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簪缨问鼎 上(78)

作者:捂脸大笑 时间:2019-12-24 10:34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平步青云

  他不知道崔游在他身上看到了什么。但是他知道,即便是那样的期盼落在肩上,他也无法断然拒绝。面对这些鲜活的生命,他说不出那个“不”字。
  在恼人的哭喊中,弈延发现身侧那人的神色再次平静下来。胸中像是有什么东西被狠狠揉了一把,他深深吸了口气,垂下了头颅。
  ※
  “张方那蠢货又败了!”司马腾看着面前战报,腾身而起,“为何那人如此能战!”
  那个人,当然是说镇守着洛阳的长沙王司马乂。从河桥一战开始,司马乂战战皆胜,甚至亲自押送陛下前往战场,鼓舞士气。据说敌军已经死伤四五万人马,如果再多给他些兵马,岂不是要击溃两王联军?!
  司马越端坐在席上,面色也不好看。司马乂胜了,司马颖却并无退兵之意,大军把洛阳围的水泄不通。城里储粮本就不多,又被张方夺了城外粮仓,还掘了千金堨,害得洛阳城中水源枯竭。如果再拖个十天半月,城中岂不是要闹起粮荒?
  然而思索半天,司马越还是摇了摇头:“士度招了雍州兵马,想要勤王。现在胜负未分,不能妄动。”
  若是勤王兵马到了,击溃司马颖大军,他们这时反水,岂不折本?不过司马颖是个蠢货,司马乂却甚有祖上之风。若是这人胜了,朝中铁板一块,他还能有机会吗?
  冷哼一声,司马越吩咐道:“这些日子,不论士度有何吩咐,都要照做不误!切莫让他抓住把柄。马上就要进入寒冬,这仗,总该有个头的!”
  怎么说也是自家兄长,司马腾瞬间就听明白了司马越口中之意。用力颔首,他狠狠笑道:“一切都听阿兄的!”


