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道长他妖气缠身(18)

作者:越见微 时间:2018-08-12 21:20 标签:仙侠修真 灵异神怪 天作之合 因缘邂逅


  他才想起来刚才出来的时候没有带伞,急忙脱下外边的罩袍遮在师伯上方挡雨。下雨了,那口井自是开了,他们停在地上,只闻井中传来阵阵锁链声。

  “扶我过去。”叶京珩抬脚就要往井那边走,严霄连忙扶着他过去。

  刚才应逸带了坛酒过来,想去看看严霄和陆京毓,顺便一起过个中秋,半路突然下起雨来,他看到常路过的一座断崖上有口井竟然缓缓开启,立马降落在旁边打算看看里边有什么。

  他从井口望下去,看到里面关着一个人,那人见到井口有人,愤怒地挣扎着,弄得锁链哗哗作响。

  “呀,你抬头让我看看?”他刚说完,就感知到了有人正在往这边来,只好隐藏了气息躲起来,结果发现来人正是严霄,还搀扶着一个双目失明的人。

  “师弟……?”叶京珩站在井口,他还想靠过去,被严霄紧紧拉住。

  严霄惊讶不已,原来这位关着的竟然是叶师伯的师弟!别的师兄们不是都说叶师伯的师弟已经死了吗?

  里边的那个人抬头看向上方,见是故人来了,大笑起来。

  “我的好师兄,特地在中秋节来看我,还和那个小子一起,是来看我这个坏人的报应么?你拖了这么多年看到我这样可还满意?”

  “我已经等到要找的人,也见了你,我已然无憾了。”叶京珩道。

  “是啊,你是没有遗憾了,好名声都归了你,你手上干干净净的,那我呢!”方京岳止不住地大吼着,晃得锁链哗哗作响。

  叶京珩还想说什么,却咳个不止。

  应逸听了这一番对话,得知关着的那人就是自己的仇人,刚要出去,却看到一个人到了这里。

  是陆京毓。

  陆京毓打了伞过来,看到叶京珩和严霄竟然到了这里,对严霄道:“雨下大了,你师伯身体不好淋不得雨,快带他回去。”

  他把伞递到严霄手里,严霄还想说点什么,被他厉声打断:“还不快去!”

  严霄只得带着叶师伯回去,一路上他们行得缓慢。

  到了住处,严霄连忙和门口候着的师兄们一起给叶师伯换了干净衣服,擦了头发,点起火炉又煎了药。一切收拾完毕,屋子里暖融融的,叶京珩对他们道:“你们先出去吧。”

  他又看向严霄:“致一,你留下。”

  其他师兄弟都出去了,只剩严霄留在屋里陪着,严霄低下头,面有愧色:“是致一照顾不周,让师伯着了凉,您罚我吧。”

  叶京珩却问:“一个好人做了一件坏事,你当他是有不得已的苦衷,但如果那人本身就不是什么好人呢?”

  这话像是意有所指,严霄不知如何回答,默不作声。

  叶京珩也不在意,又问:“那如果一个十恶不赦的人想回头呢?你觉得周围的人可会相信?”

  严霄如实答道:“师伯,我觉得这样的人没有办法回头了。”

  叶京珩道:“当一个人在其他人眼中成了好的那个,他就算做了错事也会被原谅,哪怕他是个伪君子。而一个人若是在其他人眼中成了不折不扣的坏人,则是一点转圜余地都没有了。所以要做好人,不要做坏人,如果有一天变坏了,那也要做伪君子,不要做真小人,懂吗?”

  严霄似懂非懂,半晌没有回答。

  “无妨,你回去吧,让他们进来。”叶京珩躺了下来,对严霄道。

  “好。”严霄退出了屋子,告诉门外的师兄们进去一趟。

  其他服侍的弟子们走了进来,叶京珩躺了一会,便让他们关掉屋子里的灯出去。

  “今夜下雨你们也不必守着,回去吧。”弟子们得了叶京珩的允许,关了灯出去,各自回到住处。

  陆京毓把伞给了严霄,冒着雨进了井里解开禁制,把方京岳带了上来。他不顾自己被雨淋湿,抽出钢鞭恶狠狠打在方京岳身上。

  应逸此时现了身,走到陆京毓面前:“你在做什么?”

