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簪缨问鼎 上(42)

作者:捂脸大笑 时间:2019-12-24 10:34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平步青云

  阿良没能开口,弈延却缓缓拔出了插在尸体上的长剑,问道:“主公有何吩咐?”
  阿良吞了口唾液:“主公说,让田庄里的青壮打扫战场,所有尸首都要挖坑埋了,地上撒上白灰,不能留半点血迹。”
  “不能把首级悬在门前吗?”弈延冷冷问道。
  “怕是……不能。”阿良顿了顿,接着道,“还有降兵,主公说,可以留些……”
  “没有降兵,只抓到两个活口。”
  这话简直冰冷刺骨,跪在弈延脚步的两个汉子立刻抖了起来。阿良无语的看着面前一地尸首,有些根本就是跪着被杀的,不是降兵又是什么?
  不过这场战斗完全是部曲的功劳,他也没有资格多说什么,只能道:“有活口就好。对了,主公吩咐,若是匪兵清剿完毕,就让兵卒回营歇息。若有伤患,都交由姜医生诊治。”
  这次,弈延终于点了点头,也不管那两个降兵了,走到战场中央,大声道:“集合!”
  只是两个字,那群四处游走的兵卒立刻停下了手头的工作,向这边跑来。虽然战斗耗费了不少体力,但是一眨眼,他们就整整齐齐列成队伍。
  目视这群和自己一样浑身血污的袍泽,弈延开口道:“主公说,此战胜得漂亮!”
  所有人的呼吸立刻急促了起来,眼中尽是兴奋的光彩。这一战,确实比他们想象的要轻松,几倍于己的匪兵,还不是被杀的七零八落。
  看着众人面上的得意之色,弈延的表情却沉了下来:“然而方才有几个匪兵潜入府邸,险些害了主公性命!若是主公意外身亡,你们所有人的身家田产,顷刻便要灰飞烟灭。”
  就像一盆冷水泼在了头上,骚动立刻平静了下来。没人想到竟然会有人偷袭,若是郎主真的亡故,会有其他人待他们如此吗?
  “主公并未责罚,但是这是我的疏忽,也是部曲之耻!你们要牢牢记住,主公才是梁府的天,才是你们必须誓死守护之人。若是主公有所闪失,所有人都当万死!”
  弈延的面孔冷的就像一块寒冰,然而部曲之中,没有半个人反驳。郎主待他们仁厚,让他们吃饱穿暖,有家有田。若是没了梁府,没了主公,他们是不是也会像这些被杀的匪兵一样,死在别人刀下;会不会也像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民一样,朝不保夕,只为一口饭食做牛做马?
  郎主让他们脱胎换骨,这条命,自然也是郎主的!
  “胜了这些贼兵并不值得自满。外面还有更多虎视眈眈的恶贼,想要谋夺主公的家业!你们必须严加操练,才能保住梁府和主公的安危。”
  眼前这位年轻队正,浑身血污,衣衫残破,连脸上都有斑驳血痕。但是他说出话,没有人敢于轻忽。这些人亲眼见证了他的勇武,跟随他取得大胜。他的命令,就是他们应该遵守的天理!
  “誓为主公效死!”
  不知谁喊了一句,整队人也一起大喊了起来:“誓为主公效死!”
  吼声在尸堆和血海中回荡,杀气腾腾,威风凛凛。周遭那些庄汉们也激动的浑身发颤,这才是他们梁府的精锐,才是郎主麾下强兵!
  “主公有令,即刻回营!”弈延不再废话,身体一转,大步走在了前面。后面那些家兵排列的整整齐齐,跟在他身后。不像是一支刚刚获胜的队伍,反倒蓄势待发,准备迎战新的敌人。
  在整齐如一的脚步声中,部曲消失在了梁府大门内。阿良这才长出了一口气。郎主真是慧眼如炬,这个弈延,确实是个将才!


