处偏心寒门,怕是上党也难安定。
  身为一郡之首,梁峰率先开口:“进来诸事繁忙,一直不得空,多有怠慢,还请各位见谅。”
  一旁李镐笑道:“府君何必过谦。平定郡府,抵御敌骑,远比游乐重要。若无府君一心公事,又何来我等闲逸安然?”
  这李镐出身铜鞮李氏,乃是上党最大望族。其祖李憙曾任魏国御史大夫,司马氏代魏之后,更是官至光禄大夫,封祁侯,死后追赠太保。李镐父兄也都出任高官。因此就算他并未出仕,身份地位也比其他人要高上两分。
  这话听起来颇似吹捧,实则却有些提点的意味。作为一郡太守,梁峰确实太过疏忽这些望族了。
  梁峰一哂:“不过俗事耳。今日饮宴,愿与诸君同乐。”
  这说法像是转开话题,也有些邀众人共治上党的意思。在坐诸人都不是那种会在雅宴扫兴的俗物,自然款款落座。
  众人坐定之后,便有婢子奉上茶汤。当看清楚面前茶盏,不少人都惊咦出声。这可不是一般的陶碗或是青瓷盏,而是货真价实的白瓷!形似莲苞,蔓枝为柄,小巧玲珑,又雅致非常。难得十余盏,形制竟然一般无二,可见窑工的手艺精湛!
  只是这组白瓷杯,便价值连城!刚刚还心存轻视之人,哪还敢小视面前之人?梁峰却像是不知他们惊叹何物,笑着解释道:“这是我从寺中学来的法子。取上佳散茶,用山泉冲沸,不加葱姜桂盐等作料,只品茶之甘醇,别有滋味。”
  青青茶叶落在雪白杯底,还有淡绿茶汤盈于杯中。单单是这么看来,就美不胜收。细细品上一口,更是甘苦交织,回味无穷。在坐诸人,谁家用不起香料?去掉那些贵重香料浓烈的味道,茶汤反而有种清新之感,就如座上之人,无雕无琢,自然天成。
  “未曾想府君还有如此雅好。品此茶,方知茶之真味。”有人凑趣道。
  梁峰可不觉得人人都能习惯这种清茶,但是刷逼格嘛,标新立异才是王道。更何况他着力宣传的,本就不是那点茶水。
  有了这杯茶开道,气氛立刻就和乐融融起来。菜是佳肴,可口别致,不输任何官宴,主人也没有摆出考校的意思,行酒赏乐,与众人随意清谈。这位新任府君的容貌本就出众,又有如此姿态,更是让人心折。一餐下来,不少人都在心中默默颔首,这人,果真还是一个士族。
  有了这样的阶级认同,其他倒成了小事。毕竟身处他们这样的世家,没谁会上赶着去巴结一个太守。甚至可以说是,太守就是他们在坐大多数人能达到的官位。相反,尊重他们,倚重士族,才是这些人最期待的态度。
  一席酒宴,没有涉及任何正事,倒是让诸人见到了新任府君的名士风范。不过对方跟其他喜好手持玉如意、羽扇、麈尾的名士不同,在他手中,只有一串绕在腕上的珠串,清谈之时偶尔会拨上两下。如今也有不少胡僧进入中土,佛珠虽然不怎么常见,但是却也并非无人知晓。只是会把这佛珠绕在腕上的,实在少见。
  像是按捺不住心中好奇,一人开口问道:“敢问府君,手上珠串可是佛家之礼?”
  这问有些失礼,梁峰却不以为忤:“此乃持珠,减一百单八颗为三十六之数,可随身携带。旨在约束身心,增持智慧。虽是小道,却也有益功德。”
  他说的轻松,但是众人已经把目光全都放在了那串佛珠之上。和其他佛珠不同,此珠大部分乃是玉质,晶莹剔透,衬得那支细瘦手腕更加纤弱。但是玉珠之间,却有六颗与众不同的珠子,分为青红两色,仔细看来,竟然似琉璃一般。
  这真的是琉璃吗?为何能如此浑圆剔透?不过这问题,实在不好在大庭广众下细问。众人又把话题绕到了佛理之上。毕竟有备而来,多数人都能谈上两句,对于《金刚经》有所钻研的,更是为数不少。
  梁峰一一作答,面上毫无异色。手中持珠却也转的更勤了些。让那几颗琉璃珠,时时出现在众人眼前。
  一顿饭吃到了午后,宾主尽欢。众人下了渭山,纷纷启程回府。然而梁峰刚刚坐上牛车,便有护卫低声禀道:“府君,薛氏和魏氏求见。”
  刚刚吃过饭,就想约见,还是这么两位。梁峰一笑:“请两位随我回府中详谈吧。”


第134章 买卖
  上党豪门之中, 薛氏和魏氏算不得最顶级的, 却有一个相同的身份, 与高门阀阅结有姻亲。
  薛氏嫁女与闻喜裴氏,魏氏则是泰山羊氏的姑表亲眷。两家并没有多少人入朝为官,平日所精只有一事:货殖。
  裴氏乃河东望族, 又与东海王结亲;泰山羊氏则数代任上党太守,盘根错节,势力深植。河东盐池,上党铁矿天下闻名。明面上讲,盐铁之利当归朝廷掌管, 可是豪门又岂会放过如此巨利的买卖?