  陆京毓冷淡道:“这不关你的事。”说完就要继续抽,胳膊却被应逸一把握住。

  应逸看向方京岳:“陆京毓,这人就是我的仇人,你骗我。”他一向是陆京毓说什么就信什么,只是亲眼见到自己被骗了,那感觉和自己在不知情的时候心甘情愿被骗并不一样。

  方京岳狞笑道:“你就是当年那个小子吧,你以为他是什么好人?你只知道你姐姐当年是自爆内丹而死,不知道她为何受了重伤吧,那是因为你旁边的这个人是个心怀不轨的断袖,他嫉恨你姐姐抢走了他师兄——他当年对他师兄表白,我可是听得一清二楚!”

  陆京毓突然放松了下来,他之前一直在想要怎么跟严霄或者应逸说出实情,结果这次不用他想,不用他犹豫,不用他铺垫,就有人说了出来。

  他如释重负。他以为在这么多年之后,他从当年那个为了活下去自尊和羞耻心都可以不要的小孩,终于成了一个正常的有自尊和羞耻心的人。可是当别人把那件事毫不掩饰地说出来的时候,他却想,当初不如就在村里当一辈子流浪汉,过几年换一个地方,这样也就不会像现在这么难受了。

  应逸定定看着他,一句话也不说。陆京毓知道应逸想要说什么,说什么他也不在意了,反正不过就是梦里又多出来一个人,指着他的鼻子让大家来看看他这个心怀不轨的断袖。

  他没自私到要瞒着应逸一辈子的程度——尽管他之前想过要是可以一直没有烦烦扰扰的话,他或许不介意有这么一个人陪着。问题是,所谓的“烦烦扰扰”终究还是出现了。应逸走了也好,这样他身边就再也没有别人过来,也就不必再担心谁会走了。






      第20章 光风霁月(五)
  方京岳又说:“所以当时在他师兄死了之后,我见他分了心,便用了邪术控制他的心智,刺激了他几句他就发狂了,怒斥你姐姐害死了他师兄,这样才让我师父有机可乘能杀了他。没想到你姐姐竟然会为了这个所谓的朋友挡了剑受了重伤,你觉得值不值得?”

  应逸来的时候带了一把剑,现在这把剑出了鞘,正插在方京岳心口。他拔出剑,任雨水把剑冲刷干净,中途还不忘翻面。

  方京岳倒在地上,嘴里仍然断断续续地说着:“我趁我师父重伤时夺走了他的法宝……逃过了一劫……我师父该死你们也不该活……我才是未来的掌门……你……你们都是绊……”还未说完,他就断了气,竟然死不瞑目。

  叶京珩在服侍他的弟子们走了之后起身下床,在桌前坐下,展开宣纸写着什么。突然,他心口一痛,呕出一口血来。

  他强撑着继续写下去,血却不停地涌出来,在衣服和纸上晕开。

  直到最后一个字写完,他将纸叠起塞进信封里,在信封上写下一个名字,才厌倦似的丢开笔,仿佛终于解脱了一样伏在桌上。

  应逸见他这位仇人死了,厌烦地踹了尸体一脚:“废话还真多,你说你话都要说完了才死跟说完了再死有区别?”

  陆京毓一直没说话,应逸看着他,两个人就在大雨中沉默地对视着,远方的天边响起一声炸雷,空气中大雨打湿泥土的味道和血腥气交织在一起。

  应逸微不可察地抖了一下,他问:“你没有话要对我说么?”

