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簪缨问鼎 上(22)

作者:捂脸大笑 时间:2019-12-24 10:34 标签:强强 穿越时空 平步青云

  更重要的是授田制在人少时还不算什么,如果大量流民涌入,拖家带口,就可以从中选出精锐,作为战兵。而他的家人则会留在后方种田。这样就能打造一个良好的循环,田地既不会荒芜,兵卒也无需为劳作分心。而丰厚的个人收入,又会让前线的战士们更加拼命。毕竟任何人在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时,才是最顽强勇敢的。
  果然,一听到这话,所有人的呼吸都粗重了起来。这比他们设想的最好待遇,还要好上几分!
  然而梁峰话锋一转:“不过我招募勇健,是为了保护田庄。如今恰逢乱世,山匪横行、流民满地,正是用人之际。故而我只要那些敢打敢拼的汉子,如果无法经受操练,无法听命行事,就不配成为梁府的部曲。”
  有了胡萝卜,又有了大棒,那些汉子神情立刻紧张了起来。不少人都握紧了拳头,猜想会是怎么个操练法。
  梁峰随手一指站在身边的弈延:“这就是你们的队正,名唤弈延。以后操练一事,由他全权负责。弈延,你去吧。”
  听到命令,弈延立刻踏前一步,高声喊道:“所有人,按高矮列成四队。矮个在前,高个在后!”
  他没区分羯人和庄汉,不少人都愣了一下,然而那位贵人看着,又有这看似凶狠的胡人小子呵斥,没谁会在这时候捣乱。一群人慌乱的排起队来,嗡嗡乱成了一片。弈延盯的死紧,不断叱道:“你,跟右边那个换换位置。后面那个,上前排站好!”
  花了好几分钟,队伍才排成了两列。弈延站在了队列的正前方,大声道:“从第一列左手起,报出你的姓名。”
  排在首位的是个身材不高的庄汉,没想到还会要求报名,他结结巴巴答道:“小的,朱,朱二……”
  “大声!”
  “小的,朱二……”
  “再大声!”
  “朱二!”
  “下一个!”
  有了榜样,下面的人赶忙大声答出了名字,一个接一个,不一会儿,三十二人全部报上了姓名。弈延用灰蓝色的眸子在人群里扫了一眼,冷冷说道:“记住你们前后左右的人,明天还是如此,莫站错了队伍。现在都有,挺起胸膛,双腿并拢,双手平伸紧贴大腿,站直了身体!”
  这个动作不难,很快,一群人就做出昂首挺胸的模样。但是弈延并没有发出下一个指使,就那么笔挺的站在众人面前。站直这个动作,做起来容易,坚持下来却难。不一会儿,人群里就有人站不住了,偷偷挪动脚步,想换个舒服点的姿势。然而一声呵斥赶在了前面。
  “陂郇,站直了!”
  那个乱动的,恰恰是个羯人。被弈延一声喝破,立刻涨红了脸,板直身形。但是紧接着,偷笑的汉人中又有人被点名,“王虎!双腿并拢!”
  就像一只机敏的牧羊犬,弈延没有放过任何一个人的小动作,同时,他也记住了所有人的姓名,分毫不差的点到了人头。有不少人心中不忿,但是他们都有眼睛,也都能看到弈延一动不动的身形。那家伙并不是故意找茬,而是率先做出了最标准的站立动作。
  有人不由偷偷看向坐在正堂中的家主,然而那位贵人始终未曾开口,只是悠闲的抿着茶汤、看着案上书卷,偶尔会抬眼向这边看上一眼。这其中的含义,没有人会傻到不懂。为这个年轻羯人撑腰的,正是家主本人。如果无法做到听命行事,恐怕那些承诺的佃田,就要与自家无缘了。
  任谁都有几分韧性,尤其是为了今后的生计。渐渐的,人群中的小动作少了起来,虽然依旧衣衫褴褛、面黄肌瘦,但是这些人的精气神被提了上来。就这么站了半个时辰,直到大部分人双腿开始颤抖,额上冒出汗水,梁峰才合上书卷,淡淡道:“弈延,带他们去庄上跑一圈。两刻钟内能赶回来的,给发朝食。”
  这话一出,不少人都变了面色。他们常年住在梁府,怎么可能不知庄子的大小。这一圈下来,怕得有十里了,两刻钟,实是太过勉强!然而弈延没有任何迟疑,大声应道:“遵命。所有人,跟我来。”
  说完,他连头都没回,率先向外跑去。那些羯人反应快些,其他庄户则愣了几秒,才陆陆续续跟了上去,一行人拉出大片尘灰,消失在门外。
  看来这群家伙的服从性还是不错的,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来。梁峰看了看天色,对一旁早就有些无聊的绿竹道:“吩咐厨房,准备朝食吧。”
  ※
  刚刚跑出门的时,队伍还算整齐。但是很快,人群就乱了。莫名其妙站了半个时辰,早就有人在心底憋了火气,此刻弈延还压在队首,慢吞吞的跑着,怎能不让人心头火起。王虎冷哼一声,甩开了两条腿,大步超过了弈延,还不忘忍下一句嘲讽:“家主可是说了,两刻钟内回去。我可不想被别人拖累。”
  这话可有点挑衅了,然而弈延并没回答,依旧自顾自跑着。见状,不少人都开始蠢蠢欲动,毕竟这羯人小子只是得了家主青眼,如果自己能够率先跑回正堂,做个出头鸟,岂不是能让家主高看一眼?