  因此世家私营盐铁, 早已人尽皆知。不过为了避免名声难看, 大多都会绕上一道,以附庸本族的小士族为代理。薛氏和魏氏正是其中两支。
  都是精通商事, 又在宴席上见了那些个稀罕物件, 赴宴的薛仁和魏衢自然心痒难耐。在散席之后, 立刻求见。谁料梁府君并未召见, 而是邀他们同回府衙。这下,薛仁和魏衢不由尴尬起来。两个人精,哪能猜不到对方心思?不过货殖从没有礼义谦让之说,谁也不肯退却,只得一同进入了太守府。
  因为是私会,召见之处定在了后堂。当看到换了一身燕居打扮的府君之后,两人都打起了精神,拱手行礼。
  梁峰在主位坐定,含笑回礼:“不知两位郎君何事登门?”
  薛家地位怎么说也高上一筹,薛仁立刻道:“今日得见府君,实乃我等之幸。未曾想府君高逸远胜传闻,仅仅一茶一饮,便让人觉出十分玄妙。令人敬服!”
  这马匹拍得可是利落。梁峰一哂:“区区小道,何足挂哉?”
  被抢了先,魏衢哪肯落后,赶忙堆起笑容:“如我这等俗物,光是见那莹白杯盏就啧啧叹服。此物怕就是梁府白瓷吧?也只有府君这般神仙人物,方才配得上如此雅绝之器。”
  这话就更直指目标了,梁峰唇角一挑:“魏郎谬赞。来人,给两位上茶。”
  立刻有人捧出了白瓷盏。这次倒不是宴席上所见的荷花造型了,而是两只鹊盏,形如越窑制式,但是洁白无瑕,宛若乳鸽翩跹,天然可爱!
  薛仁不由赞道:“真乃绝世好瓷!怕是洛阳也无法得见。”
  魏衢更是两眼放光,细细摸了摸杯壁,长叹一声:“都说越窑天下无双,如今一见白瓷,方才知何为无双佳品!不知府君可肯割爱,我愿以两万钱,买下此杯!”
  薛仁没料到姓魏的竟然这么不要脸,直接就叫上了价,赶忙轻咳一声:“两万怕是太少,我愿出两万五千钱!”
  两人就这么直接在梁峰面前喊起价来,若是换个人,怕要把这两个俗物扫地出门。梁峰只是眉峰一挑:“不瞒二位,府中若是多出白瓷,都会送往太原。”
  啊!两人同时记了起来,这位梁府君可是跟太原王氏交好。难怪一直没有看到白瓷在市面上流通。若是交给了王家,怕是直接就在王氏的亲族之中消化干净了,人家可是天下第一等的门阀,哪会把这样的稀罕物拿出来卖啊!
  心中大是懊恼,薛仁却也不舍得就这么松口,长叹一声道:“实不相瞒,过些日子,便是东海王寿辰。小子早已绞尽脑汁,如今一见这白瓷盏,着实心醉!若是府君肯割爱几件,价钱真的好商量。”
  作为一个士族,放低姿态求人可是相当罕见。而薛仁敢说的这么市侩,也正是因为察觉的白瓷是真的可以贩卖一事。只要能卖,卖给谁不一样?说到底还是价钱问题。如今这梁子熙已经升任太守,可跟以前的白身亭候不同了。身份地位放在哪里,又有偌大名头,他爱用的东西,慢慢也会传为风尚。加上白瓷本就别致,市价只会更高。多花些钱,倒也不算太亏。
  听薛仁这么说,梁峰沉思片刻,方才开口:“也罢,若是薛郎真心想求,百石黍米即可。”
  什么!薛仁差点没被噎死,这要价实在也太高了!就算如今秋收刚刚结束,米价不高,也要六百多钱一石呢!更何况现在匈奴立国在即,万一打起仗来,米价只会更高。谁能花得起这样的天价啊?!
  尴尬堆出笑容,薛仁道:“米粮不便运输,不知可否用绢替之?我愿以五十匹绢一件,换这白瓷。”
  这价钱和看起来和梁峰的要价相仿,但是实际现在米价高而绢价低,且高门自己就有桑田,库存的绢着实不少,还是比较划算的。
  梁峰却轻叹一声:“若是换绢,还是太原更好。”
  这下薛仁听明白了。对方肯卖给他白瓷,不过是因为从太原运米粮回来太费事。如果把米换成绢,这生意也就没得谈了。
  咬了咬牙,薛仁道:“既然府君如是说,不知用盐可否?五十石盐,全是盐池所产精盐,足能媲美五十匹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