  “有,当然有。”陆京毓不去看他,低头整理手中的鞭子,“我心里早有别人,你姐姐也是因我受了重伤,还请你不要再在我身上费任何工夫,既然已经知晓了事实,就哪里来的回哪里去吧。”

  他把鞭子整理好攥在手里就要走,手却被应逸拉住。

  “那现在呢?”应逸的声音有一点颤抖。

  这个人很怕打雷,居然会被吓得话都抖了一抖。陆京毓用力把那只手甩开,只道:“今日是中秋,我回去拿一样东西送你,你等我一下。”说罢头也不回地走了。

  这样东西没法继续留在他身边,所以物归原主也好。从这一天开始,他隐藏多年的秘密虽不是被公之于众,但也没有什么差别。

  应逸就那么站在那里,动也不动等着陆京毓回来。

  果然,过了一会陆京毓又到了禁地,手里拿着那个玉盒。“还给你。”他把玉盒递过来。

  应逸也不接,他们中间隔了一段距离,陆京毓的手就那么停在那里。

  “送给你的东西我没有要回去的道理。”应逸说。

  “那可真是谢谢你了,”陆京毓冷冷道,“承蒙错爱,我对你并无意,前一阵的事情你可以当作一个意外,那晚是你和是别人也没什么区别。”

  “你没必要说这些话来赶我走,当年心思歹毒之人并非是你,使用邪术扰人心智的也并非是你,你为什么要用别人的罪恶来惩罚自己?”应逸正色道,他被赶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之前那些次他走了便走了,这次他不想。

  陆京毓却非要赶他走不可,实际上他心也乱得很,如果一开始应逸就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也不会有后来这么些。

  “你不要老是嬉皮笑脸地倒贴上来惹人烦,我以后也不想看到你,要滚快滚。”他手一松,那盒子掉在地上摔了开来,里边的发冠滚落到旁边。

  应逸却笑了,他视线往下移一点,定格在陆京毓脖子那里,“你还有东西没有还我。”他手伸向陆京毓脖颈,把戴着的那根绳子扯了出来,是那个金色的哨子。

  他念了个口诀,那哨子的金色瞬间黯淡,上边锈迹斑斑,成了一个废铁哨。他快步走到崖边,手一扬把哨子给扔了。

  他回头看向陆京毓:“好了,你不是嫌它烦,扔也扔不掉么?我替你把它扔了,这下我们两清了。”

  他停顿一下,又道:“我滚了。”

  陆京毓看着应逸在他面前走远然后消失,直到再也看不见那个身影,才走到悬崖边,御剑飞了下去。

  应逸没经过他允许就把那个破哨扔了下去,这怎么能行?他在心里一遍遍重复着,告诉自己只是下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东西。他急匆匆跳下剑,崖底积了点水,随着他的动作溅在他的鞋上和衣服上。

  他毫不在意,弯下腰把手伸进积水里试图去摸索那枚哨子,他袖子也没挽,任由它们被泥水浸湿。那一片积水不小,他索性跪在了地上继续寻找。

  他衣服湿透了,再加上被泥水一浸,几乎看不出来本身的白色,全糊在他身上,头发也湿透糊在后背,整个人形容狼狈。他就像一个失心疯一样,在地上不停地寻找着本应该属于他的那样宝贝。

  他在地上一寸一寸摸索着,终于找到了他的宝物,用还算干净的衣襟擦了擦,小心翼翼地把这个稀世珍宝重新戴在自己脖子上。这一刻他承认自己压根就不是什么意志坚定的人,哪个意志坚定的人会容许自己一次又一次后悔?

  这一切都被应逸看在眼里——他化成了一只黄鹂躲在树上,不顾那是曾经给儿时的他带来噩梦的地方。他看到陆京毓在雨中跪在地上找来找去,最终珍视地重新戴上他送的那枚哨子。他现在就想下去,立刻马上走到他面前。


上一篇:我的室友是狐仙

下一篇:风起九万里

[返回首页]