第35章 流民
  “院里的尸首是王虎和王豹的?”听到下面仆役的禀报, 梁峰眉头不由一皱。
  不论是田裳还是王家兄弟, 梁峰都没起过任何杀心, 那些罪责在他眼里根本构不成死罪。然而他忘了这不是一千多年之后的法治社会,而是臣子可以篡夺帝位,亲王可以把控朝政的西晋。在这个礼乐崩坏的时代, 小小的“不臣”之心,也能引来这么可怕的麻烦。
  更要命的是,自己身边太疏于防范了。本来就没什么让人伺候的习惯,加之梁府人手奇缺,他已经裁撤了几次内院仆僮的数量。结果漏洞百出的安保措施, 就让心存不轨的人有了可乘之机。
  看来自己之前的想法还是有些天真。梁峰轻叹一声, 吩咐道:“把尸体拖出去埋了吧。”
  按道理说, 对于这种背主的恶仆,鞭尸、悬挂首级都不过分, 但是现在天气渐渐热了, 比起那点虚无缥缈的震慑力, 还是防疫更重要些。
  绿竹这时也缓过来了, 不但擦干净了脸,还换了新衣,一脸恨不得直接拖人走的表情劝道:“郎主,你该沐浴了!姜医生吩咐,要快些休息才是!”
  这一身血腥味确实薰的人难受,梁峰从善如流:“去热水吧……”
  ※
  回到营中,迎接这些兵卒的,非但有诊病的医生,还有刚刚烧好的热水。这原本是准备用来城防的,现在则满满倒进了木桶里,让那些浑身血污的士兵清洁身体。此外还有干净的绷带和浓盐水,都是疗伤用的。
  刚刚被队正煽动了一番,看到这些周道安排,兵士们自然惊喜交加,愈发觉得自己跟对了人。弈延却没有留下来沐浴,而是起身前往梁峰暂居的偏院。院门口此刻安排了仆役站岗,但是没人会拦弈延,他大步走到了门边,推开了房门。
  一股湿腾腾的水汽便迎面扑来,空气中散发着花瓣和草药混合的馥郁芬芳,屏风之后,隐隐传来水声。弈延的脚步立刻停了下来,他还未曾梳洗,身上满是尘土血腥,似乎只是走进房间,就让空气中多了一股腥臭。
  然而梁峰已经听到了门外的声音,问道:“是弈延吗?部曲归营了?”
  “已经归营了。”弈延不由自主上前一步,大声答道。
  被热水泡的有些乏力,梁峰强打精神问道:“伤亡情况如何?”
  “有两人伤了腿,几人腰背被砍伤,其他都是小伤。”弈延答道。当然,他没把自己算在内。
  梁峰松了口气,这可比预料的要好多了。有姜达在,这些小伤应该不成问题,总算能够保住这些珍贵的兵种。
  “敌人呢?死了多少?”他接着问道。
  “杀死匪兵七十余人,敌酋授首。”
  七十人?这可超过半数了啊!伤亡率怎么如此高?梁峰追问道:“其他人呢?逃了还是降了?”
  顿了一下,弈延才冷冷道:“只抓了两个活口,其余都四散逃了。”
  跟想象的有些不同,不过第一战,总是会有些疏漏。以后看来各项事宜都要整理成文,才方便执行。梁峰轻轻颔首:“有这战果已经不错了。这次你们立下了大功,吩咐下去,所有兵卒分得的田地,都免赋三年。”
  没料到这次弈延干脆拒绝:“这该由主公亲口宣布。”
  哦?他还记得让自己施恩了?梁峰不由笑了,这小子还真不是当初那个愣头青了,看来最近的史书没有白听。
  “嗯,那就等过两日吧,我亲自校阅部曲,发下赏赐。对了,抓来的匪兵呢?问过这股山匪的来历了吗?”
  “是青羊寨的人!之前袭击主公的,也是他们的人马。五天前这伙山匪抓了田裳,被他鼓动,才来攻打梁府,由王虎王豹兄弟作为内应。”
  弈延确实好好“审过”了那两个活口,也很清楚王家兄弟早已身死之事。不过在他看来,单单把人拖去埋了,根本无法解恨,该把这些贼人统统枭首悬尸,挫骨扬灰才行!
  没想自己到跟这伙山匪还有此等“渊源”,梁峰顿时警惕起来,追问道:“山上还有多少匪兵?”
  “据说这次是全数出动,山上只剩下了些掳来的流民。”
  “什么?他们还掳掠了流民?!”哗啦一声水响,梁峰坐起了身,“部曲还有余力吗?能不能攻下山寨?”
  “主公!”弈延不由皱起了眉头,“只是些流民,何必为他们耗费兵力?要是部曲出动,再有人袭打梁府怎么办?”
  刚刚在田裳身上吃了大亏,难不成还要在为那些低贱的流民拼死搏杀?弈延知道自家主公心善,但是他从未想到,这人心善到了如此地步!若是部曲出动,梁府怎么办?他的安危又要谁来守护。
  屏风之后,传来绿竹的低声惊呼:“郎君,头发还未擦干,不能这么出去。”
  然而她并没拦住那道身影。身披外袍,带着一头湿发,梁峰走出了屏风,面色整肃的对弈延道:“不是这个道理。青羊寨必须剿灭,若是放着不管,过不了多久便会死灰复燃。不如趁他们元气大伤,一举铲除!那些流民都是无辜百姓,不能眼睁睁看他们落入贼手。想要阻止良民从贼,就必须给他们一条生路!”
  用家兵救流民,看起来是件赔本买卖,但是他无法坐视那些普通百姓被困在贼窝里。更别说逃逸的匪兵很有可能返回山庄,强迫这些流民从贼。若是流民变成了流寇,青羊寨就永远不会消失,他们面前,也就多了个永远也杀不净的死敌。而且流民也并非全无用处,现在庄上人丁单薄,不论是种田还是练兵都捉襟见肘,不如收拢些流民,把这些人力用在最恰当的地方。这意义,可比单纯的击退匪兵重要多了。
  猝不及防,弈延被钉在了原地。面前那人并未擦干身体,外袍半敞,露出白皙肌肤,还有胸腹间若隐若现的淤青伤痕。湿哒哒的头发披在肩上,黑而柔润,有几缕钻入了衣领之中,打湿了那层单薄外衣。那人是美得,美到了极点,却不会让人生出半分亵渎之意。只因他的目光锐利,神情凝重。让他如此动容的,是人命,无辜者的性命。
  就像眼睛被灼伤了一样,弈延飞快垂下了头,低声道:“明日,我会为主公攻下青羊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