  抱着这个心思,提速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不但有庄户,就连几个羯人也按捺不住,渐渐超过了队首。但是弈延并没有因为这些人的作态加快速度,依旧保持着中等步速,引领大队前进。眼看那几个出头的已经跑的没影了,跟弈延相熟的羯人不由担心的问道:“弈延,你不去追他们吗?”
  “不必。”弈延气都不喘,跑的极为稳健,还时不时看看后面,冲那些跑得慢的喊道,“别掉队,小心被革出部曲。”
  听到这话,后面几个体弱的立刻咬紧了牙关,努力跟上。在弈延刻意压制步速的情况下,勉强能跟队伍。就这么跑了不到一刻钟,前面那些离队的家伙陆陆续续又出现在眼前。本来就没吃早饭,又站了一小时军姿,这群人根本就无法承受长时间全力冲刺。有几个虚弱点的,已经扶着围栏吐了起来,另外几个身体强壮些的,速度也明显慢了不少。
  弈延并没有停下了照看的意思,冷飕飕道:“跑不动的,不如回家种地。跟上,要赶不上朝食了。”
  被他这么一激,王虎等人立刻又奋力冲刺了一段,理所当然,百来米后速度又降了下来,呼哧呼哧就跟拉犁的老牛一样。
  弈延没有搭理他们,气息平稳的喊道:“跟着步子吸气,步伐别乱。只剩下小半路程了,回去就能吃上朝食!”
  “朝食”两字显然对这群人更有诱惑力,几个吊在队尾的立刻攥紧了拳头。弈延看着这群人努力奔跑的样子,不由想起了昨晚主公说的那些话。昨晚守夜的时候,他把主公交给他的东西翻来覆去想了几遍,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身先士卒”这句。为将不勇,手下的兵卒怎么可能强壮?这可是主公保命用私兵,他要把这支队伍磨炼的水泼不进、铁桶一般才行!
  后半程比前半更加艰难,跑到后来,队伍早就稀稀拉拉,拖成了长长一条。当主院的大门再次出现在眼前时,弈延大吼一声:“不想被赶回去的,跟上!”
  说着,他突然加快了速度。这一下,后面人的步速也纷纷快了起来。只是靠近院门,一股饭食的香味就飘了出来,虽然大多数人现在都没什么胃口,但是望梅止渴的激励效应还是有的。不少人眼睛都红了,挣扎向着院门奔去。
  一马当先,弈延还是跑在了第一位,冲进正院。上下看了一眼这个气息都没乱的小子,梁峰微微一笑:“给他递水。”
  一桶带着热气的温水被提了过来,弈延用力喘了两口气,伸手舀了一瓢慢慢喝下。又看了梁峰一眼,他毫不犹豫接过了桶子,大步走到了门前。
  这时,后面的人也到了,大部分是羯人,还有少数身体强壮的庄户,一个个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每到一个人,弈延就递过一瓢水。喉咙干渴的要命,那些家伙哪还顾得上尊卑,立刻就着水瓢喝了起来。当一桶水见底的时候,一个仆役用力敲了敲身边的梆鼓,大声喊道:“两刻钟到!”
  三十分钟五公里,二十多个都能跑下来,已经比梁峰设想的要好上不少了。他抚掌道:“不错,称得上勇健。来人,端上来。”
  下人立刻拎来了几个木桶。这时新兵们才发现,朝食中非但有热腾腾的饼子稀粥,还有腌制的咸菜和煮熟的鸡蛋。这样的待遇,别说是普通庄汉了,就连那些匠头管事们都很少享受。刚刚跑步积累下来的怨气,立刻在烟消云散,不少人口底都生出了涎水,恨不得扑上去抢口饭吃。
  梁峰不紧不慢的说道:“以后你们的一日两餐、衣衫住宿都会由府上统一安排。你们无需耕种、无需徭役,唯一的任务就是操练。一切都要听从队正安排,若是有人跟不上,或是肆意妄为,坏了队里的规矩。轻则逐出部曲,重则赶出梁府。你们可记住了?”
  下面立刻传来一阵乱七八糟的感恩声。弈延眉头一紧:“主公问你们话呢,给我大声些。”
  几个机灵的立刻喊道:“记住了。”
  弈延再次呵斥:“大声点!”
  “记住了!”众人一起喊了出来,整齐划一,气势非凡。
  梁峰面上终于浮现浅淡笑容:“赐饭吧。”
  弈延并没有走在前面,而是让排在队首的朱二前去领饭。那小子战战兢兢接过仆役递来的餐盘。东西都是提前准备好的,木碗乘着黍米粥,木盘里则是鸡蛋咸菜和两块饼子。他咽了口唾液,连忙闪到一边,给后面的人让位。
  正在领饭时,远远有人并肩往这边走来,正是刚刚抢跑的王虎和王豹。初时跑的太快,王虎直接虚脱吐了个半死,王豹也好不到哪里去,两人眼看追不上队伍了,商量一下,仗着自己曾经当过护院,对庄子更为了解,绕了个近道。谁想还是来的晚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