第65章 乱起
  一路从郡城回到梁府, 短短两日时间, 跟在车队后面的流民, 就从两个变成了六十个。阿良看到这批流民,一脸头痛的抱怨道:“郎主,现在已经错过了冬麦播种, 这些人要如何安置才好啊?”
  “错过冬麦还有春麦,先把他们安置在下槐村吧。口粮里多混些麸子,饿不死人就行。还有棚屋要自己搭建,不能一下子让人闲下来。周边的地也趁着天冷深耕一下,等到春天种麦收成会更好。”梁峰浑不在意, 吩咐道。
  就算存粮再多, 这么无限度的收容流民也不是个事情。然而阿良只是张了张嘴, 还是应了下来。人心都是肉长的,看到这群明显就要饿死冻死的可怜人, 又有谁真忍心把他们赶向死路呢?
  安排了流民, 梁峰就被绿竹拉去泡药浴了。之前那次纵马狂奔, 散心的效果不错, 但是副作用也不少。猛地受风,这副虚弱无比的身体根本无福消受,当晚就有了热度。加上惊马时用力过度,整个后背和大腿也是一片酸痛。两厢叠加,泡个热水澡显然是个好主意。
  坐进热气蒸腾的浴盆,又把跟鸡妈妈一样的绿竹打发了出去,梁峰长长舒了口气,把头靠在浴桶上。舒舒服服躺了会儿,他突然开口问道:“弈延,营中有多少人了?”
  弈延并没有跟进浴房,而是像一个称职的卫兵一样守在门口。听到问话,他也未回身,就那么答道:“槍兵三十五人,刀盾兵十五人,骑兵十人,还有十个弓手。正兵一共七十人。还有辅兵一百二十人,都练的槍阵,还未见过血。”
  梁府如今差不多有一千人,只选出了七十个正兵。这些可都是实实在在的职业军人,虽然兵种稍有区分,但是身体条件和训练基础都很扎实,而且各个都见过血,算得上老兵。而那一百二十人的辅兵,是从农闲就开始锻炼的庄户,全都从槍阵练起,也有了些纪律性。
  梁峰微微颔首:“正兵先控制一下人数,辅兵可以增多些。已经到了农闲,那些青壮劳力都可以练起来,以免正兵外出时,庄子上的防守空虚。还有流民,适当选些条件好的,作为正兵备选。”
  反正现在没什么农活,都是要养人,不如挑些身体条件好的,作为兵种。
  “属下明白。”弈延答道。
  “再从辅兵里挑一些出来,安排哨岗,巡视田庄。如今流民多了,纪律一定要抓好,不能生出乱子。”梁峰又道。
  “属下明白。”
  “关于灭火的演练也要操办起来,给他们好好普及防火知识,万一有险情,营中要率先顶上。”
  “属下明白。”
  连着三个“属下明白”,让梁峰微微皱了皱眉。从浴盆中半坐起来,他扒在盆边,看着门口那个身形笔挺的青年,过了片刻才道:“怎么,还在生我的气吗?”
  这两天,弈延几乎没怎么说话,只是个影子似得贴在他身边。不论是在外掌车还是今天回府,都安静的要命。这是气他冒然骑马,差点闹出乱子?
  “属下不敢。”弈延答道,但是依旧没有回头。
  梁峰不由苦笑,放缓了声音:“那日是我鲁莽了,以后不会再如此了。”
  又是惊马又是发烧,绿竹都哭给他看了,亲手救下自己的弈延发点小脾气,也不是不能理解。不过梁峰哄小姑娘拿手,哄这种大小伙子,实在不怎么擅长。
  这次,弈延沉默了片刻,才答道:“属下只恨自己,无法替主公分忧。”
  这两天,弈延很难分辨自己的情绪。当那种天真的无畏退去之后,他发现自己并非原先所想的那样,能够张开双臂,彻底保护身侧这人。相反,他懂的太少,既不会赚钱,也不通诗书,更无法猜透主公忧虑的都是什么。
  他只是像一只没晾干翅膀的小鸟,被主公护在羽翼之下。自己所知的,都是主公教的。自己所拥有的,也是主公给予的。他从里到外,其实早已刻上了主公的印记,却懵懂无知,以为是自己护住了这人。
  这突入起来的认知,让他有些失措,亦有些不甘。可是即便如此,他依旧想守在这人身边。
  没想到弈延别扭的竟然是这个,是自己的焦虑影响到他了吗?梁峰笑了笑:“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就像我不会让阿良管账,让周勘经商,让江倪带兵。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位置,你已经做的很好了。若是没有你,也不会有现在的勇锐营。”
  那人的声音温和如昔。弈延微微闭了闭目:“属下当做得更好。”
  “你会的。”梁峰的声音里没有任何迟疑,笃定道,“你从未让我失望。”
  心又跳了起来,不过并非以往那种热血沸腾的搏动,而像是整个被泡进了温乎乎的水中,又酸又涩。这时,绿竹领着仆役走了回来:“郎君,该添热汤了。”
  “我来。”弈延伸手接过了仆人手中的拎着的木桶,走进了房中。
  那人毫无防备,慵懒的躺在木盆之中,白皙的手臂搭在盆边,几缕乌发滑脱了出来,散在水中。然而弈延并未抬头,只是垂首站在一旁,任凭绿竹一瓢一瓢取出热水,调整水温。水声哗哗,药香扑鼻,也带出让人心安的宁静。
  在浴盆里折腾了快半个时辰,梁峰才回到了房中。炭火早就点燃,绿竹细细擦干了他头上湿发,柔声道:“郎君,旅途疲惫,你该早些歇息了。”
  梁峰却没有答应,想了想,道:“带荣儿过来。”
  没想到这时候要叫小郎君过来,看来是有事情,绿竹立刻出门,吩咐了下人。不一会儿,小家伙就急急赶了过来。
  “阿父,你从郡城回来了。身子还好吗?”梁荣进门就问道。
  梁峰笑道:“为父无事,倒是有些事情,想问问你。来,这边坐。”
  梁荣有些不明所以,不过还是乖乖坐在了梁峰身边。犹豫了片刻,梁峰才道:“荣儿,你想去郡城进学吗?”
  没想到问的是这个,梁荣愣了一下:“阿父想送我去郡城?”
  看着小家伙有些受惊的小表情,梁峰伸手摸了摸他的脸蛋:“我是问你,想不想去?”
  像是才反应过来,梁荣立刻牢牢抓住了梁峰的袖子:“我要跟阿父在一起!”
  “你当然会跟我在一起。不过再有一年,你就到进学的年龄了,是该上学的。”这也是最近几天,梁峰一直在思索的事情。
  梁荣快六岁了,这年龄的小朋友,是该上小学才对。甭管学些什么,总要跟其他小朋友接触,同时打下一些读书的根基。识字、算术朝雨或是周勘还能对付,但是经学呢?梁荣毕竟不是他,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孩子。若是完全没有经学根底,恐怕也有些愁人。
  更别提,这个完全没有同龄人的大宅子,会对他产生的影响。梁荣不是不乖,而是太乖了,少年老成,失去了孩童天性。若是进学,会不会好些呢?
  不作父母,不知父母心。梁峰如今也有些体会了,面对孩子,有些事情还真是伤脑筋。因此在渡过最初的惊讶,和那个经书明示之后,他也开始犹豫,是不是让梁荣去崔府进学,对他更有好处。崔游毕竟是个大儒啊!
  听梁峰这么说,梁荣的面色才缓了下来。小手攥着梁峰的长袖呆了片刻,他小声道:“不能在家里进学吗?郡城太远了……”
  看着小家伙怯怯的表情,梁峰不由笑道:“荣儿怕离开家吗?”
  梁荣摇了摇头:“荣儿不怕。但是阿父身体不好,荣儿要待在阿父身边才行。”
  这话简直戳到了梁峰的心窝里,他轻轻摸了摸梁荣的脑袋:“那为父努力恢复身体,荣儿也要努力进学。这样可好?”
  咬了咬嘴唇,梁荣小声道:“好。”
  看着梁荣那副小模样,梁峰叹了口气:“荣儿莫怕,不论为父在哪里,都不会抛下荣儿的。”
  这话似乎终于安抚了梁荣,他点了点头,力道很轻,像个小猫崽儿蹭蹭人的手心一样。
  看来崔府的事情,还是暂时等等吧。反正还有一年,看看明年梁荣再长大些,会如何想吧。
  把小家伙哄好了,让朝雨领了出去,梁峰躺在了柔软的床榻上,闭上了双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